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霍城提拔知识分子进领导班子
部分地解决了懂行的不掌权、掌权的不懂行的状况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石正章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已有一批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大专毕业生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部分地解决了懂行的不掌权、掌权的不懂行的状况,生产和工作方面的瞎指挥显著减少。
霍城县委书记吴耀成是六十年代初大学毕业的干部,年富力强。在县委常委中,还有两个大专毕业生;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中,也有大专程度的干部;部分科局、公社的领导班子中,也有了中专以上的毕业生。学校、医院等部门,还按照专业组成了领导班子。
霍城县地处边陲,和内地比较,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很少,但由于县委对于提拔懂行的人来当领导十分重视,使一些有才能的人走上了各级的领导岗位,发挥了他们的专长。被称作霍城县“畜牧业权威”的汪志远,由于家庭出身问题,一直没有被提拔重用。前年县里授给他技师的职称,调到县羊场去主持工作,生产搞得很好,最近已调到县畜牧兽医站担任领导。现在这个县仅农业系统就提拔了二十多个中专和大专毕业生担任了科局和公社以上的领导。
伊车嘎善公社是个广种薄收的地方,农业大专毕业生张学载当了公社党委书记,实行科学种田。凡是县农科所繁育的良种,都先在这个公社推广;新的增产技术,也先在这里试验,然后再推开到全县去。
霍城县还有一些老干部,在长期实践中经过刻苦钻研,已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才能。他们仍然是一支骨干力量,和新提拔起来的专业干部并肩战斗,使全县农工业生产和文教卫生等各项事业都有新发展。

首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将在美举行
红学家周汝昌、冯其庸、陈毓罴昨日离京赴会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早已成为一门世界学的“红学”,最近又有一件新事——首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将于六月十六日在美国举行。今天,我国红学家周汝昌、冯其庸、陈毓罴离京赴美,将出席这次研讨会。
发起并组织这次国际红学会的,是美国的威斯康星大学。这所大学是美国红学研究的一个中心,其中两位美国籍教授——周策纵、赵冈,是美国对《红楼梦》甚有研究的学者。
应邀将出席这次研讨会的我国红学家,除大陆的学者周汝昌、冯其庸、陈毓罴外,还有台湾、香港的学者潘重规、高阳、宋淇等。应邀出席的各国红学家们,日本的有伊藤漱平、英国的有霍克思、加拿大的有叶嘉莹等共一二十名学者。
据悉,在这次国际红学会上,周汝昌的论题是关于《红楼梦》的后四十回,冯其庸要报告的是关于《石头记》抄本甲戌本的问题,陈毓罴的题目是:《浮生六记》与《红楼梦》。《浮生六记》是曹雪芹之后清人沈三百写的一本小说,二十年代,朴社曾出版过俞平伯的校注本,最近人民文学出版社即将作为《中国小说史料丛书》之一重印出版。

《郭沫若遗墨》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郭沫若遗墨》一书在郭沫若逝世两周年的时候出版。宋庆龄副委员长为此书题写了书名。
这是郭沫若第一部带有选集性质的书法作品。共辑录郭沫若所撰中堂、条幅、横幅、对联、扇面、册页等遗墨七十六帧,其中除较多见的行草外,还有一般读者很少见到的篆书、隶书、楷书等字体。集子中绝大部分书法艺术作品和一些诗文内容均为首次发表。

台北《工商时报》据香港当局统计报道
祖国大陆与台湾贸易额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在我国政府采取鼓励同台湾通商、通邮、通航政策的情况下,祖国大陆与台湾经香港转口的贸易额,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祖国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往来,是通过香港进行的。最近,香港当局就祖国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作出了统计,而台北的《工商时报》公开报道了香港当局的统计。
据这家报纸引述香港当局的统计说,去年经香港转口销到大陆的台湾产品,总值为二千一百三十万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四百四十,而经香港转口销到台湾的大陆产品,总值为五千七百八十万美元,较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报道说,去年由台湾经香港转口到大陆的货品,以纺织纤维为大宗,总值达一千三百三十万美元。此外还有水果、化肥、塑料原料、机器、电机等。去年由大陆经香港转口销往台湾的货品,以中药最多,总值四千七百四十万美元。其它货品有水果、蔬菜、肥料、矿产等。
这家报纸的报道表明,祖国大陆同台湾贸易额大幅度增加,是因为双方都采取了方便的措施。报道说,两年前,中共已实施鼓励台湾产品进口政策,而且中共海关对台湾转口大陆的产品征收的入口税比较低。今年三月,中共海关更宣布,台湾产品入口完全免税。去年,台湾也放宽了香港及澳门的三十八种货品进口的限制,方便了经港澳转口的中共货品销往台湾。

部分地区农民业余艺术调演闭幕
三十三个优秀节目获得奖状和奖金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来自部分省、市、自治区的十三个农民业余艺术代表队,在历时十一天的调演期间,共演出了四十七个短小精悍的节目。人们认为,这些节目内容健康,题材广泛,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引起首都观众的极大兴趣。这预示着,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日益发展,农村文化的兴旺时期必将到来。
专家们指出,这些农民群众用来自我娱乐和自我教育、对生活进行朴素描写的现实主义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主题鲜明的歌曲和演唱,抒情、优美的舞蹈,充满了农村、牧区沸腾生活的气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潮剧《李队长筹粮》、梨园戏《荔枝又红了》、楚剧《桑园曲》、郿鄠剧《拆墙》、沪剧《摇篮曲》、坐唱《二嫂卖杏》等一批小戏,极其生动地歌颂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赞美了农村新人,抨击了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以及落后的现象。大都情节紧凑,冲突尖锐,表现活泼有风趣,演出时不断博得观众鼓掌欢迎。
在今天举行的调演闭幕式上,文化部向评选出来的三十三个优秀节目颁发了奖状和奖金。文化部长黄镇在讲话中希望参加调演的代表们,把这次调演作为进一步推动农村文艺活动的起点,把学到的经验、好节目带回去,到基层为广大农民群众演出,更好地发挥文艺的战斗作用,让农民文艺的花朵开得更鲜艳。
万里、王任重、谷牧、姚依林、薄一波、胡愈之、杨显东先后观看了演出,并和演员们合影。史良也观看了演出。
张平化、张秀山、刘锡庚、高占祥以及文化部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中日民族服装交流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今晚,民族文化宫大门里挤满着人,大家怀着浓厚的兴趣欣赏了日本传统民族服装——和服。今晚进行和服表演的是日本装道和服学院理事长山中典士率领的该学院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的朋友们。
表演会上,日本朋友穿着各式各样的传统民族服装纷纷登台。展演的和服样式种类繁多,五光十色,琳琅满目。
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也在会上穿起了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彝族、藏族等五十多种民族服装,为访华团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朋友表演了优美的中国民族歌舞节目。中日民族服装交流会结束时,两国朋友还互赠了民族服装。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观看了中日民族服装交流会,并在交流会前会见了山中典士等日本朋友。

王任重会见阿曼苏丹国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下午会见以阿曼苏丹国新闻部出版印刷司司长纳吉卜·欧曼尔·祖拜迪为首的阿曼苏丹国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阿曼苏丹国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哈穆德·苏卜希参加了会见。
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曾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柯利达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生日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以及学术、新闻等单位的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探讨与研究

对机电产品流通方式的设想
一机部在北京市王府井百货大楼和西单商场设立的机电产品展销专柜,使工业产品突破了原有的“束缚”,进入市场,与广大用户直接见面,这是对机电产品流通方式改革的一种很好的尝试。
从目前机电产品流通的方式来看,有些问题仍待进一步改革。例如,机电产品长期在百货商场展销,不仅占用营业面积,影响日用消费品的销售,就是展销工作本身,也会遇到柜台装置不适用,服务人员对产品不熟悉,展销面积和内容受到限制等问题。另外,我国的广告也决不能象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登满各种报刊或把广告牌都竖在通衢闹市。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搞好机电产品的流通?
根据国外的经验,结合我国的特点,我建议:先在北京、上海、沈阳、武汉、天津、广州、成都等大工业集中的地区,利用原有的机电公司或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建立机电产品销售服务中心,把各单位的广告和推销工作统一组织起来,向用户介绍本地区的机电产品,同时可以利用传真等电讯设备,向本地区用户介绍其它地区产品的性能和价格,以扩大服务范围。
这种销售服务中心的主要作用是:一、以图片、资料介绍机电产品为主,介绍本地区产品的性能、规格和价格,同时少量展出产品的样机或模型。二、提供各种有关的咨询服务。三、为计划、物资、物价、银行和各工业部门主管机关提供市场情况和调研资料。四、减少一些报刊的广告压力。
这个销售中心,随着形势的发展,还可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例如:代用户订货,做为业务洽谈场所,做为交易市场,控制某些产品的浮动价格等等。这样的销售服务中心,将会有效地避免推销员和采购员“满天飞”的现象,并且能使各企业迅速、准确地了解市场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它将作为计划、物资、物价及工业管理机关重要的调查研究场所,为各部门提供丰富可靠的资料;它将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前进基地,为深入研究经济发展动态和经济活动中的政治倾向问题提供重要的场所。
这个具有商业性质的销售服务中心,应当建成企业性组织,它不属于机电产品生产部门,而以独立组织的形式出现。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对各类产品的价格进行监督,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陕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 孙申英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多为农民着想
近一年多来,我们发现一些国营商店和农村供销社只愿意经营价高利厚的商品,不愿意经营价低利薄的商品,致使一些农民喜欢的商品长期脱销断档。就拿布匹来说,各商店多是一些化纤布或毛料,什么针织涤纶、毛涤纶、弹力尼;而那些深受农民欢迎的卡叽布、斜纹布,则几乎没人经营了。甚至百货纺织批发部都无货,许多农民为买这种布,多次进城,空手而归,误了不少工时。我认为,如果为追求利润而不管群众需要,这种做法不对。应该承认,现在农民购买能力还不高,特别是一些山区,居民还不够富裕,还买不起那些高档布匹。再者,一些化纤布怕刮怕磨怕火星,不大适合农民干活穿。
农民买布难有两个原因:一是商业部门工作没做到家;另一个则是有些纺织厂减少了这些布的生产。这两个问题都是不难解决的。希望商业部门和有关工厂,能多为农民着想,多生产和多供应一些结实耐用、农民喜欢的布匹。
河北承德市供销社 寇占文

来自渤海小岛上的呼声
我们长岛县与蓬莱县隔海相望,虽同属烟台地区,但是,有海相隔,交通很不方便,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相当困难。
一、小岛上好货难买。腈纶秋衣柔软贴体,易洗耐穿,美观大方,用户都喜欢。看到别人从上海、济南等地买来穿在身上,我很羡慕,但在这个小岛上很难买到。
二、小螺钉也不好买。不久前,自行车上少了个小螺钉,岛上却没有自行车修理部;去五金部也没买到,连个能凑合的也选不出。若真急用,就得花几元钱买一件农机具,卸下上边的螺钉来用。
三、理发推子无人修,无零件换。全岛有理发推子几十把,出了毛病没修的,坏个小零件没换的。有毛病的推子只好当“垃圾”处理。
四、凡门市部里的高价物品大都不好销售。譬如手表,一个小门市部就有进口高级表几十块,因价高,戴的人不多,只好长久摆在那里;真正需要的、价钱不高而质量又可以的,却又不好买。
山东长岛县 王金星

专栏:谁做得对?

刘德明一年回收废锌近三吨
长春金属线材厂青年工人刘德明,从去年年初,便开始想方设法寻找节约的门路。他看到铁线镀锌用的废水中,常有不少小锌块没有溶解,随着废水倒掉,就想:如果把这些小锌块拣回来,聚少成多,一年也节约不少锌。打那以后,他天天坚持利用休息时间拣锌渣,风雨不误。就这样,他把大的不足一两、小的只有几钱的废锌一块一块拣回来,仅去年一年时间,就拣回近三吨,价值六千多元,被评为厂节约标兵。 秦乃富

专栏:谁做得对?

酒钢遍地有钢铁
前些时,我们去嘉峪关市附近执行任务,发现酒泉钢铁公司周围到处堆积着钢铁。从临近市区的戈壁滩到市内的大路旁,到处可见废钢烂铁。更为严重的是,铁炉附近的大路旁,长年堆存起来的公用钢铁严重锈蚀。我们走访了几家工人家庭,发现从院内的鸡窝、猪栏,到室内的钢梁、铁柱,都是用拣来的钢铁做成的。
甘肃酒泉某部驻军 邵中兴

专栏:谁做得对?

滦县自行车配件厂巧用下脚料增加收入
滦县自行车配件厂生产自行车衣架,每年废弃的下脚料可达八吨左右。过去,这些废钢管均按每斤一分钱的废品价卖给物资回收站,只能收入一百六十元。去年八月至十二月,这个厂试把下脚料变成品,用六点六吨废钢管做了四千把铁杈和五百多个铁凳投入市场,收入了九千五百元。如果整年都设法充分利用这些下脚料,做铁杈或铁凳什么的,收入将更为可观。
河北省滦县 孙刚

应把农村社队的粮食保管工作重视起来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近几年社队自存、自储的粮食逐年增加。由于一些生产队保储条件较差,设备简陋,加之保管员缺少保管粮食的知识,坏粮现象不断发生。今年一、二月份,我县有十个生产队坏粮九万五千多斤,其中人畜不能食用的达一万六千多斤。
目前,农村社队粮食保管工作存在问题很多,特别是有的社队干部,对保管工作缺乏重视,认为把粮食晒干、入库就算保险了。所以,库房坏了不予及时维修,农具、化肥、农药和易燃、易爆、有毒物品长期与粮食混放在一起。这都是造成坏粮的重要原因。
一些老农常讲,粮食保管好了,是不生产的增产。这项工作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为此,我建议:
一、农村粮食保管工作应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奖惩办法。在一个公社范围内,每季度应组织保管员检查一次,进行评比,交流经验。
二、生产队保管员应保持稳定,不应随意撤换或分配更多的工作,保管员要随时将粮食保管情况向队干部汇报。
三、粮食部门应抽出有保管经验的职工,经常深入社队,传授保粮知识,促进科学保粮。
四、生产队应努力改善保储条件。
五、库房内的粮食要做到单存单放,禁止同化肥、农药、农具及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在一起;要建立严格的出入库手续。
北京市怀柔县粮食局 郭进福

专栏:好人好事

离乡万里如在家
——模范服务员何秀兰待旅客如亲人
一月十日,保定市新华旅社服务员何秀兰,正在打扫走廊,见一个拄着拐棍、手提旅行包的少年,正艰难地上楼。她忙跑去接过提包,问道:“你住哪号房间?”客人从口袋里掏出住宿证让她看。何秀兰想,这客人右腿残废,上下楼不方便,便把他搀下楼来,请值班服务员给另安排到一楼。这位旅客叫冯忠明,十六岁,是从云南昆明来保定治病的。何秀兰看他还是个孩子,初次出门,又身患残疾,心里十分同情,立刻端水给他洗脸洗脚。她怕小冯夜间上厕所不方便,便拿个痰盂放到小冯床边。小冯带钱不多,旅店一张床一天一元五角,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进医院,何秀兰就替他算计着。凑巧,这时又来了个治病的患者,年岁也不大。何秀兰便让他俩睡一张床(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的),另赁一床被子,一天一角五分钱。旅店没设食堂,到饭馆吃饭花钱多还吃不好,何秀兰便把他俩和另几个外地病人组织起来,自己做饭吃;还帮他们买粮买菜,又从家里拿来碗、盆等用具。小冯手术后出院了,要回家休养,适逢春节刚过,火车卧铺紧张,何秀兰等同志特替小冯向石家庄火车站订购了卧铺。送小冯上车后,又特意找到列车长,请车上关照。还给小冯家里拍了电报。
小冯到家后连寄了好几封感谢信,并寄来一面“雷锋精神大发扬,亲切关怀似爹娘”的锦旗。
最近,市服务公司和市二商局通报表扬了何秀兰同志,并号召大家向她学习。
河北保定市服务公司
刘代舟 刘武岳
刘 彦 杨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