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还我美好山河
——桂林风景区的保护和治理工作亟待加强
桂林山水甲天下。如今,这块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区,却受到了严重污染以及人为的破坏。
桂林风景区,主要包括从桂林到阳朔的漓江两岸。一九七三年,在敬爱的周总理亲自关怀下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便把漓江列为全国重点保护项目之一。去年一月上旬,国务院就保护桂林风景区的环境,专门发了文件,同时还拨了七百八十三万元的投资,供桂林风景区治理污染专用。一年多来,桂林风景区的污染治理做了一些工作,但污染仍然严重,而且有发展的趋势。
记者沿着桂林市区的漓江两岸漫步,在解放桥下、象鼻山旁、铁路桥下等处,一再看到江面漂有五彩斑斓的浮油、泡沫,水质浑浊。有的江段一边青,一边黑,形成了“鸳鸯江”。据了解,桂林和桂林地区的兴安、灵川、临桂、阳朔四县,每天往漓江排放工业和生活污水十六万吨,里面含有氰化物、硫化物、铬、锌、汞、镉、酚等多种有毒物质。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一月,桂林市环境保护监测部门,对流经桂林市区一段漓江几次采样分析证明,近一年多来,主要污染指标都有明显上升。其中氰化物,一九八○年比一九七九年上升四倍,氟化物上升二点五倍,氨氮上升三倍。毒物检出率上升更明显。一九七九年分析七十八个水样,检出有毒物的十三个,占百分之十六点七。一九八○年三月中旬进行十四个水样分析,每个样品均检出有毒物质,检出率达百分之百,其中汞最高检出值超过标准二百八十五倍。漓江水质污染日趋严重,直接威胁到鱼类生存。漓江原有鱼一百多种,现在只有六十多种。今年一月中旬,漓江中又接连几天发现大批死鱼。据桂林市、阳朔等地的统计,一九七一年的捕鱼量为一千五百担,一九七九年下降到二百九十三担,减少百分之八十。好些渔民被迫改行,桂林市著名的渔村湘漓公社花桥大队,已经弃渔种菜。
桂林市废气、废渣的污染也很突出。全市工厂、单位二百八十台锅炉,三百个烟囱,百分之七十未采取消烟除尘装置;加之烧的是劣质煤,灰分大,含硫高,市区空气深受影响。桂林烧的煤,要产生一半的粉煤灰,全年共计三十多万吨。市里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处置,每个工厂、单位,都在为粉煤灰的出路发愁,人们走到许多地方,都能看到粉煤灰乱堆、乱飞,随水漂流。瓦窑电厂建了吃粉煤灰的砖厂,但由于奖励综合利用的政策不落实,生产的砖卖不出去,粉煤灰仍不时排入漓江。桂林市城南大风山地区,化工厂的氯气,氮肥厂的一氧化碳,洗涤剂厂的二氧化硫等多种毒气,没有任何回收处理,任其排入空中,致使当地的几座石山变白,草木枯萎。同时,粉煤灰和各种带色废水,遍布厂区和生活区以及马路两旁。昔日的青山绿水,变成了白山黑水,在这里已经看不到什么秀丽的风景。
桂林的园林风景、文物古迹也在遭到严重的人为破坏。好些著名风景点已不能开放。桂林市有三十八个风景点被八十四个工厂和单位侵占,目前还在发展。被誉为“北斗七星落人间”的七星岩公园,被无线电一厂、印刷厂侵占,只能开放三分之二。公园曾造一道墙阻拦侵占,结果墙被砸,看守的门房被捣毁。现在,市里又准备让无线电一厂就地扩建一个六千平方米的车间。作为桂林市象征的象鼻山风景点,建了个一八一医院传染病房,污水不加处理排入漓江,群众反映强烈。早被广西师范学院占用的独秀山公园,峰顶上亭楼破败,遍地是屎,蚊蝇孳生,很难涉足。一些部门和单位在风景区内搞围水造地,围水造田。据统计,桂林市有九个池塘,共六万三千多平方米被全部填没,还有六个池塘已被填掉二万七千多平方米。波平如镜的八角塘,历来是观看迭彩山倒影的好地方,而今被填掉一半,“八角”也名存实亡了。城西以产荷花著称的西湖,变湖为田,种了水稻。
桂林至阳朔的漓江两岸,不少秀丽的山峰,被炸山取石、挖防空洞,破坏了地貌、岩洞和山林植被。记者乘船在这段漓江的江面上,亲眼目睹了魏家渡、父子岩、横山、望夫石等处开山凿石的破坏场景,并且听见了隆隆的放炮声。传说唐僧取经路过的西山公园,山上石龛中的佛像被砸,树木被毁;山下立的“西山摩崖石刻”重点文物保护碑旁,成了混乱不堪的采石场。著名的雁山风景点,由于有山如展翅的大雁而得名,如今被开山取石砸去头部,大雁的神态展现不出来了。不少岩洞被改筑成人防工事,毁坏了风景和古迹。唐宋以来就闻名的隐山六洞,被市人防指挥部占用后,石笋、塑像和钟乳石毁坏殆尽,天然岩洞被用水泥、砖石构筑成防空洞,已很难恢复原貌。桂林城西的桃花江,以桃花夹岸而得名,如今有名无实,年年说栽种桃树,年年不见桃花开。
桂林风景区污染仍然严重,风景名胜继续遭到破坏,桂林市和桂林地区的领导干部要负重要责任。这里的污染治理进展十分缓慢。桂林市一九七九年及上年结转的治理污染的投资为八百零二万元,到年底财务支出只有二百零七万七千四百元,而实际完成为六十六万七千七百元,占计划投资的百分之八点四。(编者按:国家拨给桂林风景区治理污染的资金,下达后怎样处置,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有关方面应该查清楚)全市一九七九年新安排的十六个治理项目,只有三个开工,有的项目至今连设计图纸也没有。就是已经建成的治理设施,也没有认真使用。如大风山化工厂的漂白粉尾气回收装置,建成二年多,闲置不用,有毒废气照样排放;该厂农药废水只砌了八个池子贮存,周围农田、池塘照旧受污染。去年年初国务院发的文件明确规定:“今后,桂林风景区内再不准新建或扩建任何工厂。”而在桂林绢纺厂等处,继续在扩建有污染的工厂。桂林绢纺厂每天把一千吨的印染废水直接排入岩洞,致使三个村庄的井水不能食用。目前桂林市的领导又让该厂破土动工,新建一个一千万米化纤布印染车间,排污量将扩大一倍。与此相应的,在桂林风景区,对于保护和管理自然环境、风景名胜,也没建立制度、条例,许多事情无人管理,无章可循。
记者在桂林风景区,接触到园林、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一些工作人员,他们对于桂林山水遭受破坏,非常心焦,曾通过书信、报告等方式多次向有关领导反映过,但是收效甚微。谈话间,他们非常怀念文化大革命前陶铸同志和桂林市委有的领导同志,对于桂林风景区保护的重视,身体力行,言信行果。有的上了年纪的人,深有感慨地说:“桂林的风景名胜,经过许多朝代保存下来,就看现在的领导怎样对待了。”人们在期待着桂林风景区的保护和管理状况,能够有一番大的改观,让这里的自然美景,在四化建设中放射出更加艳丽的光辉。
新华社记者 蒋涵箴 徐占焜
本报记者 肖体焕

专栏:短评

以桂林为戒
桂林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今天,本报发表记者的调查报告,反映这个美好的地方受到严重的“三废”污染和人为破坏。桂林发生的事,有关方面再也不能不重视了。
桂林的问题不是孤立的。当前,有好些地区的风景名胜被糟蹋得很不象样,有的甚至濒于毁灭的危险。为什么会如此?主要是有些领导干部只有生产观点,没有生态观点;只顾追求产值利润,不考虑环境保护,哪里方便,工厂就往哪里盖,哪里方便,废渣、废气、废水就往哪里排放。于是一些优美的风景名胜区被占、被挤、被污染、被破坏。这实在令人痛心!
人类不但要进行生产劳动,也要有个美好的生活环境。风景区是人们劳动和工作之余,休息娱乐、陶冶身心、恢复精力的重要场所。目前许多国家的旅游事业在迅速发展。我国山河壮丽,风景优美,世上有多少人向往!保护好、建设好风景名胜地区,这对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资金,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都有重要的意义。
破坏风景名胜,在那里随便建厂盖房,是因小失大,不顾全局和长远利益的表现。因为搞工业建设,而对桂林风景区搞那种掠夺性的破坏,国家给了投资也不认真治理污染,桂林市和桂林地区的领导同志,对此负有责任。希望他们迅速采取措施,防止风景名胜的破坏,并制订和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风景区内的地形、地貌、水流、山石、动植物的保护,严禁开山采石、毁林垦荒、狩猎放牧,防止垃圾乱倒,污水乱流。
其他风景名胜地区,应当以桂林为戒,尽一切努力,保护好我们祖国的美好山河。

集中使用资金设备 发挥各自技术特长
天津二机局适销产品大幅度增长
编者按 发展轻工业靠联合。联合可以集中使用资金、设备,分工协作,发挥各个企业的技术特长,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许多企业都应该在联合上动一动脑筋了。
工业搞联合生产,可以克服“大而全”、“小而全”带来的效率低、质量低的弊病;在商业经营中,联合可以克服按行政区划办事,带来的划地为牢、堵塞渠道等弊病。天津二机局和河南各地区货栈的经验,值得借鉴。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第二机械工业局注意挖掘现有企业潜力,调整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集中使用资金、人力和设备,大量增产了家用电器产品和其他适销产品。今年头四个月,全局电视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点四倍,收音机增长将近一倍,照相机增长一倍多,家用电度表增长将近两倍。全局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七。
去年初,这个局有三分之一的工厂因产品不对路、质量低等原因,生产任务不足,而市场上人们需要的家用电器等产品又严重脱销或无厂生产。为此,这个局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一是采取合营、联营等方式,充分利用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厂房、设备和劳动力来增产一些家用电器产品。
二是适当集中使用资金和材料。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这个局把全系统百分之八十的技术措施费集中用来发展电视机和电视机配套件的生产能力,新增加了四条电视机生产线,使电视机的年产量提高了七倍。
三是停产一批滞销产品,恢复生产一批适销而又停产了的产品,努力试制新产品。电子管收音机在天津市长期缺货,局有关部门便安排有生产能力的汉沽电子仪器厂生产电子管收音机。同时还安排原来生产任务不足的津华无线电厂、渤海无线电厂生产录音机、录像机等新产品。这些产品上市以后都很受欢迎。

商业部财政部和物价总局联合发出通知
有利养猪的政策必须稳定
各地不许变动生猪收购价格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商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物价总局于五月二十六日发出扩大猪肉销售、支持生猪生产的联合通知,要求各地生猪收购价格不要变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生猪生产的各项经济政策要保持稳定,同时要积极设法扩大猪肉的销售。
通知说,三中全会以来,生猪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多数地区已逐步做到猪肉敞开供应。这是我国经济情况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一件大好事。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销售量增加很少,许多地区被迫停购限购。有的社队看到养了猪卖不出去,就改变鼓励社员家庭养猪的经济政策。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必将严重影响生猪生产的发展。
通知指出,生猪生产的发展来之不易,肉多总比肉少好,生猪生产不能下降,收购价格不能变动,鼓励养猪的经济政策要稳定,农民交售的生猪要收购。全国城乡无论是产区和销区都要敞开供应猪肉。农村消费的肥猪,应当多渠道经营。提倡生产队自宰分食;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把社会屠工或待业青年组织起来从事集体经营;也允许个人在不雇工的条件下杀猪卖肉。在城市要认真实行分部位、分肥瘦销售,适当扩大肥瘦猪肉的差价。增加熟肉制品花色品种,增设零售点,调整营业时间,千方百计扩大销售,把生意做活。
通知还规定,各省、市、自治区可以根据供求情况,及时向下浮动猪肉零售价。在一定时间内减免猪肉零售税和肉蛋制品、猪油的加工税。为了解决当前农民手里积压肥猪较多,商业库存过大问题,决定再拿出一笔钱来做补贴,临时降价销售一批猪肉,并决定六月到八月降低猪肉的调拨价。

中国东方标本公司开张营业
新成立的中国东方标本公司已在福州市开张营业。这家公司经营小到蜜蜂,大到老虎的标本,它目前所经营的标本中,有五千多种植物标本,三十四种鸟类标本如画眉、白胸翡翠等,二十五种动物标本如红腹松鼠、华南虎等,还有近两百种昆虫标本。
福建省气候温和,山多林茂。著名的武夷山区蕴藏着六千多种植物资源,还有许多珍贵稀有的动物。闽东南沿海的热带动植物资源也很丰富。中国东方标本公司就是为了合理保护和利用这些自然资源而成立的。
公司发言人说,公司将视今后发展情况,决定在其它省份和海外建立分公司。

青海为牧区造太阳能灯
青海无线电四厂新设计制造的几种太阳能灯受到广大牧民的欢迎。这几种太阳能灯的内部都装有一组蓄电池,由一组硅太阳能电池供电。白天,硅太阳能电池在阳光照射下产生的电流,充进蓄电池,晚上打开开关蓄电池即可持续放电。(据新华社)

专栏:记者来信

社队企业加工牛皮得不偿失
近三年来,国家收购牛皮的数量大幅度递减。一九七七年牛皮收购量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八,一九七八年收购量比一九七七年减少百分之九点六,去年又比一九七八年锐减百分之十八点四。
牛皮收购量连年下降,是因为牛少了吗?不是。这三年,全国牛的存栏数量不仅没有减少而是多了。那么大量牛皮流失到哪里去了?据调查,这些牛皮大部分成了社队制革厂的生产原料。这些制革厂,利用社队企业一定时间内可以不交工商税的条件,用高于国家收购的价格收购牛皮,用低于国家销售的价格出售牛皮制品,这就冲击国家计划,搞走了一批牛皮。这类社队制革厂近一、二年发展很快,且有继续发展之势。据说华东某省有一个县共二十八个公社,就有二十五个公社办了制革厂。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今后社队企业占用牛皮的数量还会扩大。
现在,全国每年生产的全部牛皮,不能满足当年国防、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增加牛皮资源,短时间不易奏效。若干年内,我们都将面临牛皮供应不足的局面。因此,特别需要讲求提高牛皮的利用率,特别要注意牛皮使用的经济效果。而社队制革厂占用大量牛皮,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浪费。
按照先进的制革要求,一个制革厂应拥有片皮机、削匀机、转鼓机、电动揉皮机等加工设备,要有三十种以上的化工原料,这样才能制出多种合格产品,供应国家各方面的需要。但社队制革厂一般都是“一口锅,一张案,几把刀,几把硝”,设备简陋,技术水平很低。据了解,现在没有一家社队制革厂可以生产出口产品、机械工业配套产品。这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
现在国内先进的皮革加工厂,能将一张牛皮片成三张甚至四张,可做八至十双皮鞋,而社队制革厂缺乏片皮的设备和技术,厚厚的一张牛皮只能做成两三双皮鞋,而且质量低劣。
现在,全国有三百多个拥有较好设备和技术的国营制革厂,因牛皮原料不足,不少厂处在半停产状态,国家每年花几千万美元的外汇进口牛皮,维持这些工厂的生产。
我们必须从全局出发来对待牛皮流失问题。有些地方把社队办皮革厂当作让农民富起来的一个门路,而置国家的牛皮收购计划不管不顾,这种损害整体利益的致富门路,显然不是正路。当前,要切实加强对牛皮的管理,实行全国统一收购、统一调拨。要坚决制止违犯政策高价收购和不按国家计划随意动用牛皮的现象。
本报记者 张平力

上海无线电十二厂为适应市场对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不断增长的需要,最近建成一条生产电位器的环形传动流水线,使电位器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产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重庆市厂矿开展为四化立功活动
重庆市一些厂矿企业从去年到现在广泛开展了为四化立功创模的群众性活动。各厂矿都提出本单位生产、技术、管理中的关键问题或薄弱环节作为主攻方向,制订了立功创模的具体要求。参加这项活动的人非常广泛。因为评选模范的标准很明确,它不看本人出身成分,也不管原来是先进分子还是后进分子,只要达到了规定的标准,都可以立功受奖,贡献大的,就能当上劳动模范。
昌黎糖厂让种甜菜农民得到实惠
河北省昌黎县糖厂采取经济措施,让种甜菜的农民得到实惠。收购甜菜时,坚持按质论价,并按路途远近和交售的数量,适当给予运费补贴和奖售糖、化肥等物资;榨糖后的下脚料甜菜丝全部返还各个生产队,作为喂猪的饲料。这样一来,广大社员种植甜菜的积极性很高。一些社队把麦收后不宜种晚茬玉米的大批碱涝洼地设法种上甜菜,每亩少说也收三千斤,比种晚茬玉米收入高了一倍多。
西安生产独具风格的多用热风炉
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二分厂工程师陈德群,在厂内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协助下,设计并制造成功一种独具风格的多用热风炉。这种多用热风炉共分四种型号。它用在人民防空工程内,可以把地面上的新鲜空气吸入室内,提高地下室的温度,降低空气中的湿度,使防空洞内不冷、不闷、不潮;用在工业生产上,可作锻工炉,为一百五十公斤的空气锤加热锻件,炉温可以稳定达到摄氏一千四百度,火力大小还可随意调节;用在生活上,可供烧水或取暖。目前,这种炉子已在南京、长春、西安、无锡等城市使用。
哈尔滨推广“九孔片”节油新技术
“九孔片”节油新技术原来只用于解放、嘎斯等大型载重汽车。哈尔滨市建成机械厂的司机和修理人员,在市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密切配合下,研究成功了一种适用于小型汽车的“九孔片”强化喉管节油新装置,从而解决了过去长时间没有解决的难题。这种装置不仅节油效果好,还基本消除了排气管冒黑烟的现象,有利于减少对城市的污染。
(据新华社)

办货栈也是联营好
据新华社郑州电 最近,河南省的漯河、许昌地区贸易货栈,按照经济区域,开展贸易货栈联营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种联营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栈栈联营”。货栈与货栈签订购销合同,明确规定联营的品种、数量、质量、资金、包装、运输、损耗、利润分成等。
二是“栈栈代营”。许昌地区货栈与郸城、扶沟、鄢陵、郏县、临颍等县签订了粉渣代营合同,所得利润县货栈分六成,地区货栈分四成。
三是“栈社联营”。为了尽量减少中转环节,降低费用,帮助基层供销社打开产品销路,地区、市一级综合性的贸易货栈直接与基层供销社签订代购代销合同。目前,漯河市货栈已与河南省的上蔡、西平、商水、郸城等县以及安徽省的界首、太和等县的十几个基层供销社,签订了薯干、粉渣、粉条、腐竹代购代销合同。这些基层社负责代购,漯河市货栈负责代销。减少了中转环节,降低了费用,基层供销社和农民得到了更多的好处。新华社记者 姬世法 陈开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