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也谈重视和培养科技人才
李强
看了人民日报社论《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很高兴。社论谈的重视和培养科技人才,确实是一个关系我国四化建设的重要问题。
科技人员和其他知识分子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同工人、农民一样,是四化建设的主力军。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要实现四化,根本立足点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充分依靠我国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我们要发展对外贸易,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认真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这样做,对于加速我国的四化建设,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我们首先必须充分重视自己的科技队伍的创造性劳动,给他们工作条件和任务,使他们在四化中充分发挥作用。这方面是有很大潜力的。现在有一些事,并不符合自力更生为主的精神。比如,有些经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研制、生产的设备、产品,也要到国外去买;有些依靠我国的科技人员可以解决的问题,也要找外国技术人员来解决。这样做,不但造成经济上很大的浪费,而且不利于培养造就我们自己的宏大的科技队伍。
因此,我希望,在建设四化中有关科研、生产方面的任务,凡是我们自己的科技人员能完成的,都要自己动手去做,就是说,我们应该重用自己的科技人员,培养自己的科技人员,而不能什么都依赖外国,把自己的科技人员放在一边。这就要对科技人员加强领导,切实组织,给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压”任务,让他们“吃饱”。对有真才实学的同志,要欢迎他们毛遂自荐,帮助他们发挥所长。对科技人员的试验研究,要开放“绿灯”,大力支持。科研上有成就的要给予物质奖励。为了取长补短,更好地发挥学有专长同志的作用,应当允许兼职,如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可到大专院校兼课,或者大专院校的教授到研究单位兼职。科研工作者或大学教授也可在工厂或农场兼做研究工作,每周有一、两天在工厂或农场。当然,这样办都应给予适当的报酬。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要帮助科技人员在业务上提高。办法之一是组织进修,包括允许到高等院校听某些课程。国家还要给他们订阅国外的科技刊物,使他们了解国际上最新的科研情况。科技人员必须懂得一、两种外语,以便阅读国外参考资料。某些语种刊物、资料如有重要内容或特殊需要,则应专门组织翻译,供研究借鉴。也要组织科技人员出国参观、考察对口的专业,开展国际科技学术交流。
要使科技人员集中精力,开展研究工作,还必须让他们生活安定,解除一些后顾之忧,生活条件可以适当地好一点。这样做,广大群众是能够理解的。回忆抗战初期在延安时,党中央对从事科技工作的一些同志关怀备至。以当时的生活津贴来说,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每月只有五元,而从事科技工作的几位同志,每月却有二十元。当然,我国现在还不富裕,科技人员的生活待遇也不可能很高,但适当好一点是必要的。
科技人员的劳动是复杂的、艰苦的脑力劳动,应当受到整个社会的尊敬。现在有的科技人员对于社会活动过多、无关的兼职过多叫苦。这是值得同情、并要帮助解决的。科技人员的精力应集中于搞好本职工作,社会活动应尽量减少,无关的事可以不参加。现在已经规定要保证科学研究人员每周至少有六分之五的业务工作时间,并提出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来自学和钻研。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根据古今中外有成就的科学家的经历,真正要在科研上取得成果,攀登高峰,必须有废寝忘食的钻研精神。我觉得,在自愿的基础上,有时要有六分之七的精神,就是连星期日也要用上。只有不间断地艰苦地努力,才能搞出高水平的成果来。
人民日报社论提出了对各级领导同志的要求,很中肯。最好的情况,是领导不但政治强,业务上也是内行。领导不懂行,要组织、领导好科技人员的工作是有困难的。如果领导者还达不到“内行”的要求,就要学习,要尊重和信任科技人员,而不要鄙薄技术,轻视人才,更不要听到科技人员提出意见就反感,不予重视,甚至加以压制。这里我想引用列宁曾经讲过的一段话:“一个共产党员若不能证明自己善于把专家们的工作统一起来并虚心地给以指导,找出问题的所在,详细地加以研究,那末这样的共产党员往往是有害的。这样的共产党员在我们这里很多,我宁可拿出几十个来换一个老老实实研究本行业务和有学识的资产阶级专家。”(《列宁选集》第四卷,第475—476页)这是列宁对一些不称职的共产党员的批评。我国今天的科技人员已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不是资产阶级专家,我们更应满腔热情地鼓励他们、支持他们。
我们不但要重视现有的科技人员,而且要加快培养新一代的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在这方面,中学教育十分重要。中学课程要完整一点,重点要搞好基础。听说现在有的中学一部分学生学文科,就不重视数学,这是不对的。我们外贸学院有些毕业生,不熟悉如何计算利息、利润以及各种货币和各种度量衡单位的换算,这怎么能做国际贸易?培养新的科技人员,也要广开门路。我们现在的青年,能上高等院校的只是少数,大量的上不了大学。对这些没有上大学而参加工作的青年,也要满腔热情地组织他们补习、自修,经过刻苦学习,也能成为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
最后,谈谈外贸工作中科技人员和其他知识分子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对外贸易,除了有经济发展作物质基础和适合本国情况的管理体制外,都要有一大批懂得国际经济、贸易知识的专门人才。五十年代,我们曾提倡,要在外贸干部中造就一批商品专家、国际贸易专家、熟悉国际经济贸易理论和实践专家,以及各种专门的管理人才。可惜没能坚持下来。现在我国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没有一批有真才实学的外贸专门人才,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现在这方面的人才很缺乏,同形势的发展很不适应。要下力量培养,要帮助现有的外贸干部提高专业知识,支持他们的工作,接受他们的好建议,尊重他们的意见。外贸专业人才应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经济理论,熟悉国际经济贸易情况,懂得经济管理,精通外语和外贸知识,还要懂得商品学。这样的人才越多,外贸的发展也就会越快、越好。

用政策调动生产队交售夏粮的积极性
本报评论员
目前,夏粮主要产区的小麦、油菜籽正在陆续登场。抓紧时机,搞好夏季粮油征购,对于平衡国内粮油收支和品种调剂,对于活跃城乡市场和安排群众生活,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尽管去冬今春气候反常,对小麦和油菜的播种、生长不利,由于党的政策发挥了巨大威力,广大群众奋起抗灾,抢种保苗,精心管理,大大减轻了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程度。如果不再出现大的灾害,一些地方的夏收虽然不如一九七九年,预计仍将是个较好的年成。
搞好夏季粮油征购,关键同样在于正确执行政策,靠正确的政策来调动社队交售余粮余油的积极性。在执行夏粮征购政策方面,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坚持粮油超购加价政策的基础上,将对小麦主产区试行夏粮超购加价分季付款、全年统算的办法。即从全年粮食征购基数中合理确定夏粮征购基数,生产队夏季交售粮食超过夏粮征购基数的部分,先付给加价款的百分之八十。而往年生产队夏粮超交部分的加价款,要到秋后才能结算付给。实行新的办法,无疑是更加合理的。社队超额交售夏粮,及时得到加价款,不但可以增加秋季生产的周转资金,而且可以使社员在夏季预分时增加一些收入,有利于改善群众生活。当然,各地具体情况不同,不能全国一刀切。例如,在没有核定夏粮征购基数的非夏粮主要产区,可以仍按过去的规定执行。在抓紧夏粮征购的同时,一定要把社员生活安排好,既要防止征过头粮,又不能有粮不购。在那些粮食情况比较好的地区和社队,要尽可能多购一些小麦。只要我们正确贯彻执行国家的收购政策,坚决兑现,就能更好地调动生产队出售余粮的积极性。
鼓励社队多售余粮余油的另一项政策措施,是在夏季粮油征购、超购任务完成后,积极开展议购活动。近几年,由于农业收成较好,全国不少地区农村社队在完成粮食征购、超购任务后仍有余粮出售,而地方粮食集市的吞吐量有限,不能满足社队出售余粮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由粮食部门担负起粮油议购议销业务是十分必要的。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开展粮油议购议销业务,国家多掌握了粮油,农民多增加了收入,同时也改善了市场供应,调剂了城乡人民生活。因此,粮食部门应当把议购议销作为一项重要政策抓紧抓好。搞议购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不能搞硬性摊派,更不能挤社员口粮,也不能随意抬高价格。在集市上,粮食部门要本着议价原则,积极收购落市粮油,价格应当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在集市粮价过高的地方,粮食部门还应根据情况抛售一部分议价粮油,以平抑价格。
在夏季粮油征购中,还必须正确贯彻执行依质论价、优质优价的政策。这样做,是为了鼓励生产队精收细打,晒干扬净,提高粮油质量,向国家交售好粮好油。社队交售好粮好油可以卖好价,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国家收购粮油质量提高,加工供应城乡人民的粮油质量也会得到改善,这对各方面都有好处。

武汉手表厂最近生产的手表,质量标准由二级上升到一级,这是该厂引进上海先进技术所取得的结果。图为上海师傅周敬堂(右一)在向该厂工人传授技术。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全国环境保护工作有进展
有的地方仍未引起重视。治理污染应强调挖潜
本报讯 从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三月份以来,在全国开展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促进了生产。
一些地方的做法是:
一、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作用。山东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分别带队,对济南市、武汉市的工厂、铁路等单位进行视察,建议济南市、武汉市人民政府责成污染严重单位限期治理。
二、加强群众监督。天津市、西安市等地人民群众采取多种形式,监督工矿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天津市红桥区成立了街道居民环境保护检查组,推动了治理“三废”工作。
三、把宣传教育同追究行政责任、经济责任直至刑事责任结合起来。山西、河北、甘肃、浙江等省对排放污染物超过规定标准的单位,执行排污收费制度,并结合工业调整提出关、停、并、转、迁的意见。河南、江苏、贵州、辽宁和河北部分地区的人民检察院、法院,受理人民群众对严重污染和破坏环境单位的控告案件,推动了《环境保护法》的贯彻执行。
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仅仅开始,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许多地方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有的地方老污染源没有得到有效地控制,新增加的“三废”污染又超过了治理的速度。有的地方一提治理“三废”、消除污染,便强调增加开支和增添设备。在目前国家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用于环境保护的情况下,应该强调不花钱或少花钱防治污染,通过企业内部挖潜、革新、改造来解决。

专栏:记者来信

黑龙江省每天有三十多吨鲜奶无人收购
黑龙江省轻工业局最近向记者反映,目前全省鲜奶产量急剧增长,而乳制品加工能力严重不足,全省每天拒收的鲜奶达三十多吨,损失浪费严重。
黑龙江省的乳制品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省有五千多万亩草原和许多山区草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发展奶畜生产和允许社员饲养奶牛、奶羊的政策,并且采取了调整鲜奶收购价格,减免税收等措施,调动了农村发展奶畜生产的积极性。全省鲜奶产量大幅度上升。
黑龙江省共有三十多家乳制品厂,目前,除四家工厂因远离产奶地加工任务不足外,其余各厂的生产能力都达到了饱和状态,无法多收鲜奶,出现了养牛愁卖奶、企业愁加工的局面。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乳制品厂目前每天收购鲜奶量大大超过加工能力。泰来县奶源充足,但每天只能加工四吨多鲜奶,还有大量鲜奶只好拒收。有些乳品厂为了不使企业赔钱,采取各种错误做法控制收奶数量。有的只收集体的,不收私人的;有的只收老户,不收新户;有的收近不收远,使农民只得把大量鲜奶拿去喂猪。据有关部门统计,如这样继续下去,到年底全省拒收的鲜奶可能超过一万吨。
现在,有关部门的同志都很焦急,他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抓紧建设一批新厂,迅速增加乳制品的加工能力。在新厂建成以前,希望各乳制品厂采取一些临时措施,尽可能地多收鲜奶,以减少农民的损失。新华社记者 刘常金

柳州集体小厂同上海国营大厂签订联合生产协议
名牌缝纫机产量增长更快
据新华社南宁六月十二日电 广西柳州市两个街道办的集体所有制小厂,专门为上海缝纫机公司生产缝纫机台板和脚架,使上海的名牌缝纫机产量增长更快。
上海的飞人牌、蝴蝶牌、蜜蜂牌缝纫机畅销全国,供不应求。但是,由于上海远离木材产地,台板生产受到限制,常常有大批缝纫机头因为配不上台板而无法供应市场。在柳州百货批发站、上海百货站的支持和参加下,一九七八年,柳州市两个集体所有制小厂同上海缝纫机公司签订了联合生产缝纫机台板和脚架的协议。一九七九年又进一步修订了协议,具体规定了双方应承担的责任和要求。
柳州市的两个厂,一个是缝纫机台板家具厂,另一个是缝纫机配件厂。协议签订后,柳州市缝纫机台板家具厂充分发挥本厂靠近桂北林区,木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增产合格的台板。上海缝纫机公司则利用自己在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提供关键设备,并且推荐一批技术熟练的退休老工人来柳州进行指导。双方取长补短,使得柳州市缝纫机台板和脚架的生产连年成倍增长。柳州市缝纫机台板家具厂一九七八年生产台板二万块,一九七九年增加到五万块,今年一到四月已生产二万四千块。柳州市缝纫机配件厂一九七九年生产脚架三万二千九百件,今年一到四月已生产一万四千四百件。

北京做衣难何日解决?
编者按: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在北京做衣难。冬季的服装要提前在夏季做,夏季的服装要提前在冬季做。按道理说,只要领导上重视,这个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希望有关的领导同志切实把这件事抓好。
北京做衣难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群众颇有意见。
北京做衣所以困难,据调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服装加工点逐年减少。一九五六年,北京城区有服装加工点五百二十二个;一九五八年,街道又兴办了三百多个加工点。到一九八○年三月底,市属服装加工点只剩下一百零九个,街道服装加工点剩下七十六个。新建居民区尤其不方便。朝阳区九十万居民,只有九个服装加工点,连行政、后勤人员在内,仅有一百零九名职工。这怎么能满足全区居民做衣服的需要呢?
二是成批生产的服装不能适应群众的需要。这些服装“老三色”(蓝、黑、灰)居多,花色品种不够丰富,型号也不齐全。群众买不到称心合体的服装,只好单做,这就增加了服装加工点的负担。
三是服装行业的技术骨干后继乏人。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七八年二十年间,北京服装行业基本没有招收新工人,原有的技术骨干在业的已为数不多,近两年招收的工人技术水平还低,接不上茬。因此,效率低,出活慢;顾客要做西服、皮大衣等高档服装,有的服装店不敢承接。
四是价格和税率不合理,服装加工点不愿做零活。做一件毛料上衣,约用四个工,加工费十八元左右;做一件同一式样的布料上衣,约用一个工,加工费三元左右。生产内销服装和生产出口服装用工基本相等,加工费却相差很大。而生产成批内销服装,又比零活加工收入多。三者盈利不同,税收率却相等。服装厂店一般都是愿意做出口服装,不愿做内销服装,愿意做批活,不愿做零活。许多服装加工点都是集体企业,自负盈亏,这几年老工人退休的多,退休费开支增大,还新增加了职工生活补助费、独生子女补助费等,企业的负担越来越重,促使他们更得想法多赚点钱。目前,服装加工点单纯加工零活很少,往往都抽出人搞成批生产。
上面谈到的做衣难的原因,都不是不可克服的。希望北京市有关领导多做些扎实的工作,多解决些实际问题。对北京的做衣难,中央领导同志很关心,多次作过指示。北京市一些领导同志,在许多场合也强调解决群众穿衣问题的重要性,可是群众感到仍缺乏有效的措施,致使一些实际问题还未解决。
在解决做衣难的过程中,既要采取行政手段,又得采取经济措施。去年北京市有关部门决定让两个做批活的服装厂转做零活,可是因为价格和税率不合理的问题没解决,这两个厂一下子要减少很多收入,引起职工们的强烈反对,结果没有转成。
解决服装加工点少和技术力量不足的一个好办法,是通过发展街道集体和个体缝纫点,充分发挥民间裁缝的作用。目前,北京服装行业的退休工人有五千多人,其中两千多人技术水平较高,其余大部分人也各有所长。这些人除被社队企业请去的以外,多数还闲散在家。另外,家庭妇女和待业青年中也有不少巧手裁缝。这些人的家中一般也有缝纫机。应该制订出相应的政策和办法,让这些人组织起来或单独开业,加强服装加工力量。
本报记者 鲁南

秦皇岛市集资统建住宅速度快
秦皇岛市实行民用住宅集中投资统一建设后,一些企业和事业单位再不用为“盖房难”发愁了。他们只要一次交足资金,等三、四个月到八、九个月,就能住上满意的新房。秦皇岛市是一九七八年开始实行民用住宅集资统建的。两年多来,全市交付使用的住宅面积已达八万平方米,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是多年来所没有的。

蚌埠一批集体企业改为自负盈亏
安徽省蚌埠市的一百多个集体所有制工厂,从去年十二月起陆续改变统负盈亏的办法,恢复自负盈亏制度,使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经济权益较好地得到保护,职工们都拍手称好。

吉林开展群众性技术协作
吉林省工交系统去年下半年以来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对解决一些厂矿企业的重大技术关键问题,起了很好的作用。目前,这个省已组织起规模不等的刀具、铸造、锅炉、电子、热处理等六十五个专业技术交流队,参加的有著名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部门的专家、教授等。

淄博硅酸盐研究所提供新成果
山东淄博硅酸盐研究所在科研工作中,坚持为生产引路,勇于创新,几年来连续为山东淄博瓷区提供了十几项科研新成果,使淄博的一批新瓷种在国内独树一帜,并畅销国际市场。

福州推广五十四项科技成果
福州市近年来鉴定的七十项科技成果,已有五十四项得到推广应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他们在这项工作中,从实际出发,优先推广见效快、经济价值高、技术上成熟的科技成果。
(据新华社)

无锡加强饮食卫生的管理
新华社南京六月十二日电 无锡市饮食公司加强夏季饮食卫生工作的管理,最近一个多月已对全市饮食店进行了两次卫生检查。
早在四月份这个公司就发动全市饮食店开展夏令卫生活动。五月初,组织各单位互检互查时,仍发现有少数单位按兵不动。他们立刻抓住了崇安寺小吃店出卖变质馒头的事件,进一步动员大家搞好夏令饮食卫生。公司还专门抽调两个干部担任专职检查员,每天巡回检查,并对两家没有搞好卫生的点心店责令停业搞卫生,使全市饮食行业的卫生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