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圆满结束
李先念副总理抵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五月三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记者们说,他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李副总理是今天上午在离开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还说,“如你们报道的那样,从我们踏上巴新的土地起一直受到了巴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他说,“在访问期间,我荣幸地会见了总督洛科洛科、议长莫雷亚先生,并同朱利叶斯·陈总理、奥库克副总理和莱梅基部长分别举行了会谈。我们同老朋友重温了旧谊,又结识了不少新朋友。
“我同朱利叶斯·陈总理和其他政府领导人的会谈是友好、坦率和非常有益的。我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满意地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并探讨了进一步扩大友好合作的可能性。”
李先念副总理还说,“巴新政府已经考虑了我们的建议,正式邀请中国在莫尔斯比港建立大使馆。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联系有着积极的意义。此外,中国将派遣一个考察小组到这里来,商讨有关经济合作的问题。中国和巴新同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方面我们都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确信,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发展有着灿烂的前景。
“我们的访问虽然很短,但通过在莫尔斯比港和附近农村进行的参观,你们从独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衷心祝愿巴新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最后,我还要告诉大家,朱利叶斯·陈总理已接受了中国政府和华国锋总理的邀请,将再次访问中国。我还邀请了奥库克副总理访问中国。我们期待不久后能在中国欢迎他们。”
李副总理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李副总理及其一行定于本地时间十时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墨尔本五月三日电 应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墨尔本,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李副总理的有澳大利亚联邦外交部长皮科克,维多利亚州总理哈默、联邦社会保险部长吉福伊尔、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以及其他政府官员。
李先念夫人林佳楣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今天上午,李先念副总理一行在离开莫尔斯比港时,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奥库克及外交和贸易部长莱维曾到机场送行。

苏军镇压示威学生 喀布尔等地气氛紧张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据法新社白沙瓦消息:在学生们连续几天举行反苏示威以后,五月二日苏联坦克在喀布尔无人的大街上巡逻,战斗部队守卫着公路,阿富汗几个主要城市气氛紧张。
喀布尔学生在四月二十七日所谓“四月革命”二周年前后举行抗议苏军占领阿富汗的大规模示威。苏联侵略者进行了血腥的镇压。据报道,至少有五十七名学生被打死,一百多名学生被打伤,另有数百人被逮捕。
法新社援引一群旅客的话说,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学生们在五月一日呼喊反对苏联占领、反对喀布尔傀儡政权的口号,在街上游行。
消息说,五月二日是穆斯林主麻日,阿富汗首都和其他城市的主要商业区都关门,政府大楼周围采取了严密的警戒措施。
同时,每天都有穆斯林游击队在乡村地区袭击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消息传到白沙瓦。
游击队人士说,在加兹尼省,企业界、地方官员和文官表示声援喀布尔学生,并且举行了部分的罢工和罢市。
喀布尔仍然实行宵禁。过去几天夜晚在苏军的“指导”下在首都进行了治安检查,苏军坐在装甲运兵车里监督阿富汗政府军士兵的活动。

几千阿富汗青少年到苏联受特别训练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一日发自白沙瓦的报道说,经过挑选的数千名年龄在十二岁至十八岁之间的阿富汗青少年已送到苏联进行特别的训练。
报道说,由俄国人建立的卡尔迈勒政权,每月把四百名青少年送到了苏联。
报道还说,“在阿富汗的克格勃头子瓦西里·萨夫朗特库克建立了一个庞大审查组织,对这些男孩和女孩进行了审查。”
报道说,苏联人已经接管了阿富汗的警察,并把这些警察变成克格勃的阿富汗人员。阿富汗的警察人员主要在苏联的基辅接受训练。

伊朗拒绝同扣留伊朗人质的武装人员谈判
新华社德黑兰五月三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二日晚上在德黑兰说,他拒绝了占领伊朗驻伦敦大使馆的武装人员提出的关于通过伊拉克、约旦和阿尔及利亚驻伦敦的大使们同伊朗政府进行谈判的要求。戈特布扎德是在他访问阿拉伯六国之后接见伊朗电台记者时这样说的。他说伊朗政府认为伊拉克是那些武装占领人员的“犯罪同伙”。他认为“英国政府有责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据早些时候报道,三名武装人员四月三十日占领了伊朗驻伦敦大使馆,把约二十名外交官和工作人员扣留起来作为人质。这几名武装人员要求释放监禁在伊朗胡齐斯坦省的九十一名讲阿拉伯语的犯人。
事件发生后,巴尼萨德尔总统五月一日在伊斯法罕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我们准备接受我们在伦敦的兄弟成为烈士的事实,因此不会对入侵者的要求作出让步。”
戈特布扎德在访问阿拉伯国家时也曾说过,如果人质受到伤害,伊朗将为每一个人质受到伤害而处决一名关押在伊朗的上述犯人。

二日,南朝鲜全州约一千名大学生冒着警察施放的催泪瓦斯举行示威,要求加速民主改革。 (新华社发)

争民主要 求取消军事管制
汉城大田全州学生示威同警察搏斗
仁川等地工人继续开展斗争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汉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成千上万的大学生昨天走上街头,抗议对学生进行强制性军训,要求结束军事管制。
汉城私立成均馆大学约二千名学生向头戴钢盔、手持钢管和棍棒的警察投掷石块,并和他们搏斗数小时。约有三十名学生和二十名警察受伤。警察施放催泪瓦斯,驱散学生游行队伍。
汉城国立大学一万多名学生在校园举行集会,要求取消军事管制,他们把五月二日以后的十二天定为“争取民主化斗争期”。学生们举着反政府的标语牌,高呼“加快政治进步”“取消军事管制”的口号,在学校大门口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大田忠南大学的二千多名学生在闹市区游行,要求立即取消军事管制。他们在火车站静坐抗议两个小时之后,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在全州,全北大学大约一千名学生举行示威,要求取消军事管制。他们在街上同警察搏斗并放火烧了一辆装有催泪瓦斯和散弹的吉普车。
此外,汉城高丽大学八百多名学生四月三十日组织了一次讨论会,要求结束军事管制。同一天,汉城大学农学院三百多名学生,汉城奥山高中四百多名学生和汉城汉阳大学的一些学生也强烈要求校园民主。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江原道东原煤矿七千工人四月下旬的暴动斗争终于取得胜利,迫使煤矿当局接受了工人们提出的提高工资、改善待遇等条件。这一斗争的胜利,鼓舞南朝鲜各地工人继续展开斗争。
二十五日,位于京畿道仁川市东区的仁川炼铁公司一千多名工人要求公司管理人辞职和提高工资等,在公司前面举行示威和静坐斗争。汉城的日新炼钢公司的六百多名工人二十五日也展开了静坐斗争。他们谴责御用工会头目和公司方面勾结,侵犯工人利益,同时提出增加工资百分之四十及其他要求。近几天来,南朝鲜的大韩光学公司、大成煤炭厂、韩进木材公司等很多工厂和企业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示威和静坐斗争。

大批申请去美国的古巴人遭殴打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哈瓦那消息:四百多名古巴人二日在美国驻古巴照管利益办事处申请出境签证时遭到殴打后,冲进办事处寻求保护。
二日上午,上千名古巴人在美国照管利益办事处的门前排队,申请前往美国的签证。这时,突然开来许多政府的汽车,从车上跳下来数百名手持木棍、铁棒的古巴人,对申请签证的人横加殴打。在场的古巴警察竟然袖手旁观,直到美国方面向古巴外交部提出抗议后,他们才在办事处附近设立警戒线,但是并不阻止殴打。
在这种情况下,四百五十二名申请签证者冲进美国照管利益办事处。

美国谴责古方殴打申请美国签证的古巴人
已有七千人乘二百多艘小船从古巴逃到美国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今天就一批在美国驻古巴照管利益办事处申请签证的古巴人遭到殴打一事发表谈话说,这件事“如果说不是由古巴政府搞的,也显然是一次得到许可的行动”。
赖斯顿叙述了事件的经过后说,目前有大约四百名古巴人进入美国驻古巴照管利益办事处,他们中一些人受伤,有的伤势严重。上述办事处的领导人已经向古巴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古巴当局立即驱散目前聚集在办事处外面的人群和“对这一事件表示歉意”。
据美国国务院提供的材料,到昨天为止,已有大约七千古巴人分乘二百二十八只船到达美国的基韦斯特。

克里姆林宫奖赏黎笋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最近授予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以一九七九年度的“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
莫斯科为黎笋所作的评语说,他“为制定和贯彻(越南)共产党的对外路线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于巩固同苏联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在反对中国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黎笋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在莫斯科同苏联统治集团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以来,积极充当苏联反华的马前卒,大举入侵柬埔寨,卖力地支持苏联对阿富汗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扩张,为苏联的南下战略大效犬马之劳。

方毅会见西德专利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联邦司法部议会国务秘书戴·维特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专利代表团。
会见时,方毅同西德客人就两国在专利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在华期间,曾同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进行了工作会谈,还同我国有关单位举行了专利方面的座谈,并到杭州、上海参观访问。

姚依林会见加国际事务学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加拿大国际事务学会副会长兼执行委员会主席约翰·盖尔·克林为团长的加拿大国际事务学会代表团。
会见时,姚依林回答了加拿大朋友提出的各类问题。

又一批美国人质被转移到马什哈德等地
新华社德黑兰五月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伊朗学生五月二日宣布,已经把一些美国人质转移到圣城马什哈德。其他一些美国人质已被转移到德黑兰以南四百英里的设拉子和设拉子东南一百英里的贾赫罗姆。
伊朗学生上周末发表声明说,他们把美国人质从德黑兰转移出去是为了挫败美国任何新的营救人质的企图。
据早些时候报道,第一批美国人质已经被转移到大不里士、库姆、伊斯法罕、亚兹德和纳贾法巴德。
据德黑兰电台二日广播,在上星期美国营救人质的行动失败之后留在沙漠简易机场上的一架飞机里,发现了一具美国士兵的尸体。至此,在出事现场上,总共发现了十具美国人的尸体。这家电台还说,美国从事营救人质的人员撤退时丢下的一架直升飞机已经修理好,而且运到了德黑兰。

什叶派一领袖被暗杀 黎巴嫩首都局势紧张
据新华社贝鲁特五月三日电 据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什叶派的一位著名宗教领袖哈桑·希拉齐五月二日在贝鲁特被一名不明身份的人暗杀。首都局势突趋紧张。
胡斯总理昨晚发表声明,谴责这次暗杀“是破坏黎巴嫩治安的又一阴谋”。人们非常担心这次暗杀事件将引起强烈反响。

萨尔瓦多政局动荡不安
五月二日又挫败一次未遂政变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萨尔瓦多政府二日挫败了据称由右派发动的一次政变。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成员纳波莱昂·杜阿尔特就这次未遂政变对报界说,“我们完全控制着局势”。他说,这次政变是由前总统罗梅罗、前国防部长爱德华多·伊拉埃塔和前国民警卫队情报官员罗伯托·达布伊松所领导的、并得到国内一些城镇驻军的支持。这是今年发生的第二次未遂政变,第一次发生在二月。
目前,萨尔瓦多政局仍然动荡不安,执政委员会不断受到据称来自“极左派”和“极右派”的攻击。“极左派”认为政府最近实行的土地改革、征用所有大庄园的土地、把所有的私人银行和金融机构收归国有等措施还不够深刻,而“极右派”则反对这些改革,指责执政委员会对“极左派”太软弱。
最近一个时期,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暴力活动有增无已。据估计,今年以来,大约有一千二百多人死于各种恐怖暗杀活动。
与此同时,萨尔瓦多的内阁也面临着危机。五月一日晚,罗伯特·萨拉萨尔辞去了计划部长的职务,飞往智利。他是在财政部长辞职四十八小时之后提出辞职的。据政府人士说,这两位部长辞职是因为同执政委员会的政策有分歧。萨拉萨尔说,他的离职是因为执政委员会三月六日通过土地改革基本法时没有与他商量。据悉,不久还将有两名部长辞职。目前,经济、财政、教育和计划四个部长的职务都空缺着。

专栏:新闻分析

卡特为什么挑选马斯基
胡征庆
万斯因反对卡特采取军事行动营救在伊朗的人质而辞去国务卿,卡特宣布任命民主党参议员马斯基继任其职务。这是很出人意料的。由于美国将于十一月初举行总统大选,只剩下不过半年时间,卡特已在四月二十八日让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代理国务卿,但在两天后又突然要马斯基担任此职。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国际上也在议论纷纷。
马斯基现年六十六岁,波兰后裔,本人出生在美国缅因州,毕业于康奈尔大学法学院。二次大战期间在海军后备队服役,多年充当律师。一九四六年当选为众议员,一九五四年被选为缅因州州长。一九五九年当选参议员到现在,为期已二十一年。他可以说是民主党自由派的元老,为人有“妥协大师”之称。一九六八年汉弗莱竞选总统时曾以他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马斯基在一九七二年、七六年都参加过总统候选人的角逐,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他公开得到福特财团的支持。
马斯基在对外政策上被认为持“鸽派”观点。他最初赞同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战争,以后看到美国花钱死人太多,转而激烈反对;在中东问题上,过去比较偏袒以色列,强调美苏共同对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施加压力来解决它们的争端。马斯基主张推行对苏“缓和”政策。但是,在阿富汗事件后,其态度有些变化,对苏联加紧对外扩张的势头表示担心。他在今年一月说,“我们当中——冒一定的政治风险——主张走对苏联和解道路的人,感到被出卖、被利用了”,事实上苏联“背叛了我们”。他作为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支持卡特今年提出更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的决定。马斯基是国会在内外政策上颇有影响的人士。
卡特聘请民主党自由派参议员马斯基出任国务卿,同万斯辞职后引起的反响很有关系。万斯不同意卡特以军事行动营救人质不过是他辞职的导火线,更深刻的原因在于他对于美国的对苏政策,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以及卡特的大多数内阁成员之间一直有分歧。据美国报刊透露:万斯一向强调对苏实行“缓和”政策,并“力主妥协”;而布热津斯基等人根据苏联不断加强扩张和咄咄进逼美国的事实,主张相应采取比较强硬的方针。美国报刊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破坏了万斯要避免同莫斯科对抗的努力”,美苏关系“越来越紧张,以及去年伊朗发生的动乱,是最终导致万斯在最高一级政策辩论中失势的原因”。万斯的对外政策主张,实质上反映了民主党自由派的观点。如今他挂冠而去,已在民主党自由派和西欧盟国某些领导人中间激起不满和不安的情绪。他们认为,这将使美对外政策失去“稳健”和“镇定”的因素,纷纷为万斯的去职表示遗憾和惋惜,害怕美国将对苏联实施更加强硬的方针。卡特营救人质行动失败遭到美国内外不少舆论的批评,万斯辞职更是火上加油。面对这种不利情势,卡特起用著名的自由派马斯基当国务卿,就可以对有关方面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
同时,卡特还着眼于大选的考虑。目前在民主党内与卡特争夺总统候选人的主要对手,是自由派另一代表人物爱德华·肯尼迪,卡特拉住马斯基可以拢络自由派一部分势力,否则不仅将使他今后竞选总统增加阻力,而且将对他推行外交政策造成更多的掣肘。马斯基同意担任国务卿,根据他在阿富汗事件后的思想变化,至少表明他基本上赞同卡特的现行对外政策。对万斯的去职,美国也有别的看法,认为这可能使卡特“得到好处”,有利于他进一步贯彻美国对苏联的新遏制政策。人们希望,卡特政府将从营救人质的挫折中吸取教训,同伊朗进行和平协商以取得人质问题的妥善解决,以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多年来,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对外政策,特别是对苏联的政策上不断发生大辩论。苏联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南北也门、印度支那等地的扩张行径,在伊朗和美国交恶的关系中渔利,加之直接出兵阿富汗,使美国朝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苏联的侵略野心和冒险性,要求加强抗苏的主张在美国已形成主流。但是,随着竞选总统运动的开展,美国各派在对外政策上将掀起更为激烈的争论,这个争论的结果必将对美国今后的外交政策产生重大的影响。(附图片)
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同新国务卿埃德蒙·马斯基握手。右一是前国务卿万斯。右三是副总统蒙代尔。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几内亚的林都恩泽雷科雷
恩泽雷科雷是几内亚森林区的首府和重要的贸易中心。从首都科纳克里乘飞机,约一个半小时便可到达。这座城市规模不大,但街道颇为整齐。瓦楞铝板屋顶的房舍多为浓荫所遮盖。这个城市与象牙海岸和利比里亚两个国家毗邻,可说近在咫尺,夜间站在山的高处可以望见边境彼处的灯光。恩泽雷科雷有公路与这两个邻国相通,每年有数万吨货物通过利比里亚的蒙罗维亚港出口。但它与首都科纳克里的陆路交通却反而不如与邻国的交往来得方便,每周仅有一次班机把它同首都联系起来。
恩泽雷科雷为茂密的热带雨林所包围,气候潮湿,常年下雨,仅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一月降水量较少。年平均气温为摄氏二十四点五度,白天闷热,夜间却十分凉爽,须盖双层毛毯御寒。
居民主要是身材较为矮小的盖泽人、科诺人和马农人,在几内亚属少数民族,但他们同几内亚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和传统。一八九八年,几内亚抗法民族英雄萨莫里·杜尔虽然因叛徒的出卖而被俘,但是几内亚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却并未平息。一九一一年盖泽人高举起义大旗,奋起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
恩泽雷科雷物产富饶,热带经济作物以咖啡和油棕仁为大宗,居民亦种植大米、香蕉和其他水果。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盛产乌木、桃花心木和红铁木等珍贵热带木材,可用于制作高级家具、造船或房屋建筑;此外还出产可供提炼治疗疟疾的特效药奎宁的金鸡纳树。几内亚独立后,在这座边远城市兴建了年产五万立方米原木、二万六千立方米板材和五千立方米胶合板的木材加工厂,使当地居民的经济生活发生了新的变化。
横贯几、象、利三国交界处的宁巴山,高一千七百五十二米,是西非高峰之一。很久以来,宁巴山就由于它所蕴藏的巨大的赤铁矿而闻名遐迩,据勘探矿脉长约四十公里,铁矿储量为二十亿吨。矿石品位高达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仅次于闻名于世的巴西卡拉贾斯铁矿。
黄舍骄 孙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