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邓副委员长在巴黎机场欢迎仪式上说
中国西欧友好合作对维护和平十分重要
新华社巴黎六月九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在巴黎说:“在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动荡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同法国以及其他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邓颖超是在巴黎机场举行的欢迎由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仪式上致答词时说这番话的。
她说:“在我年青时期,就向往着美丽的法兰西和世界著名的巴黎。在六十年后的今天,终于实现了我的宿愿,使我感到格外的愉快和庆幸。”
她指出:“自建交以来,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增强,各方面的交往和合作越来越广泛。”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对法国的了解和向法国人民学习。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安德烈·德勒埃德代表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对邓颖超副委员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都知道,您不仅是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而且是周恩来先生的尊敬的夫人,周恩来先生的品格在法国是众所周知的。”
他还说:“我们议会的一些委员会的许多代表团曾访问过贵国,我们所有同事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了种种款待,因此,现在由我们来款待你们,这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附图片)
由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九日乘飞机到达巴黎,在机场上受到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安德烈·德勒埃德等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民柬政府内阁会议讨论当前形势和任务
决定采取措施加强国民军和游击队歼灭更多越军有生力量
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三项原则坚持越南必须撤走全部军队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民主柬埔寨政府于六月二日至六日在驻地举行内阁会议,讨论了今年雨季初期的人民战争的形势,并作出了一些决定,以便推进抗越斗争,夺取新的胜利。
这项由总理府签署的新闻公报说,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主持了这次内阁会议。
公报说,内阁会议认为,柬埔寨军民的斗争形势越来越好,今年雨季的“军事形势进入了新的战略性的重大转折点”。越南侵略者正在走下坡路,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数量和素质上不断巩固和发展,柬埔寨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拥护和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新的战略性政治路线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坚决站在抗越的民主柬埔寨一边。
公报说,通过总结上述越来越好的斗争形势,内阁成员满怀信心地认为,柬埔寨民族绝不会灭亡,柬埔寨人民将继续战斗,打击越南侵略者,使柬埔寨民族在享有自己地位、文明、尊严和荣誉的情况下永存于世界民族之林。
公报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它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神圣的民族事业,也是反对侵略、反对地区和世界扩张主义斗争的一部分。因此,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公报说,针对越南恶毒而诡诈的阴谋和民主柬埔寨日益好转的形势,内阁会议决定采取一些措施,以推进抗越斗争。在军事方面,争取在雨季中继续更多地歼灭越军的有生力量,并使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素质和数量得到巩固和发展,为下个旱季战斗准备良好条件。在政治方面,继续认真执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新的战略路线,团结国内外的民族力量,抗击越南侵略者。在经济方面,努力向人民提供种籽、发展生产,保卫人民的劳动成果。在外交方面,继续促进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国际声援活动,挫败越南把它的侵略活动合法化和赖在柬埔寨的阴谋。
公报说,内阁会议重申了民主柬埔寨政府过去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即:越南必须遵照联合国第三十四届大会二十二号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它的军队后,在联合国秘书长或其代表的直接监督下,由柬埔寨人民通过直接的自由的无记名普选,选举自己的国民政府;只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将不记怨仇,不要求赔偿。这三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原则,是最切实、最正确和最公道的,也是符合柬埔寨人民和东南亚、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的。公报说,内阁会议号召柬埔寨军民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在雨季中全面地完成各项任务。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成立柬埔寨国家银行的决定,关于设立讨论和研究民主柬埔寨各种法律的委员会、讨论和起草各种教学大纲的委员会、讨论和起草恢复和发展经济大纲的委员会的决定。

泰国再次拒绝同金边当局会谈
哈林议长呼吁各国要求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九日发表谈话,再一次排除了泰国同越南支持的金边当局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西提外长在谈到韩桑林政权上周末要求同泰国进行谈判一事时明确指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不承认他们。”他还说,泰国同韩桑林政权根本没有什么可谈的。
这位外长重申,在柬埔寨问题上泰国仍然坚定地信守自己的原则。
他强调,泰国只会承认由柬埔寨人民选出的、不靠外国军队支持的政府。他说,“韩桑林政府并不是这种情况”。
西提外长还透露,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也曾要求泰国直接同韩桑林政权谈判解决难民问题。西提说,他拒绝了这项建议。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日电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六月九日呼吁世界各国支持联合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主张。
哈林议长对泰国记者说,泰国必须为实施联合国的决议和解决难民问题进行不懈地努力。
他说,解决难民问题不仅要给难民提供粮食,而且要采取措施,使这些流离失所的人能够返回他们的国家,以减轻泰国的负担。

我红十字会向柬难民捐赠物资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今天向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柬埔寨难民的一批物资。
这批物资价值约五十万元,其中二十万元的食品罐头,三十万元的大米。中国红十字会要求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将这批捐赠物资交给泰国当局,由泰国方面移交给逃亡到泰国东部边境地区的柬埔寨难民。
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柬埔寨难民的第二批物资。去年十一月份,中国红十字会曾向逃到泰国的柬埔寨难民捐赠过一批物资。

柬难民万人集会抗议越南侵略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来自曼谷的消息说,泰国东部难民营里的约一万名柬埔寨难民在六月八日下午举行集会,抗议越南侵略和占领柬埔寨。
法新社九日的报道说,参加集会的柬埔寨难民挥动旗帜,振臂高呼口号。集会持续了约四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在同一天报道,旗帜上用英文和柬埔寨文写着“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等字样。与会者表示决心要把他们的祖国从越南占领下解放出来。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发表声明
阿富汗人民决不同苏联谈判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萨亚夫九日在白沙瓦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同苏联谈判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建议。他说:“阿富汗自由战士将永远不会同俄国人面对面坐在一个谈判桌上。”
萨亚夫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拒绝接受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三人委员会讨论的有关谈判的建议。他说:“同俄国人谈判将是对阿富汗民族的犯罪。”
他说:“从法律上讲,在我们同卡尔迈勒现政权的争端中,苏联并不是当事的一方。”他说,要知道阿富汗游击队并不是为了争夺一部分土地或某些特权而战斗的。
他强调说,阿富汗民族永远不会允许俄国人统治阿富汗。阿富汗人“将永远不会接受东方或西方的影响,并且将独立地决定他们的命运”。
他说,阿富汗人民认为,现在是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的时候了。

前越南南方共和司法部长说
河内当局已成为苏联扩张工具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十日电 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嗓六月九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已完全变成了苏联扩张主义在亚洲的古巴”。
他说,越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依附于苏联在亚洲的战略。
他说,“这种依附,是越南在世界上陷于孤立的直接原因”。
他说,在越南,特别是在越南南方,河内政权采取了一系列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措施。他说,越南人民今天遭受的苦难比任何时候都深重,人民普遍存在着不满情绪。
他呼吁越南人民团结起来,用人民的暴力反对河内政权的法西斯暴力。
他还呼吁柬埔寨、老挝、越南人民为解放自己的国家而继续斗争。

法报说阿富汗人民正在进行一场反苏占领斗争
阿富汗游击队在人民中间如鱼得水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九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今天发表该报驻阿富汗特派记者写的文章,文章强调指出,目前正在阿富汗进行的是一场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占领者的英勇的斗争。
文章说,阿富汗“有三、四十万武装的起义者。他们大部分人都是以阿富汗为基地。这些起义者在哺育和教育他们的人民中间‘如鱼得水’”。文章说:“起义者说,他们使用的大部分枪支和大炮是在战斗中从他们的敌人那里缴获的。”
文章说,“一年前,阿富汗(政府)军有十万人,而今天只剩下两万人。其他八万人带着武器和行李开了小差,并参加起义。”
文章还特别指出,目前苏联在阿富汗有军队十二万五千人。分为十个师。但是,这些苏联人“看来打得并不怎么出色”。
文章说,苏联占领者在阿富汗伤亡惨重。“一些外国观察家认为,自今年一月份以来,可能有五千具棺材从这个国家的三个大机场装上开往苏联的飞机”。
文章最后援引一位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的话说:“我们要求苏联人滚蛋,就是这些。阿富汗不可能永远被侵占”。“即使我们大家都死去,我们也要继续干掉这些俄国人,直到他们离开阿富汗为止。”

英国政府宴请康副总理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九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晚上在兰开斯特大厦设宴招待中国副总理康世恩及其一行。
英国能源大臣戴维·豪厄尔主持宴会。他在宴会上说,英国政府和人民知道中国优先考虑发展能源工业,并对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有着深刻的印象。他强调说,英国乐意同中国分享英国的经验并一起讨论问题。
康世恩在讲话中说,英国在开发利用本国煤炭和油气资源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发展了本国技术能力,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今天,康世恩还访问了英国能源部、英国国家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

瑞典外交大臣设宴招待黄华外长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九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奥拉·乌尔斯滕今晚设宴招待黄华外长及其一行。
乌尔斯滕在宴会上讲话,对联合国宪章规定不侵犯其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一再遭到破坏深为不安。他指出,“阿富汗事件就是最近的一个事例。”他对瑞中两国最近几年在各方面的接触不断扩大表示满意。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指出,“历史的经验和目前的现实都表明,只有一切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行动反对侵略和扩张,才能够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准备同瑞典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目的而努力。”他在谈到中瑞两国关系时说:“我们确信,通过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英厄蒙德·本特松议长、卫生和社会事务大臣卡琳·瑟德尔和学校事务大臣布里特·莫戈德以及社会民主工人党主席奥洛夫·帕尔梅出席了今晚的宴会。今天上午和下午黄华和乌尔斯滕举行了会谈。

印中友协希望尽快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论坛报》今天报道,印度—中国友好协会最近主办了一次印、中关系正常化问题的讨论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希望尽快实现印、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代表们对印度总理英·甘地和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年五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表示欢迎。
这次讨论会通过一项决议,赞成印、中两国新闻记者、作家、科学家和表演艺术家进行广泛的交往,并要求取消对报刊书籍和电影的进口和发行上的限制。

蒋南翔在美国访问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 中国教育部部长蒋南翔及其一行结束了在华盛顿的五天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纽约继续访问。

马斯基强调按戴维营协议精神解决中东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 面对巴勒斯坦自治谈判陷于僵局和一些西欧国家准备就中东问题采取主动行动,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强调要本着戴维营协议的精神解决中东问题。
马斯基九日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主办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承认,经过一年,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目的没有达到”,“也没有获得我们大家所希望的协议”。他说,“这当然是令人失望的”,但谈判“已经取得了实际的进展,而只要坚持下去,将来还有可能取得进展”。马斯基认为,要把中东问题的谈判牢固地放在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和戴维营协议的基础上。
马斯基强调指出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意义和当前的严重局势。他说,中东和西南亚“是许多国家的重要利益发生交叉的一个战略要点”,“中东实现和平将极其有助于美国提高帮助这一整个地区实现安全和稳定的能力,而削弱苏联企图扩大它的影响、转移人们对它入侵阿富汗的注意的能力。”他说,这将使“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所有朋友受益” 。
马斯基呼吁以色列和埃及尽快恢复谈判。他指出,为了确保谈判成功,任何一方都不得独自采取影响谈判结果的步骤。他说,“以色列在谈判进行时单方面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设置居民点,同谈判的维一目标——达成一项各方都能支持的协议,是背道而驰的。”

印度特里普拉邦发生冲突
死伤五百人 三万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东北部的特里普拉邦当地部族同外来居民,从六月五日到九日已接连四天发生冲突,造成八十五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几千家住房被烧毁,三万人无家可归。
据西方通讯社九日报道,这场冲突是在毗邻的阿萨姆邦的同类冲突的影响下发生的。特里普拉邦目前约有二百万人。
据当地的部族人士说,在一九四七年印度独立时,定居在这个邦的外来居民(大部分为孟加拉族和尼泊尔族)约占百分之三十,而现在已占到百分之六十。他们要求把这部分外来居民从这个邦赶出去,因而引起了冲突。
据报道,印度政府已于九日宣布特里普拉邦戒严,并在当天增派军队和武装警察,以控制局势。

埃及同意讨论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新华社开罗六月九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宣布,参加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埃及代表团团长将前往华盛顿,讨论消除恢复谈判的障碍的问题。
美国总统卡特昨天写信给萨达特,建议美国、埃及和以色列三方代表团团长在华盛顿会晤,讨论恢复谈判事宜。
萨达特表示同意美国的建议,并说,埃及将在日内宣布它的立场。

施密特就他将访苏一事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波恩六月九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埃森举行的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就他将访问莫斯科一事发表谈话说,“没有任何人能使我们屈服。”他说,并不是世界上发生的每一次冲突都必然变成欧洲东西方之间的冲突。但是,如果地区性冲突或者局部冲突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于加剧,那么就会使冲突普遍化,并且最终不可避免地要使欧洲所面临的危险加剧。他强调说,“我们将要在莫斯科把这些情况讲清楚。”他还说,他和根舍外长将要在莫斯科就这些事公开表明看法,“而不讲求虚伪的客套”。

玻利维亚军方要求推迟大选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军队最高司令部九日要求将预定六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大选至少推迟一年。
空军总司令瓦尔多·贝尔纳尔·佩雷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军队的一项声明。他说,目前正在进行的竞选活动“充满了疑虑,捉摸不定”,国家的经济问题更加严重,任何当选政府“都将是软弱的,没有能力治理国家的”。他说,推迟选举将使人们有时间在举行大选之前“改组国家”。军队还建议盖莱尔总统在大选举行之前继续担任临时总统。
目前还不知道盖莱尔总统和玻利维亚其他政治组织对军队的建议有什么反应。西方通讯社认为,军队的要求使盖莱尔政府再次陷入同保守派军人的冲突之中。
据报道,在军队要求推迟大选的同一天,驻在玻利维亚第三大城市圣克鲁斯的第二军自行宣布处于紧急状态,要求政府宣布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马文·韦斯曼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韦斯曼立即离开玻利维亚。韦斯曼受到的指责是支持即将举行的大选从而干涉了玻利维亚的内部事务。第二军还批评盖莱尔对韦斯曼的干涉行为无动于衷。
另外,据称属于保守派的玻利维亚社会主义长枪党的一些成员还在政府宫门前举行示威或进行绝食,支持军队关于驱逐韦斯曼的要求。
最近一个时期,玻利维亚政府和各政党正在积极准备经过多次反复才决定于六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大选。七日,政府还发表公报,否认军队正在策划政变的消息。

苏联运毒气到厄立特里亚镇压游击队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九日电 六月八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通常可靠人士的话揭露,苏联最近把许多直升飞机、军事顾问和一种致命的神经性毒气运到厄立特里亚,以帮助埃塞俄比亚政府军镇压那里的游击力量。
这家报纸说,在厄立特里亚首府阿斯马拉的空军基地里,“有人在六月三日看到在运来的大批俄国军事装备中有这种毒气”。这批军事装备中还有二百架能运送部队的直升飞机和二十四架武装直升飞机。同时到达那里的还有二百名苏联军事顾问。
报纸指出,去年十二月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向厄立特里亚游击队发动的进攻,以失败而告终。当时是苏联军舰帮助埃塞俄比亚政府军撤退的。

苏联宇宙飞船返回地面
新华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 苏联宇航员尤·马雷舍夫和弗·阿克肖诺夫驾驶的宇宙飞船“联盟T—二号”,完成四天实验性飞行计划之后,六月九日脱离航天站“礼炮—六号”返回地面,在哈萨克的杰兹卡兹甘市东南二百公里处着陆。
“联盟T—二号”飞船同航天站对接飞行过程中,对“联盟T”系列载人运输飞船新的舱内系统的各种操纵方式进行了实验和演练。
“联盟T—二号”是经过改进的载人运输飞船。它的外形同“联盟号”其他飞船无大差别,但舱内系统作了许多改变。其中最重要的改变,是用电子计算机导航,从根本上改善了飞船的操纵。飞船使用了太阳能电池,可使飞船作比较长期的飞行。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印度新任命一批部长
印度总理英·甘地最近新任命十五名部长。其中,三名为内阁成员,他们是:民用供应部长维迪亚·查兰·舒克拉,计划部长纳拉因·杜特·蒂瓦里和灌溉部长克达尔·潘迪。另外,这次还任命了六名国务部长和六名副部长。这批新任命的部长已于八日宣誓就职。
南斯拉夫对八名敌对分子判刑
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地方法院九日判处从事敌对活动的八名罪犯三年至八年的徒刑。这八名罪犯进行了旨在反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制度的敌对宣传和有组织的敌对活动。
德国名歌手布施逝世
著名德国歌手、演员恩斯特·布施六月八日在柏林逝世,终年八十岁。布施一九○○年生于基尔,二十多岁就登台表演。他参加过一九一八年著名的基尔水兵起义和一九三七年到一九三九年的西班牙内战。一九四三年,他曾被希特勒法西斯政权逮捕。他演唱的许多反映德国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歌曲,如《台尔曼纵队之歌》等,曾广为流传。
乌干达东北部灾情严重
乌干达新政府的一位副部长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乌干达东北部地区约有五十万人正遭受着严重饥荒的威胁。这位刚从灾区视察归来的副部长说,由于罕见的干旱和阿明残部的不断袭击,乌干达东北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饥荒。饥荒最严重的地区是乌干达东北角的卡拉莫贾,这里已有五千人死亡,还有十三万多人正在忍饥挨饿。
南非又逮捕坚持罢课斗争学生
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九日又逮捕了二百五十多名坚持罢课斗争的有色人和印度人学生。这一天警察挥舞着警棍,撞开了在开普敦郊区的一所中学的大门,逮捕了坚持罢课的五十二名学生。在德班,至少有二百名学生被警察抓走。
哥伦比亚和美国合作利用核能
哥伦比亚和美国九日签订一项为期三十年的新的核能合作协定。根据新协定,美国将向哥伦比亚提供适量的核能材料及设备以保证哥伦比亚核事务委员会能够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研究工作。
(据新华社)

逃到法国的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磉(中),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