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最后消息:
铁托总统逝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四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于今天下午三点零五分(当地时间)在卢布尔雅那逝世。

专栏:社论

全社会都要尊师爱生
尊师爱生是社会主义社会应有的公德,我们党历来就是这样主张的。学生要尊敬教师,全社会都要尊敬教师;教师要热爱学生,全社会都要热爱学生。有些同志以为尊师爱生只是学校里的师生关系,这样的理解太狭窄了。在整个社会造成尊师爱生的风气,才能够办好我们的教育事业,造就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新人。
我们要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用更大力量来办教育。不办好教育,不能培养出足够数量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现代化是化不了的。多年来,由于我们工作中的失误,长期忽视教育事业。我们过去搞计划,没有安排好各种比例关系,不仅是经济中各部门之间的比例失调,积累和消费之间的比例失调,而且经济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之间的比例也失调。教育经费太少,不成比例。学校培养的学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用很大力量来扭转这种状况,增加教育经费的比例,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国家的财力、物力有限,各个地区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有快有慢,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会存在不平衡的状况,要允许有先后缓急,允许参差不齐,完全一个水平是不可能的。但无论如何,各地一定要想各种办法来办好教育,关怀教师。即使在经济物质条件暂时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只要领导真正把这件事重视起来,许多问题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我们说学生今天是实现四化的后备队,明天就是四化建设的主力军,那么教师就是专门培养这支后备队、主力军的劳动者。我们说青年、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那么教师则是专门塑造未来的新人的巨匠。我们说要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那么教师就是人类历史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者。试想,哪一个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哪一个有文化的工人、农民,不曾受过教师的启发、诱导和指点,谁个身上不凝聚着教师辛勤劳动的心血?!因此,尊师爱生,首先是尊师。全社会人人都应该尊敬教师,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有了这种社会风气,教师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爱护学生,充分发挥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列宁一九二三年在谈到俄国的教育问题时曾经指出:“我们没有做主要的事情。我们没有注意到或很少注意到提高人民教师地位的问题,而不提高人民教师的地位,就谈不上任何文化,既谈不上无产阶级文化,甚至也谈不上资产阶级文化。”他强调提出:“应当把我国人民教师提高到从未有过的,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没有也不可能有的崇高的地位。”请大家想一想,列宁是多么高度评价教师的作用啊!列宁把提高教师地位看作是教育工作中应该做的一件“主要的事情”,今天对我们仍然很有教育意义。
尊师爱生,我国本来是有好传统的。然而,林彪、“四人帮”十年横行,大反所谓“师道尊严”,使尊师爱生的社会风气遭到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以来,情况已大有好转,但要造成全社会都尊师爱生的风气,还需作很大努力。
现在社会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轻视教师工作,特别是看不起小学教师。他们认为教师待遇低,工资少,教师工作没有什么了不起。这种思想十分错误。目前教师的经济待遇,一般说来,确实偏低,这是不合理的。党和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正在着手有步骤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工资待遇低而轻视教师工作,与金钱市侩哲学还有什么区别呢?难道能以金钱为尺度,把劳动、把工作分成高低贵贱吗?我们的教师虽然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但识大体,顾大局,体谅国家困难,始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努力搞好本职工作,表现了很高的觉悟。这样真正的无名英雄,应该受到全社会最大的尊敬。
这里需要特别为广大小学教师说几句话。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没有好的小学教育,就没有好的中学教育;没有好的中学教育,就没有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广大小学教师担负着全民族最基础的教育任务。他们的工作更辛苦,他们的生活困难也更多一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看不起他们,恰恰相反,应该更加尊敬他们,关怀他们。
尊敬教师,不仅对教师要有礼貌,更重要的是要尊重教师的劳动,支持教师的工作。教师的劳动就是教育学生,造就人才。因此,学生尊敬教师,就要认真听教师的指点,为四化勤奋学习,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家长尊敬教师,就要严格要求、积极帮助教师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有些学生的家长,特别是有少数身为共产党员、国家干部的学生家长,不仅不同教师好好配合,对学生进行管教,反而纵容学生荒废学业、败坏道德和刁难教师等不良行为,这无论从做人的起码道德还是从党性修养上讲,都是不能容许的。党和国家的各级负责同志,都应该从各个方面关怀教师,到学校和教师家里探望教师,同教师交朋友;请教师们开开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扎扎实实地为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改善教师的生活、学习、工作条件办一些好事。
爱生的问题,也就是热爱和关怀青年、少年、儿童的问题,现在也还没有真正为全社会所重视。有些人甚至还以其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学生。比如,有的学生家长,利用手中的权力走后门,把自己的孩子安排到条件比较好的单位工作。孩子反过来,再到学校向老师和同学夸耀。这样的家庭教育,这样的歪风邪气,怎能不在一些青少年学生中引起不满情绪?怎能不使一部分青少年学生沾染上极端庸俗的作风?这不是爱生,而是害生。我们希望所有学生的家长,都要以正确的思想和态度来教育孩子。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应该在这方面起模范作用,作爱生的模范,作尊师的模范。
现在,常常听到对少数青少年学生堕落犯罪的叹息、抱怨和斥责声。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大家都必须十分关切。但是,光是叹息、抱怨和斥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每个人都要问一问自己,你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做了些什么?提供了多少物质条件?提供了多少精神食粮?尽了哪些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多做一些有益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事情。战斗在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社会各方面的人士、教育家、科学家、科普工作者、作家、音乐家、美术家,各种文化设施、宣传机关,如影院、剧院、报纸、电台、出版社,都要拿出最大的热情,努力为青少年学生创造和提供有益于他们健康成长的物质条件和精神食粮。目前依然存在着国内外敌对分子同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在青少年的思想领域里,社会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思想必然去占领;不为青少年提供进步的、健康的、为他们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腐朽的、反动的文化就必然侵蚀青少年一代。这是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应该十分重视的。
胡耀邦同志在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新社会一定要创造和形成一种社会风气,就是人人都要热爱青年、少年和儿童,人人都要尊敬在各级学校里辛勤培养一代又一代新人的老师。”让我们大家都来为造成尊师爱生的社会风气,为造就群星灿烂、光华闪烁的新一代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吧!

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奋斗
王任重同志在团中央、团北京市委举行的纪念“五四”报告会上谈青年的崇高使命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一周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任重在会上作了题为《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而奋斗》的报告。
首都各界青年和共青团干部一万人参加了报告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党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北京市等有关方面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五四运动以来从事过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老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主持。王任重同志在报告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向青年同志们致热烈的节日祝贺。
王任重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正确地认识形势。二,青年要树立革命人生观。三,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王任重同志报告摘要见第三版)

华总理同杜尔总统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几内亚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会谈。
会谈在亲切、诚挚的气氛中进行。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杜尔总统详尽地介绍了几内亚对二十年来的国际形势和对当前阿富汗问题、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伊朗问题、南部非洲问题的看法。
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城市规划、住房和地产部长哈吉·穆萨·迪亚基特,高教部长马马迪·凯塔,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博士,新闻部长塞奈农·贝汉津,工业部长马马迪·卡巴,农业、水利、森林和区农牧场部长阿拉费·库鲁马,国际合作国务秘书马赛尔·科罗斯,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等。

华总理会见哈克总统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华国锋总理同哈克总统就中巴关系、亚洲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在谈话中,双方表示要继续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外交顾问阿迦·夏希以及随同哈克总统来访的其他高级官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等。

发展中日人民友谊的盛会
鉴真大师像在北京展出
邓颖超副委员长为开幕式剪彩
本报讯 本报记者孙东民、徐宁报道,作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历史见证的鉴真大师像,五月四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始展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从上午八时起,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历史博物馆门前一派节日景象。高达十四米多的双幅红布标语上,“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热烈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的大字,在春日的阳光照耀下分外醒目。当森本长老在欢迎委员会主任赵朴初等的陪同下来到博物馆门前时,近千名男女青年伴随着欢快的锣鼓,挥动起手中的花束,二百多名身穿鲜艳的少数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跳起了优美的“各民族欢迎舞”,对远道而来的日本朋友表示了热诚的欢迎。
九时三十分,赵朴初主任宣布开幕剪彩仪式开始。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日本朝日广播公司社长原清发表了热情的讲话,热烈祝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在京隆重开幕。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加藤吉弥公使宣读了大平首相发来的贺电,大平首相对鉴真大师的功德作了很高的评价。贺电说,如果一千二百年前鉴真和尚的到来,是打开两国友好之门。我确信这次展出,将是向着未来打开新的友好之门。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热烈的掌声中为开幕式剪彩。随后,在森本长老的陪同下步至鉴真大师坐像前。一名少先队员手提花篮,请邓副委员长及森本长老为鉴真大师像供花。邓副委员长愉快地从花篮里取出盛开的花朵,撒在像前盛有泉水的玻璃盘内。盘内晶莹的“三泉水”,是长老特地从扬州大明寺的南方“天下第五泉”、镇江金山寺内的“天下第一泉”和北京玉泉山“天下第一泉”取来的泉水,让鉴真大师“品尝”祖国的甘泉水。
邓副委员长高兴地对森本长老说:去年我们答应在北京见面的愿望今天实现了!这次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是中日两国人民关注的事情,是一件盛大的喜事。它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唤起了两国人民对友好历史的回忆,将鼓舞我们今后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而努力。她说,我作为奈良市的特别市民,请转达我对奈良市市长的祝愿,对奈良市市民的热烈祝贺。森本长老表示,多年来的夙愿得以实现,非常激动,将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的回忆。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的确是盛大的喜事。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正果法师,北京广济寺住持明真法师,今天一大早就来到博物馆门前。他们高兴地说:“是邓副总理、邓副委员长及日本各界人士成就了这件大事。大师像回国巡展,不仅是我们佛教徒多年的愿望,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参加今天开幕式的,几乎包括了全国所有的少数民族的代表,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鉴真大师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使者,也是我们各民族的光荣。全国政协副主席班禅额尔德尼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特意把一条洁白的哈达献在鉴真大师的坐像前。
在这大喜的时刻,多年来为日中友好事业而奔走的日本朋友心情格外激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唐招提寺绘制大障壁画的日本山水画巨匠东山魁夷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有幸参加这一盛大仪式,心中充溢着喜悦”。东山先生这次访问中国是为唐招提寺绘制安放鉴真大师坐像的像龛上的门画构思主题来的。
开幕式结束后,前来瞻仰鉴真大师尊容的各界代表顺次进入展览大厅。展览厅内的布置,表现出唐代的色彩,处处凝结着中日两国人民告慰鉴真大师的心意。序厅内的标语塔的四周,印有精美的唐代流行的“宝相花”图案,塔上“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几个苍劲而秀丽的大字,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唐代的园仁和尚集的晋代书法家王羲之的字组成的《圣教序》碑帖中选用的。鉴真大师东渡日本时曾带去王羲之的真迹。在奈良时代,不少日本文人竞相模仿过王羲之的字体。厅内同时展出的,还有唐代的敦煌佛教艺术的图片,以及日本朋友带来的介绍奈良唐招提寺及鉴真大师业绩的彩色照片。
“为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和文化交流事业作不懈努力!”在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时期的今天,鉴真大师和他的日本弟子荣睿、普照大师为两国友好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必将鼓舞两国人民为世代友好相处进行不懈努力!(附图片)
邓副委员长为开幕式剪彩。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总理同哈克总统继续会谈
邓副总理分析了苏联企图争霸世界的全球战略。各国必须对苏联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上午在这里继续举行了会谈。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会谈中,邓小平副总理通过苏联蛮横侵占阿富汗的严重事件,详细分析了苏联企图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邓小平指出,苏联全球战略的重点仍在欧洲。它的南下政策直接服务于它的全球战略。邓小平说,不从全球战略的眼光来看待阿富汗和柬埔寨的问题,就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不会采取正确的态度和立场,不会制定出正确的政策。
发言人说,邓小平副总理认为,苏联决不会因为在阿富汗得手而停止它的南下步伐。因此,各国必须对苏联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邓小平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和平,但和平要通过斗争来赢得。
发言人还说,邓小平副总理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这位发言人说,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还谈到了中巴关系和其它一些问题。会谈是在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

尊师爱生 为四化培养合格人才
北京景山学校举行建校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全国重点学校之一——十年一贯制的北京景山学校师生,今天举行建校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方毅同志说,北京景山学校是办得好的,搞了不少教学改革试验。他说:小学是基础,要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就要打好基础。景山学校办得好,重要一条是贯彻了尊师爱生这个原则。教师要安心做好工作,当教师是光荣的,社会上要造成尊敬老师的风气。老师也要爱学生,循循善诱,培养学生成为有用人才。景山学校要重视总结自己的经验,也要虚心学习其他学校的经验。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教育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一些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等。
学校党支部书记贺鸿琛和师生代表在会上讲话,回顾了景山学校建校后在教改试验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近三年来教改试验的情况和经验。他们表示再接再厉,为四化培养合格人才打好基础。
会后,严济慈、谈镐生等科学家与景山学校应届高中毕业生见面,勉励学生们珍惜光阴,勤奋学习,培养以科学态度对待事业的品质和风格,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

南京国际女子排球友好邀请赛开幕
新华社南京五月四日电 一九八○年南京国际女子排球友好邀请赛今晚在五台山体育馆开幕。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日本队、美国队和中国队。我国今年全国女子排球甲级联赛的前三名八一队、上海队、江苏队也参加这次比赛。
出席开幕式的有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副省长宫维桢,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房震,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等。
亚洲排球联合会中区副主席肯·贝纳切克和日本队领队栗田正男、美国队领队肯·里布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姚琮主持,组织委员会主任吴镇致词。他热烈欢迎各国排球健儿来南京参加这次邀请赛,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发展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交流经验,为促进世界女子排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进行了体育表演。
比赛将于明天开始进行。

(右图左起)贺龙、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刘少奇同志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三日在第一届全运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