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托总统遗体运回贝尔格莱德
卢布尔雅那和萨格勒布数十万群众含泪向遗体告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五日电 铁托总统遗体今天上午八点半从卢布尔雅那运往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
启程前,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大厦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仪式。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弗·波皮特在仪式上致词说:我们失去了我国革命的伟人,我们的悲痛是无法形容的。但是,社会主义的、自治的、不结盟和独立的铁托的南斯拉夫,留下来了。决心团结一致地捍卫在铁托领导下所取得的一切的人民,留下来了。在此悲痛的时刻,让我们再次发誓:我们永远不离开铁托的道路。
会后,启灵运往火车站。在卢布尔雅那车站,成千上万的群众冒雨举行了向铁托总统遗体告别仪式。卢布尔雅那市市长马·罗日奇讲话时说,铁托同志的一生和他的整个事业都充分证明,他是一个彻底的大无畏的革命家和人道主义者,是一位真正的革命战士和共产党人。他说,我们必须坚定地挺起胸、抬起头,要自豪地、有组织地继承铁托的事业,继承铁托的道路。当蓝色专车徐徐开动时,汽笛长鸣。聚集在车站的市民沉痛地向总统遗体告别。许多人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十时半,灵车抵达萨格勒布市。萨格勒布市共盟主席德·普拉什奇在铁托遗体告别仪式上讲了话。他说,任何东西和任何人都不能阻碍我们在社会主义自治、不结盟、自由和独立的道路上前进,在进一步加强团结友爱的道路上前进。
在萨格勒布车站举行的告别仪式结束之后,聚集在车站前广场上的数十万市民异口同声地唱起了“铁托同志,我们向你宣誓”的歌曲,表示他们将沿着铁托同志所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火车在雄壮的歌声中缓缓离开萨格勒布,继续向贝尔格莱德进发。
铁托同志的遗体将于五日下午五时运抵贝尔格莱德。
(附图片)
铁托总统逝世的消息公布之后,南斯拉夫全国下半旗志哀。图为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大厦前下半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非拉国家领导人纷致唁电或发表谈话
不结盟运动遭受巨大损失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亚非拉许多国家领导人两天来纷纷向南斯拉夫领导人发出唁电或发表谈话,对铁托总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高度评价铁托在维护南斯拉夫独立和领导不结盟运动中作出的贡献。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发表谈话说,铁托总统是不结盟运动的领导人,他对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秩序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逝世不仅是南斯拉夫的而且也是全世界的重大损失。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唁电中说,“铁托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奠基人之一,帮助小国走上在没有超级大国控制的情况下寻求和平与进步的道路。”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唁电中说:“在这一危机时刻,整个世界都将怀念铁托对不结盟运动的英明指导和勇敢的领导。”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艾哈迈德·沙阿在唁电中称铁托为“不结盟运动一位极为杰出的儿子和灯塔”。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在唁电中说,铁托是“现代史上最伟大的领袖之一”,是和平和自由的捍卫者和保护者。
缅甸总统吴奈温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的逝世使全世界失去了一位有献身精神的政治家,他在国际和平与谅解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使他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和爱戴。”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发表谈话说,铁托总统是不结盟运动的支柱,他的逝世使不结盟运动遭到巨大的损失。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为保卫不结盟运动所作的贡献不会被遗忘。”
印度总统雷迪和总理英·甘地都发了唁电。雷迪说,铁托总统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一位具有远见政治家,失去一位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和为自由而英勇斗争的战士。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的逝世,不仅使南斯拉夫失去了它最杰出的儿子和可敬的领袖,而且也使不结盟运动失去了最尊敬的顾问和导师,世界失去了一位非常英明的政治家。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最后一位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三十多年来,他为在不同的民族和国家中实现世界和平和平等的理想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在唁电中说,铁托的逝世使第三世界失去了一位最杰出的政治家。
萨达特总统四日在开罗接到铁托总统逝世的消息时发表一项声明说,由于铁托总统逝世,全世界失去了一位不结盟运动的卓越领导人和创始人。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府就铁托逝世发表公报说,哈比卜·布尔吉巴总统听到这一令人悲痛的消息时,感到非常悲痛,因为他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表示,阿尔及利亚将同南斯拉夫一起坚决保卫铁托的传统。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在唁电中说,铁托总统的逝世是南斯拉夫、不结盟运动和其他进步力量的巨大损失,也是全人类的损失。
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也发了唁电。
此外,为了表示对铁托的哀悼,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印度等国家还分别宣布全国举哀七天或三天。

朝鲜党和政府决定举行全国性哀悼
新华社平壤五月五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宣布开始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逝世举行全国性哀悼,直到五月十日为止。
这一决定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联合作出的。
决定说:“铁托同志是南斯拉夫人民杰出的民族英雄和卓越的领袖。他忠实地为劳动阶级的革命事业和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斗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困难的时期里,铁托同志组织并领导南斯拉夫人民的反法西斯人民解放斗争取得辉煌的胜利,为在自治基础上开辟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为把南斯拉夫变成一个独立和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在本国实现各民族完全平等和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铁托同志是我国人民亲密的朋友,他尽一切努力发展和加强朝鲜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并且积极地支持我国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铁托同志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他为发展和加强这一运动而努力奋斗;他是争取独立和平等的坚强战士,他为世界进步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铁托同志的逝世不仅对南斯拉夫人民是重大损失,而且也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不结盟国家人民的重大损失。”
决定说:“在全国悼念活动期间,所有机关、工厂、企业、学校、居民区和农村一律下半旗志哀。在一九八○年五月六日举行追悼会以及八日举行葬礼的两天中,停止歌舞娱乐活动并在全国播送哀乐。”

西欧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或发表声明
全世界失去一位伟大的政治家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西欧一些国家领导人昨天纷纷致电或发表声明,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给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的唁电中说:“法国和法国人民同南斯拉夫一样感到极为悲痛。”他在唁电中称铁托总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领导南斯拉夫英勇地进行争取解放斗争的战士,是在漫长的三十五年中致力于创造符合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愿望的独特的国家组织形式的国家元首,是善于维护南斯拉夫的自由与独立并使真正的不结盟运动的声音响遍全世界的国际领导人。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说,她“以极为沉痛的心情获悉铁托总统去世。铁托是建立现代南斯拉夫并保证了它的长久的独立的一位伟大政治家和人民领袖”。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给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的唁电中强调指出,象铁托总统那样为了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而严于律己,并献出了一生的政治家是为数不多的。铁托总统的历史功绩在他死后仍将长期发挥作用。他的逝世不仅对南斯拉夫是一大损失,对全世界也是一个损失。
正在叙利亚访问的西班牙首相阿道弗·苏亚雷斯发表声明说,铁托是一位非凡的伟大人物。他为南斯拉夫摆脱任何外国统治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为不结盟运动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葡萄牙总理卡尔内罗在给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的电报中说:“铁托元帅的经验、智慧和国际威望为捍卫和平和自由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他的人品在近几十年的历史上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印象。”电报还说,铁托“是维护国家独立政策的象征,是反对扩张主义、霸权主义和外国干涉的威胁的斗争的榜样”。

加澳新领导人发出唁电或谈话
铁托总统为世界和平献出一生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发出唁电或发表谈话,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四日在唁电中说,铁托是他那个时代的英雄,他的远见和影响远远超出南斯拉夫的范围。他表示深信,在铁托领导下兴起的强大的、独立的南斯拉夫将继续寻求铁托总统为之献出一生的国际和平和稳定的目标。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五月五日发表谈话说,铁托总统多年来勇敢地和成功地维护了南斯拉夫的独立。他认为,在铁托逝世后,尤为重要的是各国要明确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坚决希望南斯拉夫继续不受阻碍地走它自己的独立道路。澳大利亚坚决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
同一天,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发表谈话指出,铁托是本世纪的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人们将永远怀念他坚定地维护南斯拉夫的民族独立和奉行不结盟政策的业绩。

卡特总统发表声明
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维护独立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就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逝世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将继续执行它长期以来执行的支持南斯拉夫的政策。
卡特的声明说:“三十多年来,无论哪一个党执政,美国的一贯政策都是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
声明说:“铁托总统是在国际关系特别动荡的时候去世的。”声明还说,在铁托领导南斯拉夫的近三十五年间,南斯拉夫遇到了许多挑战,但他和他的人民“以坚强的决心迎接了挑战,维护了南斯拉夫的独立和统一,维护了独立的内外政策的立场”。

拉·科利舍夫斯基任南联邦主席团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在今天的会议上,根据联邦宪法通过了如下决定:
一、迄今的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拉扎尔·科利舍夫斯基为联邦主席团主席;
二、选出茨维耶廷·米亚托维奇为联邦主席团副主席。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五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杜尚·德拉戈萨瓦茨同志今天在南共联盟中央大厦接见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周秋野大使首先对铁托同志逝世向德拉戈萨瓦茨同志和南共联盟中央表示沉痛的哀悼。
德拉戈萨瓦茨同志代表南共联盟中央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或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于今年适当时间前来南斯拉夫访问。

乔森潘总理畅谈抗越斗争大好形势
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被歼,中部到东北部大区连成片,抗越战争进入战略性转折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在柬埔寨西部地区对新华社记者说,越南侵略军发动的旱季攻势失败了。“战争的趋势是敌人越来越困难,而我们逐步走向顺利,逐步削弱敌人并加深其困难。”
乔森潘总理是五月四日在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某地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着重介绍了柬埔寨境内的抗越武装斗争和政治形势。
他用小木棍指着墙上的柬埔寨地图说:“越南侵略军发动的旱季攻势可分三个阶段:去年十月至十一月是第一阶段。越南出动八个师分别在柬埔寨中部和东北部对民主柬埔寨军民进行大扫荡,其战略意图是消灭这两个地区的抗越武装力量,然后集中兵力攻打西部。可是,这一意图失败了。第二阶段是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越军集中力量在柬泰边境进行军事围剿,企图在西部和西北部消灭我军。可是,它不但在这些地区遭到我军的有效反击,在中部和东北部也受到打击,结局也是失败。到了第三阶段,即今年二月到现在,敌人的攻势已比第二阶段弱了,他们未能突破我军的防线。”
他坐下来呷了一口茶说:“从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四月,敌人有生力量大批被消灭。”
乔森潘说,现在柬埔寨战场已进入一个战略性转折。这意思是说,越寇走着下坡路,而我们却不断削弱敌人,壮大自己。
这时,外面传来几阵炮声,乔森潘谛听一会以后说:“炮击离这里大约十公里。敌人现在龟缩在据点里,不敢轻易出来。他们受到我小股部队袭击时,就盲目开炮。现在,我们的战场,从磅逊、戈公到柏威夏,从中部大区到东北部大区已开始连成一片。在其他省份,也开展着游击战。我们的战士已能在犬牙交错的敌人据点之间比较自由地穿插往来了。”
乔森潘在谈到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的特点时说,这是一场灭绝种族的战争。敌人使用常规武器、化学毒气和毒剂杀人。他们破坏经济,制造饥荒,使得大量的柬埔寨人死亡。柬埔寨国小人少,敌人是顽固、凶恶的。为使柬埔寨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下去,我们必须进行长期而顽强的反对越南霸权主义的斗争。
晚上,乔森潘总理设便饭招待记者并继续畅谈形势。他说:“自从去年我们公布了新的战略方针,提出了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并改组政府之后,柬埔寨国内政治局势大为好转,民族团结的基础更加稳固。越军刚入侵柬埔寨时,群众中少数人处于犹豫状态,对越有幻想。然而,越南却以自己的行动说明了问题:他们只有抢劫,破坏,屠杀,没有东西给群众吃。可以说,每家人都遭受越南的残害,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这就使得那些处于迷茫或犹豫状态的群众转而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军民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在戈公省,越军入侵后,群众逃到山林,在那里种薯类和玉米坚持生存下去。后来找到我们的队伍,就下山了。柏威夏省,群众见到我们的战士就跑上前去欢迎。有的抚摸他们的新军装说:我们的新队伍来了!”
他说:“越军方面的形势很不妙。他们在敌占区控制和主持一切,柬伪政权只是一个影子而已。”“越南占领军和伪军有矛盾。越南侵略军陷入了不能自拔的泥坑之中,士气很低,逃兵日益增多。灭绝种族的战争激起了柬埔寨全民族日益强烈的仇恨和反抗。”
乔森潘总理接着说:“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主要是:一、敌人大量屠杀柬埔寨人民,人口减少。二、经济困难。军民粮食都不足。我们在中部和梅莱山地区搞农业生产,遭到敌人严重破坏。”“这个雨季,我们将发动群众努力生产,种植薯类、玉米、香蕉和木瓜等。”
乔森潘总理最后表示,尽管困难还很多,柬埔寨军民将发挥主观能动性,逐步克服困难,促使局势更加好转。

贝林格同志在罗马群众大会上谈访华之行
现代化的中国是人类进步的因素
新华社罗马五月四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五月四日在罗马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说:“我们相信,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是人类总的进步的因素。”
这次有数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是意共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而举行的。贝林格在大会上谈到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把同我党恢复关系称为‘历史性的’事件。我们认为,这种见解并非出于礼节或方便的考虑。我们从对中国的整个访问过程中得出的印象是,我们所遇到的人们,无论是中央和地方的领导人,无论是工人还是学生,农民还是教师,妇女还是儿童,都确实认为我们在他们国家的访问是一件意义非凡的新事件。报刊、广播和电视对这次访问都异常重视。”
贝林格接着说,从这次访问中,“我们得出的印象是,这个国家还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和现代化的问题”,“这是一个为消除过去十年事件的消极后果而从事巨大工作的国家,一个非常现实主义地对待仍然存在着的困难的国家。因此,我们对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情十分感兴趣。”
在谈到意中两党在国际关系和国际共运问题中的共同点和分歧时,贝林格说,共同点包括努力维护和平的愿望,尊重各国的主权和独立,维护各共产党的完全自主,以及对不结盟国家作用的评价和对维护它们的团结的意义的评价等方面;而在战争可避免性和把苏联当成敌人甚至“主要敌人”等方面,则存在分歧。

喀布尔等地罢市支持学生斗争
苏军在贾拉拉巴德市进行大逮捕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四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学生今天继续罢课,抗议苏联占领阿富汗。
喀布尔若干地方和阿富汗其他城市的商店关门,表示支持学生的斗争。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今天下午在白沙瓦发表公报说,俄国人五月二日在贾拉拉巴德市逮捕了约三百人。许多在今年一月间获释的人再次被捕入狱。许多逃脱俄国人逮捕的人加入了游击队。
被捕的人已被用直升飞机送到人们不知道的地方。
公报说,阿富汗人民对俄国人的愤怒在增长。在喀布尔,反抗越来越强烈。
另据报道,俄国人在昆都士省用直升飞机把阿富汗儿童从高空中扔下来摔死。
阿富汗伊斯兰党发言人今天说,游击队在四月二十二日经过激战收复了楠格哈尔省战略要地卡马市。

巴基斯坦驳斥苏联阿富汗电台造谣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官方人士今天说,喀布尔和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关于齐亚·哈克总统准备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在中国试验巴基斯坦核武器问题的报道是想把人们“引入歧途”。
这位官方人士对这种编造的报道表示惊讶。他说,巴基斯坦一再申明,巴基斯坦的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的目的,巴基斯坦从未打算制造核武器。
这位官方人士说,根本不会提出在中国或在别的地方试验核武器的问题。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最悲痛的时刻
本报记者 黄炳钧 朱克礼
五月四日十五点零五分,在南斯拉夫北部城市卢布尔雅那的医疗中心里,铁托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当代世界杰出的政治家铁托总统与世长辞了。
贝尔格莱德电台、电视台播送着庄严悲壮的乐曲。播音员以沉重的声调宣读铁托逝世的消息。这个声音在南斯拉夫大地上空回旋震荡,从青山翠谷的东塞尔维亚到波涛翻滚的亚得里亚海滨,从工业发达的斯洛文尼亚到山寨遍地的马其顿,二千二百万各族人民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
在这悲痛时刻,正在生产岗位上的劳动者停下了工作,走在街上的行人停住了脚步,戏闹的孩子也停止了欢笑。全国呈现一片肃穆。人们围在收音机旁、电视机前,听着、看着,多少人眼中饱含泪水,多少人不禁失声痛哭。铁托同志重病四个月来,大家天天按时收听医疗小组发布的病情公告,关心着他的健康,希望他能战胜病魔,而今天听到他永远离开人世的噩耗,怎么能不哀伤呢。他们当中,有的在二十、三十年代曾在铁托的带领下参加过罢工斗争和党内反对宗派主义的斗争,有的在以铁托为首的南共领导下参加过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战后大规模的恢复和建设工作也都同铁托的名字连在一起。因此,全国人民都了解他,热爱他,今天都为失去了他而无比悲痛。
退休军官拉查尔·穆拉切维奇上校的心情更是不能平静。四年游击队员的生活,战后在护送铁托的特别飞行大队中当机械师的岁月中多次见到他,曾经同他握手。今天,上校全家听到铁托去世的消息,都流了泪,就如同家里失去了亲人一样。时间已是半夜,他还独自一人在贝尔格莱德街头独步。他对记者说,他参加过战争,知道自由得来不易,也知道铁托的死意味着什么,但相信全国人民一定会象铁托教导的那样,坚定不移地走向胜利的未来。
在这悲痛的时刻,新贝尔格莱德往日活跃的大学生城也变得异常安静,青年们的脸部都露出忧伤的神情。经济系的学生佐兰瓦科什奇说,青年人失去了最亲密的朋友、导师,这是他们的巨大损失,也是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巨大损失。在人民防御系学习的党员果依科·吴科迪奇表示,铁托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业是永存的,我们要沿着他开辟的道路前进。
贝尔格莱德各家报纸当晚都出了号外,在头版刊登了带黑框的铁托照片。有人特地开汽车上街买报纸,坐在路上的人几乎人人手里都拿着报纸。青年美术工作者魏塞林查契奇向记者说,听到铁托逝世的消息,是他一生中最沉重的时刻。现在,南斯拉夫人民面临着重大困难,国际局势又严重恶化,这都需要我们更加团结,时刻准备用战斗来捍卫我们的独立和自由。
首都各建筑物上的国旗和党旗都降了半旗。联邦议会大厦整夜灯火通明,五日铁托总统的遗体将要移到这里,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的代表和前来参加治丧活动的各国、各党、各解放运动的代表都将来此瞻仰。
(附图片)
贝尔格莱德市民在街头收听铁托总统逝世的消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