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党政代表团吊唁铁托总统逝世
南斯拉夫党政领导人会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六日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后立即前往联邦议会大厦会见南斯拉夫党政领导人,对约·布·铁托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科利舍夫斯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多罗尼斯基、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洛什·米尼奇、联邦主席团秘书长伊·多尔尼查尔等同志会见了中国党政代表团。
会见时,华国锋同志首先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铁托同志不幸逝世向南斯拉夫人民、南共联盟和南斯拉夫政府表示最沉痛哀悼。
华国锋同志向科利舍夫斯基同志递交了中国党政代表团的悼词。
会见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结束后,华国锋同志在铁托总统的吊唁簿上题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反法西斯战争的著名英雄、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南斯拉夫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铁托同志永垂不朽!”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姬鹏飞、张海峰、周秋野也在题词后面签了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六日电中国党政代表团今晚向铁托总统遗体敬献了花圈。
铁托同志的灵柩安放在联邦议会大厦的中央大厅里。晚七时三十分,华国锋同志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其他成员缓步进入庄严、肃穆的议会大厦中央大厅。中国党政代表团在灵柩前敬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永垂不朽中国党政代表团敬献”
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在铁托同志的灵柩前默哀一分钟。

华国锋同志递交代表团的悼词
对铁托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六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华国锋五月六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向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科利舍夫斯基递交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对铁托同志逝世的悼词。悼词全文如下:中国党政代表团对铁托同志逝世的悼词
哀悼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
中国党政代表团
一九八○年五月六日
尊敬的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同我们永别了。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来到南斯拉夫,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南斯拉夫政府和南斯拉夫人民军,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铁托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半个世纪以来,他领导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南斯拉夫人民,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南斯拉夫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伟大的功勋。
铁托同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举世闻名的英雄。他领导南斯拉夫人民,高举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旗帜,首先在南欧举行了武装起义,建立了人民的军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主要依靠本国革命人民的力量消灭了法西斯占领者,解放了自己的祖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烈火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诞生了。从此,在南斯拉夫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第一次建立起各族人民友爱团结的社会主义新国家。铁托同志领导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建立了一套适合本国情况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战胜了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和颠覆,为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了胜利的斗争。他为南斯拉夫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铁托同志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贡献是巨大的。作为一个卓越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始终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援必须同尊重各党各国的主权相一致的原则,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在党与党之间的关系中,他坚决维护独立、自主、平等和各党对本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的正确原则。铁托同志以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杰出的活动,赢得了世界无产阶级和进步力量普遍的称颂和尊敬。
铁托同志是不结盟运动的一位主要创始人。近二十年来,铁托同志始终不渝地坚持不结盟运动独立、自主、非集团的宗旨和反帝、反殖、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统治和霸权的方向,这赋予不结盟运动以坚强的生命力,使不结盟运动队伍日益壮大。铁托同志为不结盟运动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所建立的丰功伟绩,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扬,载入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史册。
铁托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他一贯关心和同情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发展中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了大量的工作。他在八十五岁高龄,不远万里,到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使中南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铁托同志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铁托同志的一生是无限光荣的战斗的一生。他具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英明果断的卓越才干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他坚持真理、不畏强暴;他热爱人民、联系群众。他的这些高尚品德为一切共产主义战士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铁托同志的逝世不仅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结盟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损失。在此极端悲痛的时刻,中国人民同友好的南斯拉夫人民心连着心,紧密地站在一起。无论国际上出现什么样的风云,中国人民都将毫不动摇地信守和不断加强中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深信,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必将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把铁托同志开创的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社会主义的、自治的、不结盟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敬爱的铁托同志永垂不朽!

华国锋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党建设好才能发挥政治工作威力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申,在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政治工作仍然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军队工作的生命线。政治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华国锋同志说,从我军创建之初,几十年来都是重视政治思想工作的。解放军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世界闻名的,这样好的传统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和发扬。但是,一个时期里,军队和地方的一些单位、一些同志,在政治思想工作上有些放松。必须重申,在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政治工作仍然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军队工作的生命线。
华国锋同志说,经济建设,是我们工作的中心,这是毫无疑义的。经济建设怎么搞?我们说,要坚定地按着中国的特点,按照经济规律来建设。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只有依靠党的坚强的领导才能实现。政治工作就是要保证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使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自觉的行动。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时期,还是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要重视物质鼓励的积极作用,但必须把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结合起来。在搞物质鼓励的时候,不能忽略精神鼓励,不能忽略政治思想工作。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社会制度决定了在解决经济问题,在进行各项工作,包括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时候,都要十分重视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只有当人们了解自己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懂得搞好生产和工作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我们解放军战士懂得是为保卫祖国四化而当兵打仗的时候,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行动才能有强大的推动力,他们的干劲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持久地保持和发扬下去。如果离开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片面地强调经济手段,单纯地强调物质鼓励,而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效果一定不会是好的。
他说,我们国家人口多,物质还不很丰富,问题和困难还比较多,就更应该注意政治思想工作。不关心群众的疾苦是不对的,但是,超过了生产发展的可能,过分地强调改善生活,也是办不到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人们的觉悟,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我们讲艰苦奋斗,实际上就是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还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共产主义也有个精神文明的问题,光有物质丰富没有精神文明是不行的。我们奔向共产主义不仅要有生产的高度发展,同样要有人们觉悟极大的提高。从这个方面来说,政治思想工作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更加加强,不能削弱。
华国锋同志指出,政治思想工作,军队和地方有共同性,都应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但是军队还有它的特殊性,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军队是个武装集团,要保卫祖国准备打仗。要打仗就要流血牺牲,流血牺牲对人来说是最严峻的考验。军队要高度集中统一,要有严格的纪律,没有统一,没有纪律,就没有战斗力。这就对政治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考虑问题,一定要着眼于巩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适应现代作战的要求。政治思想工作就要同损害部队战斗力的各种现象作斗争。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一致的。工作着重点转移了,更需要我们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华国锋同志说,我们讲“兴无灭资”,就是要搞好思想教育,使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越来越牢固,越来越扩大,使资产阶级思想以及封建思想等的影响范围越来越缩小。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兴无产阶级思想,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我们要运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的方法,妥善地处理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也就是说,大量的问题要通过思想教育来解决,少数的才用法制和纪律来约束和制裁。
华国锋同志说,最近,总政治部提出来在全军大唱革命歌曲,还规定了普遍放映二十部优秀电影片,还准备推荐几十本书,我觉得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报刊宣传、文艺演出、出版、广播、电视、图书、展览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要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为推动四化建设,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贡献。电影对人们的精神生活影响很大,要提倡看革命的和比较好的电影。八一电影制片厂要多拍一些军事题材的好故事片。希望军队在“兴无灭资”、改变社会风气方面能够带个好头,在加强政治工作方面能够带个好头,这对地方肯定会发生影响的。
华国锋同志指出,当前,政治思想工作,要很好了解研究我们的工作对象。现在部队中大量的干部战士是青年,教育青年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军队现在注意对青年进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解决他们理想、前途、道德等等问题。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先从人生观这个方面来解决问题。干部战士有了正确的人生观,部队的精神面貌就会更好,战斗力就会更高,也会给社会带来好的影响。要组织大家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包括学习社会科学,懂得社会发展的规律。要提倡学雷锋,学吕士才,学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英雄,学习我们部队的先进人物,用英雄模范的形象来鼓舞他们,使他们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华国锋同志强调说,只有把党的队伍整顿好建设好,政治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威力。我们党受到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现在不把党搞好,四个现代化就没有保证。军队也是这样,党的建设不搞好,不仅政治工作搞不好,军事工作、后勤工作也搞不好。这次会议提出来,各级党委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作用提得好。要真正做到了,党的战斗力就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也就可以做得更好,军队战斗力也就会更强。
(附图片)
华国锋同志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新华社稿

甘肃培育成功毛肉兼用细毛羊
适应高寒牧区生活环境、毛肉兼用的绵羊新品种已在甘肃皇城绵羊育种试验场培育成功,并且已被命名为“甘肃毛肉兼用细毛羊”。这种羊吸收了父本新疆细毛羊毛质细、产量高的优点,又保留了母本蒙藏粗毛羊适应性好、生活力强的优点。

十万吨级北仑港主体工程竣工
我国第一座十万吨级矿石转驳码头——浙江北仑港主体工程已在最近竣工。码头主体工程包括一个十万吨级泊位、两个二万五千吨级泊位,一公里长的栈桥和皮带输送廊道各一条,一个五十万吨矿石堆场。现在,从日本引进的成套装卸设备的接运和安装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泰山游览公路通车
五岳之首——泰山游览公路五月一日正式通车。
新修建的公路从泰山脚下的岱宗坊通到中天门北面的快活三里,全长十一点二公里。公路的上段和下段路宽八米,路面平坦,平均坡度为百分之四点八。
位于山东泰安县境内的泰山,海拔一千五百多米,地险势雄,山上名胜古迹很多,步步有景,举目成趣。过去多少游客向往登泰山观日出,欣赏奇景,但因山高路险而却步;现在,过去那些临山却步的游客可以如愿以偿了。(据新华社)

我国东海大陆架主权不容侵犯
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决定同南朝鲜当局在东海大陆架开始钻探试采,是无视中国主权,不以中日友好关系为重的行为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决定同南朝鲜当局在东海大陆架片面划定的“共同开发区”西侧开始进行钻探试采,是无视中国主权,不以中日友好关系为重的行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八○年五月七日)
据悉,日本方面决定于五月初在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所片面划定的“共同开发区”的西侧开始进行钻探试采。中国政府曾多次严正声明,根据大陆架是陆地领土自然延伸的基本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东海大陆架拥有不容侵犯的主权权利。东海大陆架涉及其他国家的部分,理应由中国和有关国家通过协商加以划分。日本政府背着中国同南朝鲜当局签订“协定”,片面划定所谓“共同开发区”,这是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对此,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表示的严正立场和反对意见,一味片面采取行动,现在又开始钻探试采,进入实际开发活动。这种无视中国主权,不以中日友好关系为重的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切和愤慨。中国政府再一次郑重声明:日本政府不同中国协商,背着中国而同南朝鲜当局签订的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政府对于侵犯我国主权和重大利益的行动决不能置若罔闻。任何国家和私人如果在该“协定”所片面划定的所谓“共同开发区”内擅自或参与进行开发活动,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中国政府保留对该区域的一切应有权利。

加强党的建设是搞好军队工作的关键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全军各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要把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搞上去,一定要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军队各方面的工作。这是最近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
四月二十九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到会讲了话。耿飚、韦国清、张廷发、杨得志、韩先楚、杨勇、王平、肖克、张爱萍、张震、迟浩田、梁必业、傅钟、甘渭汉、黄玉昆、颜金生、朱云谦、史进前、华楠、洪学智、李耀文、高厚良、宋承志、金如柏、李水清、陈鹤桥、黄新廷、莫文骅、谭善和、陈再道、吕正操、周泰和、相炜、段苏权、林浩、唐亮、陈漫远、李聚奎、秦基伟、梅嘉生、黎光等出席会议。
华国锋同志说,这次会议着重研究在军队中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问题,抓住了当前军队政治工作的关键。他说,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以后,我们面临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包括国防现代化的任务,迫切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执行。他重申,在四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政治工作仍然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军队工作的生命线。
华国锋同志指出,加强政治工作就要开展兴无灭资的教育和斗争。他说,我们讲“兴无灭资”,就是要搞好思想教育,使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越来越牢固,越来越扩大,使资产阶级思想以及封建思想等的影响范围越来越缩小。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兴无产阶级思想,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希望军队在“兴无灭资”,改变社会风气方面带个好头,在加强政治工作方面带个好头。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对这次会议非常关怀。他说,这次政工会议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主题,很好。政治工作所以成为我军生命线,根本原因就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在任何艰难困苦情况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能发挥自己的战斗作用。叶剑英同志强调在加强党的建设中,要严格党规党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领导作风,搞好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提高组织纪律性,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组织要学习伯乐,善于发现人才,培养选拔干部。叶剑英同志希望会议以后,各单位要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提高党的战斗力。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听取会议情况汇报后,认为会议开得很好。徐向前同志说,军队的政治工作就是保证军队打胜仗,在没有打仗以前,就是保证准备好打仗。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要打胜仗,没有干部战士的高度觉悟是不行的。政治觉悟不高,就不会有勇敢,也掌握不好现代化武器装备。再一条,就是政治工作要保证干部战士成为能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的合格的军人。政治工作要围绕着这个去做。他指出“兴无灭资”是个好口号,要搞好兴无灭资的思想教育。要大力提倡学习雷锋,学习英雄模范人物,要大唱革命歌曲。鼓舞斗志,振奋革命精神,发扬正气,压倒邪气。聂荣臻同志指出,首先把党整顿好,先解决脑袋的问题,躯干和四肢就好办了。他说,红军时期也是这样做的,先抓党的建设。那时,战斗频繁,对党员的教育抓得很紧,党员受到教育就在行动上表现出来,发挥出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军队的战斗力就强了。聂荣臻同志还指出,培养和选拔接班人这件事,要坚决办,这是刻不容缓的大事。老同志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培养选拔接班人。聂荣臻同志说,现在国际形势还是很紧张的,有些地方已经是炮火连天。我们要加强战备。我们军队建设,处于重要时期,这一段工作很重要,大家务必同心同德把事情办好。
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飚就国内外形势问题讲了话。
会议由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韦国清同志就如何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讲了话。韦国清同志说,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和军委的指示精神,是一九七八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继续贯彻。韦国清同志传达了邓小平副主席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关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讲话,要求军队所有的军事工作人员、政治工作人员都要做政治工作。韦国清同志从政治工作的性质和任务,从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情况阐明了加强政治工作必须从加强党的建设抓起。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不采取根本性的措施,不把基础打好是不行的;只有把党员队伍、党组织的建设加强了,政治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才会出现新的面貌,更好地出战斗力。韦国清同志强调指出,军队要适应全党大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形势,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结合军队实际,不失时机地把军队中党的建设搞好。他还着重讲了四个问题:(一)搞好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积极选拔培养接班人,继续调整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三)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积极开展“兴无灭资”的教育和斗争。(四)精兵简政,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到会同志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明确了当前部队政治工作应该抓好党的建设这个关键问题,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遵守党规党法,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生活准则,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普遍深入地进行革命人生观教育,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坚决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提高政治工作的战斗性。讨论中,大家还一致认为,要按照党中央选拔干部的条件,把德才兼优、年富力强的中青干部大胆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下功夫考察了解干部,要进一步办好院校和教导队,加强对干部的培训。要改善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重研究解决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搞好上下之间、官兵之间、各部队各部门之间、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同心同德,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
会议是四月十八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各院校和其他单位的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各部门负责同志。
(附图片)
图为朱德、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同志在一起。

全国评选出一百多个优秀印花布图案
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印花布优秀图案评比会,经过五天认真评比,评选出一百三十一个印花布图案为全国优秀图案。其中上海、江苏、辽宁、天津、北京、陕西纺织部门设计的二十四个图案获得一等奖。另外有四十一个图案获二等奖,还有六十六个图案获三等奖。五月六日,纺织部向获奖图案的设计人员颁发了奖金和奖状。
这次评比是纺织工业部为了促进我国花布图案不断创新而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