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总理同杜尔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继续举行了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在昨天和今天的会谈中,满意地回顾了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双方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广泛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在很多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发言人还说,这次会谈是十分有益和富有成果的,对于加深相互了解,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事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邓小平会见杜尔时指出
当前战争策源地是苏联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在会见杜尔总统谈到当前世界形势时指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苏联对外推行霸权主义,对别国进行侵略、欺侮、奴役和剥削,它本身已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社会帝国主义国家。
他说,当前真正威胁世界和平的是苏联,战争策源地是苏联。八十年代究竟怎么过,很值得注意。
邓小平重申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表示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
会见时,杜尔总统谈到了他这次访华的情况。他说,我同华国锋总理对各种问题进行了很重要的讨论。邓小平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中几两国的关系是友好的,没有矛盾。他还向杜尔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和不成功的经验。
邓小平今天还同时会见了杜尔总统的部分随行人员。
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招待杜尔总统和夫人一行。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几内亚总统杜尔。
新华社记者 摄

通县检察院就刘叔才流氓案提出抗诉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后,撤销通县人民法院的判决,改判强奸犯刘叔才有期徒刑三年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北京市通县人民检察院就通县人民法院判决的刘叔才流氓案,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抗诉。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重新审理,最近撤销了通县人民法院的判决,并作了改判。
刘叔才原是通县果园工人,今年三十岁,曾因乱搞两性关系受行政记大过处分。一九七八年六月五日夜十一时许,他窜到通县河东果园,切断照明电源,闯入了女知识青年的宿舍,对一个女知识青年进行强奸。这个女青年反抗、呼救,本场职工闻声赶来将刘叔才抓住。
此案,通县人民检察院于一九七九年六月九日起诉到通县人民法院。通县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犯罪情节轻微,后果不严重”,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以“流氓罪”判决刘叔才“免于刑事处分”。
通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刘叔才的犯罪行为是严重的,通县人民法院的判决不当,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抗诉。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了这一案件,查明被告人刘叔才,在夜深时拉开电闸,切断照明电源,乘女青年熟睡之际企图强奸。当受到奋力反抗时,刘竟以“你再嚷,我掐死你”等恐吓言词进行威胁。刘在进行犯罪活动时还伪称自己是本场副主任,妄图嫁祸于人。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刘叔才蓄意作案,情节恶劣,已构成强奸罪(未遂),应予惩处。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刘叔才案件重新审理后,最近依法判处了强奸犯刘叔才有期徒刑三年。

把审判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哈尔滨市中级法院公审民事案件
新华社哈尔滨五月五日电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于依法应公开审判的民事案件,全部实行了公开审判。在法院门前的揭示板上,开庭审判民事案件的公告常常吸引着一些群众。人们可以按照公告揭示的时间、地点和案由,自愿前来参加旁听。
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破坏了法制,败坏了社会风气,使近年来涉及到婚姻、赔偿、房产纠纷、赡养抚养等方面的民事积案比较多。有些案件经过哈尔滨市各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后,当事人对判决不服,又上诉到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了做好这些上诉的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审判人员,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案情,对每个案件的上诉人和被上诉人依法进行调解工作。对于调解效果不大,需要进行审判的案件,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进行了公开审判,半年共公开审判民事案件一百一十五件,占应公开审判案件的百分之九十七。今年以来,应公开审判的六十五起民事案件,已全部实行了公开审判。
法庭公开审判民事案件,把审判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于增强审判人员的责任感,对少数无理取闹的当事人也起到了约束作用。在公开审判案件的法庭上,既允许当事人双方辩论,也允许他们的代理人出庭辩论,使案情的是非更清楚,法庭判决更加准确。经过公开审判的民事案件,判决后不服的人显著减少。旁听的群众也从中受到了教育,称赞这是进行法制教育的好形式。

国际激光会议在上海开幕
上海市人民政府欢宴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五日电 一九八○年国际激光会议今天在上海开幕。
中国光学学会、上海激光学会和北京光学学会联合举办的这次国际激光会议,由来自奥地利、英国、西德、意大利、法国、日本、瑞士、美国等国的六十多位激光专家和学者,以及我国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工业系统的六十多位激光科研工作者参加。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王大珩在开幕词中,向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次会议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王正平博士倡议召开的。王正平博士并对组织国外来客参加这次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对此我们表示高度的欣赏和感谢。
有十四位中外激光专家在今天的会上宣读了十一篇学术论文和三篇特邀报告。
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中,有不少是国际激光界著名的科学家。他们将在会上报告激光科研的新成就、新发展,共同探讨激光发展的方向和应用前景。
这次国际激光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于五月五日至八日在上海举行,然后于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继续举行。在上海开会期间,将宣读中外论文六十篇左右,内容包括激光核聚变、激光医学、激光材料和元件、新型激光器、激光物理与激光光谱、光透讯以及激光应用等七个方面,其中有四篇特邀报告。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五日电 上海市人民政府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一九八○年国际激光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夫人。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以及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大珩等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王正平博士,代表各国来宾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教育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通知
华侨青年港澳台青年报考大学的规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华侨青年(包括一九七八年六月一日以后归国定居的)回国报考高等学校和港澳青年、台湾青年回内地报考高等学校,从今年开始都实行提前单独命题、考试和录取。报名日期为六月六日至十日;报名地点为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厦门市集美镇、辽宁省丹东市、香港(由香港中国旅行社代办);考试时间是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
这是教育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最近发出的联合通知中规定的。通知说,华侨青年回国报考高等学校,港澳青年、台湾青年回内地报考高等学校,凡符合报考条件的,可向我驻所在国的使领馆、新华社香港分社提出申请,经批准签证入境。如需要进行文化补习的,可提前申请进入广州华侨补习学校和集美华侨补习学校补习。
通知中还规定:根据“来去自由”的政策,华侨、港澳、台湾学生毕业后,回原居住地就业,愿意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

美国一蒙古学教授被内蒙古师院聘为名誉教授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五日电 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蒙古学教授斯蒂芬·霍尔克维科,四月二十九日被内蒙古师范学院聘请为名誉教授。
在授聘仪式上,这所学院的一位蒙古族学生为他佩戴了院徽,斯蒂芬·霍尔克维科教授也高兴地回赠了印第安纳州大学的校徽。双方还互相赠送了蒙古学研究的一些有关书刊。

为哈克总统访华
尤纳斯大使举行晚宴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为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夫人访华,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哈克总统和夫人参观了地下防空设施,游览了颐和园。

王震会见日本北海道经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会见了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北海道总局会长西田信一为团长的日本北海道经济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在座。

阿沛·阿旺晋美会见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了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乔·祖凯蒂。
在亲切的交谈中,阿沛·阿旺晋美赞扬祖凯蒂秘书长和意中友协,为增进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宝贵贡献。
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会见时在座。
祖凯蒂秘书长是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将于日内离京回国。在京期间,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曾设宴招待了他。

阿曼苏丹国水电大臣哈尔西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阿曼苏丹国水电大臣哈穆德·阿卜杜勒·哈尔西一行四人,应我国水利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这是中国同阿曼苏丹国一九七八年建交以来到我国访问的阿曼苏丹国第二位大臣。哈尔西大臣此行的目的是探讨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政府经济合作问题。
今天下午,我国水利部长钱正英同哈尔西大臣举行了会谈。晚上,钱正英设宴欢迎阿曼苏丹国贵宾。阿曼苏丹国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哈穆德·苏卜希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赵苍璧宴请罗马尼亚内务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公安部长赵苍璧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内务部长乔治·霍莫什特安率领的罗马尼亚内务部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我国公安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在今晚的宴会上,赵苍璧同志和霍莫什特安同志热情称颂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在牢固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加强,并满意地指出,中国公安部和罗马尼亚内务部之间的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天津市和墨尔本市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天津五月五日电 天津市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今天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陈伟达和市革委会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屏今天在天津市和墨尔本市友好城市关系议定书上签了字。在此以前,墨尔本市长拉尔夫·伯纳迪和市政府首席执行官罗根已经在议定书上签了字。陈伟达今天还致电伯纳迪市长表示热烈祝贺。
墨尔本市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城市。
为商谈建立友好城市关系问题,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在去年四月,曾邀请墨尔本前市长罗克曼、市政府首席执行官罗根一行访问天津市,双方就此初步达成了协议。

中国画在香港
——《张仃、范曾画展》追记
“务必给我留下这幅有艺术价值的画吧!”
“我沉醉其中了,不得到这稀世之作绝不离开这儿。”
“请求画家,可否将他的非卖品割爱?”
为中国绘画艺术所折服的港澳同胞和外国朋友,簇拥着来自北京的人们,争相订购独具风格的中国画。这是三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九龙美丽华酒家举办的《张仃、范曾画展》的第一天。开幕仅仅一个半小时,五十多幅供出售的画幅上,都挂起了小红条,上面写着“某某欣赏”。那是作品已经有了买主的标记。然而,纷至沓来的鉴赏者仍以极大的热忱,争夺它的所有权。大英博物馆、意大利和波士顿博物馆的收藏家愿以高价包揽这批国画。当他们受到婉言谢绝之后,只能以钦羡的目光,抱憾地嘱望着眼前的艺术瑰宝。
《张仃、范曾画展》震动了香港画坛,消息很快地从艺术界波及民间。香港“丽的电视台”有一个通称“黄金时间”的专栏节目,例外地给画展辟出十四分钟时间,向观众介绍作品和作者。于是,更多的人涌向这一豪华酒家顶楼的展厅。
这是一间古朴风雅的大厅,陈列着二百幅山水、人物画和漫画、装饰画。站在气势磅礴的《长江万里图》(张仃)前,你会感到神往。以焦墨写山水的长卷,尤显得苍劲挺拔,奔腾东下的江水,夹岸壮丽的景色,无不透露出作者对祖国深沉的爱。《屈原行吟图》(范曾),画面上伟大诗人持剑伫立,傲然的目光倾诉了他的爱国情怀和节操。一组题为《立此存照》(张仃)的漫画,则以娴熟的技巧和形式上的创新活画出曾横行一时的丑类。丈余长的横幅《度吕图》(范曾)使人惊叹,它取材于民间传说,绘的是八仙之一汉钟离正在苦口婆心化度尚未成仙的吕洞宾。现在,这一难得的创作已成为美国收藏家安思远囊中的一宝。为了买下这幅原来不准备出售的珍品,他费尽了口舌,并且付出港币十万元。另一张白描小品《齐白石像》,也被人以五万元港币购去。有人打趣地说,画中白石老人的胡须,每根要值五百元港币!
这里一幅幅用笔墨写下、也是泼洒着心血的画,表现了中国画家精湛的技艺。十年浩劫没有、也不可能使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华民族文化凋落,当霾云被涤荡,它又以魅力和光彩照耀世界。无怪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们,因画而生情,因画而落泪,说:“我们以祖国的优秀文化而自豪。”
两位作者:银须银发的长者是张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他的学生,四十二岁的范曾,现在是这个学院的教授。生在北国的张仃,以他特有的坦率和热情向观众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这是六十年代初期的作品”,他指着十二幅色彩明丽的装饰画说,“那时我正在探索如何把西洋绘画技法融合到中国民间艺术中去”。可惜,这一可贵的尝试中辍了,立意创新的装饰画给加上“集封资修大成”的罪名,在“四人帮”时期遭到了厄运。今天展出的是劫后余作,当年被粗暴涂抹过的痕迹在画面上还依稀可见。但是,在我们面前奕奕神采的老人身上,难以寻找十年创伤留下的印记了。他端庄而含蓄的微笑中,有对事业的挚诚和对未来的希望。“这是焦墨画”,张仃介绍他的山水作品,“大都是我被打成黑帮时期画的。那时没有条件也没有心情去画富丽堂皇的色彩”。这些山水写生中,有并不明媚的枯枝、怪石,是十年前画家躲在北京郊外农村,用一管秃笔,一个小铜墨盒,以惊人的勤奋、毅力绘就的。苍郁的笔墨衬出作者当时的境遇和感受。其中一幅《汉柏》,枝身多节而挺直,线条变幻更见遒劲有力。这是作者用以表明心迹的:在巨大压力下刚正不阿。人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赞美艺术家高洁的品格。
爽朗擅谈的范曾,称自己的作品是“新文人画”。一位香港记者称颂他笔下的人物都获得了性格上的复活:气度不凡的屈原,豪放洒脱的李白,质朴近人的李时珍等等,他是不打底稿的,一俟构思成熟便放笔画去:“我以为美好的灵魂是可以通过绘画表现的。”范曾为自己的创作作了这样的注脚。他自幼从历史和古典诗词中熟谙了各种文人的遭遇,历代有气节而受磨难的知识分子形象不时拂扰着画家的心。他捺不住激情的冲击,挥毫将自己的思虑、情感融入画中。张仃对他的学生的评语是确切的:“纵画古人,也见时代精神。”
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和香港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张仃、范曾画展》轰动了海内外,为祖国争得荣誉。六十四岁的张仃回答中外记者时说:“以后画什么?我现在也不知道。创作道路是摸索着走出来的,不是可以先行设计的。”有人赞他画的首都机场的工笔重彩壁画《哪吒闹海》,是他新的创作历程的开端,确是颇有见地的。正处于创作旺盛期的范曾,素来师承前人,又不因袭守旧。铺展在他前面的路还漫长,艺术的峰巅等着他和他的同辈去登攀。他说:“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作一点贡献!”
记者向参观者提问:“画展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使人们窥见了中国画坛的昨日、今朝和明天。”
新华社记者

北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热烈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森本孝顺长老等日本朋友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佛教界和文化、艺术、建筑、医药等各界人士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集会,热烈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介绍了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前后的事迹后说,今天我参加这个大会,和“鉴真和尚像中国展”访华团先生聚会一堂,使我回忆十八年前中日两国有关各界人士共同举行的纪念鉴真大师圆寂一千二百年的盛况。十八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中日两国关系,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现在,我们的邦交正常化了,两国和平友好条约圆满签订了。几年来,我们同日本人民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越来越发展,越紧密,正迅速地向更加深广的领域进军,形势一片大好。这说明我们的先人奠定的中日人民友好的历史主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滚滚向前。让我们和日本佛教界、文化、艺术等各界朋友,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把追怀鉴真大师的心情,化为共同前进的力量,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为推动两国关系史上出现一个更加盛大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而尽力。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在讲话中介绍了日本学者研究鉴真大师的概况后说,鉴真虽然是中国人,但他已经融化在日本的土地上。他希望日中两国学者团结起来共同研究鉴真,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大会是由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举办的。森本孝顺长老、原清、佐伯洋、东山魁夷、白土吾夫、木村仗治、河原崎长十郎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伊藤忠一等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夏衍、刘宁一、正果和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大会。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主持了大会。
会后,两国朋友观看了日本电影《天平之甍》。昨天晚上,森本孝顺长老等日本朋友还观看了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的话剧《鉴真东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