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总理电唁大平首相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六月十二日致电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临时代理伊东正义,对大平正芳首相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东京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临时代理伊东正义阁下:
惊悉大平正芳首相不幸逝世,不胜悲痛,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大平首相是国际上富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他生前为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为发展两国和平友好合作关系付出了心血,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逝世是中日友好事业的重大损失。
大平首相去年访问我国和我最近应大平首相邀请访问日本,为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平首相说,中日友好不仅是中日两国的共同财富,而且应该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共同财富。我相信,大平首相的这一愿望一定能够实现。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并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谨向大平夫人和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八○年六月十二日于北京

邓小平副总理电唁大平首相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卓琳同志六月十二日致电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临时代理伊东正义,对大平正芳总理大臣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东京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临时代理伊东正义阁下:
惊闻大平正芳总理大臣不幸病逝,不胜哀悼。大平总理多年来为发展日中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缅怀他。
请转致对大平总理的夫人和家属的亲切慰问。
邓小平 卓琳
一九八○年六月十二日于北京

邓副委员长黄华外长电唁大平首相逝世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六月十二日分别致电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临时代理伊东正义,对大平正芳首相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汪锋同志到农牧区调查提出改变南疆农村贫穷面貌意见
肃清“大公平穷”流毒 放手让社员劳动致富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兰学毅报道:“当前,要从干部思想上进一步肃清‘大、公、平、穷’的极左流毒,才能活跃农村经济,使党的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这是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汪锋在南疆农牧区调查时提出的意见。
不久前,汪锋同志乘大轿车沿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南缘,走访了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十个县、市,围绕如何改变南疆农村贫穷面貌、让农牧民尽快富起来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汪锋同志了解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给南疆农村经济带来了生气,农村面貌正在更新。各族社员对党的政策是满意的。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群众思想上还有些顾虑,主要是怕政策再变;怕干部多换,群众受折腾;怕上头定的给群众实惠的东西,下头拖延不办;怕群众不愿干的事情,干部卡着脖子硬叫干。社员们的这些顾虑,一方面有历史的原因,同时也与一部分干部至今对现行经济政策不够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执行不力有关。不少社员向汪锋反映:自治区推行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已经两年了,并在实践中显出了效益,但有些干部还在摇头,顶着不搞。他们当中有的是怕将来挨批,有的是怕自己的家属和亲友不能再吃“大锅饭”了。还有一些社、队干部,在发还和补划给社员自留地、果园地、自留畜时,有的打折扣,有的划给劣地或边角地,有的甚至拖延不划、不给。还有一些地方,社员的家庭副业至今还没有发展起来。
为什么一些干部对党的政策执行不力,对群众治穷致富缺乏热情?汪锋通过调查发现,主要是一部分干部的思想没有冲破极左路线的牢笼,“大、公、平、穷”的流毒还束缚着他们的头脑。在这些同志看来,生产规模大比小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公有成分越高越好,分配制度还是“有饭大家吃”那一套好,社员收入多了、日子富了容易走资本主义道路。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下,党的富民政策就是落不到实处。在和田,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向汪锋诉说,党中央定的政策象塔里木河水那样宽阔,可是有人层层堵截,流到县里变成了大渠,流到公社就变成了支渠,流到社员家园就只剩下一股“玉勒克”(涓涓细流)了。
汪锋同志认为,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就事论事是不行的,必须进一步从思想理论上纠正一部分干部头脑中的“大、公、平、穷”的错误认识,拨乱反正,让政策之“水”畅通无阻地流进千家万户。他每到一地,都详细询问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他对地委、县委的负责人说,今后再不能干并村砍树,割资本主义尾巴,用专政办法办农业,伤害群众利益的蠢事了。大家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让社员劳动致富。他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到基层去,主要任务不是催种催收,而是宣传政策,帮助基层干部正确地执行政策,“催促”政策尽快落实。
汪锋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长期批富、割“富”字的尾巴,一些地方至今还蔓延着“恐富症”:有的生产队穷得叮当响,却不敢跟“富”字攀亲;有的队干部甚至还以穷为荣。他说,应该改变这种风气。和田县委召开富裕社员代表比富大会,他到会表示祝贺,为劳动致富的社员撑腰壮胆。在调查的过程中,汪锋同志沿途大讲劳动致富的典型,赞扬领导和鼓励社员致富的好干部,启发、引导干部破除思想障碍,挖掘生产潜力,带领社员把农村经济搞活,让大家过上富日子。他还提出了一些放宽经济政策的意见和治穷致富的措施。

响应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工作的建议
知青造林队愿为绿化首都做出贡献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工作方针提出的四条建议下达后,战斗在京郊荒山秃岭上的知识青年造林队的两千四百多名知青,受到很大鼓舞,决心为把首都建设成优美的现代化城市做出更大贡献。北京知青造林队是去年秋天开始陆续组织的。今春以来,截止五月底初步统计,他们已整地一千一百五十一亩,抚育幼林九百六十二亩,造林一千零五十九亩。
八达岭、十三陵、西山等林场近千名知青,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建议后说:我们这里是游览胜地,植树造林,不仅美化了首都,还为游人提供了清新优美的休息场所。西山林场二百多名知青,五月份出勤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整地刨坑一百四十一亩。
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对知青造林队的劳动、生活、学习作了妥善安排。最近,南大荒苗圃有十五名知青要求把户口迁入苗圃,长期战斗在绿化首都的光荣岗位上。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确定经济发展方针
因地制宜发展农林牧业
据新华社昆明六月十二日电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和州人民政府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帮助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发展山区经济。
自治州和各级党、政部门多次派出调查组、工作队,到山区进行调查。最近,自治州又召开山区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确定山区经济发展的方针,号召各民族干部、社员解放思想,从当地具体情况出发,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
陇川县的共瓦公社,森林占百分之七十,草场占百分之二十五,耕地只占百分之五,适宜经济林木的生长,而且牧场广阔适合畜牧业发展。过去片面强调发展粮食,结果粮食和经济作物都没有搞上去。州、县山区调查组和公社党委根据这个公社的实际情况和社员群众的意愿,确定这里以发展亚热带经济林木和畜牧业为主,合理调减了粮食征购任务,实行社员交售林、畜产品,国家奖售粮食的办法。
自治州的领导部门还鼓励社员私人种植各种经济林木,社员在房前屋后闲散土地上种植的经济林木,谁种谁有,有的人少、居住分散、力量单薄的生产队,州、县的领导部门还把他们组织起来,建立几个生产队“联营基地”。

上海组织成套机械设备出口
上海今年开始组织成套机械设备出口。到五月底止,已同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客户签订了成套设备出口合同,一部分设备已经交货。今年出口的成套设备,包括新建一家铁砂布工厂的全部设备、大型棉纺厂使用的一百万大卡制冷设备、发电容量为五千瓦到七百五十千瓦的小型水轮发电机组等。

江苏省夏收活动全面展开
江苏省农村夏收活动已全面展开。现在,全省一千一百多万亩大麦和元麦已收割完毕,二千七百多万亩小麦也正在收割。
今年,江苏省大麦和元麦除个别地区产量有所下降外,绝大部分地区都增了产。预计全省三麦总产量将有可能超过大丰收的去年。
(据新华社)

纹瓷被誉为东方艺术精华
据新华社长沙六月九日电 今年已经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订购了湖南别具风格的瓷器——纹瓷餐具和茶具。这种瓷器是湖南界牌陶瓷总厂出产的。采用不寻常的工艺生产的这种瓷器,其表面呈现浮雕式立体花纹,看上去美观别致,典雅大方。外国客商称赞说,纹瓷是东方艺术的精华。

大平首相逝世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因狭心症引起心肌梗塞于今晨五时五十四分在东京逝世,享年七十岁。
大平在五月三十日发表竞选演说中突然发病,三十一日凌晨入院医治。今晨二时二十五分,病情转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现职首相病逝,这是第一次。
内阁官房长官伊东正义今晨七时三十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向记者们宣布,根据内阁法第九条,在首相突然病逝的情况下,他作为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已被指定为临时代理首相。伊东还说,根据日本宪法第七十条,内阁今天将召开临时会议,在法律上宣布总辞职;大选后,将召开国会特别会议,组成新内阁;新内阁成立之前,实际上仍由现内阁执行政务。
大平正芳为中日两国友好作出过重要贡献。他于一九七二年任田中内阁外相时,曾陪同田中首相访华,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一九七四年一月,大平再次访华,签订了中日贸易协定。福田内阁时签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当时大平任自民党干事长,积极支持缔结这项条约。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大平任首相后,中日关系又有了新发展。特别是去年十二月大平访华和今年五月大平邀请华国锋总理访日,使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出现了新局面。

华总理同亚当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据悉,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对一些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表示关注。会谈表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看法。
巴巴多斯方面在会谈中赞赏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和强弱,应该一律平等相待的立场,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国的团结和合作。中国方面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和干涉别国内政的立场,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国方面还表达了中国愿意同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其它国家发展友谊的愿望。
巴巴多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兼总检察长亨利·福德,农业、食品和消费者事务部长劳埃德·布拉恩韦特,外交部常务秘书哈福德·菲尔莫尔·布拉赞·巴布等。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农业部副部长郝中士、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等。

共产党员要讲真话
本报评论员
我们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之点,又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作风。坚持讲真话,不讲假话,是一个涉及共产党员政治品质的问题。《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列为一条党规党法,全党同志必须严格遵守。这不论对于搞好党的建设和搞好四化建设,都是十分重要的。
共产党员要讲真话,本来就是党的规矩、党的传统。我们党总是教育党员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靠实事求是吃饭”。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在党员义务中特别列出了一条:
“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党中央制定并且多次重申的《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明确规定要“如实反映情况”。长时期来,广大党员也都是这样做的。因此,党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
但是,二十多年来,党的这个好传统遭到两次严重破坏。一次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由于我们在经济工作的指导上急于求成,不顾客观可能,盲目追求高指标,刮起了一股“浮夸风”。这股“浮夸风”加上“瞎指挥”和“共产风”,使我们的经济建设受到重大挫折。另一次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一伙奉行“政治斗争无诚实可言”、“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反动政治哲学,在他们的毒害和影响下,说假话、作假汇报、搞假现场、造假典型、编假历史、写假报道之风大肆泛滥。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假话充斥全党,充斥从政治到经济、到文化的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党的实事求是作风严重败坏,党的威信大降,社会主义事业遭到空前的摧残。在这里应当指出,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那股“浮夸风”,本报曾起了推波助澜的很坏的作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一伙篡夺了报社的领导权,《人民日报》更是假话连篇,贻害全国。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决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逐步扭转了讲假话的恶劣作风。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都是说实话、办实事的会议,为全党带了个好头。现在那种“理直气壮”地说假话,“光明正大”地说假话,说了假话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人,已大为减少了。但是,讲假话的风气远没有绝迹,在某些单位还很严重。这不仅表现在日常工作中,有人夸大成绩,粉饰缺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仅表现在落实政策中,在经济调整中,在执行财经纪律中,有人隐瞒或封锁真实情况;不仅表现在新闻报道中,例如本报,还不时出现虚假的报道;尤其表现在有的地区和单位的领导人,对待历史和现状至今无实事求是之意,明明过去长时期内搞了一套极左的东西,总结经验教训却讳言一个“左”字,明明当前工作中存在着不少问题,甚至很严重,却偏偏大谈成绩,大谈自己一贯正确。这些同志自己讳疾忌医,不说真话,也影响到下面同志不敢如实指出工作中的问题,不敢对今后如何办提出中肯的意见。这样的同志又往往喜欢说大话,根据主客观条件明明是短期内办不到的事,偏要吹出去。这其实也是一种假话,因为那是兑不了现的,说话的人也不准备去兑现。由此可见,现在党中央重申共产党员要讲真话,很有必要。假话不除,党风难正。无论哪一个地区、哪一个单位,假、大、空那一套如不坚决纠正,那里要实现四化就会困难重重。
讲真话,包括两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如实反映情况,就是要尊重事实,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反映情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好就是好,坏就是坏;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就说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只有这样,各级领导机关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并据以定出正确的方针、计划。过去盛行的那种迎合领导意图来汇报情况的风气,必须根绝。尊重事实,也包括尊重历史。如果我们不能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对待历史,就不可能总结出真正的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就会重复曾经犯过的错误。在这方面我们吃过很多苦头,不应当忘记过去的教训。
讲真话的另一个要求,是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就是说,对党要讲真心话,不讲违心的话。这是使党的生活健全起来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共产党员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应该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无论对党的政策、党的工作,还是对党的领导、党内同志有什么意见,都要选择适当的场合,开诚布公地说出来。只有广大党员勇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党内民主才能发扬,党的生活才能生气勃勃,党的领导才能集思广益、少犯错误。在原则问题上模棱两可,调和折衷,不是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看领导脸色行事,任何时候都“一边倒”,只能助长“一言堂”。而
“一言堂”对党的生活和党的事业的危害,是大家都有深刻体会的。一百三十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说过:“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这句话,今天仍然应当是我们的座右铭。
讲真话,不讲假话,是对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但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这一点,并不是很容易的。一般说来,在党的生活比较正常的情况下,讲真话还比较容易;而在党的生活不正常的情况下,讲真话就不那么容易。但是,恰恰在这种时候,最需要广大党员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而决不要屈从权势,迎合潮流。能不能这样做,是对一个共产党员党性的严峻考验。二十多年来的历史表明,我们许多优秀党员,有高级领导干部,也有象张志新那样的普通党员,是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的。但是,也有不少党员没有能够经受这样的考验,这不能不是一个深刻的教训。现在,我们党的生活已经日益走向正常,但是,某些地区和单位党内生活不正常的情况,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党内还是有人不喜欢听真话,甚至给说真话的人坐冷板凳、穿小鞋或者公然压制。每一个党员仍然要准备接受考验,在原则问题上,在关系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上,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搞好四化建设这样重大的问题上,一定要挺身而出,敢讲真话。
要在全党造成讲真话的空气,不仅要求广大党员说真话,尤其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听真话。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实事求是的模范,这是关键所在。要看到广大党员是愿意讲真话的。
有些人所以说假话,除了本身的问题外,与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不正有很大关系。“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你热衷于搞高指标,下面往往就虚报产量。你只愿意报喜,下面往往就不报忧。你只爱听顺耳话,下面往往就顺风倒、顺竿爬。所以,领导干部应当鼓励下级同志讲心里话,允许提不同意见,讲错了也不要紧,坚持三不主义。有的领导人口头上也这么说,实际上听不得不同意见,听了就不高兴。这只能证明,他们要听真话是假的,或者是半真半假的。这种态度应当改变。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领导干部要善于听闲话。这是很对的,因为闲话里面往往包含着人们想说而不敢说或不愿说的真话。我们不提倡背后说闲话,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听到闲话不是火冒三丈,而是善于分析,却可以收到了解真情、改进工作的效果。
为了在全党造成说真话的风气,应当采取正确的政策,做到赏罚分明。若干年来,说真话的倒霉,说假话的升迁,不但有“闹而优则仕”,而且有“吹而优则仕”,“拍而优则仕”,这种是非、荣辱的颠倒,是假话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是坚决纠正这种现象的时候了。从每个党员来说,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是理所当然的,不应当考虑个人吃亏不吃亏的问题。从组织来说,从上级来说,却应当不使这样的同志受委屈,要热情地鼓励说真话的同志,即使某些话说得不恰当,也不要挫伤他们敢说真话的积极性。要信任他们,支持他们,鼓励他们。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尤其负有责任,保护那些敢于讲真话的同志不受打击报复。党组织对于那些爱说假话的人,决不要重用他们,而要批评教育他们;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以处分。凡是弄虚作假骗取到的荣誉、地位、奖励,都应当取消或收回。让说假话的人占便宜,得好处,无异于提倡和鼓励人们说假话。是非分明、功过分明、赏罚分明,才有利于发扬正气,克服邪气。
培养一个好的风气是不容易的,破坏起来则是比较容易的。要把诚实之风恢复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解放初期,还需要全党上下进行顽强的斗争。每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都应当为此而努力。我们一定要抓住讲真话、不讲假话的问题,把党风进一步整顿好,进而把整个社会风气整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