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贝尔格莱德隆重举行铁托总统追悼会
拉·科利舍夫斯基主持追悼会,弗·巴卡里奇致悼词。悼词表示南将坚持不渝地走铁托的道路,遵循铁托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六日电 快讯:今天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隆重举行了追悼会。
追悼会是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科利舍夫斯基主持下进行的。在乐队演奏南斯拉夫国歌之后,参加追悼会的各界代表为铁托同志默哀一分钟。
出席追悼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成员,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党政领导人,南斯拉夫人民军、老战士联合会的领导人,南斯拉夫宗教团体的代表,贝尔格莱德市代表团,铁托同志故乡库姆罗韦茨代表团以及铁托同志的家属。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成员、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成员弗·巴卡里奇在追悼会上致悼词。他高度赞扬了南斯拉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主义战士铁托同志战斗的一生,表示南斯拉夫将坚持不渝地走铁托的道路,遵循铁托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

前往南斯拉夫参加铁托总统葬礼活动
华国锋同志率代表团抵贝尔格莱德
邓小平等领导人送行米亚托维奇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参加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的葬礼活动。
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已在南斯拉夫)。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彭真、乌兰夫、陈慕华、姚依林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里西奇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于六日下午四时五十三分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
中国党政代表团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时受到了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茨·米亚托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米尼奇、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沃·佩基奇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伊奇等同志的热烈欢迎。
华主席走下飞机时同米亚托维奇副主席热烈握手、拥抱。华主席检阅了仪仗队。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附图片)

沉痛哀悼铁托总统逝世
首都各界群众前往南使馆吊唁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数千首都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学生,从早上开始,陆续到南斯拉夫大使馆,吊唁铁托总统的逝世。
下午,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阿沛·阿旺晋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刘澜涛,前往吊唁,并向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的夫人和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里西奇亲切握手,表示慰问。在吊唁的人群中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人民团体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

沉冤昭雪 伟绩重现
《刘少奇同志纪念展览》筹备就绪
本报讯 通讯员苏东海、记者费大为报道: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刘少奇同志纪念展览》,已基本筹备就绪,先进行内部预展,不久即可正式开放。
这个展览包括文物、照片等展品共计六百多件。按照历史顺序,展示了刘少奇同志的伟大一生。
民主革命时期部分,展出了少奇同志领导安源罢工和在大革命高潮中领导工人运动的大量史料,以及领导五卅运动时,上海总工会的会议记录等。这些真实史料,有力地揭穿了林彪、“四人帮”对刘少奇同志的污蔑,重现了他领导工人运动的光辉业绩。
展览还展出了刘少奇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著作,以及他在延安窑洞写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时的珍贵照片等。
社会主义时期部分,展出了建国十七年来刘少奇同志担任党的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期间,参与党的各项领导工作,进行广泛的国事活动的大量图片、文献和文物。他在党的八大作报告的文件、照片和文摘,陈列在展厅正面的长柜里,展示了他在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党的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的历史意义。
展览的最后部分,展出了人民群众在林彪、“四人帮”的反动统治下冒着危险保存下来的刘少奇同志的照片和他的著作,特别是各种版本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人民群众要求中央给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大量信件。
整个展览起到了为刘少奇同志昭雪沉冤、重现伟绩的积极作用,形象化地恢复了他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的名誉。

哈克总统、杜尔总统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贵宾,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等,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贝尔格莱德参加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葬礼活动。
杜尔总统的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同机离开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井冈山会师纪念碑落成
据新华社南昌五月六日电 井冈山会师纪念碑最近在江西宁冈县砻市落成。五月四日,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在砻市隆重举行了落成典礼。井冈山会师纪念馆也在同一天开放。
一九二八年五月四日,在宁冈砻市东边的草坪上,由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的南昌起义后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的部队,召开会师大会,建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党代表、朱德同志为军长、陈毅同志为政治部主任、王尔琢同志为参谋长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为了恢复曾经被林彪、“四人帮”一伙野心家篡改了的井冈山会师的历史面貌,让人民永远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历史功绩,一九七七年经党中央批准修建井冈山会师纪念碑。
华国锋同志为纪念碑题了字。
谭震林同志为井冈山会师纪念馆题了字。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俊秀等党政军和政协的领导同志,同当地军民四千多人,参加了纪念碑的落成典礼。
毛泽东同志的家乡韶山区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各县代表,也参加了落成典礼。

科学院奖励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科学院最近奖励了二百三十二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五十六项授予一等奖,一百七十六项授予二等奖。
一九七九年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共作出一千五百余项科技成果,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中基础研究方面的成果占百分之十六点五,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占百分之三十四点八,应用研究及推广研究方面的成果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七。
(据新华社)

胡乔木、孙冶方说:
铁托最先认识社会主义不应一个模式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铁托总统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逝世,对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事业,对不结盟运动以及对世界的进步事业和共产主义运动,是巨大的损失。”胡乔木同志曾于去年十一月访问南斯拉夫。他对铁托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胡乔木说,他认为铁托同志对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贡献在于:“他和他的亲密战友们最先认识到社会主义不应该只有一个模式。他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南斯拉夫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社会主义的工人自治制度。工人自治思想的影响现在已经远远越出南斯拉夫的国界。”
胡乔木说:“铁托的卓越领导使南斯拉夫由贫困落后变为繁荣昌盛,使南斯拉夫的不同民族保持团结友好,使南斯拉夫受到世界的广泛尊敬。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铁托总统的逝世感到极大的悲痛,同时深信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发展,并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的作用。”“铁托的精神和事业将影响到今后的许多年代。”
在六十年代就注意研究南斯拉夫的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理论的经济学家孙冶方,于一九七八年冬天去南斯拉夫实地考察了五个星期,遍访了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包括两个自治省)。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我比较具体地了解了南斯拉夫在铁托同志领导下,早从五十年代初,就开始大胆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摒弃当年从苏联引入的过分集中化的经济模式。经过将近三十年的奋斗,开辟了一条符合南斯拉夫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就是在依靠群众、发扬民主、健全法制的基础上,由劳动人民直接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的一个创举。”他说,“南斯拉夫在铁托同志领导下,不为现成的教条所束缚,突破曾被认为是不可逾越的框框,闯出一条新路。这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要有极大的勇气。他们这样做,也为其他国家人民按照各自的特点确定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孙冶方回忆在南斯拉夫访问期间感受至深的南斯拉夫同志的那种谦虚谨慎的态度,赞扬“在这方面铁托同志也堪称表率”。孙冶方说,“只有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才是无所畏惧的,只有勇气非凡、无比坚定,又深得人民群众拥护的人,才既能大胆地创新,又能正视现实存在的问题,而无往不胜。铁托同志正是这样一个人。”

东北华北大力播种向日葵
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大力播种向日葵。今年全国计划春播向日葵面积为八百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据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山西、河北等省、自治区统计,目前多数地区已播种结束,实播面积都超过计划。(据新华社)

利用外社外队有利条件 打开发展生产的门路
吴江县推广联合经营副业做法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吴江县委在全县推广联合经营副业的做法,促进了副业生产的发展。
据统计,今年吴江县本地与本地或本地与外地联合经营副业的公社有十四个,主要项目有种菱、种黄草、河蚌育珠、养鱼、养鸭等。其中,联合种菱一万七千多亩,种黄草两千多亩,养鱼一百一十七万多尾,养鸭五万多只,仅这四项副业的年产值预计可达二百万元以上。
吴江县联合经营副业生产,是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个县的黎里公社有两万多亩水面,去年,他们打算利用一部分水面种菱,但缺少资金和种菱技术。邻近的浙江省吴兴县菱湖公社,是有名的“菱乡”,有种菱的技术和经验。他们就与菱湖公社签订合同,由菱湖公社提供菱种并负责栽培,他们负责管理,联合种菱三千八百多亩,产鲜菱七万多担。产品按比例分成,菱湖公社得五万担,增加收入近八万元;黎里公社得两万一千多担,增加收入三万八千多元。八都公社港口大队第七生产队养鸭有饲料和资金,但缺少管理经验,他们就与擅长养鸭的北长大队第五生产队联合经营,由北长五队出技术人员,负责饲养,他们自己购买鸭苗和供给饲料,联合养鸭一千只,收益分成时,港口七队得一千二百元,北长五队得五百一十元。这两个单位的做法使县委得到启发:经营副业即使资金和技术力量不足,只要善于利用外社外队的有利条件,联合经营,同样可以打开发展副业生产的门路。
在去年年底全县召开的三级干部会上,县委总结推广了这两个典型经验,要求有条件的社队向他们学习,开展联合经营。县农业、商业、供销等部门,也积极为社队副业生产的联营出谋献策,“搭桥铺路”。社队自己更是积极主动,多方挂钩,争取联营,使今年全县副业生产的联合经营得到了发展。
这种办法在全县推广后,许多社队的资源得到了合理的利用,生产打开了出路,经济工作活了。这个县东北部的十多个公社,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洼地适宜种植黄草。过去,他们总觉得缺少资金和技术,难以发展生产,洼地一直没有很好利用。今年,他们通过县供销部门与急需黄草的上海市嘉定县徐行公社挂钩,由徐行公社提供种子和肥料,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种植,他们出劳动力,种植了两千多亩黄草。八都公社联星大队第一生产队也利用自己的二十亩水面,与吴县河蚌育珠闻名的黄埭公社银浜大队合作,联合育蚌一万多只,使副业生产增添了一个新的项目。

专栏:今日谈

失去了时间怎么办?
失去的时间有办法补回来吗?有。
俗话说,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不会倒回来走的。那末较现实的方法是什么?《汉书·食货志》载:“妇人同巷,相从夜绩,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三国时的董遇也提倡“夜者日之余”。这是用加夜班的方法延长学习、工作时间。当然,这不是唯一的方法。有人提出:“一个用‘分’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五十九倍。”这又是一种方法。虽然时间是一个常数,但每个人对时间的利用却是一个变数。用“分”、“秒”计时的人,往往争分夺秒,工作、学习效率就高,等于延长了时间。用“时”“日”计时的人,往往把几十分钟、几个小时不当一回事,而让它白白流逝。离下班、开饭时间还有二、三十分钟,有人就收工了;办完一件事,一看表只有十几分钟了,于是就闲聊……这类现象司空见惯,该是多大的浪费呵!至于那种“一杯水,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的人,他们早已失去了“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的观念。我们说失去的时间可以补回来,只适用于有志者。 吴鸿业

专栏:今日谈

遇事三问
有些单位在探讨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时候,有人提出遇事“三问”,即:能否取消?能否合并?能否代之以简单的办法?
我们有些单位,一年到头忙于发通报、印简报,向下级要各种报表、汇报,弄得文件成灾,下面同志叫苦不迭。对于劳民伤财又无多大用处的文牍,我们何不问它个“能否取消”?那怕是取消一部分也好。
许多地方和单位开会成风。本来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的会,却层层开,本来可以合在一起开的会,却分门别类地开,结果牵扯了领导精力,使许多人泡在会上。我们是否也应该问个“能否合并”?
烦琐哲学也是工作中常见的弊病。比如一件事情,只要打个电话、口头讲一下就能解决的,也偏要写报告,层层报批。对此,我们是否想过:“能否代之以更简单的办法”?
钟志祥

专栏:今日谈

“挂帅”和挂名
“书记挂帅”有两种挂法。去年我在江苏,见到一位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平反冤假错案。他为了弄清一个上访人的问题,耐心地听上访人申诉,长达六小时;看上访人的材料,连续用了十小时;下去调查研究,跑了五个单位,开了六个座谈会;还找上访人的亲属谈,找有关单位的领导做工作,用党的方针政策统一大家思想。结果,不但妥善地处理了这位上访人的问题,而且推动了全市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这样的“书记挂帅”,人们是欢迎的。
也有另一种“挂帅”。虽然由书记担任了什么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头,但是并不亲自动手,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有时候出面召开一次会议,以后再也不去过问了。这样的“书记挂帅”实际上是“书记挂名”,意思不大。
这里也要提到一点:书记是管全局的,工作一般都很忙。每一件事都要“书记挂帅”,恐怕办不到。与其搞个“书记挂名”,何不让党委中其他成员来实实在在地挂帅?
刘凤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