198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欧面对苏联威胁怎么办?
法国前内政部长波尼亚托夫斯基《前途茫茫》一书论述苏联力图控制西欧的危险
关心世界前途的欧洲人都在思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世界形势将如何发展?人们应当怎么办?法国政论家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的新著《前途茫茫》的内容,就是力图回答这两个问题。
波尼亚托夫斯基是法国前内政部长,现任共和党名誉主席及政治展望研究所所长。他与法国现任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同为“埃纳克”(法国国立行政学院)毕业生,关系十分密切。他经常以总统私人代表身份出访外国,被西方舆论界视为德斯坦的重要智囊人物。最近德斯坦总统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华沙举行的法苏最高级会谈,就是波尼亚托夫斯基带着德斯坦之命事先去波兰进行秘密安排的。波尼亚托夫斯基论著甚多,《前途茫茫》则是他七十年代以来,继《希望的选择》和《摊牌》之后于一九七八年十月发表的一部新著。
在《前途茫茫》一书中,作者并未把笔墨花在对世界前景的具体描绘和远离现实的想象上,而是着力于历史的回顾和对世界现存各种矛盾的详尽分析,并据此推断形势的可能发展方向。作者认为,世界近三十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工业大国相继出现,亚非国家纷纷独立,苏美“两极世界逐渐为多极世界所代替”。目前,同盟关系还在变化,新的组合正在酝酿,将来可能出现几个更广泛的区域联盟。世界的这种“多极化”发展不仅使政治关系更为复杂,而且使经济关系也发生新的变化。在这种情势下,欧洲怎么办呢?作者认为,唯一的希望是实现“欧非一体”。
作者回顾了六十年代以来苏美双方力量的消长变化之后认为,美国在全球的地位削弱了,苏联则在咄咄逼人地向全球推进。作者借用别人的话指出,苏联将有可能超越美国而成为真正的超级大国。作者认为,苏联的对外扩张是依据麦金德的政治地缘学观点,即占据欧洲,就占据了从乌拉尔到莱茵河的“心脏地带”,就能控制欧亚非这个“世界岛”,就能统治世界。苏联的扩张与老沙皇是一脉相承的。十六世纪以来,俄国从未停止向西推进,一六○○年它的西部边界距莫斯科仅一百八十公里,一七九五年就推进到莫斯科以西九百公里,一八一五年推进到一千四百公里。而今天,作者认为,“随着中欧的卫星化,这条边界已划到离莫斯科二千二百公里的地方。它到巴黎的距离比到苏联首都还近得多。”因此,“欧洲第一次面临着被消灭的威胁”。除了军事威胁,苏联还企图不战而胜地控制西欧,其关键是“控制欧洲不可缺少的能源和原料”。一旦苏联控制了中东和非洲,它就会挑动产油国实行封锁,造成西欧的严重危机,进而提出要美国从欧洲撤军,最后造成欧洲的“中立化”。作者认为,在严峻的局势面前,西方最危险的莫过于“重演慕尼黑悲剧”。西欧任何一国都无力单独对付苏联,因此不能各自为政,必须团结起来,建立一支独立的核力量。法国应对欧洲统一起“特殊作用”,并在必要时“参加保卫西欧”的战斗。
《前途茫茫》一书还对西方社会的人口问题、环境污染、工会的作用,国际上的恐怖主义活动、跨国公司的发展以及能源问题等等作了剖析,提供了大量的历史和现实资料。
一九五七年由世界许多著名经济学家组成的“罗马俱乐部”的专家们,把地球的自然资源比作一块体积有限的蛋糕,随着“食客”增多,“蛋糕”越来越小,不久就只剩碎屑了。本书作者不同意这种悲观的估计。他指出,就石油而论,十九世纪中叶至今总共开采了三千四百多亿桶,而到一九七六年初探明的可采储量还有六千五百八十亿桶。目前,新的油田还在不断发现。而蕴藏量极大的煤则可供人类消费两千年。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还会发现新的能源形式,并且可能进入“能源取之不尽的时代”。因此,作者写道:“如果实在要用蛋糕这个形象的比喻,那么我要说,它远不是在变小,而将象发酵的面团一样膨胀起来。”作者对资源问题并不感到悲观,而是对某些怀有世界野心的霸权主义者是否会利用军事优势力量来不公平地占有资源感到担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问世不久,法国总统就提出了“欧—阿—非”的战略构想。接着,法国外贸部长又提出了一项关于欧洲援非的“马歇尔计划”式的建议。而这都是作者在本书中竭力主张的。由此看来,书中的主要论点远非是作者一人的思想,这正是此书值得人们重视的原因之一。
方原 明辉(附图片)
《前途茫茫》一书的封面。

缅甸发展稻谷生产获得成效
魏天厚
据缅甸报纸报道,一九七九年缅甸创造了一项全国稻谷单产最高纪录,达到每英亩三百二十九点二五箩(合每市亩一千一百三十三公斤)。
缅甸是个农业国,以种植水稻为主。稻谷生产在缅甸的国民经济中,一直居于优先地位。缅甸地处热带,自然条件好,发展水稻生产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但过去农业生产发展较慢,多年来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一直平均每公顷保持在二千多公斤的水平。
为了满足人口增长和出口对大米的需要,近年来缅甸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
措施之一是提高农业机械化的程度。缅甸政府设立了附属于农林部的农业机械局,在各邦、省也成立相应的机构,推广使用农业机械。缅甸政府还从国外引进一些小型的、便于掌握的农机。同时,缅甸政府重视发展本国的农机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缅甸现已拥有一定的农机制造能力。
另一项措施是推广水稻良种。农业研究部门每年从国外引进八百多种稻种,并大力培育本国良种。去年培育成功四个新品种,都具有产量高、米质好、适应缅甸地区特点等优良性能。缅甸政府还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培育良种。仰光省岱枝镇区农民吴登昂培育的一个新品种,每英亩产量达到二百一十五箩。
缅甸政府为兴修水利工程投资近八亿五千万缅元,使伊深水库、班马瓦底防洪工程等二百六十余项工程陆续建成使用,同时还组织农民在各地兴修小型水坝和灌溉渠。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一九七七至一九七八年度,修成小型渠坝一百零五项,这些小型水利工程使十六万英亩农田受益。化肥的供应量,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年度为十八万多吨,比上一年度增加五万吨。
由于措施得当,缅甸的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八年度,缅甸全国水稻种植面积为一千二百八十五万英亩,比上年度增加五万多英亩。据报道,缅甸计划在一九七九至一九八○年度,把全部种植高产水稻的镇区扩大到四十三个。

美国消费者的忧愁
苏金琥
最近,一家美国杂志的彩色封面上用大字标题醒目地写着:“怎样从通货膨胀中活出来”。封面画上是一家三口在已经淹到下巴的通货膨胀洪水中挣扎,丈夫与妻子一面仰头张口,不使自己下沉,一面各伸出一只手将他们幼小的孩子托出水面。
这可以说形象地反映了生活在通货膨胀中的美国人的处境。为了“活出来”,他们的生活正发生着种种变化。
过去,美国人对花钱不当回事,他们工资高,又有一套为高消费而设计的“信用卡”制度,常常是只凭那张略小于扑克牌的塑料片便可以购所欲购,即使欠一点钱也不在乎。但是现在不同了,美国人开始感到消费和享受受到了限制。物价飞涨在他们的心头投下了阴影,食品、衣物、住房、交通、医药以及各类家庭用品的费用都在上升。一九六七年的一美元现在只值四十四美分,那时一百美元买到的东西现在得用二百三十六点四美元。因此尽管名义工资在增加,实际工资却在下降。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说,一九七九年纳税后的平均个人收入仅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七,远远低于通货膨胀增长的速度。
“安排好你的钱”,这是一家杂志对美国人的劝告,它告诉人们:“推迟购买所有你能够推迟购买的东西,特别是如汽车、家具之类……学会购物时‘寸步不让’,讨价还价能使你买得合算;多走路,少坐车”等等的节俭之道。
美国人也在改变饮食习惯,他们开始多吃土豆,少吃肉;少喝啤酒,多喝水。在通货膨胀时期怎样吃饭是当今许许多多美国家庭颇费心思的事。
一个有一岁孩子的二十岁的家庭妇女德布拉·延德泽斯基说:“五年前我们每周吃十美元的伙食,但是现在我们每周要花五十美元买食品,可是还没有那时吃得好。”
象她这样的人在美国并不少见。另外,房主漫天要价,又使许多人推迟购买新居;燃料价格高得可怕,使许多人冬季在室内添衣御寒,一改以往加温取暖的习惯;那些喜欢在鸟语花香的春天买辆新车到郊外或海滨兜兜风、摆摆阔的人也取消了休假。
通货膨胀已搅得美国人心不安,生活得不那么自在了。但境况恶化得最严重者无疑仍是广大工人群众,他们大批失业。“美国的生活水平正在下降。”这就是美国今天的现实。

为了友谊,为了球艺
——一九八○年广州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散记
广州时值初夏,十分炎热。今夏,更令人觉到一种异样的热。那是由于一九八○年广州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的举行而带来的“足球热”。
“睇 打 波”!
“睇打波”!(粤语:看打球去!)连日来,一到傍晚,人们扶老携幼,涌向越秀山体育场和古代被称作“东较场”的广东省人民体育场。继国家体委宣布把我国“足球之乡”广东省的中心——广州市,列为全国开展足球运动的重点城市后,又在广州举办这次有三大洲六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比赛,是广州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当地的日报、晚报以及专门刊登足球消息的《足球》报登出这一消息后,许多读者和球迷纷纷给报社写信、打电话,打听邀请赛的筹备情况,各队的实力及其特点等等。到开幕前几天,这股“足球热”已近乎白热化了。越来越多的人投入足球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足球消息。《足球》报为邀请赛开幕而出版的增刊比往常增加四个版,多印了十六万份,一销而空。赛前两天,开幕后三天的球票十七万多张就全部售完。
三场比赛各有长短
邀请赛自六月八日开幕至十日,已赛三场。第一场,中国队和罗马尼亚“巴克乌”队零比零,握手言和。第二场日本国家队对香港队,日队以三比一取胜,赢得漂亮。第三场广东队迎战西德国家青年队,零比一失利。综观三场比赛,西德国家青年队、日本国家队和广东队的表现给人深刻印象。
西德队是欧洲典型的“总体型”全攻全守的打法。他们作风顽强,善于应变,反击特快。出击时,人人攻,势如猛虎下山;防守时,人人守,固若铜墙铁壁。谁也不固定一个位置,而是随着战局的发展,左右上下交叉,频繁地进行大范围的纵横运动,奔跑抢截十分积极。日本队吸取了欧洲的全攻全守战术。他们体力充沛,作风勇猛,配合默契,动作干净利落,攻防速度较快,善于中长传打禁区空档。而广东队面临强敌,毫不畏惧,沉着应战。他们解放思想,放开打,用劲拚,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因而进攻组织得很好。广东队的表现,博得西德队教练的赞赏。他对记者说:“我们没想到广东队打得这么出色。我们的队员作了最大的努力才赢得了这一球,而广东队打出了欧洲的水平”。
友 谊 的 聚 会
这次足球邀请赛,既是友谊的聚会,又是交流球艺的良机。为了增进友谊,相互提高和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六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实力相当的球队,前来参加邀请赛。
罗马尼亚队的领队利维乌·古丘对记者说:“我们早就想访问中国了,因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们是为友谊而来的。”记者访问了罗队年轻队员瓦西里·索苏。索苏六月一日刚结婚,第二天就和其他队员一起飞来中国。记者问他,“蜜月都没度成,不感到遗憾吗?”索苏微带羞涩地说:“结婚是人生大事。但是,来中国更是件大事。中国是个美好的国家,我很想来中国”。
西德运动员也是怀着同样感情来中国的。论技术水平,西德很高。但他们对邀请赛还是很认真。如果说,其它各国运动员是为友谊而来,那么,香港运动员就更加亲近了。他们说:“我们是带着同胞的情意来的”。
体育运动是友好的纽带,它把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日本队的团长藤田静夫先生早在一九五七年就率日本足球队来华访问过,同我国足球界的老前辈李凤楼结下了友谊。两位老朋友久别重逢,格外高兴。藤田先生激动地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多么深厚呵!”这友好的纽带不仅联结着一衣带水的邻邦,还联结着遥远的大洋彼岸。墨西哥队的团长奥拉西奥·孔特雷拉斯三年前曾经在墨西哥接待过我国足球队。这次,他率队到法国土伦参加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后,从那里日夜兼程,于邀请赛开幕的当天下午才赶到广州。奥拉西奥同他接待过的中国朋友相会了。他们高兴地回忆起在墨西哥度过的那些难忘的日子。奥拉西奥说:“为了友谊,为了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我们来到了中国。这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本报记者 郭伟成

纽约市行路难,各种代步工具应运出世。这是一个人乘一辆人力车上班。据说车夫是个穷音乐家。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环境保护

污染蔓延到北冰洋
北冰洋现在已成了世界最大的污染海域。北冰洋实际是象被欧亚和美洲大陆所环绕的地中海那样的海域。重金属、杀虫剂、氧化硫、多氯联苯,甚至放射性废弃物从大陆源源流到这里。更为严重的是,这里还有因开发海底油田而造成的石油污染。这些污染物既不能流入太平洋和大西洋,又被冰覆盖着,因而不易分解。
北冰洋的海域被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大浮冰块覆盖着,因此,在冬季也无法排除流入的石油,入冬后,这里的石油会使这个海域生长的重要食物链之一的硅藻窒息死亡。北冰洋的面积为九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占世界海洋总面积的百分之二点六。这个海域的变化也对全世界的气候有影响,而北冰洋的上空也还被烟雾笼罩着,这些烟雾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是由南方袭来的。载有氧、金属和有机物的这种烟雾破坏了北极圈的生态圈,大气中的污染物质形成了云核或雨、雪凝结核,会改变气象状态。
据说由于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的增加而引起的变化,是最先从北极开始的。所以说,如果把北极的变化研究清楚,大概就能预测出今后五十年或一百年世界气候的变化。

专栏:环境保护

希腊拨巨款防止卫城古迹遭污染
希腊不久前宣布了一项十年计划,以使有二千五百年历史的卫城不受现代污染的毁坏。文化科学部说,这个计划将花费五亿七千六百万德拉克马(一千四百万美元),目的是要保护卫城的古迹。据最近一些报道说,这些纪念物在过去二十五年里遭到的损坏比从它们存在以来的二千五百年所遭受的损坏还要严重。
考古学家已把许多世纪以来一直立在智慧女神庙南门廊的女像柱搬走,换上了复制品。现在已不让观众走进巴特农神庙。

专栏:环境保护

不许污染越过国界的公约
一个国家的空气污染物经过长途传播进入另一个国家,长期来已经成了一个“热门”的政治问题。瑞典和挪威大吵大嚷地抱怨,英国发电厂的约几百米高的烟囱排出了成千上万吨二氧化硫进入盛行的西南风里,很大一部分化为酸雨落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加拿大指责南面的“老大哥”把它东部一些省的湖泊污染了。
去年十一月,东西方三十四个国家签订了一项公约,朝着达成一项控制远距离“越界”空气污染的政治协定迈出了一步,这项公约甚至有可能影响这些国家的工业发展。这项公约是在欧洲经济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签定的。公约要求制造严重污染的国家“尽可能”限制跨越边界的远距离污染,并建议建立更多的监测站来搜集资料。

专栏:外国文艺

澳大利亚的芭蕾舞艺术
叶进
澳大利亚是一个年轻的国家,而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则更为年轻,成立至今只有十八年。不过在国际艺坛上,澳大利亚的芭蕾舞艺术,已经以其多姿多彩和相当的水准而闻名全球了。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自从一九六二年成立以来,就重金招聘世界各国名导演、名舞蹈设计家、名演员到这个团担任艺术指导、教练或担负主要演员的角色,使这个团一开始就有较高的标杆。同时他们注意加紧培养本国人才。一九六四年,一座附设于芭蕾舞团的新型的芭蕾舞学校诞生了,每两年为芭蕾舞团培养出二十名新鲜血液——他们的平均年龄十七岁。
我在澳大利亚工作时,曾参观过位于墨尔本市郊的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和芭蕾舞学校。艺术指导佩吉·普雷格带有几分自豪感地告诉我说,“我们造就了目前的演员和正在造就未来的新蕾”。
一九六五年八月——建团后的第三年,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就首次出国访问。在欧洲、中东、美国旅行五个月,演出六十七场。这个团在出国访问中,注意不断总结经验,观察和学习别国的长处,提高自己的演出水平。在过去的十八年中,平均每十八个月就有一个月在国外访问。在保留原有剧目的基础上,每出访一次,起码要增排一个新剧目。目前这个团访问过四十多个国家,它的保留剧目已有六十多个。一九七六年美国建国二百周年时,曾邀请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参加庆祝活动。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有两位演员被评上最佳合作奖,有四位演员获得银质奖杯。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将于六月中旬开始对我国进行首次访问演出。这个艺术团体由七十二位成员组成,其中有五十七位演员。她们将在中国演出三幕五场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根据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原作改编的《堂吉诃德》,主要描写一个穷乡绅,由于读骑士小说入了迷,于是改名堂吉诃德,并且找了一个名叫桑丘的农民作侍从,远离家乡,出外游侠,妄想创造当代骑士的丰功伟绩。结果,他们在一路上闹了许多笑话,吃了不少苦头。但在描写堂吉诃德出外游侠的过程中,当时西班牙社会生活中的广阔图景,被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上。它揭露了封建统治的黑暗腐败,表现了文艺复兴时期具有进步意义的人文主义思想。

专栏:环境保护

何谓城市生活型公害?
日本政府最近发表的一项白皮书,对所谓“城市生活型公害”的含义作了这样的解释:一、城市人口集中和居住过密;二、大量消费、城市内和城市之间自由迁移,交通工具的自由选择,废弃物和排水等生活排出物增大,对处理这些废弃物的公共服务依附性很大,城市生活方式固定;三、维持物资流动、商业和城市内与城市之间交通网或进行生活排出物处理的公共服务等城市服务功能的扩大;四、维持事业活动的物资流动、中枢管理功能等服务经济集中。在经济和生活两方面城市化有进展,再加上城市地区的产业活动,因交通、废弃物、近邻噪声等引起的对生活环境过大的负担,产生了城市生活型公害。

专栏:环境保护

东德的威悉河遭到严重污染,河里的鱼大量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