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听相声《假·大·空》有感
立公
听相声《假·大·空》勾起许多感想。
作为一种社会弊端,说“假、大、空”话者,古已有之。但在二十世纪中叶的社会主义中国,“假、大、空”之风之所以能够猖狂多时,确与林彪、“四人帮”有些渊源。林彪的那个“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就是“假、大、空”的理论根据之一。开口“最大最大最大”,闭口“一千个好一万个好”,更可说是创纪录的假话、大话、空话。然而,林彪、“四人帮”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假、大、空”却并没有完全销声匿迹,时至今日,仍有所见。这一方面是因为有些说惯了“假、大、空”话的人的积习难改;另一方面是还有那么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做领导工作的人爱听“假、大、空”话的毛病也还没有改过来。
一个领导人,特别是一个高级领导人如果听信了“假、大、空”话,甚至成了一种嗜好,其危害是无穷的。因为,第一、他将据此得出结论,确定计划,制订措施,决定奖惩,选拔干部,害及各方;第二、在他管的那个部门、那个地区、那条战线和他的权力所及的范围内,说假话、大话、空话的就非但不会绝迹,反而会滋长泛滥。因为总有个别惯于窥视领导眼色,揣摩领导脾气,投其所好的人。他们看到某领导人爱吃甜的就拿糖,爱吃酸的就拿醋,专拣领导爱听的话说。也确有一些人,过去因为会说假话、大话、空话,虽然使工作受到损失,而他们自己却由于某领导的赏识而得到了一些好处。
有爱听者,就自然会有爱说者。因此,首先医治一下爱听“假、大、空”话的某些领导人的毛病,当是禁绝“假、大、空”话的根本。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五条规定“不准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名义纵容、暗示、诱使、命令或强迫下级说假话”,但愿所有领导者带头执行,不要以身试法。
也许有人会说,禁绝“假、大、空”话首先应该责备说“假、大、空”话者,没有人说,自然也就没有人听了。这话当然有理。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反映情况,不应弄虚作假!
不过,笔者作为一个长期做领导工作的干部,听过“假、大、空”话,信过“假、大、空”话,甚至说过“假、大、空”话,有过深刻教训,也目睹过某些爱听“假、大、空”话的高一级领导者听到“假、大、空”话时得意洋洋的尊容。因此,深感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管是哪一级的,千万不能养成爱听“假、大、空”话的习惯。“假、大、空”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格格不入,是四化建设的大敌,为广大人民所厌恶。
因为有感,才写下这些,以为自勉,也与大家共勉,愿大家动手,以求戒绝。

钟楼·书
郭风
我念书的学校,叫凤山小学,是在一座古寺的旧址上建起来的。现在这里还有一座古老的木塔和一座钟楼。
——有人说,这座钟楼上原来有一口铜钟,天正要亮时便响起来。钟声一直传到五里外的凤山桥,又传到二十里外的兴化湾。
这座钟楼,现在是我们的阅览室。四面都是玻璃窗。楼上有很多书架和书。
——我很喜欢到阅览室来。
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一下子看见上面画着一座大森林,不一会,走出一位熊猫阿姨来了,她戴一副眼镜,穿着围裙,在森林的草地上办一所幼稚园了;我赶紧把书翻下去,这下看见好多小朋友:小刺猬弟弟、小白兔弟弟、小青蛙弟弟、小松鼠弟弟,都坐在幼稚园的小椅子上了;我赶紧把书再翻下去,看见小袋鼠弟弟背起书包,从澳洲大沙漠跑来了;随后,看见长颈鹿小弟弟从非洲坐一条独木舟来了……
我好象听见书里有一阵音乐传来了,我看见熊猫阿姨已经坐在钢琴前面,弹起好听的歌曲了;我看见小朋友们按照歌曲的节奏,踏着拍子了;我看见熊猫阿姨向长颈鹿小弟弟看了一眼;长颈鹿小弟弟马上踏着舞步在草地上跳舞了,他象马戏团的小狮子那样跳舞;他又跳一个非洲黑人孩子的土风舞。
——我非常喜欢到我们学校阅览室,它原是一座钟楼。
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里面有一幅一幅的画;我看见有一幅画,上面画着一大片北冰洋的雪景;所有的山,都是冰山,山下有村落,那屋顶和长方形的烟囱都盖着雪;我仔细一看,那村落前面的雪地上,停着好多雪橇,几只小猎犬在那里跑来跑去……
一会儿,我好象看见许多村屋的门都开了,走出一群爱斯基摩人的渔夫来了;他们都穿着用厚厚兽毛做的长靴子,拿着鱼叉;他们都坐上雪橇出发了;他们要到北冰洋上去捕鲸鱼,还是去捕海马呢?
我看见许多爱斯基摩人的小朋友,还有猎犬,都跟着雪橇往海岸边跑去了……
——真的,我非常喜欢我们学校的阅览室;它以前是一座钟楼,现在楼上放着好多书架和书。
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它给我讲丹麦的老爷爷安徒生的故事;书里有照片和画……
太好了。安徒生老爷爷的爸爸,原来是一位贫苦的鞋匠,他读过很多的书,还在家里给小安徒生办了一个玩具戏院;从这本书里,我还知道安徒生老爷爷会绘很多美丽的图画,会剪很多好看的剪纸;还知道安徒生老爷爷非常喜欢旅行,他曾到俄罗斯、芬兰、荷兰去旅行,也在瑞士的山村里旅行……
得!得!得笃,得笃……
我好象听见有一阵车轮声音从书里传出来了。这时,我看见安徒生坐在一辆马车上,他戴一顶礼帽,领上结着蝴蝶结,从他的故乡奥登塞出发了;他要出去做客么?他要到一个幼稚园里去给小朋友讲故事?他要到非洲去旅行么?
一会儿,我好象看见安徒生老爷爷的马车,走过一座北欧的森林了,噢,他的马车这时穿过瑞典的一座森林么?他的脸上显着沉思的样子,他在想着,给拇指姑娘一个胡桃壳雕成的小摇篮,要用蓝色紫罗兰的花瓣做垫子,用玫瑰的花瓣做她的被子;随后,他轻声地唱起一支《金龟子呵,飞走吧》的歌……
一会儿我看见安徒生老爷爷坐在马车上,脸上好象有一种宽慰的微笑,因为,他已经知道国王和臣仆们赶到城里去了,那花园里的玫瑰花已经坐上王位,鸡冠花们正分成二队,在两边站着……
——我非常喜欢到我们学校的阅览室来。在很早以前,它是一座钟楼,有一口铜钟。
这座钟楼,现在四面都是玻璃窗。从玻璃窗里,能够看到木塔和远处的荔枝林;越过荔枝林,能够看见我们家乡的大海和兴化湾:那里有许多船。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来了,我要是能够从兴化湾乘船出发,到安徒生老爷爷的故乡奥登塞去看看,有多么好!接着,我就从奥登塞再出发,向北航行,去看看爱斯基摩人的渔村;到了晚上,便住在他们盖雪的屋子里,说不定能够从窗口看到美丽的北极光呢。
我念书的学校,有一座钟楼,现在是我们的阅览室……

晴空(版画) 温泉源

这就有点象了
辛笛
有什么和水一样绵密,
和火一样炽烈?
有什么和天宇一样广阔,
和月亮一样皎洁?
有什么和海洋一样深沉,
和水晶一样坚贞?
学习、思索和劳作,
就象一头牛;
战斗打响了,
就是一头猛虎;
顽强不屈如钢,
坚韧不移象杨柳!
我轻轻地对自己说:
这颗心如果能够这样,
这就有点象了!

挂钩
胡永槐
我在长安街上乘一路汽车,
售票员递给我一只挂包的铁
钩——
仅仅是挂起了一只只手提包?
仅仅是售票员对乘客情谊厚?
不!她把平凡的工作岗位,
与宏伟的四化目标挂上了钩!

观牡丹记
——中山公园漫步
谢国桢
春末夏初,我又去中山公园赏牡丹。
北京中山公园所栽种的牡丹早已出名。当年宣武门外崇效寺的牡丹,辛亥革命后已全部移植于中山公园内,品种繁富,冠于全国。牡丹是一种比较娇嫩的花木,如果开花放蕊的时节保护好了,花的颜色就格外鲜艳好看,开的时间也可以保持到两三个星期之久,才会衰谢。当我年轻的时候,曾多次到公园中看牡丹。牡丹开花季节,公园在牡丹区搭起席棚,席棚中悬挂着彩色纱灯,到了夜晚,在绛色纱灯下游人还可以观赏名花,真有“唯恐美人花睡去,故烧高烛对红妆”之感。当花开的时候,京津铁路局还开有观赏牡丹游览专车。我因之联想到,目前正在提倡旅游的时候,中山公园的牡丹是驰名中外了,园中必有一番盛况。鄙人于课研之暇,不因老迈龙钟,带着喜悦的心情去看牡丹。可是到公园里一看,不觉愕然,园中既没有搭棚,更没有悬挂着绛纱灯,而是被几天来的大风扬沙,风吹雨打,十几池的牡丹全都玉碎花残,真有李商隐诗句:“浪笑榴花不及春,先期零落更愁人”的感觉。有些美术院校的同志们在那里描绘残花。公园中广播正在大声高呼着:“现在的公园成为人民群众游览的地方了,与以前大不相同了,你看花卉多好看呀!”我听了这个广播,又看了这些叶败花残的样子,真是啼笑皆非,当时诌了一首绝句:
稷园牡丹天下夸,
那堪风雨横交加;
老鳏不是无情者,
犹来拄杖看残花。

专栏:文艺新书

《柳泉》
更生
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艺丛刊《战地黄花》,最近改为大型文艺丛刊《柳泉》。
《柳泉》第一期发表的小说有:冯德英的长篇《山菊花》(下)的选载,还有王希坚、林雨、梁兴晨的短篇等;这一期还发表了严阵的叙事诗《庙岛传奇》和李瑛的《南海二章》、田间的《青春中国》等短诗。为了加强文学知识的介绍和突出地方特色两个特点,《柳泉》在“作家与作品”栏里,发表了关于三十年代著名作家王统照及其作品的评介文章;“泰山南北”是发表散文和游记的专栏,本期有秦牧的散文《镜泊湖风采》和游泰山、青岛海滨的文章;在“山左履痕”栏里,发表了余修的《一段往事》、冯毅之的《缅怀胡也频老师》和欧阳山尊的《陪同卡尔逊将军到鲁西北》;这些作品都富有地区特点。此外还有“欣赏与借鉴”、“泉城漫话”等专栏。愿《柳泉》在百花园中更多姿!

草原画廊(二题)
文牧
上 学
呼戛吉乐走在西拉木伦河畔,他背着崭新的书包,穿着鲜艳的蒙古袍,足登长统靴子。啊,今天是开学的日子,妈妈送他一程,姐姐送他一程。呼戛吉乐多么高兴。
马背学校是草原的走读学校。学校有多大?整个草原是课堂。尼斯玛尔老师在孩子们身边走了一圈,又走一圈,呼戛吉乐向老师尼斯玛尔深深敬礼,他把书包放下来。大家席地而坐,女教师开始给孩子们讲课了,这一课讲的是《挤奶歌》。
呼戛吉乐打开了书本,闻着书页上油墨的清香,他心里感到甜丝丝的。
昨天夜里,呼戛吉乐一家,都为他上学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阿爸从旗里带回了一个崭新的草绿色的书包,还有一根宽宽的皮带;姐姐是个放牧员,她为弟弟准备了各种作业本;妈妈还特意把《周总理来到草原上》的年画镶在一个明亮的镜框里,擦了又擦……
小小摔跤手
夕阳就要下山了,它把艳丽的阳光洒落在草原上,绿草啊,闪着一片金光。
摔跤场上,热闹非常。
这时候,无论是老的摔跤能手,或是壮年的老手,也不管是青年好斗者,还是英雄少年,一个个都血气方刚。
啊,这时候,全来观战,因为少年组的比赛,正热烈争斗,好不寻常!
一对小战友,在众多的观众喝彩声中,斗得正猛,争战正酣,各不相让。
啊,你们是草原的小将,牧民的儿子,不愧是小小虎将;啊,你们斗得勇敢,你们相持顽强,乐坏了老牧民,他们正在助战。
啊,草原上摔跤的小英雄,你们是草原的新一代,你们是祖国的未来!
夕阳把金色的光芒洒在草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