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祝愿美穗子全家幸福”
聂荣臻副主席向《北京晚报》记者畅谈感想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六月十二日上午,记者访问了聂荣臻副主席。这位年已八旬的领导人,依然精神矍铄,当年指挥千军万马作战的英雄气概溢于言表。我们谈起了他在四十年前救出日本小姑娘的事。聂荣臻副主席很高兴,拿出刚从日本寄来的信件和照片叫我们看。署名“美穗子”的短信写得令人十分感动,两张照片,一张是她的近影,一张是她两三岁时和母亲的合影,同当年在战火纷飞的太行山地区拍摄的旧照片一比较,完全可以看出是一个人。美穗子就是当年劫后余生的日本孤女“兴子”。
聂副主席说:“兴子是翻译过来的名字,当时她不会说中国话。在抗日战争中,日本小孩子是没有罪的。该把她们送回去。”
聂荣臻副主席说:“昨天我看了美穗子热情洋溢的来信,看了她的近影和童年时的照片,很象她小时候的样子。阔别了四十年之久,终于找到了,这很难得。我很高兴。我祝愿美穗子全家幸福。”
六月十日,聂荣臻副主席收到当年在石家庄作战的日本第二十七师团步兵第三联队军人组织的日中合作战友会送来的鎏金狮子盔。他们看了聂总在战火中拯救日本小姑娘的事迹,盛赞聂总在战争中所表现的人道主义。他们表示愿通过赠送狮子盔来歌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附图片)
美穗子保存的童年时代的照片。
我国报纸刊登的日本小姑娘“兴子”的照片。

亚当斯总理和夫人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巴巴多斯贵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亚当斯总理率领的巴巴多斯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晚上在这里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上海歌剧院舞剧团演出的神话舞剧《奔月》。
舞剧《奔月》是根据我国人民中间广为流传的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改编的,它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征服大自然的愿望。
演出结束后,亚当斯总理和夫人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表示感谢,并赠送了花篮。
陪同巴巴多斯贵宾观看演出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和夫人张颖,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等。
今天下午,亚当斯总理和夫人等贵宾由周而复副部长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上午,亚当斯总理的夫人、外交部长兼总检察长亨利·福德的夫人同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进行了亲切的会见。亚当斯总理的夫人和福德外长的夫人还在上午游览了天坛公园。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和由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巴巴多斯人民和政府向人民英雄致敬”。
贵宾们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军乐团奏致敬曲。
随后,亚当斯总理和夫人等贵宾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同亚当斯总理六月十二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美穗子给聂荣臻将军的信聂荣臻将军阁下:
这封信草草不恭,请您原谅。我匆忙地看了《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报道,我惊讶了。我不就是将军所要寻找的“兴子”吗?
那时我才五岁,妹妹一岁,当时情况已记不得了,我父亲是河北省井陉县井陉煤矿铁路井陉站职员,昭和十五年
(一九四○年——译者)八月二十一日战死,母亲被炮弹炸死。
据伯父讲,我被八路军领走,后又送回来了。遗憾的是妹妹于九月二十四日,在北京铁路局石门铁路医院死亡。回国那阵子,我常常向姥姥讲起“吃梨”和“坐挑筐”等事情。
姥姥是贫农,我在经济穷困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经历了无数难以言表的痛苦。现在,我成了家,有了三个女儿,感谢您救命之恩。日中两国恢复邦交的时候,我曾在一刹那间悼念过,要是我的父母也活着该多好哇!
如果可能,我想到父母和妹妹的亡地拜访,对我健康地活着表示感谢和进行充分的凭吊。如果情况允许,我想访华拜会阁下,特别要感谢您救命之恩。
祝您更加健壮地工作。
美穗子(本信委托日本《读卖新闻》社转交)

中国、西德科研计划管理讨论会在沪结束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西德科研计划管理讨论会在上海结束。我国一些部、委及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名科研管理人员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技术部、会计局、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等部门的八名科研管理专家,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会议期间,西德专家作了十六篇专题报告,从各个方面介绍了西德科研管理的基本情况和成功的经验。两国科研管理工作者还就国家科研管理计划、企业的科研管理、科研管理中的数据处理、科研政策以及科研财政管理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这次中国、西德科研计划管理讨论会是根据两国间科学技术合作的协议由中国国家科委举办的。

黄镇会见加拿大著名舞蹈家弗兰卡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文化部部长黄镇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著名舞蹈家弗兰卡和她的丈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他们是应文化部的邀请前来我国上海、北京进行讲学的。黄镇热情赞扬并感谢加拿大艺术家在我国短暂的讲学期间,为培训我国舞蹈和音乐专业的学员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总书记庞佩约·马盖斯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总书记庞佩约·马盖斯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以后,姬鹏飞同志设宴招待委内瑞拉同志。
庞佩约·马盖斯夫妇是应中联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中国向秘鲁提供打井设备的合同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公司同秘鲁农粮部最近在北京就中国向秘鲁提供打井设备和进行技术指导,签署了一项合同。
根据这项合同,中国将向秘鲁提供两台打井钻机和十七台水泵,以及这些设备的易损零配件、必要维修设备和工具。
合同是在以秘鲁农粮部部长顾问委员会主任维克多尔·埃尔南·多雷斯·拉哈拉为团长的秘鲁农粮部代表团访问中国时签署的。
代表团应我国地质部邀请,于六月一日至十一日访问了我国。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招待外国学者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和南亚学者学术讨论会的外国学者。
斯里兰卡《道路社》社长钱德拉·索伊萨和来自孟加拉、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六国的学者二十人出席了招待会。
王炳南会长代表中国对外友协,对参加讨论会的外国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著名学者季羡林、赵复三、黄心川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有智有勇的十六岁女学生
单永霞勇擒盗窃犯受奖励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和东方中学党支部,六月五日联合召开大会,表彰东方中学八○届女学生单永霞只身勇擒盗窃犯的英勇行为,并分别向单永霞和她的两位女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许,十六岁的单永霞放学后,和女同学崔竹虹、顾萍三人返家温习功课,发现家中被窃,同时发现一个男青年从隔壁王阿姨家跑了出来,慌慌张张地转身向楼梯口走去。小单感到这人行迹可疑,很可能就是作案的罪犯,她当即把书包扔给同学,飞步向前追去,堵住这个青年的去路,厉声喝问:“你偷了啥东西,快交出来!”盗窃犯被这突如其来的厉声质问震住了,过了一会,才吱唔着说:“没偷啥,就是一点粮票……。”边说边交出粮票,妄图蒙混过关。小单发现罪犯手里拿着一把西餐刀和一把剪刀,便抢前一步,把刀、剪夺到自己手中。罪犯见势不妙,凶狠地推开小单,拔脚向楼下逃跑。小单一面追赶,一面高喊“捉小偷!捉贼!”这时,小崔和小顾也一齐呼喊起来。
罪犯跑得很快,小单奋力猛追,追了几百米远,双方还隔开几十米距离。这时,罪犯窜进一条小弄堂。小单急中生智,对罪犯高声喊道:“你不要逃了!我是长跑运动员,快停下来,把事情讲清楚!”盗窃犯已被小单追得够呛,听这一喊,便停下脚步。就在这一瞬间,小单冲上前去,一把抓住罪犯的衣领,扭住不放,并一直把他扭到天山搪瓷厂,在工人群众协助下,将该犯扭送至公安机关。
经公安部门查明,该盗窃犯名叫王龙祥,是一个累教不改的犯罪分子,从今年四月以来,曾先后六次在上海市长宁区的天山、遵义、江苏等街道盗窃作案,窃得手表十多块以及人民币、粮票、布票、油票等大量财物。
单永霞在谈自己勇擒盗窃犯的体会时说:“看到罪犯不要怕,你硬他就软,因为做贼总是心虚的。”在表彰大会上,上海长宁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和团区委,号召全区青少年学生向单永霞同学学习,都来做维护社会治安的小战士。

再为人民办几件好事
——记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恩惠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恩惠同志,今年七十岁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他立下了一个志愿: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工作,见马克思以前,再为群众办几件好事。几年来,在市委的集体领导下,他努力实践自己的诺言。
夜 访 东 下 洼
去年八月十一日晚十时二十分,天津市暴雨倾盆。十一时,王恩惠同志和市防汛指挥部的几位负责人一起到积水较深的街头,了解水情,指挥排水。
当王恩惠同志一行来到红桥区纸厂大街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了。同志们看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冒雨连续工作了几个小时,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都劝他回去休息。但王恩惠坚持要到河北区东下洼去看一看,因为他放心不下那里的群众。
东下洼是天津有名的积水区,因为地势低洼,又没有下水道,每到雨季,积水深达半米左右,户户进水,家家被困,给这里几百户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去年三月,王恩惠同志登门访问了这里的居民。大家一看王恩惠这样大的年纪,猜他一定是一位领导干部,就把他围了起来,抢着诉说雨水给他们带来的苦楚。有的说,大雨一来,我们几天几夜不敢睡觉;有的说,积水排不掉,把我们的家具、衣物都泡坏了;还有的说,女职工抱着孩子趟水上班,真比过鬼门关还难……。群众的话,句句触动了王恩惠的心。他当即和干部们商量,决定在这里铺设一条下水管道,安装两个临时雨水泵站,要使这里雨季不再被淹。
几个月过去了,这些措施是不是发挥了作用?东下洼居民的家里进没进水?王恩惠同志一直悬念着。
吉普车驶进了东下洼,在大雨初停的街巷里,雨水已经排除干净,只见人们三三两两地站在门口乘凉聊天。大家看见王恩惠,又象上次一样,把他围了起来。这次,人们不再诉苦,而是满怀喜悦地感谢党给他们解除了多年的忧患,使他们不再为雨水犯愁了。
这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了。
八 下 郑 庄 子
去年年底,郑庄子工业区的下水道不再往外冒水了。就在那些以往趟水上下班的职工感到诧异的时候,王恩惠同志第七次来到郑庄子工业区。在合成化学厂,他询问了新安装的废水回收设备的运转情况和发挥的效能,厂里的同志告诉他,有了这套设备,大大减轻了排水的压力,一般情况下,下水道不会再有冒水的现象了。
这些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郑庄子工业区的排水量大大增加,原有的地下管道已经不能适应排水的需要,经常出现污水漫溢的现象,夏日乘船,冬季溜冰,群众行路十分困难。合成化学厂是这个工业区的排水大户,每天排放的废水多达一万四千吨。减少这个厂的排水,成了解决下水道冒水问题的关键。王恩惠来到这个工厂了解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方案,决定在一个月内解决这个问题。王恩惠同志对这个厂的厂长说:“以后我每个星期来一次,看看你们的工程进度。”
王恩惠同志第二次来到合成化学厂,见工地上只划上了条条白线,冷冷清清,工作进展不大。他找来厂长,询问情况,对他说:“过几天我再来,希望看到你们新的进展。”王恩惠临行前,还帮助工厂落实了加快施工进度的措施。
几天以后的一个傍晚,王恩惠同志第三次来到合成化学厂,亲眼看见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工程进度很快。王恩惠很高兴,对工人又是慰问又是鼓励。工人们看到市里领导同志这么大年纪还多次来厂看望他们,心里都觉得暖烘烘的。
从到现场了解情况,确定任务,一直到工程竣工,王恩惠同志前后七次到郑庄子工业区,督促检查,帮助解决问题。合成化学厂的负责人说:“要不是王恩惠同志抓得紧,这项工程还不知拖到什么时候呢!”
今年一月中旬,王恩惠同志又第八次来到郑庄子工业区,和市政工程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进一步研究制定污水排放和整修路面的措施,要做到就是在雨季也力争不让职工趟水上下班。
二 进 迎 新 楼
座落在和平区贵阳路上的迎新楼,建成已经一年多了,居民住进去也有半年了,可是许多人家由于缺少开关水管的扳手,冲刷厕所便池还得拿钳子或扳子转动自来水水管的开关。居民找到房管部门,说是应由建房单位负责;找到建房单位,又说已经交工了,应归房管部门负责。就这样一个小问题,你推给我,我推给你,拖了几个月没能解决。
去年十二月四日,王恩惠同志根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带领检查组,走访了五个新建或新修复的居民区。进了迎新楼,住在四楼的高大娘冲着王恩惠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你们不能光来看看,要真的给解决问题才行。”王恩惠连连答应负责解决。检查组走出了迎新楼,高大娘听说王恩惠是市里的领导,连忙赶下楼抱歉地说:“我不知道您是市里的领导,要知道您是来关心我们的,我怎么也不该发火。”王恩惠同志笑着说:“这都怪我们。向我们发火是应该的,因为我们的工作没做好,给你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下边的人来了,不要向他们发火,他们的工作有困难。”王恩惠当场和有关同志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事情过去了两个多月,今年二月八日上午,王恩惠同志听说迎新楼的扳手还没有装上。当天下午,他就派秘书偕同市建委的同志再次到那里去了解情况。人们告诉他们:扳手有了,可是不适用。经过交涉,建房部门答应调换扳手。二月十四日,春节的前两天,王恩惠同志第二次来到迎新楼,居民们告诉他,扳手已经换好了。
王恩惠同志常说:“我年纪大了,精力不行了,能给群众解决一点实际困难,也算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黄作仁 李元溥

南宁市各级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
据新华社南宁六月十一日电 南宁市各级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一般民事纠纷和轻微刑事案件调解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秩序,减少了诉讼到法院的案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去年共调处了各种纠纷和轻微刑事案件三千二百一十三起,占发现和受理的纠纷和轻微刑事案件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八。
广大调解人员在工作中,以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令和社会主义道德原则为依据,力求对纠纷调解得合情、合理、合法,避免矛盾激化。一对青工恋爱关系破裂,男方纠集一伙人,扬言要打死女方,女方闻讯后,也拉起一帮人打算和对方比个“高低”。女方单位调委会发现后,及时与男青年所在单位的调委会联系,共同做这两个青年的工作,防止了可能发生的斗殴。
南宁市各级调解委员会中都有不少积极热心、不怕困难、不怕麻烦的调解工作先进分子。七十八岁的梁善英,是南宁市建政上街调解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一直热心于调解工作。有一次,一个居民不愿赡养父母,把老人赶出了家门。梁善英上门调解,这个人持刀破口大骂。梁善英毫不畏惧,上前抓住他的手,让他放下菜刀,然后耐心地对他进行法制教育。后来,这个人终于承认了错误,接回了父母,并且妥善安排了老人的生活。群众称赞梁善英是“调理千家事,件件暖人心”的好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