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访问中国前在伊斯兰堡接见本报记者
齐亚·哈克总统谈南亚局势和对外政策
阿富汗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是苏联扩张主义的一个标志。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正确途径是必须迫使苏联立即撤军。巴基斯坦努力使巴印关系正常化,并取得良好进展。希望美国认清在巴基斯坦的利益,继续成为朋友。确信巴中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
本报伊斯兰堡五月一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下午会见了本报记者,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总统先生,阁下明天将去中国,你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哪些国际问题?
答:这是我第二次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人所共知的。我们把中国朋友看成是我们伟大力量的一个源泉。当拜访朋友的时候,谈话是不受限制的。我们将讨论所有重要的双边问题和重要的国际问题。目的是为了交换意见,互相从对方的看法和分析中得到益处,制定出关于这个地区的协调的政策。
问:你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对整个世界,特别是对这个地区产生什么影响?
答:阿富汗问题一出现,我当时就认为,现在仍然认为,那不是一个地区性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我是从这个观点出发看待这个问题的。我所以说它是全球性的,是因为有一个超级大国卷入。苏联占领一个不结盟的穆斯林国家,完全违背这个国家的人民的意愿。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因为它显示了苏联的图谋,它是苏联扩张主义的一个标志。这是苏联第一次向南推进并进入阿富汗。如果从地图上看这个地方在地理上的重要性和这个地区在地理政治上的重要性,那就知道,巴基斯坦受到威胁,伊朗被包围,同时这也是对中国进行迂回。它威胁着西欧、日本的整个石油供应的通道。因此,这事关重大,切不可等闲视之。今天,大约有九万苏联士兵驻在阿富汗,其直接的结果是有七十万难民流入巴基斯坦,这些人被迫背井离乡,完全是因为苏联的残酷行为而造成的,因为没有任何人在和平条件下无缘无故离开他们的家园。他们处于困苦的环境中,不得不离开。因此,我认为,从这一点来看,其重要性也是很清楚的。令人欣慰的是,苏联的这次行动终于受到全世界的谴责。正如你所了解的那样,在联合国,一百零四个国家投票反对苏联的入侵。伊斯兰世界对此一直表示巨大的关切。最近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伊斯兰外长会议中,大家一致谴责苏联。因为这不仅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对本地区的威胁,也是对巴基斯坦、伊朗、中国的直接威胁。我认为必须与有关方面交换意见。我们应当努力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出他的军队。
问:你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正确途径是什么?
答:如果我们全面地分析这个问题,那么就象我曾说过的那样,从地理政治上考虑,从安全的需要出发,必须迫使苏联立即撤军。能做到吗?从某
种意义上说,苏联是个大国。假如它决定要侵占一个国家,那么它就向全世界表明强权就是公理,在当今的世界上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允许这样,那么我们也就是允许把弱肉强食的法则强加给当代的世界。不能够允许发生超级大国的对抗。我认为热衷于显示武力是不妥当的。谁能对苏联施加压力呢?或者是整个世界,或者是另外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如果我们认为是美国的话,那么我们就等于允许在这个地区发生超级大国的对抗。我认为这不是维护这个国家安全的正确办法。我们必须对苏联施加一切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压力,迫使之从阿富汗撤军。这也许能起作用吧。
问:苏联侵略阿富汗是对巴基斯坦的严重威胁,你认为要采取什么步骤对付这种外来威胁?
答:在巴基斯坦方面,我们对此作过仔细的研究。我刚才也说过,我们不想挑起一场超级大国的对抗。同时,我们也不想投靠任何一个超级大国,无论是美国或者苏联。我们要保持距离。但是,为了我国的安全,重要的是我国人民必须团结。我个人感到,任何国家都不能依赖外国来维护自己的安全。能帮你忙的朋友是会有的,但当需要保卫祖国的时候,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能担负起这个任务。依我看来,巴基斯坦人民必须继续保持团结,他们之间的内部分歧放在一边,凝成一股力量,抵抗外来威胁和内部颠覆。如果八千万人民下了决心,团结起来了,并且又有所准备,那末我敢断言,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即使是超级大国,胆敢进犯。但是我们对外来威胁的危险要十分警惕,要充分作好对付它的准备。我们应该准备在我们的朋友的援助和道义上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对付这种威胁。在这方面,中国是我们的伟大伙伴之一。
问:你们政府对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态度怎样?
答:我们要遵守伊斯兰会议的决议。在上一次伊斯兰外长会议上,曾决定所有穆斯林国家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我们遵守这个决定。但是,从法律上说,应该由巴基斯坦奥委会来执行这个决定,它是一个自主的团体。他们到目前为止尚未作出决定。我不想强迫他们作出决定。但我相信他们会尊重伊斯兰会议的决议的。我个人的意见是要抵制这次奥运会。
问:即将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前景如何?
答:对即将举行的伊斯兰外长会议的结果,我是抱有希望的,是乐观的。我认为,所有穆斯林国家的外长,或者至少绝大多数的外长将会出席这次会议,我们希望他们都来。这样一个事实就足以表明,它是一次团结的会议。这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非常民主的途径。我相信会上将进行很好的讨论,最后将就穆斯林国家对国际问题应采取的共同立场作出某些积极的决议和建议。这次会议将会发表一份积极的文件。这份文件将会注意到当前世界形势。议题是很多的。我知道讨论将会很热烈。但我对会议的结果是乐观的。
问:你对改善巴印关系的趋势有何看法?
答:巴印关系有过许多挫折。我们进行过三次战争。谁也不好说责任在哪一方。我们的努力是要使关系正常化,同时我们向邻国印度建议,他们现在必须承认巴基斯坦的存在。巴基斯坦已经生存了将近三十三年。印度或者任何其他国家要制造威胁巴基斯坦的存在与安全的任何企图,或者任何象一九七一年那样肢解巴基斯坦的企图,对发起这种行动的国家本身也是不利的,对这个地区尤其不利。我认为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巴基斯坦作为印度的邻邦而存在,对印度也是有利的。我们国家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信奉和平共处,但是我们信奉平等条件下的和平共处。作为一个和其他国家一样的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政府在近三年来一直努力使关系正常化,并且在这方面同印度前任政府以及甘地夫人现任的政府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问:我也很愿意知道你对巴美关系的看法。
答:巴美关系是好的。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是朋友。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出现过某些紧张。目前,我们感到美国政府对印度对这个地区的反应非常敏感。我们希望他们对各个国家有自己独立的看法。他们和印度的关系应该考虑到美国在印度的利益。他们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同样应该考虑它自己的得失,而不应该以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敏感作为决策的依据。这是我的看法。我希望美国能认清它在巴基斯坦的利益,它对待巴基斯坦应当是从考虑自己的得失出发,而不是从考虑任何其他国家的态度出发。我希望这些麻烦和困难将得到解决,使我们继续成为朋友。
问:进一步加强巴中关系的前景如何?
答:我想,我这次访问中国,我们将同华国锋主席、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以及进行其他各种级别的会见。我很高兴我是应华国锋主席的邀请前去访问的。我想这样一些会见总是富有成果的。我确信,巴中关系由于这些会见而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希望在我访问回来以后,我们的中国朋友在适当的时候,将到巴基斯坦来回访。这些互访和互相交换看法,将使我们两国关系进一步密切。我们非常热爱和尊敬你们的国家。我们希望继续迅速地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关系。

朱利叶斯·陈总理设宴招待李副总理李副总理
分别同巴新副总理和外长会谈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五月二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和夫人昨晚代表巴新政府在巴布亚旅馆举行正式宴会,欢迎前来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朱利叶斯·陈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谈到一年半以前他访问中国之行是令人兴奋的。他说,此行使他想得最多的是,应该学习中国人不管情况多困难和多不愉快都要把任务进行到底的坚韧精神。
李先念副总理在致答词时表示,他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南太平洋美丽和富饶的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南太平洋。世界的这部分辽阔地区正经历着深刻和令人鼓舞的变化。一系列国家已经取得了独立,另一些即将取得独立,其他许多民族也正在为争取独立而奋斗。南太平洋的人民开始站立起来了。南太平洋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正在日益变得重要。一个远大的前景已展现在南太平洋各国人民的面前。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新独立国家。在她独立后的短短几年中,巴新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促进国家统一、保护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获得了可喜的成就。巴新政府积极支持南太平洋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坚持睦邻友好,在‘互利和安全’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国际交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本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他接着说:“中国和巴新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希望有一个安宁的国际环境,以能专心致志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但也不能不看到,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不是走向缓和,而是更加紧张,危机和动乱笼罩着世界的许多地方。印度支那变成霸权主义的前进基地,使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遭到威胁。”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巴新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各国独立和主权的尊严,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宴会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干杯。
二日上午,李先念副总理同巴新副总理艾·奥库克举行了会谈,并应邀出席了他设的午宴。
一日下午,李副总理还同巴新外交和贸易部代理部长莱姆基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五月二日,李副总理在访问杜布赛利亚村时,村民向李副总理赠送纪念品。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

李副总理在巴新首都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强调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和密切两国关系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五月二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在结束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两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今晚在盖特韦旅馆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的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十分愉快。”他还说:“我们领略了贵国美丽的热带风光,看到了莫尔斯比港的城市建设,参观了你们的农村,并欣赏了你们的民族文化和艺术,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先念在谈到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之间关系的愿望时说:“我深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奥库克在致答词时说,李先念副总理的访问和双方交换意见进一步密切了两国关系。
出席宴会的还有议长莫雷亚、前副总理基基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
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和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李先念访问了莫尔斯比港附近的杜布赛利亚村。村民们在足球场上举行了传统的仪式欢迎中国客人。舞蹈者头上戴着极乐鸟和其他鸟的羽毛头饰载歌载舞,向中国客人致意。教堂为中国客人响起了钟声。村民们还向客人献上只有在盛大节日才吃的传统食品。村长致词热烈欢迎李先念来访。
林佳楣今天和昨天访问了学校、博物馆和植物园。昨天总理朱利叶斯·陈的夫人曾设午宴招待林佳楣。

柬埔寨军民在许多战场上打击越军
一些越南士兵和伪军向柬埔寨游击队投诚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柬埔寨西部、北部和东部各战场上继续打击越军。
四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西部菩萨省列县地区打击越军,打死打伤三百多人,其中打死一名营级指挥官,击毁军车一辆,摧毁营房四座。
四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北部柏威夏省南部地区和君克汕县接连袭击越军,打死打伤多人,击毁军车四辆,摧毁一批军用物资;四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磅逊地区打死打伤越军一百多人;四月九日至二十一日,在西部马德望省的巴韦、诗梳风、三洛和特莫博等地打死打伤越军多人,击毁军车两辆。
四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东部、中部和西部的蒙多基里、桔井、奥多棉吉和戈公等战场的一些地区打击越军,使敌人遭到损失。
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敌占区人民奋起打击越南侵略军,又有一些越南士兵和伪自卫队员向柬埔寨游击队投诚。
四月十一日,暹粒省格拉兰县群众和伪军在六号公路上击毁从诗梳风开往暹粒的一辆越军军车,打死越军两名,俘虏一名,还缴获一批越军抢去的国际援助的大米和其它食品。四月六日,茶胶省基里翁地区的群众和伪自卫队员不堪越军的野蛮罪行,奋起打死两名越军侦察人员。四日,占卡县群众和伪自卫队员打死一名越南伪乡长以及两名越军走狗。
四月十八日,在五号公路以南马德望省诗梳风战场,五名越南士兵放下武器,向当地游击队投诚。八日,在巴韦县的五名伪自卫队员截击一股正在残杀无辜群众的越南侵略军,在打死打伤十一名越军后,携带武器向游击队投诚。

美国首批“陶”式反坦克导弹运到泰国
据新华社曼谷电 一位美国驻泰国大使馆人士最近说,为加强泰国的防卫能力,美国为泰国军队提供的首批“陶”式反坦克导弹已运到泰国。美国还准备向泰国军队提供其他的反坦克导弹、坦克和飞机。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挫败苏越等国的反对
决定召开讨论援助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一日电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今天下午以四十一票赞成、四票反对、四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本月下旬在日内瓦召开一次部长级国际会议,讨论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济的问题。
这项由泰国等十六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案,曾遇到苏联、越南及其少数追随者的强烈反对,它们害怕倡议召开的国际会议将触及柬埔寨饥荒的根本原因,从而将迫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越南代表为了阻挠这项决议的通过,曾伙同老挝和蒙古代表一起提出另外一个决议草案,但尼泊尔代表当即提出动议,反对考虑越南的草案。这项动议以二十三票对十一票(十三票弃权)的多数获得通过,使越南遭到了失败。
越南代表在会上一方面否认柬埔寨存在饥荒,另一方面却又要求向柬埔寨提供更多援助,而且这种援助要由越南来控制。这种自相矛盾的立场遭到了其他国家的驳斥。
中国代表对泰国等十六国的决议案投了赞成票,并且强调指出,为了从根本上消除柬埔寨人民的灾难,必须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他还重申,所有援助和救济物资必须真正交到受难人民手中,而不是落到侵略者及其傀儡手里。

又有四千柬埔寨难民进入泰国境内
新华社曼谷五月一日电 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约四千名柬埔寨难民在越南军队和柬埔寨抵抗力量发生激战后进入泰国达叻府。
越南军队在大炮和迫击炮的支援下,于四月二十五日向金边西北三百二十公里的柬埔寨拜林省的游击队基地发动进攻,这批柬埔寨难民就被迫进入泰国达叻府博赖县境内。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发言人昨天说,在战斗中曾有六发大炮和迫击炮弹射进泰国境内。

东盟仍赞成保留民柬在联合国席位
新华社曼谷五月一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四月三十日说,东盟成员国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将投票赞成保留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他还重申,泰国不承认韩桑林政权。
西提是在单独接见泰国英文报纸《民族评论》报主编素提猜·允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在柬埔寨问题上“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泰国)不会改变政策——除非越南提出某种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先决条件是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出去。”
他说,关于泰国准备承认在金边的韩桑林政权的说法是谣言。西提强调说:“我们不能接受一个由外国军队扶植的政府,不论它是在柬埔寨还是在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五月一日发表的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接见记者的谈话说,泰国已就柬埔寨问题提出了一项持久的解决办法。“那就是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一旦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就可以拟定出政治解决办法。”他还说:“如果柬埔寨人想选择或选举他们自己的领导人,我们可以接受这一点。但是,前提是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并使柬埔寨摆脱外国影响。”

齐亚·哈克总统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二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拉瓦尔品第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总统的随行人员包括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总统外交事务顾问阿迦·夏希,信德省省长穆罕默德·阿巴西中将,西北边境省省长法兹尔·哈克中将和政府高级官员。
到机场送行的有: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和其他内阁部长,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伊克巴尔·汗上将,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安瓦尔·沙米姆上将,海军参谋长卡·拉·尼齐亚上将。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齐亚·哈克总统和夫人在对中国进行访问之后还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塞古·杜尔总统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五月二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达曼坦·卡马拉以及几内亚党政高级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任宏也前往机场送行。

我新任驻苏大使杨守正递交国书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新任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四月二十八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瓦·瓦·库兹涅佐夫递交了国书。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尼泊尔举行全国公民投票
尼泊尔全国各地二日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的公民投票,以决定国家今后的政治体制是继续保持无党派的评议会制度,还是实行多党制。
尼泊尔这次全国公民投票是由比兰德拉国王在去年五月二十四日宣布的。全国设立了一万多个投票站。
据尼泊尔全国选举委员会发表的数字,全国有资格参加投票的人数共七百一十五万多人。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普拉萨德·辛格五月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投票结果将在完成计票后,尽快在首都公布。
拉美成立多国肥料贸易公司
拉美多国肥料贸易公司四月二十八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正式成立。参加这家公司的有巴拿马、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秘鲁和玻利维亚等十二个拉美国家。
据宣布,这家公司在营业的第一年准备经销两百多万吨价值约为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肥料,到一九八五年计划经销这十二个国家百分之七十的肥料。
东西德达成改善交通的协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四月三十日在柏林达成一系列有关交通的协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今后几年内将负责修建西德和西柏林之间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一些交通设施,其中包括扩建运河,修筑高速公路和双轨铁路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为此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付出五亿马克的费用。
全世界每年一千五百多万儿童饿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干事詹姆斯·格兰特四月二十六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全世界,主要是贫穷国家中,每年大约有一千五百五十万儿童因营养不良和饥饿而无声无息地死亡。(据新华社)

几内亚积极开展外交活动
新华社科纳克里五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灿报道: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最近两年积极而广泛地开展外交活动,改善和加强了几内亚同邻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发展了同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
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几内亚与邻国象牙海岸、塞内加尔的关系曾长时间处于不正常状态。一九七七年底以来,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多次主动表示要同这两个邻国谋求和解,改善关系,并得到了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的积极响应。三位国家元首在一九七八年三月举行的蒙罗维亚会议上达成了和解。同年四月和五月,先后实现了几象建交和几塞复交。接着,几内亚同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和经济合作协定。几象两国去年进一步签订了邮电、航空协定,并决定交换农业情报。杜尔总统还多次访问了象牙海岸。去年十月,杜尔总统访问塞内加尔,两国商定建立部长级大混合委员会,并签订了十项合作协定。目前,几象、几塞之间,人员可以自由往来,货物运输畅通无阻。
与此同时,几内亚还加强了与其他邻国的关系。
几内亚致力于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近两年,杜尔总统先后访问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三十多个国家。在这些访问中,杜尔总统阐明了几内亚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立场,强调不结盟运动的积极意义,积极主张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同心协力对付大国的剥削和欺侮。杜尔总统在访问巴西期间谈到某个大国入侵一个主权国家时强调说:“我们不能对侵犯别国人民的权利和主权的事件保持沉默。”杜尔总统访问牙买加后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两国支持生产国协会,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为他们的原料和产品争取公平合理价格的有效手段。双方还同意加强经济、技术、文化合作和扩大贸易。杜尔总统通过对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等石油输出国的访问,彼此间不仅增进了友谊,而且加强了财政、经济合作。
几内亚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经济合作。一九七八年,几内亚邀请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几内亚后,进一步改善了几法关系。去年六月,两国签订了经济、财政等方面的合作协定,法国电力公司帮助几内亚勘测的孔库雷大水坝工程已经开工。西德也向几内亚提供了财政和技术援助,并减免了几内亚所欠的一部分债款。杜尔总统去年八月访问美国时,表示十分希望在开发几内亚巨大的经济潜力方面美国能够投资。美国表示将在这方面继续作出努力,并计划在一九八○年财政年度内向几内亚提供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