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打破“靠供给制”、“吃大锅饭”的局面
上海九个科研所试验改革管理体制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从一九七九年八月开始,上海先后有九个从事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的科研单位进行扩大自主权的试点,取得了改革科研管理体制的有益经验。
上海九个科研单位在征得市财政局、劳动局等有关部门的同意后,在科研计划、财务、设备物资、科研成果的管理等方面,制订了几项加强责任制和扩大权利的试行规定:一,在完成上级下达的科研任务的基础上,有权根据本单位的技术力量和设备条件承接计划外任务,并采取合同制的办法,按技术经济效果向签订合同的对方收取合理的费用。二,在完成一定的收入指标的同时,有权从增收中按比例分成,用以建立科研发展、集体福利、职工奖励三项基金。三,凡完成预定的科研任务或进度,科研生产业务收入超过一定水平的,可以从增收留成中提取百分之三十作为职工奖励基金。
此外,还规定了这些单位有责任做好清产核资或清查资产,建立设备、物资的使用保养制度,有权按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固定资产折旧费,有权有偿转让或出租固定资产,以逐步更新研究所的设备。试点单位有责任向国家提供科研成果,拥有成果的所有权(专利权),有权自行出售科研成果。
开始试点时,有些同志担心扩大研究所自主权和实行增收分成会导致片面追求收入,影响科研工作,甚至会改变以科研为主的方向,搞邪门歪道。事实证明,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九个所从试点以来,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如合成橡胶研究所在试点前,预计全年的科研任务只能完成三分之二左右,试点开始后,不仅全部完成了全年科研任务,而且达到了建所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实行技术经济考核和试行合同制,在签订合同前要进行初步的技术经济分析,合同本身又有明确的技术经济要求和时限要求,试点单位普遍加强了科研管理工作和课题经费预决算工作,建立和健全了科研工作程序、岗位责任制和课题核算等制度,规定了材料消耗定额和工时定额。这些规章制度,在不同程度上克服了现行计划管理体制中的一些弊病。
过去,由于科研单位实行的是“供给制”,人力浪费严重,设备利用率很低。扩大自主权试点后,挖掘了潜力,节约了开支,科研生产等业务收入也随着大幅度增长。
上海市有关部门总结了这九个所试点的经验后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一、要抓紧科研机构的整顿,按照科学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使研究所逐步成为真正体现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相对独立的经济单位。二、要推广科研经济合同制,逐步由单纯行政管理变为以经济方法管理为主、行政管理为辅。三、要在扩大人事、劳动工资管理的自主权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在择优录用人才,人才的培养、提职、晋级等管理方面,要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四、在实行“经费包干,结余留用”和“增收节支分成”办法后,要制订收费标准,正确使用经费,实现增收节支。对一些从事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向企业化过渡,争取经济上自负盈亏,不仅不用国家的钱,还要力争上缴利润。

南京特种灯泡厂新光源研究所自负盈亏
本报讯 南京特种灯泡厂新光源研究所自一九七八年创办以来,打破科研“靠供给制”、“吃大锅饭”的局面,实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科研所人员的工资、劳保福利、旅差费、水电费、科研材料、设备仪器等等,都与厂里分开,自立户头。由于他们艰苦奋斗,科研工作取得迅速发展。一年多来,已经研制了脉冲氙灯、超高压放映氙灯、高密度紫外灯、金属卤化物白炽灯等七个新产品,有的还填补了我国新光源生产的空白。
这个所一面注意节约,一面组织小批量生产,自找生财之道。去年,他们将研究成功的脉冲氙灯投入小批量生产,获利五万元,偿还了厂里为筹建科研所借垫的费用。接着,超高压放映氙灯也投入小批量生产。预计一九八○年产值将达六十万元,可获利二十万元。这样,不仅解决了这个所的科研经费,而且还可以向国家提供积累。
这个所十分注意科研的经济效果。他们经常对市场需要进行调查,选择产、销对路的新光源,作为自己的科研题目;在产品设计中,力求选择最佳方案,取得最显著的经济效益,尽快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直接生产力。

专栏:杂谈

人事部门要为发掘人才开路
柯蔚
上海川沙县青年农民奚柳芳,十多年来自己寻师求教,勤学苦研古代汉语,不久前被破格选拔到上海师范学院中文系工作。
四川成都青年临时工汪尹举,“四害”横行时,因努力钻研马列主义和写作《共产主义者同盟史》,被扣上“思想反动”的罪名逮捕入狱,现在冤狱彻底平反,被安排到四川省人民出版社理论编辑室工作。
安徽萧县搬运站青年临时工毛万云,由于对装卸机械化作出了贡献,被有关部门破格提拔为技术员。
这些,是多么令人欣喜的消息啊!一喜我国发现人才、珍惜人才的人正在逐步增多;二喜用人单位和人事部门没有拘泥于过去的规章制度,既破了资历,又破了学历,真正做到了破格选拔,量才使用。
资历和学历,一般来说,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学识水平,人事部门和用人单位在选择工作人员时,以它作为重要的标准是有道理的。我们应当尽量使有一定学历、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学用一致,各得其所。但是,如果把学历作为唯一的标准,就会阻塞才路,铸下错误。现在,已经有较多的人认识到应当打破“论资排辈”的框框了,但对于只看学历,不看真才实学的框框,似乎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打破学历,并非不重视学问。恰恰相反,是重视真才实学。真才实学,可以从学校中学得,也可以自学而得。学历,是有一定学问的象征,但是,学历的高低,并不一定和学问的深浅成正比。古往今来,有多少对人类作出过贡献的知名人物,并没有辉煌耀目的学历。比如:法拉第,创造了历史上第一台感应发电机,为现代电工学奠定了基础;爱迪生,一生中搞了电灯电话等近两千种发明创造,成了举世闻名的“电气大王”;诺贝尔,发明了炸药,对近代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创立了奖掖后进的诺贝尔奖金;高尔基,写出了《母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伟大作品,开创了世界文学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我国东汉的王充,博通众流百家之言,著《论衡》八十五篇,名扬后世;明代李时珍,奔走跋涉几十年,修成《本草纲目》,誉满中外。他们都没有在正规的学校上过什么学,念过什么书,但他们却成了学术超人、影响深远的科学家、发明家、文学家。现代的蔡希陶、华罗庚,都不是科班大学出身,却都成了名家。勤学苦读,使这些知名人物掌握了科学的理性知识,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不断实践,使他们能够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真切地了解事物。掌握了这样全面的知识,能说他们不是大学问家吗?
诚然,这样出类拔萃的人物,任何时候,都不可多得。但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现实生活中,大大小小、各式各样有一得之见、一技之长,掌握了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才,却是随处可见的。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本来应当上大学的青年上不了学,只能在工厂、农村边劳动边学习,不少人在某一方面已有一定的真才实学,可以在适当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对这样的人,如果囿于学历,就很可能使有用之才弃置于野,不能做到人尽其才。
所谓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就是要勇于为人才破“格”。对出类拔萃的人才要破格,对有一得之见、一技之长,在某一方面有真才实学的人,不管他是工人还是农民,学历高还是低,也应当破格发掘出来,量才使用。应当造成这样一种新风气:一个人只要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所得,就一定有用武之地。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固然要靠本人不懈的努力,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人事部门。愿人事部门为挣扎欲出的新苗施以阳光雨露;愿人事部门成为爱惜人才、培植人才的开路先锋,下决心对不合理的人事制度和管理方法进行必要的改革;愿更多的奚柳芳、汪尹举、毛万云在有关部门的关怀、爱护下脱颖而出!

杭州搪瓷厂工程师王溥秀(右),积极为本厂培养技术力量。这是他和技术人员一起为技术培训班备课。
本报记者 孟仁泉 摄

我科学工作者分析阿波罗17月球岩石样品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内外有关单位对阿波罗17月球岩石样品进行分析,取得了可喜成果。
一九七八年五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时,以卡特总统的名义向华国锋总理赠送了一块约一克重的阿波罗17月球岩石样品。这种月球岩石是一九七二年十二月阿波罗登月舱在月球着陆点取得的。有关研究单位对其中零点七克样品进行了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共取得了十二项研究成果。经过分析测试,主要的矿物有辉石、斜长石、钛铁矿、陨硫铁、金属铁等;次要矿物有杆榄石、磷灰石、方英石、锆石、尖晶石、铬铁矿等。岩石类型为高钛型月海玄武岩。研究人员测定了月岩中氧、硅、铝、镁、铁、钙、钛、镍、锰、钾、钠、硫、磷等十三种主量元素、十几种少量元素和三十多种稀有、稀土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其平均化学组成;确定了有关元素在月岩中的分布特征;观察了月岩的冲击效应、月岩的微细结构和矿物晶体的表面结构,并对月岩所处的物理化学环境进行了科学推断。
月球形成于四十六亿年前,接近于地球的年龄。因此,对月岩进行多学科的研究分析,为认识古老地球演化的历史提供了科学依据。月球岩石的综合研究对进一步探讨太阳系的演化、地球的形成和生命的起源,以及探寻新粒子等都有重要意义。

邹县各级干部带头计划生育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邹县各级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子女做起,带头实行计划生育,推动了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全县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百分之八十五已报名不生第二胎。

专栏:记者来信

党要管党 政要务政
——高等学校系党总支的工作应当改善
在高等学校采访,听到不少批评系党总支包揽系里工作,以党代政,党政不分的意见。最近,我们就这个问题访问了西北大学。十多位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我们:系党总支的工作确实应当改进。现在,绝大多数系党总支是事无巨细一把抓,表面看来领导加强了,实际上这样做利少弊多。它的弊病是:
一、党不管党,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系党总支很少抓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的思想教育,致使思想问题成堆,组织纪律松弛,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二、不利于发挥专家和教育行政干部的作用。系主任有职无权,什么工作都得向党总支请示,要党总支点头。他们的专长得不到发挥,意见受不到重视,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工作难以开展。
三、系党总支常常被事务工作缠住手脚,不能很好保证完成系里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许多人感到这种情况不利于办好学校,纷纷要求改善系党总支的工作。有的人还大胆尝试,开始探索改善和加强系党总支工作的途径。历史系主任建议,建立由系主任召集系务会的制度,让系主任全面负责系里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系党总支则集中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监督、保证系里各项任务的完成。他的建议得到系党总支的尊重和支持。初步试行后,系里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起色。化学系党总支过去成天忙于事务工作,系里思想问题成堆,教职员工不安心工作。后来,他们把行政工作交给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党总支把工作重点放在抓思想工作上,很快扭转了过去的被动局面。
但是,这些系主任和党总支书记说,虽然群众有要求,学校党委也鼓励有条件的系先走一步,进行改革,可是这项工作还是遇到很大阻力。一是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的一些同志不论布置党的工作,还是教学科研工作,总是要党总支书记参加,很少让系主任参加。系主任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系党总支包揽一切的状态就很难改变。二是过去多年形成的以党代政,包揽一切的习惯势力,还在一些党总支负责同志身上作怪。他们把自己当成系里的第一把手和当然领导,要他们分出一部分权力和工作,就觉得降低了身分,丢了面子,甚至认为是削弱了党的领导,因此不积极支持这一工作。三是一些系主任怕系党总支不支持、不配合,光推不帮;还怕行政班子不强,影响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上的提高,因而积极性不高。四是还有一些具体困难,比如一些工作,一时很难分清应由党总支负责还是由系主任负责,搞不好就要互相推托、扯皮;再如要配备在教学和科研上有一定成就、年富力强,又有一定组织能力的系主任和工作能力较强、能把系里行政事务工作管起来的行政秘书,就要进行人事调整,这也遇到阻力。
广大群众认为,改善系党总支工作的条件已经具备,势在必行。他们希望各学校党委应重视群众要求,尽快把这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善和加强系党总支的工作。
本报记者 王煌彦 魏玉风

专栏:小常识

几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
重金属的污染物不易被生物分解,却可以在生物体内积累与转化,给人类带来潜在的危害。下面列举的几种重金属,与人类生产和生活关系密切,如不注意,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金属汞的毒性并不大,但汞蒸气对人体却有剧毒。因职业关系常接触汞的人,要注意使车间空气中含汞浓度在每立方米零点一毫克以下,超过这个标准就会引起汞中毒。除了防止汞蒸气中毒以外,还要防止汞随着食物进入人体。有毒的甲基汞,大多来自鱼类和鱼制品。水中的微量汞通过不同营养级的生物(如鱼类、微生物、藻类等),不但使汞富集高达几万倍、十几万倍,而且复杂的食物链又可使无机汞转变为剧毒的有机汞(如甲基汞)。为此,一定要严格控制汞对环境的污染。对各种水生物,特别是鱼类上市要严加管理,含毒超标严禁出售。吃鱼时,鱼鳃及内脏部分最好全部去掉,因为鱼内脏中甲基汞的含量比鱼肉中要高出三至五倍。

镉主要是通过水—土壤—大米这个途径进入人体。这种慢性中毒引起的疾病叫“骨痛病”。消除这种危害,首先要防止污水灌溉所生产的“镉米”,不要盲目引灌。污灌地区的稻米做饭时,应多搓洗几遍。此外,镉还可以通过食具和包装材料污染食品而进入体内。近几年,含有镉稳定剂的塑料制品大量使用,这些塑料制品与食品接触后镉被溶出,污染食品,尤其酸性的食品,镉溶出更多。

现在,不少工业区上空的含铅量已经增加到危害人们健康的程度了。除冶炼厂等企业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外,铅污染还表现在上釉陶瓷与油漆涂料上。据国外科学家对二百六十四种上釉陶瓷进行研究,发现有百分之五十的陶瓷餐具在使用过程中能释放铅。因此,用上釉陶瓷作餐具和容器是不安全的。为减少汽车尾气中铅的排放量,不少国家正设法降低在汽油中的用铅量。

金属铬并没有毒,但它的化合物六价铬毒性很大,六价铬可诱发形成支气管癌、肺癌等。电镀行业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中,铬化物(六价铬)污染饮用水可引起鼻中隔穿孔等病症。所以,排铬的生产企业一定要严格控制铬污染环境,以免毒害人体。

一般人体中的砷,主要是通过食物经消化道而摄入。食物中砷的含量以海产类为最高,在鱼体中又以内脏含砷最多。三价砷(如砒霜)毒性最大。砷的化合物广泛用作农药。因此,蔬菜要洗净,用碱性水洗后再冲洗效果更好。因为碱性介质中,几乎所有的重金属均完全沉淀。 白云

专栏:科技新成果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开设“运动处方”门诊
最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设了“运动处方”门诊。患有冠心病、肥胖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和身体虚弱的人到这里来就诊,得到的不是药物,而是锻炼身体的“方子”。
这个医院体疗科的医生们认为,现在,清早起来到公园里锻炼身体的人逐渐多起来了,但是不少人方法不对,或者运动量大小不适宜,其效果往往不理想。为了指导群众科学地锻炼身体,普及体育疗法,他们在今年二月初开设了“运动处方”门诊,受到病人欢迎。一位冠心病患者来就诊时,医生先让他在三百米距离内进行走步和慢跑相结合的锻炼,然后记下他的步数和完成运动项目的时间以及运动后的脉搏等,再根据这些反映身体素质的情况,给他开了一周运动方式和运动量的处方。第二周,再作身体素质的测试,根据变化的情况,制定第二运动疗程的方案。

专栏:科技新成果

许建平研制成功脑立体定向仪
由安徽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许建平设计研制成功的小型坐标式脑立体定向仪,可以精确地测算和达到脑内任何细小的致病部位,然后对准目标进行检查治疗。
到目前为止,安徽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已应用脑立体定向仪进行震颤麻痹手术治疗、颅内金属异物的定向取除,以及扭转痉挛定向外科治疗,共一百六十多例,疗效良好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无一例死亡。

专栏:科技新成果

河北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外科实行跟踪治疗
河北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外科组成随访小组,实行跟踪治疗。如今,凡是在这里作过治疗和手术的肿瘤患者,就象报了“户口”一样,医院对他们负责到底。
这所医院的外科由专人负责将一九六五年以来到医院治疗过的胃癌、乳癌、直肠癌、结肠癌等患者的病历,加以整理、登记。发出随访信,了解这些患者的现状。经过十个多月的努力,随访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据统计,乳癌术后五年生存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三点九(不包括失访),十年生存率达百分之四十四;胃癌根治切除组的五年和十年生存率分别达到百分之二十九点七和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乳癌和胃癌的疗效都达到国内较高水平。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中西医结合治疗直肠脱垂
一种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直肠脱垂(即脱肛)的“收固液注射”新疗法,已由重庆市中医研究所研究成功。这种疗法具有疗效高、操作简便、安全、经济等优点。
据对三百七十多例患者临床系统观察,近期治愈率为百分之九十五。
(均据新华社)

专栏:科技新成果

拍爱克斯光片两分钟可取片
过去医院给病人拍爱克斯光片,隔天才将片子送到医生手里,即使急诊病人,也得等一个钟头。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究制成一种快速显象装置。现在,从裁片、装片、显影、定影到提供医生进行诊断,整个过程只要两分钟就解决问题。放射人员的操作可以在明室进行,片子清晰度和对比度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