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团中央等举行五四青年节联欢会
青年们表示:“为了中华腾飞,为了民族崛起,我们要把握今朝,奋发努力”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五四青年节联欢会。
在京的团中央委员、青联委员、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辅导员以及首都青年、学生一千四百多人参加了联欢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全国青联主席胡启立,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以及从事过青年领导工作的王照华、路金栋、杨述、曾德林等,到会和青年们一起联欢。
首都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以及青少年在会上表演了歌舞节目。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歌曲《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表达了青年们的共同心愿:“为了中华腾飞,为了民族崛起,我们要把握今朝,奋发努力”,“我们要面向未来,刻苦学习”。

杜尔总统抵京 华总理设宴欢迎
华总理在宴会讲话中指出,非洲国家在国际生活中正在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杜尔总统说,几内亚人民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和夫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黄华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几内亚贵宾。
当杜尔总统走下飞机时,华国锋总理同他热情握手,说:“你是我们的老朋友,热烈欢迎你来我国访问”。杜尔总统说:“我非常高兴再次来中国访问。”
杜尔总统曾于一九六○年来我国访问,这次是他第二次访华。杜尔总统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当前非洲、亚洲和整个国际局势进行会谈。
在飘扬着中几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几内亚国歌和中国国歌。杜尔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欢迎仪式后,华国锋陪同杜尔乘车前往宾馆。
为欢迎几内亚贵宾的来访,今天北京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和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到机场欢迎几内亚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农业部副部长刘锡庚,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郭力文,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等。
随同杜尔总统来访的有:城市规划、住房和地产部长哈吉·穆萨·迪亚基特,高教部长马马迪·凯塔,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博士,新闻部长塞奈农·贝汉津,工业部长马马迪·卡巴,农业、水利、森林和区农牧场部长阿拉费·库鲁马,以及总统的儿子、女儿,政府其他部门的高级官员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晚在欢迎几内亚总统杜尔和夫人的宴会上讲话时指出:“非洲国家在国际生活中正在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它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帝、反殖、反对霸权政治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今晚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几内亚国旗和中国国旗。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华国锋和杜尔先后讲了话。
华国锋说,杜尔总统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中几两国的友好关系一直在加强和发展。自杜尔总统上次访华到现在,已经有二十个年头了。二十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非洲大陆更是面貌一新。
他说:“非洲各国人民在获得独立以后,都在按照各自的民族特点,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他们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华国锋赞扬杜尔总统和一些非洲国家首脑一同倡导成立的非洲统一组织。他说,“这个组织在维护非洲的团结、巩固非洲国家的独立、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伸张国际正义、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华国锋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一直把非洲人民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华国锋指出,当前世界动乱的主要根源来自霸权主义,它以伪善的面目出现,实际上怀着贪婪的侵略野心。它无视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随意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甚至公然派兵占领别国的领土。他强调说:“面对这样的现实,为了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和主权,为了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反对霸权政治,反对外来的侵略和颠覆,反对外国的军事占领。”
华国锋称赞杜尔总统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位先驱者,对非洲民族解放事业有重要的影响。他说,独立以来,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多次粉碎了外来的颠覆阴谋和雇佣军的入侵,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他祝愿几内亚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在维护和平、反对强权政治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说,几中两国都曾经遭受过外国的统治,历史的原因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了。我们两国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生活权利,进行了争取解放的斗争,取得了独立和主权。
他说,今天,中国和几内亚继续在进行着斗争,以使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人格和尊严得到尊重,从而结束国际关系中的一切不平等。
杜尔总统说,非洲正在寻求自己的道路,以便在人民享受自由和保持团结的情况下强大和繁荣起来。非洲人民正在进行斗争,以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一个没有任何外国干涉和统治的未来。
杜尔总统在谈到同友好国家的合作时说,我们要求我们的人民把友好国家的合作或援助看成是一个补充因素而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民本身和人民的劳动。他说,我们相信,通过加强合作,我们就能捍卫我们的成果,就能够扩大我们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的能力。
杜尔总统追忆一九六○年他访华时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刘少奇主席的接待。他说,由于他们的努力,中几关系不断得到巩固,而这种关系是一种信任的关系,相互尊重的关系。
杜尔总统最后表示几内亚人民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几内亚政府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政府的合作。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妇联、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到机场欢迎杜尔总统 新华社记者 摄

武汉市把教育待业青年和安置工作结合起来
各方动手为青年广开就业门路
本报讯 记者周东爱报道:武汉市党政领导机关加强和改善党对待业青年的领导工作,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安置,调动各方面力量为青年广开就业门路。一年来,全市新办各种集体企事业一千二百多个,安置待业青年十万多人。加上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安置的二万多人,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待业青年有了工作。
去年二月武汉市针对过去只注意发挥街道安置的积极性,忽略各条战线安置的潜力,安置工作进展不快的情况,提出“全党动手,统筹兼顾,条块结合,广开门路”的解决办法,一方面狠抓城区街道“两服务”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发动各条战线有条件的企业单位挖掘潜力,充分利用边角余料、废旧料和一部分扩散产品,因厂制宜地兴办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业,为青年提供就业场所。市电子工业局把本系统过去大量当废品处理的边角余料和废旧料回收起来,再加上任务饱满的大厂扩散一部分产品,就自己动手办起了二十一个集体厂,生产各种无线电器材零部件和适销对路的小商品,既为国营厂拾了漏,补了缺,又安排待业青年一千四百多人。市基本建设系统把本系统的待业青年组织起来,成立集体施工队。一年来各条战线就办了三百六十多个集体企业,安排待业青年近八万人,占全市待业青年安置总数的百分之七十。
城区街道围绕着轻纺工业和市场需要组织青年大办“两服务”事业,也作出了突出的成绩。江岸区各居委会去年以来新办集体生产单位一百多个,其中有服装、制鞋、皮革、绣花等十几个项目。各街道兴办的小茶馆、酒馆、小吃店、代销点、照相、理发以及各种修理服务组,更是星罗棋布在武汉三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两服务”网点,去年以来发展了八百五十多个,为二万余名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场所。
武汉市委、市革委还从政策上大力扶持这些集体企业,取消了过去“重全民,轻集体”的一些不合理的限制规定。如在工商业政策上,过去新办集体工商业要“三具备一齐全”(厂房、设备、资金具备、人员齐全),工商部门才准开业,现在经主管部门批准就可开业,限期达到“三具备一齐全”;对集体工商业的贷款也增加了,并对街办工业发放了小额贷款;对新办集体企业和日用修理业实行减税免税,对集体企业的货源和原材料供应都作了具体的扶持规定。
一年来,集体企业安排的待业青年人数占全市安置总数的百分之八十。青年们生活有保障,教育有人抓,先进面越来越大,后进面越来越小,许多失足青年也有了可喜进步。

邓副总理同哈克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据我国外交部发言人透露,在今天的会谈中,哈克总统介绍了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南亚局势出现的变化,以及这次入侵给巴基斯坦带来的威胁和困难。
这位发言人说,哈克总统在会谈中重申了巴基斯坦要求苏联军队无条件地全部撤出阿富汗,在撤军之前,巴不承认喀布尔卡尔迈勒政权的严正立场。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外交顾问阿迦·夏希,信德省省督穆罕默德·阿巴西中将,西北边省省督法兹尔·哈克中将,总统首席参谋官阿里夫中将,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国防工办副主任邹家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等。
会谈后,邓小平副总理设午宴招待哈克总统等贵宾。哈克总统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午宴。

辽宁省各城市郊区广大菜农
战胜低温冷害种足种好蔬菜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二日电 辽宁省各城市郊区广大菜农,千方百计战胜低温冷害,不失时机地种足种好蔬菜。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已普遍落实纯菜田的种植面积,其中本溪、丹东、营口、阜新、辽阳等十个市、地区,按吃菜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占有菜地七厘五到八厘多,比去年增加一厘多。
今年辽宁各地种植蔬菜有两个特点:一是根据市场变化,适当的调整了蔬菜品种,增加了消费者欢迎的果菜和细菜。本溪今年安排的黄瓜、柿子、架云豆、豇豆、芹菜、韭菜等品种的种植面积,都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
二是合理安排了茬口,排开种植时间,争取均衡上市。鞍山市各蔬菜社队与商业部门根据市场需要,共同商量采用春白菜分三期播种、甘蓝分四期定植、韭菜用塑料大棚覆盖等办法,力求做到蔬菜均衡上市。
现在,辽宁各地菜农正千方百计采取措施,促进蔬菜提早登市。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发展中日人民友谊 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为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朝日广播社社长原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常务理事东山魁夷和白土吾夫,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加滕吉弥,以及鉴真大师像来华巡展展览团成员。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文化部部长黄镇,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和在京的其他委员,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等,出席了招待会。
赵朴初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鉴真大师是历史上伟大的友好使者。在座的各位日本朋友也都是出色的友好使者。诸位今天的辛苦耕耘,将会在长远未来的中日友好园地上获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丰富的收获。
原清、森本孝顺和宫川寅雄也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表示要通过鉴真大师像来华巡展的活动,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

今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结束
我国男女选手获五个单项比赛冠军
新华社上海五月二日电 历时六天的一九八○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今晚结束。五个单项比赛的冠军全部由中国选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是王会元,女子单打冠军是曹燕华,男子双打冠军是李振恃和王会元,女子双打冠军是齐宝香和耿丽娟,混合双打冠军是王会元和曹燕华。
男子单打亚军是谢赛克(中),郭跃华和黄亮(中)并列第三名;女子单打亚军是张德英(中),齐宝香(中)和李松淑(朝)并列第三名;男子双打亚军是郭跃华和谢赛克(中),前原正浩和阿部博幸(日)、高岛规郎和吉田胜之(日)并列第三名;女子双打亚军是川东加代子和和田理枝(日),林德布拉德和尼尔森(瑞典)、张德英和刘扬(中)并列第三名;混合双打亚军是塞克雷坦和贝尔热雷(法),施之皓和刘扬、谢赛克和张德英(中)并列第三名。
晚上的决赛结束后,上海市副市长赵行志、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邀请赛组委会主任杜前、副主任沈家麟和张钧汉向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发了奖。

中共盐城地委维护国家税法
通报批评滨海县盐业公司抗交税款事件
新华社南京五月三日电 中共江苏省盐城地委最近通报批评了滨海县盐业公司违反税法、抗交和动用税款的错误,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遵章守法,提高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
滨海县盐业公司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成立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受国家委托收盐销盐,并按税法规定在原盐销售后当日或次日将税款上交国库。但这个公司成立以来对应交盐税从不及时上交。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到一九七九年八月,总共应交税款一百四十一万一千二百多元,到去年八月底全省财经纪律大检查时查实,除了因抗交税款而被银行两次扣交入库的六十三万五千六百多元外,尚有四十一万九千三百元没有上交。此后,盐业公司也只补交了二十四万六千八百多元。
这个盐业公司把这些抗交的税款任意借给外单位使用。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八月,中共滨海县县委、县革委会有些领导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盐业公司主任李正和、副主任陈德亮等人擅自批用二十六笔款项共计五十三万三千五百元,借给其它单位发奖金、盖大楼、买小汽车、购买设备和原材料。截止去年八月底,还有三十一万五千五百元没有收回。更为严重的是,公司主任李正和在财经纪律大检查后还于去年十月、十一月私自将国家集存的原盐六百九十七吨不计价,不计税,借给东坎镇新建大队粉洗盐厂加工出售,使十三万多元贷款、税款被占用,经追查后至今还有七万多元没有收回。
在此期间,这个公司还集体无价私分食盐二千六百八十斤,最多的一次每人分一百六十斤。
根据群众揭发,经过多次调查查核。为了维护国家税法,严肃财经纪律,中共滨海县委决定给予李正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陈德亮以党内警告处分,并责成盐业公司在经济上进行彻底清理,依法交回应交的税款,如数追回借款和私分盐款。
中共盐城地委也通报批评了滨海县盐业公司的错误。并指出,中共滨海县委、县革委会对盐业公司的工作检查督促不够,有些领导人不问明公司资金来源和性质,随便批条子到公司借钱,这对盐业公司的问题,应负一定的责任。

专栏:社论

千载一时的盛举
凝聚着中日两国人民深挚情谊的鉴真大师像,在日本政府和文化界、佛教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于四月十三日回国巡展。继在鉴真故乡扬州展出以后,今天将在北京举行隆重的剪彩仪式,以供首都人民瞻仰。日本人民精心保护和供奉了一千二百多年的鉴真大师塑像这次回国巡展,不仅仅是佛教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发展史上的一件有重大意义的盛举。
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鉴真大师是一位作出重大贡献,值得永久纪念的高僧。世所皆知,我国盛唐时期经济发达,政局稳定,文化艺术繁荣,出现过前所未有的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况。特别是地理相邻的日本,不断派遣使节、留学生到当时的长安来,观摩吸取唐朝的文化。经日本僧人荣睿、普照的恳切礼请,著名的律学大师、扬州大明寺住持鉴真毅然决然东渡日本。鉴真大师抵日后,受到日本政府和僧俗群众的盛情欢迎。日本皇室委托鉴真立坛授戒。他确立了日本的施戒制度,成为日本佛教律宗的开山祖。他在日本除传播佛教外,还积极介绍中国的文学、医药、雕塑、绘画及建筑等,对日本奈良天平时代宗教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正在开创崭新的局面。既然一千多年前中日两国在科学文化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借鉴能够如此密切,我们完全可以预期,在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条件下,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包括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等,在独立自主、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必将向着新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发展下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东方的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鉴真大师当年是抱着“为是法事也,何惜身命”的献身精神去日本的。他历经艰险,六次东渡,五次失败,百折不挠,历时十一余载,以致双目失明,而终遂心愿。鉴真大师和日本僧人这种抱着坚强的信念,“踏破瀛海千层浪”,排除种种困难、阻力和障碍,全心全意完成自己使命的精神,应当发扬并值得我们学习。
日本人民出于对鉴真大师的尊敬,千余年来,完整地保护唐招提寺及其所珍藏的古代艺术品,日本政府把鉴真夹纻干漆像尊为国宝,使后代人有瞻仰和欣赏的机会。这种尊重文化遗产的态度,令人敬佩。同时,它也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这是极其珍贵的。我们向日本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日两国的友谊大厦,由于鉴真大师坐像回国巡展而增添了新的琉璃宝瓦。我国华国锋总理应大平首相的邀请,将于杜鹃花盛开的五月访问日本。我们深信,通过中日两国人民日益频繁的友好往来,必将不断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赖,建立起更加牢靠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