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树立正气 打击歪风
江西严肃处理迫害财会人员案件
本报讯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去年以来,江西省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了几起对财会人员打击报复的案件,为财会人员坚持财政制度,维护财经纪律撑了腰,壮了胆,树立了正气,打击了歪风,广大财会人员感到工作好做了。
江西省吉安市汽车修配厂原党支部书记、厂长雷金生,原党支部委员、生产组长朱镜卿,经常用公款吃吃喝喝。该厂会计王哲生同志对他们这些行为进行了抵制。雷金生、朱镜卿等人竟寻衅打击,甚至捆绑、吊打王哲生。问题发生后,中共吉安市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严肃处理,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当众宣布撤销雷金生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朱镜卿党籍,并从干部队伍中清除出去;给打人凶手朱快喜留厂察看一年的处分。
江西新建县交通局局长王增学和民运所负责人涂才龙,违反财经纪律,大搞计划外基建,购买禁购商品,请客送礼,截留上缴资金;更为严重的是,王增学要会计张兆麟同志伪造一万元的假发票,非法购买吉普车。张兆麟同志抵制和揭发了他们的犯罪行为。他们不仅不认识错误,反而在张兆麟一次检查民运所违反财经纪律擅自购买电视机时,涂才龙动手将张兆麟打伤,王增学以后又利用职权借机免除了张兆麟的财务副组长兼会计的职务,提拔打人凶手涂才龙为搬运公司主任。此案南昌市财政局会同中共新建县委进行了反复调查,去年年底作了处理:给涂才龙留党察看一年,王增学党内警告处分;违反规定购买的吉普车、摩托车等控购物资全部上缴。
此外,江西省分宜县蓄电池厂会计罗沅芳、萍乡青山煤矿财务科长胡生源、兴国县社富煤矿会计谢有林、九江地区林业局汽车运输公司会计罗平奎、玉山县半导体厂会计王春燕、赣州市灯泡厂出纳员肖甲秀等同志,因执行财经制度,维护财经纪律,受到打击报复的案件,也都得到了处理。对各案有关肇事人员,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以处分和制裁。

专栏:短评

为财会人员撑腰
江西省吉安市汽车修配厂原党支部书记、厂长雷金生等人,目无法纪,肆意妄为,竟敢捆绑、吊打维护财经纪律的会计人员王哲生同志,实在令人发指!类似的事情在江西、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江西省有关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严肃处理一批违反财经纪律、打击财会人员的案件,为财会人员撑腰,人心大快。他们做得好,做得对!
财会人员是把守财务大门的尖兵,他们的职责是光荣、艰巨的。各级领导必须支持和尊重财会人员的工作,保护财会人员行使正当的权力。
当前,不少地方和单位的财会人员,因为坚持财经政策,维护财经纪律而遭受种种打击和迫害。打击报复的方式有明的,也有暗的;有借题刁难“穿小鞋”的,也有公开诽谤辱骂,甚至动手殴打的。所有这些非法行为,都严重地挫伤了财会人员维护财经纪律的积极性,影响了财经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应当协同有关单位,象江西省那样,严肃果断地处理对财会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案件,以树立正气,打击歪风。
战斗在财会战线的同志们,你们的工作是十分光荣的!你们要理直气壮地工作,要挺起腰杆,坚持原则,坚决执行《会计人员职权条例》,敢于向一切破坏财经纪律的人和事进行不懈的斗争。你们总会得到胜利,党和人民是支持你们的。

及时采取措施 搞好综合平衡
黑龙江制止盲目建厂
新华社哈尔滨五月三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宝欣报道:黑龙江省经委及时采取措施,搞好综合平衡,认真解决目前工业生产中出现的盲目发展的问题。
黑龙江省经委发现,目前黑龙江各地工业生产出现了盲目发展的现象。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好干的产品都抢着干,不好干的即使是市场上短缺的产品,却没有人去干,造成一些产品大量积压,而另一些产品又严重脱销;二是不调查市场需要,盲目建厂。机械厂黑龙江省本来就过剩,多数厂吃不饱,去年各地又新建了九百三十九个小机械厂。全省原有八十三个制药厂,其中百分之三十原来就是盲目办起来的,不仅产品品种重复,而且质量不高,很多不符合医药卫生标准,急需调整,可是去年各地又新办了十二个小药厂。盲目建厂的结果,造成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严重浪费。
为及时解决盲目建厂的问题,搞好综合平衡,黑龙江省经委提出了以下措施:
利用各单位原来办起来的知青农场、知青生产队和农业基地,兴办集体所有制的农工商联合企业,尽量安排城镇待业青年到这些地方去。省有关部门规定,凡是到这些地方工作的城镇青年可以不迁户口,继续吃商品粮。
各城市大力发展商业、饮食服务行业和修理业,把劳力吸引到这些方面去。今后,地区和街道组织,特别是街道组织一般不再开办新厂,集中力量把现有的企业调整好,管理好。
确实需要建新厂的,必须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由地区、市、县各有关主管局报经委审核,政府批准。凡未经上述手续擅自开办的工厂,工商行政管理局不发给营业执照,银行不予开户拨款。
省工业局定期向所属各工厂通报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以及产品发展趋势,用以指导各工厂调整产品的生产方向。

十二个大中城市五金交电公司
开展经济情报交流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三十一日电 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武汉、沈阳、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西安和济南十二个大中城市的五金交电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地区间商业经济情报交流活动。最近一个半月中,他们已经交流了八十多份商品调查和市场动态。
交换的内容包括工业部门生产、基建情况,市场动态,商业部门的销存情况等。

专栏:图片新闻

以铝代银镀镜新设备制成
北京仪器厂技术人员和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研制成功以铝代银镀镜的专用设备——1300型真空镀膜机,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白银。镀铝镜片在光亮、耐磨、抗腐蚀等方面均优于镀银镜。最近,北京仪器厂经过总结经验,又制成1350型真空镀膜机,使工效提高了一倍,镜片质量也大大提高。经十三省市近六十个单位鉴定,一致认为这一新设备质量好,外型美观。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安装玻璃进行试镀。
本报记者 高粮 田永有摄

发挥水库优势的一条好路子
北京市筹划把密云水库逐步办成水、农、工、商和旅游联合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继功报道: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工作方针提出的四条建议精神,北京市的密云水库将逐步办成水
(利)、农(林)、工(副业)、商(业)和旅游联合企业。最近,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约请水利部、林业部负责同志一起视察了水库,讨论、研究了把水库办成联合企业的初步规划和措施。
距离北京城区约九十多公里的密云水库是一九六○年建成的,库容量为四十三亿立方米,水面为一百八十八平方公里。象这么大水面的水库,在其他国家的首都是不多见的。密云水库库区有山、有水、有林,位于古长城脚下,景色幽美,资源丰富,具有建设成为联合企业的有利条件。但是密云水库的开发、建设规划,单靠水库管理部门一家投资经营是难以实现的。因此,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有关部门联合经营,吸收各方面的投资,加快水库游览区的建设速度。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密云水库的开发、建设高度重视,参加了制定和修改规划的工作,并将在财力、物力上进行扶持。预计二三年内,密云水库及周围的风景区,就可以大批接待游人。
目前,密云水库白河大坝下的游船码头扩建完毕,五艘可各载客十至一百人的游艇已布置停当,开始接待游人。
密云水库开发、建设规划全部实现以后,除水利、养鱼、林业等生产将进一步发展外,吸引国内外游人到这里游览、休养、避暑,将成为主要的生产、服务项目。

江苏超额完成棉花播种任务
据新华社南京五月三十日电 江苏省棉花播种工作已经结束,全省棉花实播面积九百多万亩,比国家计划面积增加二十多万亩,播种质量好于去年。
为了夺取棉花更大丰收,江苏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在棉花生产上采取了多项措施: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棉花的价格政策,从省到地、县、社、队,逐级签订了生产合同,采取以肥换粮,以粮保棉的办法,解决棉农口粮问题。

掖县培训收割机手迎接夏收
据新华社济南五月三十日电 山东省掖县是全国农业机械化的试点县,全县拥有收割机一千一百二十五台,小麦机割面积达百分之五十一。为了搞好新机手的技术培训,农机管理部门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老机手当老师。经过培训,四百名新机手很快达到“三懂四会”,即:懂收割机的构造原理,懂操作规程,懂小麦收割成熟期,会操作,会调整,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培训结束前,他们还对新机手进行了业务技术考核。
目前,全县一千一百二十五台收割机已配备收割机手二千三百多名,做到一机两人。

专栏:工作研究

城市住宅国家包不下来
——解决城市住宅问题的探讨之一
编者按:城市住宅问题是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更快更好地解决这个迫切问题,需要认真地加以探讨。本报将陆续发表新华社记者鲍光前同志就这一问题写的几篇文章,还将发表别的同志写的有关文章,目的在于交流看法,促进城市住宅的建设。
长期以来,我国对城市职工的住宅问题一直采取包下来的办法,把住宅的建设和管理单纯当作福利事业来经营,给住宅的建设、维修和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
实践证明,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物质基础不很雄厚的国家里,城镇职工的住宅问题全由国家包是包不下来的。三十年来,全国城市住宅建设投资几百亿元,建房五亿九千多万平方米,城镇住宅面积比解放初期增加近一倍,而人口增加了一倍多,住宅建设速度低于人口增长速度,因而每人平均居住面积反而比解放初下降了。一九七八、七九两年住宅建设发展较快,竣工面积一亿平方米,相当于全国解放以来竣工面积的六分之一。但在这两年间,城镇人口增加了一千多万人,为三十年来城镇人口增长的五分之一。去年是建设住宅最多的一年,但全国城镇人口平均居住面积没有提高,仍勉强维持每人三点六平方米的水平,住宅紧张状况没有得到缓和。
从长远来说,国家包建住宅是包不下去的。有关部门同志预计,今后城镇人口每年将增加五百万人左右,这样到本世纪末,城镇人口就达到二亿四千万人,比现在增加一亿一千万人。如果每人平均居住面积达到八平方米(建筑面积十六平方米),需要新建住宅三十二亿平方米,是三十年新建住宅的五点四倍;需要投资三千八百五十五亿元,每年平均投资一百八十三点六亿元。这么大的数字,只靠国家是无法解决的。如果按照这一条路走下去,那么解决职工住房紧张问题的时间将是很长很长的了。
从事城市住宅建设和房产工作的同志提出,不讲价值规律,无偿地分配住宅,任意降低房租,看起来好象给群众增加了一点福利,但是从全局和长远来说,住宅建设的简单再生产都不能维持,是不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尽快解决全国城市住宅紧张问题,必须改变国家包建和供给式分配住宅的做法,把路子想得宽一些。有些同志主张,福利工作可以让国家或集体去做,住宅建设和管理部门不能再做福利慈善机关,而要走企业化的道路,使住宅建设不断地扩大再生产,适应群众的迫切要求。有的同志还提出,目前国家每年拨出大量款子建设和维修住宅,实际上都无偿地补贴给了群众。与其这样,不如作为劳动报酬加给职工,然后由房产部门通过出售、出租住宅收回来,用于住宅的再建设和维修,以保证住宅建设和管理的企业化。
新华社记者 鲍光前

在孩子的心田里细细耕耘
——记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征东
秀丽的广州越秀山上,孩子们极目远眺,祖国的壮丽河山尽收眼底,他们欢呼雀跃。这是老师精心组织的“我爱祖国”红领巾远足活动。一位系着红领巾的中年人正在指点一群孩子挥笔作画。这位教师就是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州市荔湾区永红小学教师王征东。
王征东在长期的实践中,十分注意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结合他们的思想实际,寓思想教育于生动活泼的活动之中。孩子们都还记得,王老师组织的“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等“八个战役”活动,既有趣,又使他们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革命前辈英勇牺牲的事迹经常激励他们好好学习。王老师创作的小童话剧《小熊起床》、《小白兔在路上》和《小山羊家里来了客人》更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这些戏,通过几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告诉孩子们从小要懂文明,讲礼貌。
王征东把自己的心血浇灌在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去年,四年级部分小朋友的考试成绩不大好,数学课特别差。王征东和任课老师一起细阅试卷,发现许多小朋友不是不懂,而是粗心大意造成错误。如何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提高学习成绩呢?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广州自行车厂女青年冲床工胡玉琼创造二十二万件产品无次品优异成绩的消息,就组织四年级小朋友进行“小粗心访问细心姐姐”的活动。小朋友回到学校后,对照细心姐姐的经验,检查自己的粗心大意。此后,许多小朋友在做作业时对清题目,写字端正,细致运算,做完后还进行复查验算,逐渐养成认真细心的良好作风。今年四月初,四年级举行数学百题、英语百词无差错竞赛。向来考试、测验没有全对过的植敬斌小朋友,这次两个竞赛都获得了满分。
王征东经常说:“只有爱孩子,才会去想办法教育孩子。”有些孩子学坏了,有些人讨厌他们。王征东总是想,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人民教师的责任,就是要用真、善、美来填满孩子的心灵,使他们茁壮成长。有一位小朋友经常捣乱破坏纪律,被人称为“废料”,王征东主动接近这个小朋友,发现他的本质是好的,而且有很好的口才,叙述一些事情,总是有条不紊,有声有色。于是,王征东让他参加学校故事团,当小故事员。在王征东的引导下,这位小朋友讲英雄学英雄,尊师守纪,用功学习,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王征东今年已经四十岁,从事辅导员工作近二十年了。有人对他说:“你不能当一辈子辅导员吧!”王征东爽朗地笑了,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让我选择一千次,我还是选择辅导员这个崇高的职业!我要永远在孩子的心田里细细耕耘,让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新华社记者 刘卓安

哈尔滨市少年宫活动丰富多彩
新华社哈尔滨五月三十一日电 哈尔滨市少年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少年儿童校外生活的良好园地。
全市许多少年儿童经常来到这里学习舞蹈、绘画、唱歌、乐器、航模、无线电、武术、乒乓球和英语等。舞蹈,是孩子们爱参加的活动之一。他们既学古典舞、民族舞,也学芭蕾舞。近三年多,这所少年宫就为全国一些文艺团体和艺术院校输送了一百零三名学员和演员,其中仅舞蹈班就有七十四名学员选送到全国十九个文艺团体和艺术院校。去年,在全国大中城市少年儿童音乐表演会上,哈尔滨市少年宫九岁的冯小权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和男声小合唱《鄂伦春族小猎手》两个节目获得奖励。无线电工程和航模小组的六项科技作品,在去年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上也得了奖。
哈尔滨市少年宫还经常举行讲座对少年儿童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

闪亮的“小火花”
——记北京少年儿童新风貌
“六一”前夕,记者走访了北京许多小学,所见所闻,诚如教师们说的:孩子们变得一天比一天惹人爱了,他们不仅懂得要学好文化,还懂得关心别人,热爱集体,幼小的心田里萌发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小芽芽!
在东四十四条小学,孩子们爱说,“要让别人因为有了我感到快活”。多么美好的语言啊!孩子们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争当一朵“小火花”,要“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别人”。在教室墙上的“小火花”光荣榜上,贴有一朵红色“小火花”的学生名字越来越多了。五一班学生吴彤、高俊梅就是两朵亮闪闪的“小火花”。同学董戎从小腿脚患病走路困难,每天上学由老奶奶推小车接送。“老奶奶这么大岁数了,摔了跤怎么办?”这问号在吴彤、高俊梅脑海中闪过。不久,在老师支持下,她俩便接替了老奶奶的任务,天天往返四次接送董戎。下雪路滑不好走,她们自己摔了跤,也保护董戎不碰着;遇上下雨,她们就用自己的雨衣挡在董戎身上,自己却淋着。“要能帮董戎站起来该多好啊!”有一阵子,她们放学后抓紧做完功课,就去董戎家帮她练习走路。一年一年过去,经过医生治疗和锻炼,董戎现在果真不拄拐也能走一阵子了。
“小火花,亮闪闪……今日一朵朵,明天连成片……”伴随着孩子们的歌声,“小火花”确实多得连成片了。四二班的马军等四名男学生从上学期以来,每天傍晚按时到校帮助学校传达室老爷爷倒垃圾。长期坚持做好事可不容易,但孩子们一想到从小就要做个“小火花”,为人民闪亮放光,他们就欢欢喜喜,好事越做越多。
兴隆街第二小学教师宁玉文,向记者讲了使她感动不已的一件事。前不久,她患病坚持给五年级学生讲课。一天课后回到办公室,她看见自己桌上放着三个小白纸包,旁边具名“您的学生”的小字条上写着:“您为了我们带病坚持工作,我们很受教育。为了您的病早一些好,我用零花钱给您买了一点药,希望您快把病治好……”宁老师当晚回家不一会儿,又有两个学生来看望她。想着小纸包里的药,想着晚上两个学生羞答答地从衣兜里掏出两只梨的情景,宁玉文深夜久久不能入眠。才十来岁的孩子,就这么体贴老师,怎不让人喜爱他们啊!
在阜外大街第一小学,记者还访问了一些心坎里已装上了集体和国家的孩子。上学期,学校开展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教育活动。孩子们慢慢有了为国家节省一分钱的观念。三五班“小银行”的“行长”李冬、孙朝晖有时可忙啦,他们要把这个同学交来买糖球的一分钱,那个同学交来买冰棍的五分钱,一笔笔记在帐本上。“小银行”钱攒够几元几角,两位“行长”就把钱存到人民银行去。有人问:“存钱干嘛!”他们挺神气地答道:“支援国家搞四化。长大了我们就有好多钱买书看。”记者还结识了右安门大街一小的一名“笤帚队长”,名叫马霖的一年级学生。有阵子,他和小伙伴总喜欢拿班上的笤帚舞来舞去“练武术”,弄得那笤帚掉了苗。在班主任的启发下,马霖把被他弄坏了的笤帚重新绑好了。不久,班上又领到几把笤帚,马霖便主动要求当上了“笤帚队长”。他见笤帚掉苗就拣起来,谁要用笤帚,也经他许可。学校表扬了他爱护国家财产的好品质。
孩子们中间这种感人的事是说不完的,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拾金不昧的故事。朝阳区有两个小学生在上学路上拣了万余元巨款的存折,便马上送交老师。失主感激地说,“只有我们的社会才有这么样的好孩子”。
让我们更加精心爱护、热情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使这些“小火花”在新长征中发出更大的光和热!新华社记者 沈骊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