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和大平首相第二轮会谈讨论
扎扎实实地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华国锋总理和大平正芳首相在今天上午的第二轮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在更广阔、更深入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问题。
今天的会谈是在首相官邸举行的。
记者从中方发言人获悉,两国总理今天继续对一些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对外关系的有关情况。然后,就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全面交换了意见。
两国总理对中日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和不断巩固再次表示满意。他们都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方针不变。他们认为,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互相补充、取长补短的基础上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是有广阔前途的。
华总理说,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我们是从长远战略的眼光来看的。因为根据两国的具体情况,两国完全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长期地发展下去,而且是扎扎实实地发展下去。
大平首相说明了寻求能源和资源的长期而稳定的供应对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和华总理都认为,中日两国在包括石油、煤炭在内的能源的共同开发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是可取的,前景也是广阔的。他们高度评价中日当事者之间即将签订的关于勘探和开发渤海石油的合同。他们还讨论了中日双方逐步地、扎扎实实地在其他项目上进行合作的问题。
大平首相向华总理通报了他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的有关情况。华总理对日本同美国、西欧国家加强合作、协调立场的做法表示赞赏,对日本向泰国、巴基斯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也表示赞赏。
参加今天会谈的日方人员当中,包括昨天晚上从日内瓦回到东京的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他是在参加国际能源机构部长理事会会议之后回国的。

华总理会见日本前首相田中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上午八时在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并且同他共进早餐。
华总理同田中前首相席间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田中说,他曾经希望周恩来总理作为迎宾馆的第一位国宾,但未能实现。现在华总理住在这里,他感到非常高兴。
华总理说,中日建交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田中先生为中日建交作出了重要贡献。周总理说,饮水不忘掘井人,我们对田中先生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是不会忘记的。中日两国和人民友好,在两国都是深入人心的。
田中还谈到他一九七三年访问苏联的情况,并且说,只有归还了日本的北方领土,苏联才能使日本人理解它。他还强调,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和进犯中国的情况下,中国进行自卫还击,是完全必要的。
出席早餐会的,日本方面有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外务省亚洲局长木内昭胤;中国方面有副总理谷牧、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日大使符浩。

邓颖超会见南斯拉夫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今天会见并宴请以南斯拉夫妇女社会地位问题代表会议主席韦拉·科瓦切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妇女社会地位问题代表会议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交谈。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等。

谷牧应邀出席大来外相的午餐会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中午应邀出席了大来佐武郎外相的午餐会。他们就中日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和远景,交换了意见。

华总理会见日本专家等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华国锋总理今天中午在东京赤坂迎宾馆“朝日厅”会见曾到中国参与中日经济技术与文化合作的日本专家、技术人员、教员,对他们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会见时,华总理同他们一一握手,并亲切地说:“你们是中日友好的使者,你们的工作有助于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
谷牧副总理、符浩大使和谢北一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日本朋友,有铁路、经营管理、医疗卫生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中国日语教师培训班和长春留日预备生学校的教师,以及外务省、文部省、国际合作事业团、国际交流基金等方面的代表,共约三十人。(附图片)
中日科技合作协定在东京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总理参观富士通公司川崎工厂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参观了日本富士通公司川崎工厂。
这家公司以研制电子计算机及通讯设备闻名。
当华总理来到这家公司的川崎工厂时,五百名职工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列队欢迎。
华总理在这家公司总经理小林大祐的陪同下,还参观了日文汉字输入装置“日文数据输入系统”、每秒运算一千万次的新式超大型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生产车间等。
华国锋在谈到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时说:“我们的方针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但是我们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先进经营管理经验。”
华总理在参观后称赞这家公司在研制电子计算机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挥笔题词:“向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致敬。”
小林大祐代表富士通公司,把一份接受中国十名电子计算机软件进修生的计划书,作为礼品赠送给华总理。华总理向富士通公司赠送了中国画家陈维信画的山水画《华山小景》。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华总理一行离开工厂时,工人们再次列队,热情地送别。一位工人说:“中国总理到我们工厂来参观,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光荣。”

华国锋总理在会见旅日侨胞时说
欢迎侨胞做台湾归回祖国的促进派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华国锋总理二十八日下午在这里会见旅日华侨和旅居日本的台湾同胞代表时说:“欢迎海外侨胞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做台湾归回祖国的促进派。”
他还表示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和旅日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参观,探亲访友。
东京、横滨、大阪、神户、京都、札幌、福冈等地的华侨团体、台湾省民会、华侨学校的负责人等共二百五十人参加了会见。
谷牧副总理、黄华外长、符浩大使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是在东京赤坂迎宾馆“羽衣厅”进行的。当华国锋走进这间华丽的大厅时,厅内播放出由日本朋友和华侨为热烈欢迎华总理访日而创作的《一个心愿》的歌曲。华国锋同在场的侨胞亲切握手,互致问候。整个大厅洋溢着亲人团聚的热烈气氛。
华国锋在讲话中说:“旅日侨胞在同日本人民友好合作方面,在爱国团结方面,在促进中日友好事业方面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祖国人民向侨胞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鼓励侨胞一如既往,遵守日本的法律,尊重日本人民的风俗习惯,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华国锋向侨胞们介绍了祖国国内安定团结、同心同德从事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他说,我们的祖国大有希望,大有前途,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华国锋着重谈了台湾归回祖国的问题。他说:“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大事。祖国政府和人民十分怀念台湾骨肉同胞。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致台湾同胞春节慰问信》,是我们对台湾归回祖国的基本方针和政策,表达了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的共同愿望。”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代表侨胞致词说:“华国锋总理在繁忙的访日日程中抽时间会见华侨代表,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今后我们要为祖国的‘四化’和台湾归回祖国努力作出贡献。”

鉴真大师像满载友情返回日本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巡展四十五天之后,今天中午由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护送乘专机离开北京返回日本。
到机场送行的有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以及僧尼和各界群众二百五十多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赵朴初致词说,鉴真大师像满载着日本人民的友情而来,又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友情而返。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之行,在两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亲上加亲的种子。森本孝顺在致词中说,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使我终生难忘。我谨祝愿日中两国的友谊和了解不断发展。
木村仗治团长致词说,我相信在此期间培养的日中友好之花将更加绚丽。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鉴真大师坐像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东邻友人中间。今晚八时,鉴真坐像已安歇在奈良市唐招提寺御影堂内。
奈良市长键田忠三郎以及当地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在寺门前迎接鉴真坐像和森本孝顺长老的归来。

俳句三首
送鉴真大师像返奈良并呈森本长老
赵朴初
看尽杜鹃花,
不因隔海怨天涯,
东西都是家。
去住夏云闲,
招提灯共大明龛,
双照泪痕乾。
万绿正参天,
好凭风月结来缘,
象教住人间。
一九八○年五月二十八日
于首都机场

千里往复两邦情
——记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圆满结束
樱花盛开的季节,我国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像满载着日本人民的友情,回到他离别一千二百二十七年的祖国“探亲”。当他在祖国的土地上小住了四十五天之后,又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友情,在彩旗和锣鼓声中启程,飞越盈盈一带水,返回他为之献身的友好邻邦。
昨天上午,奉送鉴真大师像的一辆杏黄色的彩车,在北京法源寺门前徐徐开动,穿过由数千名群众组成的夹道,通过天安门广场和宽阔的长安大街,平稳地向首都机场开去。在首都机场,“祝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圆满成功”的横幅标语、列队送行的僧侣、各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组成了一幅充满友情的画面。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是中日两国人民盛大的喜事,是一曲充满友情的赞歌。一千二百多年前,鉴真大师和他的弟子们不畏艰险,毅然东渡,带去了盛唐时期灿烂的文化,使东亚古文明在日本新的土壤中开花结果,为中日两大民族文化的融汇结合和历史友谊的奠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千多年后的今天,鉴真大师像回国展出,又为中日友谊增添了新的光彩。一古一今,交相辉映;一往一来,两邦深情。同样是千载一时的盛举,又是一时千载的盛事。
在扬州、北京正式展出的二十三天里,共有五十多万群众瞻仰了鉴真大师像。有二十八万人口的鉴真的故乡扬州,七天内就接待了十七万瞻仰者。他们当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群众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有苍苍白发的老人,也有少年儿童。在北京展出期间,邓颖超副委员长亲自为开幕式剪彩,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鉴真大师的门人森本长老及其他日本朋友。祖国人民把鉴真大师像的到来,当作大师亲自回来一样。为了迎接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对扬州大明寺、北京法源寺以及同鉴真生活有关的地方进行了整修。经过重新彩绘、贴金的佛像金碧辉煌;粉刷一新的殿堂楼阁光鉴可人。扬州人民特意为大师像供奉了家乡的菜肴和鲜果;历史博物馆展览厅内重现出唐代的风彩。鉴真大师所到之处,迎接和展出的规模之巨大,气氛之热烈,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但是,祖国人民对鉴真大师像的欢迎,论情论理,却又应当在我们的意料之中。鉴真大师的干漆夹纻坐像是不同寻常的日本国宝,它不但年代久远,而且艺术高超。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欢迎委员会主任赵朴初赞扬说:“古往今来有多少才人学士,在瞻仰中各有不同的感受。有的看到他的慈悲心肠;有的看到他的坚强意志;有的看到他的安详风度;有的看见了他的眼泪;有的看到了他的笑容。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邓小平副总理在会见森本长老等日本朋友时,称赞鉴真大师像回国展出是一个盛举,是两国悠久历史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他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长远地传下去。森本长老表示,鉴真和尚回国探亲,又为中日文化交流点燃了一盏明灯,他将努力使这盏明灯永不熄灭,为日中友好做出努力。
事实上,森本长老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他不惜重金,聘请名匠,用优质石料仿造了一个体现奈良时代文化的八角石灯笼送给大明寺,并亲自点燃了它。长老还怀着“挥泪赠宝”和“完璧归赵”的双重心情,把珍藏多年的敦煌隋人写经一卷、大藏经一百卷送给中国。他不顾七十九岁的高龄为展出成功而奔走,还专程去广东肇庆参拜了荣睿大师的纪念碑。
中国人民感谢日本人民精心保护了鉴真大师像,也感谢为这次展出而尽力的日本朋友。为了保证坐像运送中的安全,日本朋友事先查看了线路。大师像重十二公斤,但运送用的装箱却有三层,连同防震、防潮等附属设备在内有三吨重。展出期间,日本朋友风里来,雨里去,工作一丝不苟,安排周到而具体。他们无愧为日本人民的友好使者,以自己的辛劳为中日友谊的大厦添砖加瓦。
鉴真大师像在中国展出有着特殊的意义。鉴真大师是中国人,他献身给日本,被日本人民尊为“日本文化的大恩人”。他的精神则长留天地之间,永远照耀着两国文化关系的史册。大师像回国展出,再度唤起了人们对鉴真业绩的追怀,唤起了两国人民对自古以来传统友谊的回忆,加深了发展和维持这种友谊的时代责任感。鉴真大师是一位伟大的使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鉴真大师像回国展出的时间是短暂的,他的光辉形象却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在大师像返回日本之际,正值华总理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以欢喜赞叹的心情,祝华总理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祝鉴真大师像一路平安,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结金兰!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新华社记者 张孟仪

哈尔滨市整顿社会治安出现新气象
本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抓住典型案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整顿社会治安出现了新气象。
三月十六日,两名凶犯在哈尔滨市公共汽车上盗窃拒捕,民警侯培生同志同凶犯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事件发生以后,黑龙江省委、哈尔滨市委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民警侯培生同志和其他有功人员,严惩犯罪分子,开除贪生怕死的商业局干部姜世友的党籍,报纸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力地促进了整顿社会治安工作。
公安干警受到鼓舞,努力做好公安工作。荣市派出所提出学习侯培生,做一个合格民警的口号,学习侯培生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热爱人民的高贵品德。全所干警坚持晚间到派出所工作,组织群众巡逻,搞好夜查,从中侦破了两起重大抢劫案件、两起盗窃案件。三月底的一天晚上,医大附近发生了几起抢劫案件,“抗大”派出所的民警任汝林发现了手持菜刀的犯罪分子,就勇敢地冲上前去,同他滚打在一起,其他民警迅速赶到,将凶犯捉住。
群众受到教育,积极同坏人坏事作坚决斗争。三月三十一日上午,第三十七中学闯进三名手持火药枪的歹徒,抢走了一个学生的军帽,学校体育老师李树荣、张文带领十多名学生追击,一直追出十多里路,将歹徒抓住,扭送到派出所。三月二十八日晚,曲线派出所民警王雨德、徐国荣在追捕七、八个手持火药枪、匕首的犯罪分子时,十多名过路群众立即参加战斗,将逃犯围住,一一擒获。当民警问这些群众的姓名时,他们说:“这没啥,打击坏蛋,人人有责。”不留姓名就走了。
犯罪分子受到震慑,发案减少。今年三月下半月,全市发生的一般案件比上半月下降百分之六十八点四;重大案件比上半月少发生十六起。这期间,有九十八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深入调查研究 坚持调解为主
鞍山市中级法院公正处理经济纠纷
据新华社沈阳电 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今年以来结案的十八起具备调解条件的案件,全部是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调解方式公正处理的,使诉讼双方都感到满意。
今年一月中旬,他们受理了鞍钢炼油厂与鞍山市郊区第五工程队合同纠纷一案。一九七七年五月,鞍钢炼油厂为管道刷油、大修和办公楼取暖设备改修一事,同鞍山市郊区第五工程队签订了施工合同。当时双方达成协议先施工,工程费用以最后的工程决算为准。工程结束后,第五工程队自制工程费决算最初为二十万零六千三百九十一元,后减为十二万三千二百三十二元。炼油厂认为这个决算是套高定额搞的,多算了工程量,不予承认,而自制了六万四千二百八十五元的工程费决算,并且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核销。第五工程队则认为炼油厂的自制决算,是有意采用低定额,少算工程量,也不予承认。这样,双方争执不休,一直纠缠了二年。
经济审判庭受理这个案件后,从诉讼双方陈述的理由中,认为矛盾的焦点是双方在计算工程费时,所依据的定额标准和工程量计取多少的不同。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大修工程定额标准,要解决这起纠纷,只能参照有关定额标准,根据实际工程量,双方协商、合理确定定额。为此,审判员不辞辛苦地走访了省、市及鞍钢等十三个有关部门,访问了二十多位有名望的专家、工程师,虚心听取他们对这起纠纷的处理意见。同时,还查阅了大量的图纸和二十多本有关定额的技术资料。为了使工程量计算得比较切合实际,审判员会同双方,到现场对纵横交错的管道逐条进行测量,对工程所包括的三百多个项目和五千多个数据,重新进行核算。
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调查研究,审判员综合各方面情况,重新算出工程费用为七万五千七百四十四元。诉讼双方认为这个数目合理,于是达成了协议,当庭握手和解,并且表示今后彼此间还要签订施工合同。第二天,鞍钢炼油厂就向第五工程队拨了工程费。诉讼双方对经济审判庭的调解都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