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同志强调要振奋精神脚踏实地为四化作出更好贡献
首都隆重庆祝我国发射运载火箭成功
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徐向前彭真等同志出席大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庆祝我国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大会,今晚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徐向前、彭真、胡耀邦、韦国清、乌兰夫、余秋里、陈永贵、彭冲、陈慕华、赛福鼎、万里、王任重、谷牧、宋任穷、胡乔木、姚依林、谭震林、周建人、许德珩、肖劲光、朱蕴山、史良、薄一波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中共中央军委常委韩先楚,中共中央军委顾问李达、王建安、李志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庄希泉、刘澜涛、陆定一、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院校、北京部队的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北京卫戍区负责人和各有关方面代表共八千多人。
叶剑英副主席六月四日在上海亲切接见了参加这次运载火箭试验从南太平洋胜利归来的我舰船编队的代表,并且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庆祝大会由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科委主任张爱萍主持。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研制、生产、试验和航海的全体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以及所有参与这一工作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这次试验中作出重大贡献、为国家立功的同志们致崇高的敬意。
胡耀邦说,在我们刚刚进入八十年代,祖国大地春意盎然的时节,你们试验成功,捷音首传,这对各条战线、各个地区所有向四个现代化英勇进军的人们,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是一个巨大的启示。你们的光辉成就鼓舞和启发一切想为四个现代化出力的人们,使他们开动脑筋想一想,如何才能脚踏实地地为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好的贡献。你们的成功还鼓舞和启发一切想为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使他们开动脑筋想一想,如何才能更有成效地完成自己领导的部门、地区和单位的四个现代化任务。他祝大家在攀登尖端技术高峰的进军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胡耀邦说,让我们更加振奋精神,为建设四化、保卫四化而团结前进。
国防科委政治委员李耀文、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分别代表国防科委以及运载火箭科研、生产主管部门和海军向大力支援和密切配合这次试验的全国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他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领导下,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进一步发展我国尖端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庆祝大会后,由总政军乐团、国防科委文工团、海军歌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国京剧院三团、北京歌舞团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庆祝我国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大会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徐向前、彭真、胡耀邦等出席。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辽宁总结搞活经济十种做法
其中有些是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有些目前正在实践,看来是可行的
新华社沈阳六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殿学报道:在最近召开的辽宁省工交工作会议上,省有关领导和地区、市的负责人,工交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总结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探索如何把经济工作搞活的十种做法,其中有些是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有些目前正在实践,看来是可行的。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做法应当在全省大力推广。
去年下半年,中共辽宁省委强调提出,经济工作要狠抓一个“活”字。下面是这个省许多工交企业和经济领导部门积极探索的成果:
一、组织工商双方直接进行选样定产。辽宁省纺织工业局、第二轻工业局和商业局一年多来共联合召开了四次选样定产会议,有几百个工厂在会上展出了自己的样品,供商业部门选样订货,然后按订货组织生产。这就促使那些质量差、品种少、订不上合同的工厂,不得不加紧赶上去。
二、提倡工业部门和企业直接与外商洽谈贸易。省电子工业局半年多来已同外商谈妥进口三条生产线。省里还准备建立专门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或车间。
三、扩大省内外地区之间的经济协作,如补偿贸易、来料加工、物资调剂等。大连玻璃厂与大庆油田达成一项补偿贸易协定,由大庆投资四百万元,帮助大连玻璃厂建设一个年产五十万标准箱的平板玻璃车间。这个车间建成后,玻璃厂四年内归还大庆全部投资,并供应大庆一定数量的玻璃。
四、广泛开展行业或企业之间的联合经营。军队与地方、工与农、工与商、重工业部门与轻工业部门、军工企业与民用企业、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企业之间,都可以搞联合经营。沈阳五三工厂同沈阳第二毛纺织厂最近达成合资办厂的协议,由五三工厂出一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和工人,毛纺厂出生产设备和技术人员,合办一个一万锭的毛纺厂,两家共同管理,利润分成。
五、提倡大厂办“小事”,组织厂际之间搞“一条龙”协作。旅大市组织七个大型机械厂专门划出一个车间或是一条生产线,为大连自行车厂生产车架、车圈、车闸等部件,使这个厂今年自行车产量由十八万辆增加到三十万辆,并形成年产五十万辆的生产能力。
六、鼓励企业想方设法“找米下锅”,解决原材料不足问题。原材料不足的企业自找原料生产的产品,或用节约下来的材料生产的产品,企业可以自行支配。还允许企业买一些紧缺的议价材料,生产议价产品,甚至可以以出养进,从国外进口原料。辽宁省化工局今年就采取出口尿素的办法,从国外换回一批磷矿粉和硫磺,预计能生产七万吨国内急需的磷肥。
七、加强产品推销工作,千方百计承揽生产任务。全省机械系统开展的“十揽十销”活动,就属于这一类。他们采取登门推销、展销、摆摊面销、试用试销等方式,大力为农业、轻工业、维修、技术改造、出口等方面服务,结果,全省机械系统今年一到五月承揽的加工订货任务已占到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三十。
八、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扩大产品销路。有些企业已经做到“四到六包”:即机到、人到、技术到、配件到;包修、包退、包换、包安装测试、包辅导技术、包配件供应,赢得了用户的信任,生意越做越兴旺。
九、鼓励物资部门把物资流通渠道搞活。积极组织计划外的物资,或通过节约代用、综合利用等手段扩大物资来源;实行多种灵活的物资供应方式,如根据企业需要对物资实行零售供应,对工具实行租赁供应等,组织好地区或企业间的物资协作和调节,帮助企业处理超储积压物资,推销超产产品。
十、加强对市场调节的指导。最近,已由省计委、经委和财贸办公室定期协调工业、商业、外贸、财政、银行、物价、物资等各方面的相互关系,不断研究解决市场调节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对这方面的指导。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巴巴多斯贵宾
应我国政府邀请,巴巴多斯总理约翰·亚当斯阁下率政府代表团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人民刚刚欢送了前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总统魏地拉阁下,现在又高兴地迎来巴巴多斯的政府首脑,这表明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正在不断增长。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一个风景秀丽的岛国。勤劳勇敢的巴巴多斯人民曾经遭受过几个世纪的殖民奴役和压迫。由于他们坚持不懈的斗争,巴巴多斯终于在一九六六年获得独立。独立以后,巴巴多斯政府致力于发展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它对外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维护海洋权的斗争。巴巴多斯十分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并且为推进加勒比地区的一体化作了许多努力。亚当斯总理曾一再声明,巴巴多斯的外交政策是与各国友好而不做任何人的“卫星国”。巴巴多斯所持的这一立场,博得了国内外的赞赏。
加勒比地区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不断高涨。一系列岛国获得了独立。剩下的一些殖民地上,要求独立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这个地区,不少国家中掀起了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颠覆、压迫、剥削,争取民主自由,反对独裁统治的浪潮。与此同时,超级大国在这地区的争夺也日益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巴巴多斯加强了同邻国的联合和团结,主张通过共同努力保卫本地区的安全,并号召加勒比国家“提高警惕,防止被当作外国大国争斗中的走卒和场所”。巴巴多斯国家虽小,在捍卫加勒比地区和世界的正义与和平方面却不畏强暴,刚正不阿,值得人们钦佩。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关心和支持巴巴多斯人民争取和维护国家独立、捍卫民族权益的斗争。巴巴多斯宣布独立时,我国周恩来总理就曾致电祝贺并表示承认。一九七七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相互之间的人员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往来日益增多,两国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增进。这次亚当斯总理的来访,必将使双方已有的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附图片)
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阁下 新华社发

济南市向阳化工一厂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
在竞争中改进产品受到用户欢迎
据新华社济南六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绥文报道:主要生产银粉浆及银粉的山东省济南市向阳化工一厂,在国内市场处于饱和状态的形势下,敢于同全国同行开展竞争,以物美价廉而赢得了众多的用户。去年,这个厂的产品比计划多销售百分之六十,利润增长百分之三十六。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任务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利润也有较大的增长。由于这个厂的产品物美价廉,在国际市场上也深受欢迎,目前已畅销十六个国家和地区。
银粉浆及银粉是一种金属涂料,广泛使用于工业、交通、建筑、国防和人民生活等方面。过去,一度由于主要原料铝比较紧张,银粉浆及银粉在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后来,铝的供应情况好转,一些地方认为生产它有利可图,便纷纷“上马”。全国生产这种产品的企业一下子由六个增加到三十多个,产品由供不应求变为供过于求。
在这种形势下,这个厂经过充分酝酿,决定与全国同行业开展竞争,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他们决定从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和降低产品价格三个方面展开竞争。
这个厂还改变经营作风,热情地为用户服务。他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广泛征求用户对产品的意见,在生产上尽量满足用户需要。他们还对全厂供销人员进行技术训练,能主动帮助用户掌握产品性能和检验产品质量。
他们对产品的发运工作也注意改进,并且自备卡车,对急需的用户直接送货上门。

浙江省丽水县成立植保公司
承包生产队防病治虫效果好成本低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第一个专业化植保组织——丽水县碧湖植保公司,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在提高防治质量和工效,降低植保成本,培养和加强专业化的植保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
这个专业公司承包了碧湖镇两个大队十一个生产队一千四百七十九亩粮田的病虫防治任务。公司与生产队签订了合同,实行植保责任制,定面积,定成本,定标准。农作物的防治按照省定中发年防治标准为依据;如果植保公司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尽到责任而造成损失,将酌情负责经济赔偿。
植保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他们根据不同作物、不同时期,进行不同病虫害的多点定期调查,测报准确性较高。又由于做到了病虫统一测报,防治统一时间,用药统一标准,行动统一指挥,大面积连片防治作业,因而防治工效高、效果好。不仅如此,由于专业化的结果,防治的成本也大大降低。据统计,每亩由原生产队时的六元下降到三元四角四分,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七。
最近,这个植保公司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范围,承包的生产队已由十一个发展到四十七个,粮田面积由一千四百多亩增加到六千多亩。

专栏:今日谈

杜绝这种“跑风漏气”
锅炉跑风漏气,就烧不开水;自行车胎跑风漏气,就不能骑。
由物的跑风漏气,想到我们党内生活中的“跑风漏气”。本来是党的会议上才研究、才讨论的事情,会刚开罢,就“风传”在外了;本来只属于党员或党的某一级干部才应该知道的机密,时隔不久就“透露”出去了。这种很不正常的现象,往往贻误我们的工作,严重的甚至给党的事业造成很大的危害,大有堵塞的必要。
物品的跑风漏气,往往是它内在的因素造成的;党内生活中的“跑风漏气”,也与党的肌体受到内伤有关系。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被糟踏得不成样子。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性很差,保密观念十分淡薄。
锅炉、自行车带跑风漏气,需要认真修一修。党内生活中的“跑风漏气”,也需要认真地修补修补。当前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要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照着去做。 关玉生

专栏:今日谈

多下些功夫“结网”
近来报纸对学有成就者,屡有报道:发明创造者有之;攀上科技高峰者有之;普通工人、农民、待业青年,跨入工程师行列、或登上大学讲坛者亦有之……小荷露角,春笋破土,引起人们一阵阵的赞叹和羡慕。
在赞叹和羡慕声中,不由想起一句古语:“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意思是与其羡慕他人,不如自己奋发努力。我们应该把赞叹他人的语言,变为自己奋发努力,励志向上的行动。绝不能蹉跎日月,任凭光阴空过,最终一事无成。
古今中外,凡有造就者,无一不是靠自己辛勤的劳动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巴尔扎克写《人间喜剧》,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放下窗帘,穿着睡衣,一写就是一、二个月。鲁迅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写作上。至于陈景润,就是在被“批斗”的时候,还在潜心进行数学演算,以摘取数学王冠……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少用一些时间“羡鱼”,多下一些功夫“结网”,为四化建设的大业,尽快增长自己的才智! 张兴德

全国化工系统职工教育会议提出从现有职工中
择优选拔培训大批人才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八日电 “择优培训,择优提高,择优选拔,从现有职工中多快好省地培训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大批人材。”这是全国化工系统最近在南京召开的一次职工教育评比交流会议提出的新要求。
根据一些单位的经验,实行择优培训,可以集中有限的物力、财力,培训急需的生产管理人材。
还可以调动大多数职工学文化、学技术的积极性。因为选择有一定文化水平、学习态度好的职工参加培训,并把他们放到重要的技术、管理岗位上,对被择优者是一种表扬、鼓励,对其他职工也是一种激励。

上海钢锉一厂迁往郊区与公社联营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十日电 由于“三废”严重,长期使得四邻不安的上海钢锉一厂,决定由市区迁往郊区,同上海县新泾公社实行工农联营,成立钢锉一厂新泾联营厂。工农两方投资的资财所有权性质不变,利润基本上按投资比例分成。
联营厂在筹建过程中便注意搞好治理“三废”工作,在修建新厂房的同时,拨出七万元修建环境保护设施,保证不把“三废”转嫁到郊区。同时注意解决迁厂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