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在日本友好团体欢迎大会上发表演讲指出
中日友好合作向着新的深度和广度前进
中国发展少量战略武器是为对付霸权主义的核讹诈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上午在六个日中友好团体主办的欢迎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日本和其他亚太国家人民携起手来,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加强合作,互相配合,将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力量。”
华国锋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是过去任何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中日友好合作正在向着新的深度和广度前进。”
主办这次欢迎大会的六个团体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参加欢迎大会的有日本各界人士共三千多人。
华国锋在演讲中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日友好及其最新发展,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论述了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首先,他对日本各界人士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而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特别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来,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两国政府签订了贸易、航空、海运、渔业、文化和科技等各项具体协定。一九七九年的双边贸易额增加到六十多亿美元,比一九七二年增长了五倍。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去年一年就近十万人次。两国政界、经济界、舆论界、文化界、宗教界,以及工会、农民、妇女、青年等各个方面的友好活动也都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不断密切,已有十四对城市相继建立了友好关系。科学技术、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内容更加丰富。”
他谈到了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交往,特别是唐代高僧鉴真大师传播了中国的文学、医药、建筑、雕刻和书法等方面的成就,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可贵的贡献;谈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中国当代革命的伟大领导者李大钊、周恩来,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郭沫若等同日本人民建立的深厚情谊。
华国锋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传统友谊在国际关系史上也是罕见的。”
谈到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时,华国锋说,这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头等大事。
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旧中国根本无法比拟的。“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经济技术方面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特别是经过十多年的动乱更拉大了差距。中国人民深切地感到,必须把主要力量放在经济建设上,逐步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
他指出,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中国能够集中精力投入经济建设的可靠保证。“我们正在采取各项措施,以保证集体领导的长期稳定性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长期连续性。我们的这些措施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
华国锋说,中国从一九七九年起,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以便使中国的国民经济逐步纳入有计划、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的道路。他说:“我们调整国民经济的比例关系,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我们着手改革经济体制,已经取得初步效果。”
他说:“我们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将继续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我们将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一切友好国家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
华国锋说,中国各方面的情况是好的,而且越来越好。中国正在制定一九八一年到一九九○年的十年长远规划。他说:“我们肩负的任务是极其艰巨的,然而这也正是激励我们发奋图强的动力。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忍不拔,方向正确,措施得当,我们的经济建设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日益兴旺,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华国锋还谈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明了中国发展少量战略武器的立场,重申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要求所有核国家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以前无条件承担不向无核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他的这段话一再被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欢迎大会开始之前,华国锋会见了六个友好团体的领导人: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日中协会代表召集人茅诚司,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华国锋演讲之前,古井喜实代表六团体致欢迎词。他说:“华总理这次访日,意味着日中友好大厦的最后建成。从此,日中两国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友好邻邦。”他说,日中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的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住的。“只要地球不停止运转,日中两国就永远是邻邦,我们两国应该互通有无,共同走向繁荣。”
大会主席台的天幕上并排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和“欢迎华国锋总理”的大字横幅。
华国锋和谷牧、黄华、符浩一起由六团体领导人陪同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日本女青年向华总理等中国贵宾献花。
华总理的演讲十多次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演讲结束时,参加欢迎大会的日本朋友长时间鼓掌,对中国的总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日本向日本人民发表演讲表示感谢。
华总理的演讲通过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向日本全国进行了实况转播。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在谈到中国的防务问题时指出,中国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和安全,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建设和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他说:“我们正在发展少量的战略武器,目的是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对付霸权主义大国的核讹诈。”
华国锋重申:“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在实现这一目标以前,所有核国家应无条件地承担不向无核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
华总理是在六个日中友好团体主办的欢迎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的这番话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他说,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充分地体现着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迫切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从事四个现代化建设。但是,严峻的现实是,进入八十年代,国际形势更加紧张和动荡。在亚洲地区,从西亚到东南亚,霸权主义正在加快其称霸全球的战略部署。战争的因素正在增长。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意识到战争危险,已经采取措施加强本身的防御力量,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他说:“中国永远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成了强大的国家也不称霸。”他还说:“我们认为,谋求霸权,侵略、控制、干涉、欺负别的国家,是与社会主义的原则不相容的,是与社会主义国家的称号相对立的。我国又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将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华国锋会见公明党领导人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迎宾馆“朝日厅”会见了竹入义胜委员长、矢野绚也书记长等公明党朋友,宾主亲切友好地交谈。
华总理说:“我同大平首相的会谈,在国际问题上双方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在双边关系上谈得也很好。中日友好是深入人心的,有人想要阻挡这股友好的潮流,那是很困难的。”
竹入委员长说:华总理访日取得了很大成果,公明党全面支持两国总理达成的协议。

华总理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上午八时在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并且同他共进早餐。
华总理说,一九七二年中日建交,是中日关系的转折点;一九七八年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又把中日关系向前推进了一步。他说,福田先生是缔结条约时的首相,为中日友好作出了贡献,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福田赳夫说,日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理所当然的。他还说,日中两国都使用汉字,又都是亚洲人,欧洲人很难区别谁是中国人、谁是日本人。两国应该友好。
参加会见并共进早餐的有: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外务省亚洲局长木内昭胤;中国副总理谷牧,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日大使符浩。

华总理在日本六个经济团体举行的宴会上说
发展经济合作是中日友好的坚实基础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和日本经济界领导人今天在日本的六个经济团体为欢迎华总理举行的午宴上一致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华国锋说:“只有经济合作得到有力的发展,中日友好大桥有了坚实、牢靠的基础,才能经得住惊涛骇浪。”
今天的宴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代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经济同友会、日本贸易会和日中经济协会等六个经济团体的全体会员在宴会上致欢迎词。
稻山高兴地列举了日中两国经济交流的成果,并且展望了经济交流的可喜前景。他指出:日中经济关系是一种相互补充的关系。“我认为,充分利用这种极为优越的客观条件,进一步加深了解和友谊,克服因制度而产生的某些障碍,同时,始终坚持互利和互通有无的原则,以推进相互间的经济交流——这就是赋予我们两国经济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他说:“为了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前景广阔的经济发展,为了促进中国的现代化,我们日本经济界决心同政府一道,克服一切困难,进行认真的合作。”
华总理在祝酒词中说:“八十年代将是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大发展的年代。”他说:“中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日本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经验。加上我们是和睦相处的邻邦,中日两国开展经济合作具有许多独特的有利条件。两国完全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使两国经济都不断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的繁荣、稳定与和平也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目前,我国已开始了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要在本世纪内实现符合我国国情的、有我国特点的现代化。”
他说:“我们的现代化主要靠自力更生,但是,我们也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加强同各国的合作,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建设资金。日本经济界的朋友普遍关心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许多朋友表示愿意提供各种合作。我们赞赏朋友们的远见卓识,感谢朋友们的友好情谊,欢迎你们的大力合作。由于社会制度不同,中日经济合作在前进道路上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深信,只要双方以诚相待,着眼于大局,立足于未来,经过友好协商,这些困难都可以得到解决,双方的利益都会得到应有的保障,发展的前途是十分广阔的。”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会长大槻文平、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日本贸易会会长水上达三、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和日本经济界人士约三百多人出席了午宴。
中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谷牧、黄华、符浩和其他随行人员。(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五月二十九日在六个日中友好团体的欢迎大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会见渡边武和夫人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日、美、欧三边委员会日方委员长渡边武和夫人一行。
邓小平副总理欢迎朋友们来中国,并很乐意同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他在谈话中介绍了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他指出,战争的危险确实存在,只有承认这一点,才能提高警惕,做出最大努力,以推迟战争的爆发;如果不承认或忽视这种危险,就会给世界和平带来损害。
渡边武先生表示,日、美、欧三边委员会很愿意同中国有关人士进行接触,加强相互了解,并在经济上进行合作。他指出,排除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来讨论国际问题,是不可能的。(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美、欧三边委员会日方委员长渡边武,和他进行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康世恩离京去挪威、英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应挪威和英国两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一行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据悉,康世恩在两国访问期间将同对方讨论能源合作问题,还将参观能源基地。
随同康世恩出访的有石油部部长宋振明等。
康世恩副总理的部分随行人员将访问荷兰。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等今天到机场送行。

许多外国使节参观《刘少奇同志纪念展览》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许多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驻京记者,昨天和今天分别前往中国革命博物馆,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纪念展览》。
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杨振亚在展览大厅前热情迎接各国来宾。

方毅会见美国里普莱博士和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斯密桑宁学会秘书长、著名鸟类学家里普莱博士和夫人。
里普莱博士是作为特邀代表前来参加中国科学院举办的青藏高原学术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薄一波会见美国罗伊·费希尔夫妇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会见了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罗伊·费希尔和夫人。

中国和伊拉克政府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和伊拉克政府关于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今晚在这里签订。
文化部长黄镇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后设宴庆贺这一执行计划的签订。
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和伊拉克文化代表团团长、摩苏尔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麦吉德·赛义德博士代表双方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字。

我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委派理事和副理事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昨天打电报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委派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和副理事的人选。电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委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中国理事,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副总局长兼中国银行副行长王伟才为副理事”。
电报还说:“我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将能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四月二十三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曾写信给黄华外长,正式通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四月十七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权所通过的决议。信中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基金组织之间开始充分、积极的合作。

爱新觉罗·溥仪、王耀武、廖耀湘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原政协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爱新觉罗·溥仪、王耀武、廖耀湘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爱新觉罗·溥仪因病于一九六七年十月十七日逝世,终年六十岁。王耀武因病于一九六八年七月三日逝世,终年六十三岁。廖耀湘因病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日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颖超、乌兰夫、彭冲,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蕴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刘澜涛、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统战部、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等单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刘澜涛、胡愈之,以及黄维、侯镜如、贾亦斌、溥杰、赵子立、文强、沈醉、杜建时、郑庭笈,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政协常委、委员,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专员和生前友好等约三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王首道主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宁一致悼词。
悼词说,爱新觉罗·溥仪、王耀武、廖耀湘三位委员在文化大革命中,因遭受林彪、江青一伙极左路线的迫害,先后在北京因病逝世。
爱新觉罗·溥仪委员是北京市人,是清朝末代皇帝(号宣统),以后又任伪满洲国执政和皇帝。一九五九年特赦后,任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一九六四年任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王耀武委员是山东省泰安县人,解放前曾任国民党第二绥靖区中将司令官、山东省政府主席。一九五九年特赦后,任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一九六四年任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廖耀湘委员是湖南省邵阳县人,解放前曾任国民党第九兵团中将司令官。一九六一年特赦后,任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一九六四年任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爱新觉罗·溥仪、王耀武、廖耀湘三位委员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任职期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不断地参加学习,注意思想改造,对待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他们生前都极为关心台湾归回祖国的神圣事业,并为此而努力做了些工作。
我们悼念爱新觉罗·溥仪、王耀武、廖耀湘三位委员,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发展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为台湾归回祖国,完成我国统一大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