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非拉和西欧国家劳动人民欢庆“五一”
综合新华社消息:亚非拉和西欧一些国家劳动人民分别举行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穆扎利代表布尔吉巴总统在国会大厦主持群众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宣布将各行业和农业从业人员的最低保障工资提高百分之十;增加对儿童、老人和残废者等的补贴;将免费医疗普及到农业劳动者。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几十万人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阿萨德总统、卡西姆总理等高级官员出席了群众集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了数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萨莫拉总统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工人更加努力提高生产,克服不发达状态。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数千人的庆祝集会上,卡翁达总统要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争取尽快实现工农业产品自给。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举行了万人集会和游行。尼雷尔总统在集会上号召工人、农民努力增加生产。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盛大集会上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增加最低工资,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招待会上重申,索马里将继续执行不结盟政策,并支持正在为自由与独立而进行斗争的解放运动。
津巴布韦人民兴高采烈地欢庆独立后的首次“五一”国际劳动节。首都索尔兹伯里及布拉瓦约、圭洛、奎奎和乌姆塔利等地都有数千名群众参加集会。
墨西哥一百多万名工人五月一日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正在墨西哥进行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游行观礼。
委内瑞拉和圭亚那首都五月一日也分别举行游行和集会。
智利当局今年允许工会举行“五一”庆祝活动。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三千名工会领导人、企业家和各界代表在首都举行的庆祝集会。
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数十万工人也在各自首都和各大城市举行了游行和其他活动。
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两国首都的工人、学生也在五月一日举行了庆祝活动。
巴西和乌拉圭工人在“五一”节时继续为争取工人的合法权利进行斗争。
斯德哥尔摩一万多名群众举行集会。著名的瑞典作家、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荣誉主席扬·米达尔在群众集会上讲话,谴责和揭露苏联在亚洲和世界推行侵略和扩张的政策。
挪威一万二千名工人和各阶层人士集会和游行。
一位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和民主柬埔寨的代表也参加了集会。他们在集会上讲话,谴责苏联不仅侵略阿富汗而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和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在伦敦联合举行集会。一些代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和坚决声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巴黎五万多人高唱《国际歌》走上街头举行游行。游行者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劳动时间。
另外,在里斯本、马德里和瑞士一些城市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抗议苏军入侵阿富汗
许多国家使节拒绝出席莫斯科五一观礼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 今年莫斯科“五一”节红场庆祝活动颇不景气,许多外交使节拒绝出席观礼活动。
据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外国通讯社透露,美国、英国、西德、加拿大、意大利、爱尔兰、比利时、丹麦、卢森堡、挪威、日本、澳大利亚、葡萄牙、荷兰等国家的外交使节,以抗议苏军入侵阿富汗,以及其他各种理由拒绝出席观礼活动。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也没有出席观礼。

新沙皇加紧实现老沙皇扩张迷梦
一面加强远东军力,一面企图封锁马六甲海峡至南海通道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防卫厅一位官员四月二十五日指出,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舰艇总吨位在过去三年里增加了二十七万吨,这个数目超过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所拥有的舰艇的总吨位。
新成立的日本国会众议院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二十五日开会讨论苏联在远东增强军事力量问题,防卫厅参事官冈崎久彦在会上作了报告。
冈崎说,去年七月以来,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舰艇总吨位就增加了十四万吨。目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共拥有舰艇七百八十五艘,其中有潜艇一百三十艘,包括装有核动力的潜艇六十艘;还有导弹巡洋舰二十四艘和一艘四万四千五百吨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
冈崎说,同一时期,苏联远东军区的地面兵力增加了两个师、三万人。这样,就达到三十二个师、三十五万人。
苏联还把可以运载核武器的“SS—20”中程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配备在远东地区。冈崎指出,这些武器可以很容易地到达日本列岛的任何地方。
苏联部署在远东地区的作战飞机已达二千零六十架。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据路透社一日发自东京的报道说,苏联除了威胁波斯湾石油供应线之外,正在利用导弹核潜艇经常通过马六甲海峡,威胁世界的另一条重要海洋通道。
报道说,苏联进攻性的核潜艇能够经常在南海和马六甲海峡游弋,主要是因为在三个月以前,苏联以越南金兰湾为基地配备了一艘海军潜艇供应船。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一年前,苏联海军在南海还没有常驻潜艇。那时,苏联潜艇只能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开到印度洋。”他说:“现在,俄国海军潜艇持续不断地出现在南海。”
报道指出,克里姆林宫在马六甲海峡保持永久性的核潜艇力量,显然是要获得战略潜力,以便封锁这条世界上最繁忙的船运通道。
报道说,苏联还向南海派了一艘水文调查船,绘制海底地图,为在这一地区活动的潜艇提供精确的海图。
报道提醒人们注意,苏联在越南港口的舰只最近急剧增加,有时在越南同时停泊二十艘苏联舰只。现在,越南是苏联海军的一个前进基地。
往返印度洋基地的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船只,目前在越南港口停留十天到十四天。苏联在中国沿海搜集情报的船只也在越南停留,进行补给。

日内瓦裁军谈判春季会议闭幕
许多代表强烈谴责苏越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日内瓦四月二十九日电 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一九八○年春季会议在历时近三个月的会议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包括禁止核试验,保障无核国家免遭核攻击,全面裁军计划,禁止放射性武器和完全禁止化学武器。除禁止核试验问题未达成建立工作小组的协议外,其余几个议题都建立了工作小组。
在讨论禁止化学武器问题时,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了苏联和越南在阿富汗、老挝和柬埔寨使用致命的化学武器。
巴基斯坦代表今天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谴责苏联在阿富汗使用化学毒剂来残害这个国家的平民和起义者。他援引法国《世界报》不久前发表的报道说,苏联在阿富汗大规模使用燃烧弹和多种类型的瓦斯的行为已得到证实。巴基斯坦代表和许多其他国家的代表要求就此建立公正的国际调查团,调查由新闻报道和难民揭露的有关事实。
会议计划于今年六月在日内瓦复会。

埃及建成通过苏伊士运河的隧道
据新华社苏伊士城四月三十日电 连接尼罗河三角洲和西奈半岛的苏伊士运河底第一条隧道今天基本完工。
这条隧道位于苏伊士城以北十七公里,长四公里多,宽七点五米,构成了亚洲与非洲的永久陆地通道。隧道为双行道,汽车通过需两分钟。为建筑隧道两端的慢坡公路,需要运土二百五十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大金字塔的容量。
萨达特总统今天上午十一时来到了现场。他在来宾留言簿上写道:“这是一个壮观的成就,的确是奇迹。”
这条隧道于一九七六年十月正式开工。开凿它是埃及政府发展西奈半岛的重要步骤。被埃及人称为“处女地”的西奈半岛,不仅是埃及的主要石油产地,而且矿藏丰富,有发展农业的广阔前景。
埃及已经收复了西奈半岛上的大部分领土。根据埃及—以色列和约,目前半岛上的以色列占领区将于一九八二年归还埃及。

加强国防对付苏联 日本朝野议论活跃
新华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 苏军入侵阿富汗和苏联加强在日本北方四岛上的军事基地,使日本朝野关于加强国防问题的议论进一步活跃起来。
最近三天,大平首相在防卫问题上接连发表了三次谈话。四月二十七日,大平在广岛市说:“美国已从超级大国变成大国之一。只期待(美国)一国的遏制力量的时代已经过去”,“我国的力量,既要用于本国的产业与文化,也要为世界使用。……要扎实地加强防卫力量,保卫日本。”二十八日,大平在自民党青年部的会议上说:“我国的国防费同美国、西德、法国和英国比较,相当逊色。作为经济大国,应该适当地尽责任。”二十九日,大平又在一次集会上说,鉴于苏联在北方领土上增强地面部队和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八十年代,是我国的生存与安全受到考验的时代”,“政府要在防卫、外交、内政等各方面实施扎实的政策”。
日本舆论指出,大平首相指出美国已失去超级大国的优势这是第一次,表明日本要进一步协助美国;大平谈到日本在防卫开支方面不如美国和西欧主要国家也是第一次,暗示日本将要把防卫费提高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以上。
在日本国会内,有关防卫问题的议论也相当突出。四月二十六日,刚刚成立的众议院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听取了有关苏联在远东增强军事力量的报告。在讨论过程中,大来外相说:“正如入侵阿富汗事件所表明的那样,苏联要以正在增强的军事力量为后盾,向亚洲、非洲、中东等地区扩大影响”。“考虑到国家的生存,……必须努力保卫安全”。
在战后历次众、参议员选举中,国防问题是政治家们忌讳谈论的一个问题,这是因为,深受战争祸害的日本人民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是,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情况有了急剧的变化,广泛社会阶层都关心国家的安危。这种情绪很自然地反映到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运动中。执政的自民党在竞选纲领中正式提出了加强防卫问题,说“为了应付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于现有的防卫计划,要不失时机地加以改善和补充”,并建议把目前的国防会议提升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自民党政调会长安倍晋太郎二十七日在大阪说:“现在已经到了拿出勇气重新估计我国的安全保障与防卫问题的时候。苏军在择捉、国后岛上增强力量和自卫队的间谍事件,说明日本的处境也是困难的。防卫的出发点是,需要有由日本人自己保卫日本的勇气。”
在野党在防卫问题上态度的变化也是显著的。一个月以前,民社党制订了参议院竞选的政策大纲,要求“加强自主的防卫体制”,“建立与日本国情相适应的自卫力量”。公明党的防卫政策也有了改变。据《读卖新闻》报道,公明党对于自卫队的提法,已从去年大选时的“改组自卫队”改为“保持自卫队”;对于日美安全条约的提法,已从“努力创造可以废除这项条约的国际环境”,改为“日美安全条约可以继续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苦于财源困难的大藏省,对于增加防卫费也开始表现积极。据《日本经济新闻》二十九日透露,大藏省最近要求防卫厅提出“长期防卫设想”,以便从明年度开始在编制财政预算方案时保证防卫开支,应付“北方的威胁”。

印度表示无力向苏联提供小麦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金融快报》今天报道,印度表示它无能力允诺苏联要它提供小麦的要求。
苏联的这一要求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年二月访问印度时首先提出的,在过去两个月,到印度访问的几个苏联部长又重新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经过仔细研究之后,印度政府认为,由于要从国家储备粮中抽出一些粮食作为进行以工代赈的救灾用粮,同时担心今年有阴雨天气,因此不管拿出多少数量的小麦都将是危险的。这家报纸说,阿富汗事件以后,美国全部停止了对苏联的小麦供应,因此苏联急需进口粮食。

友谊·学习·提高
——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散记
为期六天的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欢乐的气氛和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了。在这短暂的六天中,各国运动员高尚的风格、精湛的球艺和顽强的斗志,给上海人民留下了深刻和难忘的印象。
认真练球发扬风格
这次邀请赛有一特点:各国运动员为了打出水平,赛前认真练球,赛后及时总结,一丝不苟。如瑞典队,早上八时比赛,他们不顾头天晚上比赛的疲劳,六时三刻就早早赶到体育馆练球,接着立即投入战斗。各队不仅自己练,而且还相互对练。朝鲜、日本两队,势均力敌,但他们却最先对练。日本队主将高岛规郎削球时,对方连连拉球出界。练球结束,朝鲜队运动员要求看球拍有何“秘密”,高岛也欣然同意。
激烈的角逐,使各国运动员为了赢得宝贵的一分,每每要付出艰巨的代价。但为了友谊,他们决不要由于误判而多得的一分。在法国、日本两队首战中,双方前六盘打成平局。第七盘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性一仗,由两队主将高岛和塞克雷坦对阵。鏖战中打球出界是常事。有两次他们各自击球出界,但裁判没有看清,他们就主动举手要求改正。象这样发扬风格、不计输赢的动人情景,在其他运动员比赛时也多次出现过。他们说得好:不能为了多得一分而失去友谊。
“他的妈妈也是你的妈妈”
二十八日上午,我国乒坛名将张立陪她婆婆看完比赛出来,刚巧碰上朝鲜运动员,其中有前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朴英顺。张立同她是老对手,也是老朋友,自三十五届世乒赛以来已多年不见。这意外相遇使俩人喜出望外。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她俩热烈地谈开了。这时,朴英顺问张立身旁的老人是谁,张立介绍说,她是李振恃的母亲、自己的婆婆。朴英顺立即亲热地向老人叫了声“妈妈”,并问她好。接着,她指着站在一边的李振恃对张立风趣地说:“他的妈妈也是你的妈妈,要好好侍候呵!”话音刚落,中朝朋友间立即爆发出一阵欢笑。
“当运动员就不会胖”
法国女队的乒乓好手贝尔热雷随同代表队前往上海体育运动学校参观。她在人丛中一眼便认出了该校乒乓女教练丁赛桢同志。原来,她俩曾在北京等地多次较量过,也是老朋友了。贝尔热雷高兴地说:真想不到会在这里见到你,太好了!贝尔热雷问丁赛桢现在还打球不。她说已当教练不打了。贝尔热雷表示惋惜。丁赛桢亲切地看了看贝尔热雷,又指指自己尬尴地说:“瞧,你还是老样子,那么瘦,而我却‘发福’了”。贝尔热雷诙谐地回答:“因为你不打球了,要是当运动员就不会发胖”,她的话逗得两国朋友哈哈大笑。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在一次招待会上,法国队的团长库蒂埃先生代表各队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通过友好邀请赛,不仅使各国运动员得到了一次很好的相互学习机会,得以提高技术,而且也加强了他们之间的友谊”。
事实也确是这样。法国和瑞典队的教练、团长在同记者谈话时也都表示:通过比赛,欧洲运动员应该学习亚洲、特别是中国运动员的打球速度和发球技术。瑞典队的团长还强调发球在比赛关键时刻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男女队的教练说,我国运动员要提高水平也必须学习各国运动员的长处。如日本女队名手川东加代子,摔倒了还能继续打出好球的顽强精神;欧洲运动员步伐灵活,移动迅速,拉弧圈球好等等。
邀请赛象一面镜子,使各国运动员既能看到别人的长处,也可发现自己的弱点,这将有助于提高他们各自的技术,从而把世界乒乓球运动水平推向又一个新的高度。
本报记者 王士芳(附图片)
参加一九八○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中日两国运动员在黄浦江的游艇上。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 摄

纽约公用交通工人罢工
梁丽
美国纽约在四月份公用交通工人罢工期间,出现了一些罕见的街头景色:衣冠楚楚的职员提着公文包、脚蹬溜冰鞋去上班;珠光宝气的时髦女郎穿着跑鞋走在最繁华的第五号街上;在大雨滂沱中行进的长长的自行车队伍……。
纽约有全国最繁忙的城市交通网,除公共汽车外,还有三个地铁系统。这个八百万人口的城市,靠地铁和公共汽车代步的每天总共有五百多万人次。
纽约公用交通业有职工三万三千人,平均年工资一万六千美元。在美国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工会要求在签订今年新合同时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五,明年再增加百分之十,以便保证工人的生活跟得上物价的上涨。但是由于公用事业市政拨款有限,公用交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将亏空二亿美元,城市交通局既已赔钱又想维持票价五十分不变,只能答应每年提薪百分之六。谈判失败后,工会组织了大罢工。
公用交通的罢工陡然改变了纽约市的交通面貌。汽车比平日增加了百分之三十。骑自行车的猛增到二十万人。校车、游船却调用作交通工具。滑冰鞋、单轮自行车、机动轮椅等等能代步的统统上了街。最热门的商品是跑鞋、滑冰鞋、自行车,它们被一抢而光。给自行车打气的队伍有时长达一个街区,要等上三刻钟。在上下班的紧张时刻,跑步俱乐部还在路上设供水站,为走渴了的行人提供服务。
最倒霉的是老年人和少数民族工人。平日靠社会工作者照料的老人有的只能由医院临时收容。拿计时或计件工资的少数民族工人,由于迟到或缺勤而减少收入。
罢工只进行了九天。停止罢工的条件是第一年增薪百分之九,第二年增薪百分之八,罢工所得并不多。由于法官判决将对罢工罚款一百万美元,加上按州的泰勒法,每个工人罢工一天要罚两天的工资,这样工人还将失去从第一年合同所得的一半。以后,车票可能涨价十分到十五分,广大市民又将增加更多的开支。
罢工期间,纽约交通事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每天生产、销售等方面损失一亿美元、营业税损失三百万美元。由于出动巡逻的警察比平日增加了一半,仅警察加班费每天要付八十八万美元。
纽约的公用交通工人从一九六六年罢工十二天以来,这次是第二次大罢工。至于纽约市大停电,一九六五、一九七七年都发生过。纽约的公用事业各部门从来就是此起彼伏地因工资、福利、工作条件不断发生各种纷争。今年六月要订新合同的还有消防、警察、卫生、教育这些部门,他们肯定也会提出自己的增资要求。
纽约出现的这些问题,反映了美国社会的矛盾。百老汇纸醉金迷,曼哈顿灯红酒绿,掩盖不住美国经济衰退和不景气的病容。公用交通罢工仅仅是一个很小的侧面,反映的也只是这个国家无数无法解决的难题中的一个罢了。(附图片)
人们蹬着溜冰鞋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