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各界领导人向铁托总统遗体告别
贝尔格莱德数十万群众冒雨伫立街头含泪送灵车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铁托总统的遗体今天下午运抵贝尔格莱德时,数十万市民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冒雨列队街旁,肃穆致哀。
下午五时,从卢布尔雅那驶来的载运铁托总统遗体的专车抵达贝尔格莱德火车站。贝尔格莱德共盟主席杜·格利戈里耶维奇在车站举行的仪式上致悼词说:“我们向敬爱的铁托发出的最后誓言是:我们坚决把他的宏伟的革命事业继承下去,坚决团结一致地沿着铁托开辟的道路前进!”
仪式结束时,车站上响起悲壮的歌声:“铁托同志,我们向你宣誓,我们决不偏离你的道路……。”
接着,载运铁托遗体的灵车沿着贝尔格莱德市的主要大街徐徐驶向联邦议会大厦。拥挤在街道两旁的市民深情地、悲痛地含泪目送灵车。
灵车到达联邦议会大厦以后,六名高级将领在哀乐声中把总统的灵柩安放在大厅中央。灵柩上覆盖着南斯拉夫国旗,后面竖立着南斯拉夫各共和国的国旗。
南斯拉夫各界领导人向铁托遗体的告别仪式开始后,先由铁托总统的长子扎尔科和次子米沙以及铁托总统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向铁托总统遗体告别、献花圈并守灵。接着是南斯拉夫联邦党政军等各界最高领导人和各共和国、自治省领导人分别向铁托总统的遗体告别和献花圈,并一一同铁托的亲属握手。今天向铁托总统遗体告别并献花圈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科利舍夫斯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斯·多罗尼斯基、联邦议会主席德·马尔科维奇、联邦执委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社盟主席托·库尔托维奇、工会主席米·什皮利亚克等以及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主要领导人。
明天开始,各机关、企业的群众代表向铁托总统的遗体告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翔起报道:铁托总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顿时沉浸在一片沉痛、肃穆而镇定的气氛之中。
工人们听到广播后,自动集会默哀一分钟,接着齐唱《国际歌》和《铁托,我们向你宣誓》。然后,工人们立即投入工作。
正在进行中的足球赛,自动中止,全场起立致哀。
入夜时分,数百人秩序井然地在《政治报》、《战斗报》门前排队等候提前出版的报纸;几乎所有的商店橱窗都挂上了戴有黑纱的铁托照片;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而悬挂的国旗和党旗顿时低低下垂;街上听不到有喧哗,很多人肃静地、长久地围绕在电视机旁;民防队员们立刻穿起了蓝色的制服,列队集合。一位正在机床边工作的青年工人对记者说:“我不能相信铁托同志死了,因为实际上,他所开创的事业还在活着、活着。”一位妇女说:“铁托是我们的,我们每个人都是铁托……”当晚贝尔格莱德电视台不停地播送全国各族人民对铁托总统去世的反应,一直到深夜一时左右。
(附图片)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郑共和国主席团成员(左四是科利舍夫斯基主席)在联邦议会大厦为铁托总统守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李先念到南驻澳使馆吊唁铁托逝世
新华社堪培拉五月六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今晚到南斯拉夫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对铁托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陪同李先念前往吊唁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
李先念在铁托总统遗像前静默致哀,之后在吊唁簿上签字留念。

金日成主席的唁电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日致电南斯拉夫党政领导人,对铁托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唁电说:“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是从青年时期就为了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为了人民的自由与解放而忘我斗争的南斯拉夫人民的杰出的民族英雄,是我们时代的有威力的政治势力——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唁电赞扬铁托同志引导南斯拉夫人民的解放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解放后开辟了以自治制为基础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建树了把南斯拉夫变成自主、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朽的业绩。
唁电赞扬铁托同志在巩固和发展南斯拉夫与朝鲜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唁电说:“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的逝世不仅是南斯拉夫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也是不结盟国家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损失。”

乔森潘主席的唁电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致电南斯拉夫国家领导人,对铁托总统不幸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铁托总统的逝世是南斯拉夫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时代失去了一位闻名的英雄。世界各民族和人民的解放运动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原则失去了一位坚定而卓越的维护者。”
唁电说:“铁托总统的逝世使我们柬埔寨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崇敬的战友。”“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们柬埔寨民族和人民面临丧失国土和种族灭绝危难的极其悲惨的时刻,敬爱的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毫不犹豫地站在我们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一边。因此,铁托总统受到全体柬埔寨人民最深切的爱戴和感激。”

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唁电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五日电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五日致电南共联盟中央和联邦主席团,对铁托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唁电说:“铁托同志是国际共运和工运的卓越的革命战士,是当今世界的传奇人物。他为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发展,为在共运和工运中建立以平等和尊重每个党的独立为基础的新型关系,以及在争取壮大民主进步力量,争取在世界上确立国家间新政策的斗争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唁电说:“以铁托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当代国际生活中发挥了巨大影响,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复杂问题和为建立新的国家间关系进行了坚决斗争,为倡导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和尊重每个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等原则,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铁托同志是不结盟国家运动的奠基人之一,是各国人民合作、安全与和平事业的一位坚定不移的战士。”

亚非拉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唁电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五月四日、五日相继发出唁电或发表声明、谈话,对铁托总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尼泊尔首相巴哈杜尔·塔帕在唁电中说,“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世界和平的战士”。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向报界发表谈话说,铁托总统“是一位真正的国际主义者,真正的民主主义者和真正的社会主义者”。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唁电中说:“他是关心民族独立和人民友谊的一位历史性代表人物。这些品德使他成为不结盟运动的奠基人和最有能力的鼓动者之一。”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在他的充满智慧的一生中走在争取南斯拉夫人民幸福未来的斗争的最前列”。
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的唁电说,作为国务活动家,特别是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一位创始人,铁托元帅将在各国人民和政府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阿根廷总统魏地拉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在他所度过的漫长而艰难的岁月里,是现代世界历史上一位杰出的领导者”。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为推翻德国法西斯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将永垂不朽。

苏联和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唁电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最近分别向南斯拉夫领导人发出唁电,对铁托总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反对法西斯和资本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取得胜利、为建立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建立了巨大的功绩。”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匈牙利政府在唁电中说,“南斯拉夫在铁托总统领导下,积极推动被压迫的各国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铁托总统所建立的功绩永不磨灭。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在唁电中说,“他的名字已成为不屈不挠地抵抗法西斯暴虐和帝国主义征服的象征。”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爱·盖莱克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的一生是“与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的建立和发展及其国际地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在唁电中表示,“苏联将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在恪守最高级共同商定的原则和协议、互不干涉内政、平等和严格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加强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古·胡萨克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卢·什特劳加尔在唁电中说,铁托的名字将永远同南斯拉夫各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勇斗争联系在一起,并将永不磨灭地留在欧洲人民反对纳粹和法西斯主义的斗争史上。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庄严的诀别
本报记者 黄炳钧 朱克礼
五日下午五时,铁托的遗体从卢布尔雅那运到贝尔格莱德。全世界再次看到,南斯拉夫人民是多么热爱铁托,对于他的逝世是多么悲痛。卢布尔雅那阴雨绵绵,在铅灰色的天空上充满了哀伤的气氛。还不到六点,人民已从四面八方涌向共和国议会大厦前面的广场,庄严的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穿着礼服的六位将军从议会大厦抬出安放着铁托遗体的灵柩,在上面覆盖着一幅蓝白红三色、中间一颗红星的南斯拉夫国旗。
广场上聚集了那么多人,但却是一片寂静。人们在回忆铁托多次来到这个城市的情景,回忆铁托为斯洛文尼亚的发展所作的巨大的贡献。
今年,卢布尔雅那人民同铁托一起度过了令人担忧的一百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从这里发出的关于手术成功、健康状况好转的公告,曾经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过快慰和希望;而每一次关于病情恶化和危急的消息,又引起人民严重的不安和关切。
当青年接力棒传到卢布尔雅那的时候,当全市劳动者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都曾派代表给铁托同志送去鲜花和慰问信。他们殷切地希望铁托能恢复健康,同时向他保证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他开创的道路。
可是,终于发生了人们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今天要送铁托走完他一生中最后一段路程。当灵柩装进汽车开往车站时,肃静的人群中发出了抽泣声,进行实况转播的播音员的嗓音颤抖了、哽咽了。机车汽笛长鸣,拖着装有铁托遗体的专列离开卢布尔雅那,开往萨格勒布。萨格勒布同铁托的关系更为密切。铁托的家乡库姆罗韦茨离此不远。铁托早年在这里的工厂里当过五金工人,经受过工人罢工斗争的洗礼;以后又在这里开展过建党和工会工作。战后铁托对萨格勒布和克罗地亚的发展也是非常关心的。因此,萨格勒布人怀着同亲人告别的心情,在车站前广场上参加送别仪式。密密的人群,从高处都望不到尽头。树丛间,一切有间隙的地方都站满了人。克罗地亚领导人用一句歌词结束他的讲话,这句是:“铁托同志,我们向你宣誓,决不偏离你的道路”。于是,全场群众齐声唱这支歌,一致向铁托同志表达他们的决心。
火车在南斯拉夫秀丽的原野上奔驶。沿途经过城市、企业、农村、居民点,人们列队肃立目送载运铁托遗体的列车,向他表示最后的敬意。
十七点正,列车徐徐开进贝尔格莱德车站。数十万贝尔格莱德人在站前“友爱和团结”广场上等待铁托的遗体。首都人民曾经多次夹道欢迎过铁托总统,但是这次的心情却极其沉重,因为这是最后一次,今后再也见不到他了。人群中,再坚强的人,眼眶也湿润了,妇女和孩子更是悲伤得泣不成声,甚至,有人因过分悲痛而昏倒。
经过隆重而简朴的仪式,铁托遗体路经首都几条主要大街,送到联邦议会大厦。安放铁托遗体的灵柩放在议会大厦的大厅里,周围放着他荣获的勋章和奖章,其中有许多国家授予他的最高勋章。这是他一生功绩的记录。铁托的儿子扎尔科和米沙以及铁托总统的妻子约婉卡分别献了花圈,联邦主席团、南共联盟中央等机构和六个共和国、联合自治省的领导人也送了花圈。根据南社盟号召,其他单位不送花圈,而将钱捐给铁托助学金基金会,资助工人子弟上学。
从五日二十点起至八日晨八点,首都人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人民代表将日夜不断地走过铁托的灵柩,向他告别,八日中午,铁托将安葬在首都长期作为他官邸的戴迪涅区乌日策街十五号。
(附图片)
铁托总统遗体从卢布尔雅那运往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时,成千上万的群众冒雨夹道向铁托总统遗体告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铁托总统的灵车从贝尔格莱德火车站沿着主要大街,徐徐开往联邦议会大厦,数十万贝尔格莱德市民在大街两旁肃穆致哀。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李副总理抵堪培拉受到热烈欢迎
同弗雷泽总理会谈 中澳签订科技合作协定
新华社堪培拉五月六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随行人员,在澳大利亚社会保险部长玛格丽特·吉福伊尔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墨尔本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到机场迎接的有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和资源部长道格拉斯·安东尼等政府官员。
今天下午,在议会大厦前面的草坪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弗雷泽总理陪同李先念走上检阅台。乐队奏中、澳两国国歌。李先念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李先念到议会大厦会见了弗雷泽。
今天上午,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堪培拉的议会大厦签署。随同李先念访问的章文晋副部长和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项协定规定,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和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
据新华社堪培拉五月六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下午在议会大厦举行首次会谈。在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伊朗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双方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类似的。
今天晚上,弗雷泽总理和夫人在总理官邸设晚宴招待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据新华社墨尔本五月五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在墨尔本说,“我们有机会到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并能以维多利亚州作为起点,感到非常高兴”。“中澳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而维多利亚州又是这种友谊的发祥地。”李先念是在维多利亚州总理鲁珀特·哈默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讲这番话的。
下午,李先念会见了澳中理事会主席杰弗里·布莱尼和副主席费思棻及其成员。
晚上,澳中工商会和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设宴招待了李先念一行。
昨晚,他们出席了华人团体招待会。
在墨尔本两天访问期间,李先念副总理在墨尔本进行了参观。
(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六日在堪培拉拜会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根舍要求西欧与美国团结对付苏联威胁
据新华社波恩五月五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五月四日在一次讲话中要求西欧与美国坚定地团结在一起,以对付苏联的威胁。
根舍在卡尔斯鲁厄举行的第二十六届西德—美国友谊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在阿富汗、伊朗等地发生危机的情况下,“欧洲必须采取一个明确的立场,并且作出明确的决定”。这一立场在国际上有其重要性。
根舍说,苏联企图使欧洲与美国关系疏远的任何战略都注定要失败。他说,最近苏联的一篇攻击西德的新闻评论(指苏联新闻社的一篇评论)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宣传正在变成威胁。然而他说,“我们不会被吓倒。”
根舍说,苏联是否准备冒险扩大它的势力范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西方的立场。
他说,西德和美国的友谊是“我们的世界取得稳定的因素之一”。

英国军警攻占伊朗使馆救出人质
新华社伦敦五月五日电 英国警察和特种空军部队今晚采取联合行动,攻占了伊朗驻英国大使馆,救出了被扣留的十九名人质。
据警方宣布,在这次行动中,劫持人质的五名武装人员有三名被打死,一名受伤,一名被抓获。
警方说,他们是在得知有两名人质被杀害,一名人质的尸体被扔出大使馆正门后,采取这次突击行动的。
英国内政大臣怀特洛对记者说:“这次行动表明,我们英国人决不容忍恐怖主义行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希乔连任喀麦隆总统
在四月五日大选中连选为喀麦隆第五任总统的阿赫马杜·阿希乔,五日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
一九七二年喀麦隆通过的宪法规定,联合共和国总统任期为五年,连选可以连任。从一九六○年喀麦隆取得国家独立和成立共和国以来,阿希乔一直连任总统。
西班牙政府改组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五月三日签署一项法令,根据阿道弗·苏亚雷斯首相改组内阁的建议,任命了六名新大臣。
内新成员三日上午向国王卡洛斯宣誓就职。
新任大臣中有内政大臣胡安·何塞·罗松,工业和能源大臣伊格纳西奥·巴扬·马里内及贸易和旅游大臣洛易斯·加米尔·卡萨雷斯。据悉,此次改组主要是为了缓和西班牙的通货膨胀和就业问题。
北约军队在地中海举行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部队五日开始在地中海举行为期十二天的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退出了北约一体化军事机构的法国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加强北约各国对付对联盟南翼的侵略的协同作战能力。
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正式成立
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五月四日在首都马那瓜正式成立。根据尼加拉瓜政府的有关法令规定,国务委员会是尼加拉瓜的立法和咨询机构。
据报道,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司令巴亚尔多·阿尔塞和多丽丝·特列斯当选为国务委员会的两位主席。
萨尔瓦多延长戒严状态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五日宣布,萨尔瓦多戒严状态再延长三十天。执政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延长戒严状态的原因是,导致颁布有关法令的“政治暴力活动”仍然盛行。
印度去年罢工损失三千多万劳动日
据印度官方五月五日公布的资料,印度一九七九年由于工人罢工损失劳动日达三千七百一十万个,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创十年来最高数字。据统计,一九七九年印度全国工业系统发生工业方面争端二千八百二十九起,涉及二百七十五万工人。
波兰决定裁减行政人员
波兰部长会议最近决定在国家机关和企业中裁减行政人员,压缩行政开支,以减轻今年波兰面临的财政经济困难。据报道,国家机关和企业的非生产人员今年将减少百分之五,即三万六千人,今年行政费用将削减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

苏军在日本择捉岛设立师司令部
新华社东京五月四日电 日本政府人士今天说,已证实苏军在日本择捉岛设立了师司令部,并继续加强在日本北方领土的军事力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位政府人士指出,苏军师司令部的设立进一步表明苏联企图把北方领土变为永久性基地。他还指出,鄂霍次克海在五月以后一解冻,苏联军队围绕北方领土的活动将更加活跃。
报道说,苏联军队在北方领土的总兵力正在接近一个师(一万三千人)的规模,大体接近一万人。这位政府人士说,预料苏联军队在年内将增强到一个师的规模。
驻扎在北方领土的苏联军队拥有坦克、装甲兵运输车、高射炮和地对空火箭等陆军师通常拥有的全部装备,此外还拥有师以上部队的装备如一百三十毫米加农炮、攻击型直升飞机等。日本政府认为,“作为师级规模的装备,这是高水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