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沔阳的教师受尊重
一到湖北沔阳,就听说这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逢年过节,各级领导同志要到教师家里或者学校去坐一坐,谈一谈。真的是这样吗?还是让我们听听教师的反映吧。
在沔阳中学,五十七岁的化学教师罗亨煜说,这几年,教师的地位跟“四人帮”横行时期大不相同了。就说每年春节吧,县委、宣传部、教育局的一些领导同志,都来过我家拜年。
在郑场中学,教师们说,今年正月初七(学校开学的那一天)公社党委的同志集体来学校给我们拜年。
还有同志说,去年有一位县委副书记,从北京开会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到学校看望教师。……
这些看来都是小事,却反映了他们对教师的尊敬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视。
粉碎“四人帮”不久,县委就明确提出,要在全县造成一种尊重教师的社会风尚。从那时开始,全县上下就大造教师光荣,教师有功的社会舆论。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最深的老教师,被请进了县委会议室,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当面向他们表示慰问,倾听他们对办好教育的意见。一九七七年十月,县委又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先进教育工作者代表大会,表彰了一批教师的先进模范事迹。这样的会议,不仅县里开,公社、大队也开。长埫口公社有一个大队的学校办得好,大队党支部就专门召开群众大会,为教师们披红戴花。
领导的行动,影响了整个社会,一个崭新的尊敬教师的社会风气正在沔阳形成。
最近几年,沔阳的同志努力挖掘地方财政的潜力,大力调动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勤俭建校,初步改善了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师的居住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县仅由生产大队建的校舍就有一百一十三处,建筑面积达四万二千多平方米,投资一百七十多万元。有一个大队,公社要在那里办一所中学,缺少建筑材料,大队党支部就决定把大队小礼堂拆了盖校舍。
去年年终分配时,通海口公社有个大队,认为民办教师的劳动强度比社员轻,因此报酬要比社员少。公社党委书记曾定帮知道以后,立即前去做工作。他向社员和干部反复宣传教师工作辛苦的道理,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曾定帮经常向大家宣传教育事业的重要。就连林业会上,他也要反复强调,伐树的时候不要忘记给学校多留些树枝做柴烧。通海口中学过去没有围墙,来往的人很多,加上附近社队的牲口常跑到教室门口大吼大叫,影响教学。学校一直想砌道围墙,但因为少数群众有意见,砌不起来。曾定帮知道了这件事,便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使学校的围墙砌了起来。
沔阳县的许多领导同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千方百计从生活上替教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一个支援边疆工作的教师,家里生活比较困难,今年春节以前,县里给送去生活补助费;大年初一,教育局长又亲自登门慰问,使这位教师的家属十分感动。有一位教师,爱人在另一个山区县教书,夫妻长期分居,家庭负担很重。县里专门派教育局人事股长和学校负责人到对方单位去做工作,终于把女方调到了沔阳。民办教师王中心患严重心脏病,想去武汉的医院治疗,但没有钱。正在为难的时候,县里和公社分别给他送来医疗费,使他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去年,毛嘴公社有三个民办教师年老离职,公社决定每人每年补助一定数量的工分。这一措施不但解决了这几位教师的生活问题,而且安定了广大民办教师的心,使他们不用担心“老无所养”了。去年寒假,剅河公社一中的教师们一直奋战到旧历腊月二十八,很多人没有时间筹办“年货”。公社党委特地叫人为每个教师准备了猪肉、鲜鱼、糯米,还有香油、黄花等,让他们带回去与家人欢度春节。 本报记者 龚达发

用实际行动支持教育事业
江苏湖南决定增加教育经费
据新华社南京电 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研究决定,从省财政收入中增拨中小学教育经费四千一百零八万元。这样,今年江苏省整个教育事业的费用,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点五。
在这笔经费中,教育事业费有三千七百零八万元,主要用于改善教师生活待遇,增加教师进修费用,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提高小学公务费标准。
对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省里决定增拨基本建设投资四百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徐州、淮阴、盐城等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舍状况。在今年全省调整、压缩基建投资的情况下,教育基建投资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四。
为了切实加强中小学基础教育,各地、市、县也正在研究从本地财政中增拨教育经费。例如,南京市决定增拨二百万元,无锡市决定增拨八十万元,就是经济条件较差的泗洪县也决定增拨教育经费十万元。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最近,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从地方财政中拨款五千零二十万元用作发展普通教育事业的经费。
近几年来,湖南省普通教育事业有很大发展。现在在校中小学生已达一千一百三十七万多人,其中小学生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五倍,中学生比一九六五年增长六点一倍,而教育经费按人数计算,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更为严重的是,不少学校校舍破旧,亟待整修,课桌椅和教学设备急需添置。全省要求增加教育经费的呼声很高。为此,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今年全省的教育经费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这个消息传出后,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十分高兴。常德地区的教师说:在目前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今年省里给我们的房屋修建费等于过去三年修建费的总和。我们一定要精打细算,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为四化建设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我国研究和应用遥感技术获得可喜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几年,我国在遥感技术研究的有关各个领域普遍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现在,卫星和航空遥感技术已在地质调查、石油普查、找矿、森林资源调查、森林探火及病虫害防治、土地利用和土壤普查、气象预报、地热调查、铁路选线、地理测绘和环境监测等方面初步应用。林业部门利用陆地卫星照片调查了西藏地区的森林资源,了解到森林蓄积量要比原估算的多八倍,而普查一亩森林的成本,只有原来的二十分之一左右。在云南腾冲地区的一次遥感实验中,人们利用遥感照片清楚地看到了森林中某一地点松毛虫为害的情况。遥感技术还帮助人们在某些地区取得了不少地学、水文方面的新认识,开阔了人们的眼界。
遥感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综合技术手段,主要是利用物体有辐射和反射电磁波的特性,通过可见光、红外、微波等遥感仪器,获取不同物体辐射、反射电磁波不同特性的信息,经过光学以及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处理、提取和分析,达到认识物体本来面貌的目的。有了这样的遥感技术,人们可以通过在卫星或飞机上的各种传感器,看穿云层和植被;在漆黑的夜晚,也能监测地面上的各种目标,以至“看透”地面,了解地下暗河、管道等的分布情况。卫星遥感可以在十几天的时间内,把整个地球的信息收导一遍。

采取有力措施建立技术责任制
南京红卫机械厂总工程师真正有职有权有责
本报讯 南京红卫机械厂建立了技术责任制,逐步形成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指挥系统,总工程师有职、有权、有责,技术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去年全厂的生产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过去,南京红卫机械厂有一套完整的技术责任制。文化大革命中,这套制度全被冲乱了,生产十分混乱。后来在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开始逐步恢复。粉碎“四人帮”后,厂党委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抓了技术责任制的执行。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和厂长是懂技术的内行,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注意发挥总工程师的作用。全厂重大的生产技术问题,经党委讨论决定后,都交总工程师具体执行,党委不再干预。凡是总工程师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都由他们处理,即便有人找到党委,党委也转交总工程师去处理。
在实践中,这个厂明确规定了总工程师的职权。
总工程师是厂级领导干部,不仅负责全厂的技术工作,也负责全厂的生产。总工程师兼第一副厂长,在党委和厂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工厂的生产技术工作,六名副总工程师协助总工程师按业务分工负责有关科室和车间的生产和技术工作。总工程师对生产技术工作有指挥权、决定权,作出的决定,各有关单位都必须执行。正副总工程师主持召开的生产技术会议所作出的决议,都整理打印出来,发给有关单位执行。
全厂科技人员、工人中的技术骨干的工作调动,都必须经总工程师决定,人事部门只是办理具体手续。技术人员的定职、晋升、奖惩等,都要听取正、副总工程师们的意见。
总工程师还有一定的财权。科研、技术革新的经费,总工程师有权支配。科研成果、革新和合理化建议的奖金,都由总工程师审定。
在生产技术方面涉及到人事、供应、后勤、基建等方面的问题,总工程师也有权作出决定。

我国商业教育恢复和发展较快
最近几年,我国商业教育工作有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各类商业学校已经有一百九十四所,在校学生四万人,接近文化大革命前的水平。

沈阳黄金专科学校回收大量黄金
沈阳黄金专科学校校办工厂从一些含有金属的废物中回收黄金、白银和铂族元素等稀贵金属。一九七三年到去年底的六年多时间,共回收黄金九千三百三十两,白银十二万多两。

青海民族学院恢复预科和干训班
青海民族学院恢复预科和干训班。预科学生毕业后,经过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合格,可优先升入本院大学部,也可输送到其他高等学校深造。学员在预科学习期间,全部享受人民助学金。在文化轮训班学习的,是在职少数民族干部,为期两年。

北京市盲人聋哑人协会恢复活动
停止活动十多年的北京市盲人聋哑人协会,最近恢复活动,选举贺一平担任主任,北京市副市长雷洁琼担任协会名誉主任。(均据新华社)

上海敬业中学特级教师鲍启昌,在历史课中,注意对学生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 摄

中国科协、国家出版局等单位
联合举办“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活动
本报讯 为了提高科普作品的质量和创作水平,鼓励广大科技、文教、卫生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中国科协、国家出版局、中央广播事业局、中国科普创作协会联合发起举办“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活动。
这次评奖的范围包括粉碎“四人帮”以来至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公开出版和播发的各种体裁的长、短科普作品(不包括翻译和少儿科学文艺作品)。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分别发给一、二等奖金。
这次评奖活动按照单位推荐、群众评选、专家评审和评奖委员会评定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奖工作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评奖揭晓后,将在北京举行大会,公布评选结果,颁发奖金。

专栏:记者来信

让优秀人才在良好的社会风气中成长
记者在文教科技部门采访,发现有一种严重影响优秀人才迅速成长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习惯势力。这种习惯势力不破除,优秀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优秀人才就很难涌现出来。
不少年青的作家、科学家、教师、演员、医生在同记者议论这一问题时,常常提到去年《人民日报》刊登过的一幅漫画:一个人手持一把剪刀,瞪大眼睛审视着一排排小树苗,题目叫“谁敢冒尖”。现在,大家就怕这种削“尖”的人。
青年科学家竺苗龙,一九七八年三月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会上,他和别人合作的两项科研成果,受到奖励。在多级火箭的速度极限、最好排列、最省加注燃料等问题上,他提出了独到见解。在人造天体的轨道方面,他勇敢地提出,国外传统给出的轨线并非最优,进而成功地研究出了更优轨线。竺苗龙的事迹登报以后,既使他在全国崭露头角,也使他在西北工业大学处于非议之中。有人认为竺苗龙资历浅,不相信他能搞出那样大的科研成果。有人说他“骄傲”、“目无领导”、“想出风头”,等等。种种非议,使竺苗龙非常苦恼,只好向学校领导请求调动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专门组织了调查组,到省内外和中央有关科研部门进行了调查,证明竺苗龙确是具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之后,流行了一年多的非议,才基本平息。
现实生活中还有这种现象:当一个人碌碌无为时,谁也不谈论他有什么缺点;若一旦做出了非凡的成绩,日子反而不好过了,随时有人出来宣布和评价他的缺点。有些缺点,显然是用放大镜找出来的。甚至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形成的独特性格,语言上的某些特点,也被斥之为“自由散漫”、“怪脾气”、“神经病”。陕西三原县中学教师杨中州,二十年来业余自费搞调查,编写出版了有关“西安事变”历史的两本书。其中不少材料是在被抄收的艰难情况下整理的,这也算是一种事业心强的“冒尖”吧。可是,他们县里的某些人认为,一个教历史的中学教师干这种事,还要专门的历史学家干什么!于是,种种流言蜚语到处传播,使他的家庭一度不和,差点散了摊。
以上,都是平均主义在人才问题上的表现。它只准人们碌碌无为,不准人们有所作为,更不准少数优秀人才“冒尖”。这种平均主义,来源于小生产者的狭隘保守观念,极大地妨碍了科学文化领域里出类拔萃人才的成长。过去,所谓“三名三高”、“反动权威”、“白专道路”之类的棍棒,已经压制和摧残了一大批文化科学界的杰出人才。今天,在极左思潮流毒和小生产者狭隘观点的影响下,出现这种削“尖子”、歧视人才的事情,对四化建设危害极大,更要引起领导同志的深思。
如何解决优秀人才迅速成长的问题?许多同志认为,除了各级领导的重视,还必须反对平均主义,从社会舆论到物质条件,都要创造一个适合于培养和扶植优秀人才的环境。
一、努力造成尊重和学习优秀人才的好风气。对献身四化的优秀人才,报刊等宣传部门要给予热情表扬。本系统、本单位更要搞好向优秀人才学习的活动。在同志间,要提倡谁先进就向谁学习的良好风尚。
二、各级领导要带头支持“冒尖”。对平均主义的种种表现,各级党组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大家从优秀人才身上吸取力量,共同进步。对有意中伤、刁难的人,要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教育。
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按照优秀人才的工作需要和贡献大小,创造一定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提供较多的深造机会,帮助他们在更合适的环境中尽快成长。
四、对优秀人才的缺点要实事求是地分析,不能求全责备,要避其所短,用其所长,大胆提拔,委以重任。
本报记者 景杰敏

专栏:短评

因地制宜办好合作医疗
本报今天发表的一组关于合作医疗的文章和报道,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只有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合作医疗才能得到巩固,才能向前发展。
近年来,有些地方的合作医疗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因地制宜。有些地方不从当地经济状况出发,不适当地提高了社员医药费的免费标准,用心虽好,结果却使得一些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合作医疗站,很快被吃空了家底,变成了有医无药的空架子,只好下马、停办。这一教训,应该引以为戒。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不同,就是在同一地区,各公社、各生产大队之间的经济状况也有差别。要办好农村合作医疗,就应该承认这个差别。在合作医疗的举办形式、社员医药费的免费标准、赤脚医生的报酬等问题上,都要因地制宜,量入为出。这些问题,要经过社员群众充分讨论,由社队自己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决定,不要强求一律,不搞“一刀切”。
合作医疗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对解决农村缺医少药,保护农业劳动力,搞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卫生行政部门应该主动当好党委的参谋,把办好合作医疗当作自己责无旁贷的任务。也希望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合作医疗的领导,不要放任自流。当前,在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过程中,各地合作医疗都有一些实际问题急待解决。各级领导,特别是县、社两级领导要下点功夫,认真做些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使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更好地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

从实际出发办好合作医疗
河北省安次县卫生局
十几年来,我县合作医疗办办停停,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从当地实际情况和经济条件出发,过高地强调了报销比例,搞了“一刀切”。今年年初,我们认真总结教训,大家认为,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一定要根据经济条件,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来确定。不然,好心也可能把事情办坏。
例如,我县得胜口公社十二号大队和高圈大队经济条件相似。高圈大队在初办合作医疗时,把报销比例降低到百分之三十。十几年来,资金逐步扩大,合作医疗越办越兴旺。而十二号大队不适当地加大报销比例,基金没用到年底,合作医疗只好停办了。
目前,我县的合作医疗以队办为主。底子薄、社员生活水平低的大队,先实行免劳务费、诊费、药品利润费。经济条件一般的大队,报销比例不订得过高。对于经济条件好的大队,重点加强合作医疗财物管理和规章制度的完善。经过整顿,全县的合作医疗已由今年一月初的百分之四十九,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四。

加强预防 减少疾病
吉林省桦甸县桦甸镇胜利大队党支部
在合作医疗开办的头两年,我们存在着重治轻防的倾向,认为预防工作是远水不解近渴,结果只治不防,越治越忙。一九七二年,水稻插秧季节,中兴生产队有十几名主要劳力患了痢疾,直接影响了插秧速度,也加大了合作医疗的开支,险些把合作医疗冲垮了。这个教训使我们提高了对预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为了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大队进行了四次全面健康普查,建立了社员健康卡片,对每个社员的身体状况做到了心中有数。普查出来的各种病症由赤脚医生分片包干,建立家庭病床。目前,三大地方病(克山病、大骨节病、地方性甲状腺肿)已控制了新患发生。合作医疗站建立预防接种卡片,做到底子清,对象明,接种及时,全程足量,不漏一人。对外出或有病暂时不能接种的,赤脚医生主动上门补种。为了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赤脚医生还按照季节的变化和发病特点,把自制的中草药送到各家各户,送到田间地头,给社员服用。由于加强了预防工作,发病率显著下降,减少了医疗费的支出,我们大队的合作医疗也越来越巩固。

牛石公社重视整顿合作医疗
本报讯 今年年初,湖南浏阳县牛石公社党委采取有力措施,对全社合作医疗进行了一次整顿,收到了显著成效。现在,全社各大队合作医疗都已恢复。
近两年来,牛石公社部分干部错误地认为,合作医疗加重了农民负担,因而放松了领导,多数大队的合作医疗站垮掉了。去年年底,公社党委决定由一名委员专门负责抓合作医疗工作,其他委员则以自己蹲的点为基础,分片包干。今年元旦一过,公社党委专门召集各大队支部书记和分管合作医疗的支委开会,讨论对合作医疗的认识问题,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方向,总结了经验。为了巩固合作医疗,各大队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了资金筹集和医药费报销比例,恢复健全了合作医疗管理小组,研究、制订了合理解决赤脚医生报酬的办法,调动了赤脚医生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