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首都建成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优美清洁城市
陈克寒
(一)
把北京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是一个很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中央书记处成立不久,就听取了北京市委的汇报,提出了四条建议。这四条建议不仅是北京市的建设方针,而且是北京市的工作方针。据我个人的体会,中央书记处建议的精神,是要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优美清洁的城市。
中央书记处的建议是根据党的政治路线,结合北京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这个根本特点,以及其他各种条件提出的。它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呼声、要求,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所以,中央书记处的建议一公布,就受到北京大多数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党的三中全会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贯彻执行这条政治路线,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必须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包括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等,实事求是地制定方针、政策和办法,决不能千篇一律。只有这样扬长避短,互相协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多快好省。
北京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神经中枢。北京市的首要任务是为中央服务,为全国服务,为我国的国际政治活动服务。因此,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必须从政治、科学、教育、文化中心这一点着眼。虽然北京已有相当的工业基础,但它的工作方针和建设方针,决不能同其他工业城市如上海、天津、武汉等一样。这是首都的特殊地位决定的。如果我们不按实际情况办事,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
中央书记处的建议指出,要把北京建设成全国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要把北京变成全国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的第一流城市。在五十年代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的时候,北京市社会秩序井然,刑事案件很少,黄色书刊绝迹,人们尊老爱幼,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纪律,除四害,讲卫生,在世界上有“无蝇城”之誉。经过林彪、“四人帮”的十年大破坏,人们思想被搞乱了,社会风气败坏,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也不如过去。现在进入八十年代,我们的要求标准更高。但只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书记处指示,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提倡继承和发扬五十年代的优良传统和风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人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那末,首都的面貌不难焕然一新。
北京是文化古城,高等学府林立,文物古迹很多。解放以后,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了一批研究所和大专院校。现有各种研究所约二百个;高等学校四十九所,在校学生约五万五千人,加上分校,则有七万多人;中等专业学校和中等师范学校一百一十二所,在校学生将近一万七千人;中小学生一百八十万人。报纸、刊物很多,广播、电视等在全国首屈一指。作家、艺术家云集,文艺团体众多。我们如果努力恢复和发展高等教育、中等专业教育、师范教育,有计划地吸收旁听生,举办函授教育,加强中小学教育,大力发展电化教育,有条件的机关、工厂和企业、事业单位举办各种夜校、业余学校;积极开展科学和学术研究,并进行国际国内的广泛的交流活动,发展文学艺术事业,那末,北京就能成为全国科学、文化、技术最发达、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向全国输送人才,推广科学技术成果。
“要使北京经济上不断繁荣、人民生活方便、安定。”这里所说经济上不断繁荣,不仅指工业,而且包括农业、建筑业、交通邮电事业、商业服务行业、旅游事业。经济繁荣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生活方便、安定。要达到这个目的,比较艰巨。但是,北京毕竟已经进行了三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们只要坚决执行中央书记处的建议,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总可实现这个目标。
(二)
有些同志想继续大规模地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把首都建设成为工业中心,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执行了党的政治路线。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姑且不论这样的方针和做法,是否同首都的地位相称,先来看看过去的经验和今天的客观条件。应该肯定,解放以来,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是有很大成绩的,其中工业建设也取得一定成就。但是,相当长时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过分地不适当地大办工业,加上林彪、“四人帮”一伙的破坏,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1)人口。解放初期,北京全部人口为二百零三万,其中城市常住人口是一百六十五万。一九五八年把河北省八个县划归北京,那时全市人口约六百六十万,其中城市常住人口为三百六十万。到了一九七九年,全市人口达八百七十万以上,其中城市常住人口为四百九十五万以上。北京人口的高速增长,有许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发展太猛。一九四九年工业职工只有十五万六千人,一九七九年达到一百三十三万人(不包括建筑业、交通邮电业等)。人口大量增加,对城市各方面增加很大压力,使人民衣、食、住、行、用都发生了困难。
(2)土地。北京解放初期土地面积为七百零七平方公里,以后经过五次扩大,现在增加到一万六千八百平方公里。一九四九年市区建设用地面积为一百零九平方公里,一九七九年扩展到三百三十九平方公里。市区建设用地不合理,与某些国家的首都相比,工业用地所占比重过高(北京是百分之十六点三,东京是百分之九点七,巴黎是百分之十点五),住宅用地所占比重太低,城市道路所占比重也低,至于公共绿地按平均人口算更低于外国大城市水平。一九六五年农村有耕地六百七十万亩,因建设工厂、办公楼等占用了三十万亩以上。一九六五年近郊区菜地年平均亩产一万斤;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五年郊区全年供应城市的蔬菜,少则二十一亿斤,多则二十四亿斤。现在近郊的好菜地大量被侵占,新辟的菜地不如老菜地,年平均亩产降至八千斤。一九七九年城市人口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百几十万,而郊区供应城市的蔬菜总量只有二十四亿斤,这是蔬菜供应紧张的根本原因之一。
(3)北京市是自然资源缺乏的城市。北京市可以利用的水资源,目前平水年只有四十一亿吨左右,枯水年只有三十一亿吨至三十五亿吨左右。而用水总量已达四十八亿吨。其中农业用水约三十二亿吨,城市用水约十六亿吨。在城市用水中,工业用水占了百分之八十一,其中冶金、化工等重工业用水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因为逾量开采地下水,市区地下水每年以很大的速度下降,而且水质变硬、变坏。如果继续大规模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北京市区居民用水将发生困难。
北京市缺乏燃料和原材料。一九七九年北京市的能源消费折合标准煤一千九百多万吨,其中四分之三是煤,仅耗煤量(自然煤)就达一千七百多万吨,而京西煤矿产煤仅六百二十万吨。一九七九年全市用电八十二点五亿度,其中工业用电占百分之七十五,市政和居民生活用电仅占百分之十三点九。
北京没有可供开采的铁矿。现在从河北省迁安县调运铁矿石到首都钢铁公司冶炼钢铁,从黑龙江的大庆油田、山东的胜利油田,千里迢迢输油到燕山石化公司,炼制化工产品,是否还要发展首钢和石化,很值得研究。
(4)北京市一九七九年拥有的机动车比解放初期增加四十点五倍;公共汽车、电车比解放初期增加十六点五倍,客运量增加六十九倍,而道路只比解放初期增加九倍。公共汽车、电车的数目跟不上客运量的增长,道路的修建更远远落后于车辆和客运的增长。自行车增加到三百万辆,仍不能解决交通问题。
电话设备少而陈旧,线路短缺,许多新成立单位往往很长时间装不上电话,一般居民装电话就更困难。
(5)商业、服务业远落后于人口的增长和工业的发展。一九四九年北京城区、近郊区有商业、服务业网点七万二千三百零三个,直接为居民服务的从业人员十一万五千人,每百个居民中有商业、服务人员五点六六人。一九七九年营业网点只剩下八千三百九十个,从业人员为十八万八千人,每百个居民中只有三点六四人。因此,买东西、吃饭等排队是普遍现象。冬季衣服要夏季预制,夏季服装要冬季定做。居民日常用品损坏了,修理困难,浪费很大。
(6)高等教育还没有恢复到文化大革命前的水平,中专和师范教育大大削弱,中小学和幼儿保育事业落后。许多小学实行两部制,三分之二的小学没有操场,不少新建居民区还没有小学校。许多街道的托儿所、幼儿园被挤占办了工厂。青少年缺乏文化体育活动的场所。图书馆很少,读者借书十分困难。
(7)住房严重缺乏,成为最突出的矛盾之一。城市人口平均每人居住面积为四点五七平方米,其中一般居民平均每人居住面积只有三点六七平方米。居住严重困难户达二十多万户。
(8)环境恶化。一方面,农村树木被大量砍伐,市区从六十年代以来被侵蚀的绿地达六千多亩;另一方面,污染严重。每天有大量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河内,使河水污染;全市的工业锅炉、暖气锅炉、茶炉和家庭煤炉,排放大量二氧化硫和烟尘。一位外国科学家说:我跑了世界上几十个大城市,象北京这样严重噪声和污染的还没有碰到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明明白白摆在这里,过分地不适当地大办工业,已经使得北京市的经济结构乃至社会结构很不合理。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从作为首都的北京的实际出发,我认为应当首先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并把市政公用事业和社会服务设施的现代化放在重要地位。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的建议,就应当考虑到这一点。
(三)
我们要坚决地毫不犹豫地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的建议,尽可能迅速地改变首都的面貌。
第一,要重新深入地进行爱祖国、爱科学、爱人民、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肃清林彪、
“四人帮”的思想流毒,提倡自觉地守法遵纪,讲卫生,讲礼貌。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下,创作和上演更多革命的、健康的文艺作品,使人民得到有益的丰富多采的文化娱乐。各种宣传教育,应当联系实际,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真正深入人心,提倡人民要有崇高的理想,树立良好的风尚,意气风发,有所作为,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这就是说,要努力做到北京不但是物质文明,而且是精神文明的城市。
第二,严格控制人口的增长,做到中央书记处所提出的首都人口任何时候不超过一千万人的要求。北京市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一九七九年已经降到千分之七点七五,其中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五点八。问题严重的是机械增长太快,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两年迁入超过迁出达二十万人。今后要继续搞好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降低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采取各种适当的措施,严格控制外地人口迁入北京。
第三,认真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投资建设的重点坚决地从工业逐步转向绿化事业,市政公用事业,科学、文教、卫生事业,旅游事业,生活服务设施以及“三废”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近五年内,特别要集中基本建设力量,大力修建居民住房和外宾用房,并且务求生活服务设施配套。
工业内部的结构也要进行调整。截至一九七八年止,北京市工业总投资为一百一十二亿元,其中重工业占百分之八十七点九,轻工业为百分之十二点一。以工业总产值计,一九七九年重工业占百分之六十三点七,轻工业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三。重工业的比重超过上海、天津等工业城市。世界各国首都都很少有这样大规模的重工业。应当把用水多、耗能高、运量大、污染严重的重工业逐步调整,有选择地发展那些用水少、耗能低、运量小、没有或者很少污染的特种工业、轻工业,以及电子、仪表等工业,向高精尖发展。
第四,工业生产的增长,要靠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调动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积极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挖潜、革新、改造。北京市的工业,主要是在党中央提出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以后发展起来的,大中型企业大都是五十年代或者六十年代的设备,有的是七十年代的设备,优于上海、天津等城市。但是,每百元固定资产原值所实现的利润只有二十六点三元,而上海为六十三元。目前实际劳动生产率并没有恢复到文化大革命前水平,不少企业比一九六五年下降得很多,大有潜力可挖。在近五年或者十年内,如果实际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五,增产的幅度就不小,而这是完全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的。
第五,积极地发展商业、服务业,使人民生活方便。在国营商业已经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要发展集体所有制的商业、服务业,也要允许个体经营。个体经营的商业、服务业不要只限于副食业、饮食业、修理业,也应该允许经营日用百货的杂货铺。对于集体所有制和个体经营的商业、服务业,国家都要既加强管理,又保证货源供应,使它们能够长期地持续地经营下去。已经从事商业服务业的,就不要去向他们招工。要大力增加网点和从业人员,两者要互相适应。如果把全市直接为人民服务的商业、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初步增加到占人口的百分之四,第二步增加到百分之五或者百分之六,就可吸收一大批人员就业。要发展商品流通,积极向全国各地采购优美商品,供应市场。允许某些商店,包括那些有特殊风味的食品店,到外地直接选购商品。要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教育职工懂得商品知识,为顾客当参谋,有礼貌。为此,要办好一批商业学校。
第六,城区区委、区人民政府的主要精力,应当放在领导街道党委、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办好中小学、幼儿保育事业以及课外社会教育,办好商业、服务业,搞好卫生工作,做到市容整洁美观。而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办街道工业。街道工业应当逐步地整顿、压缩,有些可以转为修理业、服务业。那些干扰居民生活、危害居民健康的工厂应该停办。
第七,郊区农村要大搞植树造林,发展多种经营,真正建成副食品基地。山区首先要把原有的核桃、栗子、花椒等经济树木加以抚育,并进一步有所发展。文化大革命以前,北京市每年收购核桃、栗子等干果八百多万斤至一千万斤,而一九七八年只有二百多万斤。要开辟新的游览区,发展旅游业。社队工业的发展应该有计划、有选择,主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编织业、食品工业等。有些社队还可在附近集镇和大街两旁经营商业、服务业,既可增加社员收入,又便利过往人员。北京的所谓远郊区,近的如通县、顺义、大兴,距市区只有五十公里左右,远的如延庆、密云、平谷,也不过一百公里左右,而且处于水源上游,一般不宜安排污染的工业。
第八,许多事业应当逐步实行社会化。如医疗卫生事业,一九七八年统计,城区近郊区共有区级以上医院九十七所,床位二万一千七百九十九张,其中社会医院只有五十六所,床位一万三千张,平均每千居民只有三个床位,低于全国城市的平均水平;而机关、部队和企业、事业单位所属的内部医院有四十一所,近万个床位,利用率很低,应该将其中一部分向社会开放。机关企业的运输汽车要交给市的运输公司统一调度使用,以提高运输效率。水暖、门窗、家具的维修,各机关、企业、学校各搞一套班子,浪费很大。北京市应当成立各种服务公司,负责把这些事情办好。
× × ×
实现中央书记处的建议,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我们要联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对于中央书记处的建议,继续进行深入讨论,认真领会它的精神实质,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我们要努力改进领导作风,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对情况了如指掌,及时发现新问题,妥善予以解决。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发扬民主,倾听群众的呼声、意见、要求,关心群众生活。象首都城市建设这样的大事,尤其要听取和尊重专家的意见,拟订几种可行的方案,加以比较,然后作出决定,报请中央批准。广大干部和群众,包括外地来京人员,都很关心首都的工作和建设,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只要虚心听取上下左右的意见,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刘少奇同志生前曾经说过:党必须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共产党人什么都不怕,帝国主义不怕,原子弹不怕,就是怕脱离群众。这话讲得多么深刻,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