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大平内阁总辞职
联合国秘书长和各国领导人对大平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 日本政府十二日发表了关于大平内阁总辞职的声明。
声明说:“日本内阁由于大平首相的突然逝世,根据宪法第七十条的规定于今日总辞职。”
声明说,根据宪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本内阁将继续执行职务,直到大选后在国会特别会议上选出首相成立新内阁为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美国总统卡特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对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病逝表示哀悼。
瓦尔德海姆昨晚在联合国总部发表的一篇声明说,大平的逝世,“不仅将在他如此杰出地服务过的国家里受到深切的悼念,而且将受到国际社会的深切悼念”。
卡特总统昨天发表声明,对大平的逝世表示“震惊和深切的悲痛”。他表示相信美日之间密切的友好和联盟关系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下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也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对大平逝世表示哀悼。

符浩大使吊唁大平首相逝世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今天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吊唁大平首相的不幸逝世。接着,符浩大使前往大平私邸吊唁,向大平的亲属表示衷心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附图片)
日本群众收看大平正芳首相逝世的电视节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日本通讯

震惊日本的一天
本报记者 陈泊微 陈弘
六月十二日清晨五时五十四分,卧病只有十三天的大平正芳首相突然病逝,这个出人意料的噩耗强烈地震惊了整个日本列岛。
“难道这是真的?”人们简直不敢相信这个惊人的消息。
战后三十五年来,日本的首相死在现任岗位上的,大平正芳是第一个。
这位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有见识的政治家,是在威尼斯首脑会议正等待他参加的时候死去的,是日本正在紧张地迎接众、参两院选举的时候死去的,是在自民党内激烈的斗争中死去的,是在人们认为战后政局面临转折期的时候死去的。
他的死,使日本国内笼罩着一种使一个普通的日本人都能感到的不寻常的严峻的气氛。
上午九时二十分,首相官邸下了半旗。上午十一时十八分,运送大平首相遗体的黑色汽车徐徐开出东京虎门医院的大门,附近围满了记者和普通市民,有人在低声哭泣,合十默哀。灵车经过首相官邸和国会大厦,于十一时四十五分到达大平官邸。
中午稍过,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和其他外交官前往首相官邸吊唁,向这位曾为中日友好合作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并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进行不懈努力的日本政治家的遗像默哀致敬。
下午五时,举行临时内阁会议。根据日本国宪法第七十一条规定,现任内阁变为“执行职务内阁”,由在早晨被任命为代理临时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伊东正义来负责主持工作。
大平首相是倡言“信赖和好商量”的政治家。他担任首相伊始,就在内政方面提出建立“田园城市”的方针,在对外关系方面提出了“环太平洋合作方案”。但是他上台执政只有十八个月零四天。他的政治抱负显然还没有来得及充分施展。如果要求一个政治家在这么短暂的时间里就留下什么纪念碑式的巨大建树,那是不公正的。他是在一个极为困难的时期担任领导国家的职务的。他,作为一个资产阶级政治家所留下的劳绩,历史家们会作出评价的吧!
对于大平首相的逝世,日本有种种不同的反应,但是可以看出,普通的日本人对这位出身于劳动农民家庭的首相的为人抱有好感,对他的遭遇、他的过早的病故表现出很大的同情和惋惜。人们都认为,他是由于过度的劳瘁而去世的。有人说,他是“为国殉职”。一位新闻记者写道:“三月刚过古稀之年的大平首相,从三月二十一日起的七十天来,一天也没有休息过,肩担着首相的繁重任务。他提倡(机关企业)实行每周休息两天的制度,但他自己却没有休息一天。”他在病床上经常向来探病的人询问日元的汇率、外汇储备和选举的形势等等。据山口医生说,大平首相在逝世前几个小时还说:“为了日本,我才从事政治,我并不是舍不得辞职,我不能对日本国民不负责任。”
著名电影演员高峰秀子在报纸上发表谈话说:“我叫大平首相为‘爸爸’,感到他可亲,想到再也看不到他那和善的笑脸,感到很难过。他是我曾见过的历任总理中最细腻、最和蔼的人”。在大平首相的家乡香山县,十二日一早就有五百多人涌到观音寺市大平事务所去吊唁,到了傍晚,吊唁者增加到三千多人。大平遗像前都被老乡们献来的无数束菊花堆满了。
大平首相的逝世,将不可避免地对日本的政局产生重大影响。首先,自民党面临着一个谁做后继人的问题。是经过协商推选出一位党的元老来担任临时政权首脑呢,还是正式公选总裁呢?围绕这个问题,将有一番激烈的斗争。即将进行的两院选举,将是自民党同在野党之间的一场激烈的较量。自民党在失去自己的总裁的情况下进行竞选,究竟能否获得过半数的席位,就更加难于预料了。今后日本的政局,将更加复杂、更加动荡。

巴基斯坦重申不同卡尔迈勒政权谈判
美国强调苏联占领军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重申拒绝同苏联支持的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直接谈判。
发言人说,喀布尔当局提出的谈判建议是“无视现实情况”。他指出,今年一月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外长特别会议,已停止喀布尔政权作为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资格,并拒绝同这一政权接触。
发言人对苏联官方新闻机构消极对待伊斯兰国家为谋求和平解决阿富汗危机而成立的常设委员会,表示深感失望。他说,苏联官方新闻机构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与世界压倒多数人民的感情是不协调的。
处理阿富汗问题的三人常设委员会是在上个月伊斯兰外长会议上成立的,由巴基斯坦外长夏希、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查蒂组成。这个委员会上周在德黑兰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授权查蒂与苏联和其他有关各方,包括阿富汗抵抗组织的代表进行接触。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 美国今天重申苏军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的目标是使苏军尽快全部地从阿富汗撤走”。
霍丁·卡特说:“广义地说,任何导致实现这一目标的步骤都被认为是有用的。但采取这些步骤必须以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和重新建立一个独立政府为目标。粉饰门面是不行的”。他重申,如果苏军迅速撤出阿富汗,美国准备参加为确保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不结盟的阿富汗而作出的保证和安排。他说,但是,美国将予保证或准备予以保证的阿富汗最终的独立和不结盟地位,必须等到苏军撤出阿富汗以后才能实现。现在这一格式“仍然有效”。

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拔除十五个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省列县拔除了十五个越军据点。
广播说,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二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进攻了列县安龙列以西的十二个越军据点。在这些战斗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毙伤了一批越军,迫使越军撤出这些据点。
在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六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还攻打了这个县的梅杜河与达戈山一带的三个越军大据点,歼敌一批,越军被迫从这三个据点逃跑。
另据广播,一个团的越军五月二十九日在三辆坦克的掩护下,分三路对马德望省蒙哥比里县进行扫荡。柬埔寨游击队化整为零,并伺机集中兵力伏击越军,打死敌人二十七人,打伤十三人,击毁坦克一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粉碎了越军的这次扫荡。

泰外长再次拒绝同韩桑林政权谈判
并谈到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泰国的问题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一日电 泰国国家广播电台今晚广播,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对记者再次重申,泰国不同韩桑林政权谈判。
据这家电台广播,记者问西提外长:“越南最近又建议泰国同金边方面谈判,以便解决泰柬边境地区的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西提回答说:“那是越南方面的愿望。但是,我们不能同韩桑林的柬埔寨政府举行谈判,因为我们不承认它。”
西提还宣布,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凡是自愿回国的,泰国准备从下星期起即把他们陆续送回柬埔寨。他说,这次遣返工作由泰国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进行。所有被遣返的难民必须是自愿的,而不是强迫的。将把这些难民送到柬埔寨境内没有军事冲突的三、四个安全地区。联合国难民署还将发给他们谷种、农具和一些粮食。对仍留在泰国境内的难民,将继续给予妥善安置。
西提还向记者谈到西哈努克亲王来泰国的问题。西提说,西哈努克来泰国一事不是泰国建议的,泰国没有向他发出邀请。尽管如此,如果西哈努克希望到泰国来并访问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人,只要此行有利于增进了解和局势的稳定,有利于加强泰国的政治地位,那么,泰国将不会阻挠。西提说,原则上任何一个外国人都可以作为旅游者到泰国来。但是,西哈努克是重要人物,如要来泰国必须提前通知泰方。

东德上演索布族反抗压迫的歌剧
据新华社柏林六月十一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唯一的少数民族索布族,最近用本民族的语言首次演出了历史歌剧《扬·苏施卡》,受到观众的欢迎。这个歌剧是在东德南部鲍岑县举办的索布族第五届文化节上演出的,是第一部以索布族人民的英勇斗争为主题的歌剧,反映了一七九四年索布族人民反封建斗争的历史事实。
鲍岑县索布族少数民族组织“故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索布族在历史上是一个深受压迫的民族。歌剧《扬·苏施卡》用索布族语演出,表明索布族人民的斗争精神是永存的。

邓颖超分别同德斯坦和希拉克会见
访问法国国民议会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十一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邓颖超副委员长和由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时表示,他将于今年秋天访问中国。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法国已接待过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现在,他想去中国同中国领导人会晤。目前世界上出现许多紧张局势和困难,同中国领导人商讨这一形势是非常重要的。
邓颖超向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正热切地期待着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访问。他在中国一定会受到热情的接待。
吉斯卡尔·德斯坦和邓颖超在亲切的交谈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十一日电 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今天会见了邓颖超副委员长,并宴请了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会见时,希拉克说,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是法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欧洲支持中国人民为发展而作出的努力,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对欧洲是重要的。他表示,在当今存在的令人不安的紧张形势下,他完全赞同加强欧洲与中国以及法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关系。
邓颖超说:“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强大和联合的欧洲,并希望欧洲在世界上起更大的作用。”她还说:“不仅应该加强中国与法国之间、亚洲与欧洲之间的团结和联系,而且应该加强除了霸权主义者以外的所有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团结与联系,以便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力量,遏制霸权主义的野心。只有这样才能捍卫世界和平,推迟战争的爆发。”
会见后,希拉克设午宴招待中国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十一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的议员们今天下午在会场起立鼓掌,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前来访问。
法国国民议会每星期三下午举行由议员们向政府提问题的例行会议。邓颖超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国民议会副议长安德烈·德勒埃德陪同下,在贵宾厢就座。
议长沙邦—戴尔马在会议开始时,首先致词欢迎以邓颖超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来参加会议。到会的全体议员和以巴尔总理为首的政府成员起立向贵宾厢内的中国客人鼓掌,表示敬意。邓颖超和代表团人员也起立鼓掌,表示谢意。
代表团在旁听半小时会议后退场,然后参观国民议会所在地波旁宫。
在藏书六十万册的国民议会图书馆里,图书馆负责人把馆内收藏的珍本书拿给中国客人观看,其中有卢梭名著《忏悔录》的手稿、欧洲最早印刷的《圣经》等。中国客人还参观了会议室和议会的其他一些设施。
随后,中国人大代表团的团员同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的成员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和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十日晚,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弗朗索瓦·阿尔古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附图片)
六月十一日,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巴黎会见邓颖超副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霍尔布鲁克评里根的主张
美国如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将破坏美中关系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昨天在众议院外委会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指出,如果美国按照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的主张,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这将破坏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危害美国的战略利益。他说,“这将是非常危险的。”
霍尔布鲁克说,自从去年一月,美国中止了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后,“在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已经达到了三十年以来的最低点”。随着美中两国关系的继续改善,“在台湾海峡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会继续减少”。他认为美国采取的这一重大外交步骤是成功的,“这一步骤显然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霍尔布鲁克说,如果现在美国要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这很可能会加剧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

黄华到达挪威访问
新华社奥斯陆六月十二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奥斯陆机场的会客厅里对记者们说,中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是反对侵略和扩张,保卫世界和平”。
黄华是在结束了对瑞典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他将在挪威进行三天访问。
黄华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他将同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会谈。他表示相信,他的这次访问将会是“卓有成效的和愉快的”。他还说,中挪两国的经济、科学和技术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奥地利总统观看云南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维也纳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云南京剧团今天晚上在维也纳市大厅隆重举行首场演出,受到大约二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国防部长奥托·勒施、社会事务部长格哈德·魏森贝格以及奥地利政界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出席观看了演出。
首场演出结束后,基希施莱格总统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和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他对维也纳市大厅经理和中国演员们说:“我要向你们表示感谢!这真是一个迷人的晚上。”

阿富汗政府军同苏军一再发生冲突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十一日报道,驻守在阿富汗帕克蒂亚市霍斯特机场的阿富汗政府军六月五日袭击了在这里降落的六架满载着苏军的直升飞机。
报道援引阿富汗抵抗组织的消息说,据逃到巴基斯坦的两名阿富汗士兵透露,喀布尔政府原先承诺只有苏联顾问才能进入帕克蒂亚市,而苏联军人不能进入该市。但是六月五日当载着数目不详的苏军的六架直升飞机在霍斯特机场着陆时,驻守在这里的阿富汗政府军感到自己受了骗,因而愤怒地向直升飞机开枪射击。这些飞机被迫撤走。几个小时后,两架苏联轰炸机在霍斯特上空盘旋,向机场上的阿富汗军队进行了毁灭性的轰炸。
他们说,后来,霍斯特地区的亲苏的阿富汗军官和反苏的士兵之间爆发了战斗。结果,三名军官和七名士兵被打死。战斗后,军官们收缴了兵营里士兵们的武器。
消息说,上周,在阿富汗首都周围的战斗中,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之间显然发生了摩擦。在喀布尔郊外的谢卡尔达拉,阿富汗政府军的一支“火箭部队”向游击队投诚。在战斗中,五十名苏联人和三十名亲苏的阿富汗人被打死,并有三辆坦克被摧毁。

卡特宣布埃以同意准备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埃及和以色列接受美国的邀请,同意派主要谈判代表到华盛顿为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作准备。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埃及将派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以色列将派内政部长约瑟夫·伯格同美国大使索尔·利诺维茨共商恢复谈判问题。

专栏:外国漫画选

小人身上写着:缓和 枪上写着:阿富汗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新赫布里底局势进一步恶化
英法派兵前往帮助平叛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鉴于新赫布里底群岛的形势进一步恶化,英国和法国政府已派兵前往那里,帮助平息已持续两星期之久的叛乱。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十一日在议会说,英国的上述行动并没有改变其致力于和平解决的决心。
法国政府发言人说,法国十一日也向新赫布里底群岛派了军事部队。
英法两国派兵的决定,都是应新赫布里底群岛政府的要求而作出的。
新赫布里底群岛位于南太平洋,过去七十四年中一直由英法共管,原定今年七月三十日宣告独立。该群岛一部分分裂分子一直担心他们的利益在独立后会受到损害。五月二十八日,圣埃斯皮里图岛讲法语的分裂分子在一些种植园主的带领下发动武装叛乱,控制了该岛,并于六月三日宣布成立“临时政府”。
六月二日,英法两国官员在巴黎商讨了新赫布里底群岛的局势,一致主张用谈判的方式解决,但不排除必要时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最近几天,那里的动乱在不断发展。在十一日的冲突中,塔拉岛国民议会一名著名的反对党成员被打死,致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伊朗总理办公厅主任主张释放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二日电 伊朗前副总理、现任总理办公厅主任萨迪克·塔巴塔巴伊六月十一日对《德黑兰时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他主张释放美国人质。他说,这样做有助于提高伊朗革命在国际上的声望。
塔巴塔巴伊赞扬了著名伊斯兰法官哈勒哈利对人质问题所持的现实态度。他还说,在批准总理的任命和内阁名单之后,伊斯兰议会将优先讨论人质的问题。

日本文化界集会纪念中岛健藏逝世一周年
据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 日本文化界人士五百多人今晚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前会长中岛健藏先生逝世一周年。日本山岳会珠穆朗玛峰登山队长渡边兵力将加藤保男队员五月三日从珠穆朗玛峰顶带回的一块岩石,敬献在中岛先生遗像前。
在昨天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会上当选为新会长的著名作家井上靖在集会上致词说:“不久前,华国锋总理访问了日本,这是日中两国关系史上重大事件。今后,日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将更加频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工作将更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非洲十八国建立特惠贸易区
非洲东部和南部十八个国家的代表最近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决定建立特惠贸易区,作为建立一个由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的第一个步骤。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有:安哥拉、博茨瓦纳、科摩罗、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塞舌尔、索马里、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玻利维亚政府决定按期大选
玻利维亚政府决定六月二十九日如期举行大选。玻利维亚军队九日曾提出把大选至少推迟一年举行的要求。玻利维亚议会、全国选举法庭、一些主要政党及其总统候选人分别表示反对推迟大选。
伊朗和伊拉克互逐外交官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宣布,伊朗政府驱逐了两名伊拉克外交官。这两名伊拉克外交官是在六月十日二十一时,“当他们正在取走一些文件时”被拘留的。在此之后,伊拉克政府于六月十一日驱逐了两名伊朗外交官。
保南加强经济合作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卢卡诺夫十日接见了正在索非亚访问的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动力投资”经济技术组织主席科索瓦茨。双方表示,愿意在长期基础上扩大两国在动力设备和重型机器制造业方面的合作。
智利发生六七级强震
智利十一日上午十时二十一分(当地时间)发生里氏震级六至七级的强烈地震。这次地震持续二分零七秒,震中位于首都圣地亚哥西北一百六十六公里处、瓦尔帕莱索对面的海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