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销多购 支持养猪生产
本报评论员
去年多数地区农业丰收,国家又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生猪收购价格,促使生猪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收购量猛增,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每头猪的出肉量也有显著的增加。这是我国经济情况好转的标志之一,是猪肉经营工作中二十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大好形势。
新形势带来了新的课题。当前,农民手中还有不少肥猪待售,而猪肉销售又增长不快,农民卖猪困难,有的地方已经出现母猪减少、仔猪价格下跌的苗头,这些问题值得引起重视。当务之急是要努力扩大猪肉销售量。只有多销,才能多收,才能保护农民养猪的积极性。
猪养得多了,是件好事,肉多总比肉少要好得多。这种形势来之不易。我们要着眼于全局,着眼于生产,着眼于人民生活的改善,采取果断的有效措施,努力扩大猪肉销售。
发展养猪生产靠政策。现行的鼓励养猪的政策要稳定,不能轻易变动。为了保持生产稳定,赔一点钱多销一点也是可行的。最近,四川、湖南等省采取了财政补贴的办法削价出售猪肉,购销工作就比较主动。扩大猪肉销售主要的市场在农村。过去猪少,农民支援国家,支援城市;现在猪多了,应该让农民多吃点。总的说来,我国城乡人民吃肉的水平是很低的。现在采取国家贴点钱的办法,让人民特别是农民多吃点肉,这对人民对国家都有好处。归根结底,有利于促进生产,促进养猪事业的发展。
扩大猪肉销售必须改变一些不适应的做法。例如,猪肉供应过去比较紧张,许多地区由国营商业统一经营,现在情况有了变化,就应当有多种渠道来经营。除了国营商业经营以外,既允许生产队杀猪分食,又允许个人杀猪卖肉;还要允许基层供销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代销猪肉。总之,要把各方面的力量都组织起来,发动起来,使群众买肉方便,销售量才能迅速增加。
城乡国营商业部门的职工都要积极改进服务态度,打掉官商作风,增设网点,采取各种措施,扩大经营,尽量满足城市和农村各种消费者不同的需要。有些地方这样做了,收效就很好。
许多地方生猪收购的小旺季已到。四川省和其他一些省、市,不失时机地抓住扩大猪肉销售这一环节,以销促购,以购促产,决心大,行动快,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各地都要尽快行动起来才好。

湖南省采取财政补贴办法
扩大猪肉销售加强生猪收购
本报讯 湖南省决定四至八月份采取临时措施,扩大猪肉销售,加强生猪收购,支持养猪生产。
湖南省商业部门根据国务院指示和各地条件,分别提出了增加销售的指标。因增加销售而增加的亏损,由省财政补贴。对饮食行业用肉,倒扣率由百分之十扩大到百分之十三。同时决定把库存的剥皮冻肉,按零售价八折削价推销。
为了鼓励就地销售,重新调整了各县的调拨任务。调给省里的部分,每少调一头,由省补贴十元。农忙期间,给每个生产队削价供应一至二头猪。热季当天卖不完的肉,基层核算单位在一定幅度内有权削价处理。
湖南省委和人民政府还要求有关部门广泛宣传发展养猪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生猪的经济政策不变,促使社员发展养猪生产。有关部门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母猪,私人养母猪有困难的,可由生产队收起来,作为公有私养;要求屠宰部门杀一头猪剥一张皮,同时提倡用肥肉炼油。

辽宁积极收购生猪推销猪肉
本报讯 记者齐志文报道:为了保护广大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辽宁省有关部门最近发出通知,不能因猪多而压级压价,或限购停收,收购价格不允许随意变动,有关奖励政策也不变。同时,辽宁省商业部门积极改进供应方法,大力推销猪肉。农村的食品购销站开展就地收购,就地宰杀,就地销售的活动。城市的副食品商店增设摊亭,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专栏:来信

不要打击社员养猪积极性编辑同志:
最近下乡采访,发现一些社队对社员家庭养猪作了种种限制。如有的取消了社员家庭养猪所得工分,有的减少了饲料数量,有的不允许养猪工分参加超产分配等等。他们这样做的理由,一是怕社员家庭养猪工分多了,劳力吃亏;二是怕有人只顾家庭养猪,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落实社员家庭养猪政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千万不要打击社员家庭养猪的积极性。 李勤

专栏:工作研究

发挥经济优势要注意搞好综合平衡
南充地区是四川省蚕桑主要产地之一,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三年时间里,这个地区桑蚕饲养业连年突飞猛进。现在,县县、社社、队队栽桑养蚕。一九七九年桑蚕茧产量达三十多万担,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生产队的桑蚕茧收入达五千万元,在农业总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蚕多,丝多,丝织品多。南充丝绸在国内国际市场都享有盛誉。一九七九年,地、县办的全民所有制丝绸、制绢工业创造的净利润,占全部地、县工业净利润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三;生丝出口额占整个地区外贸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二。
南充地委认为,生丝及其织品,是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拳头”商品,是南充地区的一大经济优势,应当充分发挥这个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本地桑蚕饲养业和缫丝等加工工业。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桑蚕茧的连年丰收,各县和许多社队兴办丝厂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在这种情况下,既要发挥自己的经济优势,又要格外注意搞好综合平衡,防止一拥而上。只有积极而又稳妥地向前发展,才能脚踏实地、站稳脚跟,“拳头”打出去也才有力量。
首先,要防止“办了新厂停老厂,办了小厂停大厂”,注意资源平衡,不搞无米之炊。
南充地区所属三个大型丝厂中,有两个厂的缫丝设备能力超过一万绪,属于全国最大的丝厂。这三个大厂老厂,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产品质量优良,劳动生产率高,是骨干企业。今后要通过挖潜保持一定的增产势头。对这三个厂的桑蚕茧原料必须保证充分供应。因此,要求各县和社队根据一九七八年交售桑蚕茧的数量为基准,来确定交售任务;在保证完成上交任务后,有富余的桑蚕茧,才可以自己办厂缫丝,不能大厂原料不足,小厂纷纷开工,造成资源的浪费。
其次,不要“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实行大中小结合,避免贪大啃不动。
为了确保大丝厂原料供应,南充地区对全区桑蚕茧资源供求进行了综合平衡,确定今后新建中型丝厂最终缫丝设备能力不宜超过三千六百绪,社队小型丝厂不宜超过二千四百绪,使大中小各得其所。在建设中,对锅炉等通用工程的修建和煮茧机等关键设备的配置,同缫丝机、扬返机等主要设备的配备,要成龙配套,注意平衡。一定要防止投产后看到“大马拉小车”,就把“车”加大,“车”加大了又嫌“马”小,再换大“马”,来回折腾。否则,名曰“填平补齐”,实际上造成设备能力的盲目膨胀,不利于实现资源供求上的真正平衡。
第三,力戒“顾此失彼,只看一头”。发挥地方上下各级的积极性,绝不忽视原料生产者的经济利益。
主要由于历史的原因,过去原料生产者同原料加工者打交道,往往是原料生产者在经济上处于不利地位。现在人们流传着这样一个新的口头语:“不再当‘殖民地’了。”许多社队纷纷要求自办缫丝加工业,“农工一体化”的试验也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南充地委强调,办社队小丝厂,一定要建立在大力发展蚕桑的坚实基础上。他们对全地区十二个县所属的一百零三个区提出,要求每个区年产万担茧,每人平均半张蚕,同时规定:今后达到年产万担茧的区可以优先办一个社队联营的小丝厂。地委认为,按照这样来兴办社队丝厂,既鼓励了社队的积极性,大丝厂也不愁无米下锅,兼顾了两头的利益,皆大欢喜。
新华社记者 陈谈强 王金余

沈阳市有关部门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
对造成严重污染的单位实行经济制裁
本报讯 最近,沈阳市有关部门对任意排放污染物,危害人民健康,给国家和集体财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单位,给予经济制裁。
根据受害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检举控告,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沈阳市中级法院协同沈阳市环境保护局,对污染情况进行调查处理。沈阳市电镀厂、沈阳市第一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厂,任意排放含铬工业废水,污染了自来水公司水源地,使供市区南部居民饮水的两处水井水质恶化,有害物质含量超过饮用水标准,造成两处水井报废。按照环境保护法和沈阳市环境保护条例有关条款,上述三个单位被罚款六万元,赔偿自来水公司的损失,并限于今年十月底前治理污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沈阳市化工石油厂堆存的大量铬渣,上盖失修,漏雨渗水,严重污染邻近东陵区前进公社沈海大队第四、第五生产队的水井和菜地。据卫生防疫部门化验,被污染的两处水井,含铬量超过国家规定的饮水卫生标准和农田灌溉用水标准,被污染的蔬菜含铬量很高,不能食用。经研究并报请沈阳市革委会同意,决定:被严重污染的二百三十亩菜地,不准种菜。生产队因污染造成的损失由化工石油厂赔偿。该厂存放的铬渣要彻底治理,作为临时措施,限于今年六月底前把棚盖和围墙修好,以防污染蔓延。对于排放氯化氢有害废气,要停产治理。
吴英纯

我国猕猴桃资源丰富
国家农委召开座谈会要求建立人工培植基地
本报讯 国家农委最近召开了研究猕猴桃生产的座谈会,分析了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认为在今后几年内,要加强这方面的科研工作,建立猕猴桃生产基地,引野生品种为人工培植。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还计划今年在河南风景胜地鸡公山,建立一个面积为一万亩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并拟召开一次生产专业会议,大力种植猕猴桃。我国猕猴桃已开始少量销往国外。去年陕西发往日本的中华猕猴桃鲜果,受到日本客商的欢迎。
猕猴桃是当今世界上受到重视和赞赏的新兴果品。在欧美一些国家,猕猴桃酱已成为许多家庭的必需品。我国大部分省区都有丰富的野生猕猴桃,而以河南伏牛山、陕西秦岭山区、湖南西部山区为最多。据农业科研部门对猕猴桃资源的调查,我国猕猴桃共有五十二种类型,有许多大果型无毛的优良单株是国外至今没有的。
猕猴桃经济价值很高。但是,许多地区由于对猕猴桃的价值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收购价格过低,以及加工能力有限、采果劳力不足等原因,实际被加工利用的还不到百分之十。这是一笔很大的损失和浪费。

一批印花布优秀图案获奖
纺织工业部为了促进我国花布图案不断创新,最近,在青岛举行了全国印花布优秀图案评比会,评选出一百三十一个印花布图案为全国优秀图案。其中上海、江苏、辽宁、天津、北京、陕西纺织部门设计的二十四个图案获得一等奖。另外有四十一个图案获二等奖,还有六十六个图案获三等奖。纺织部向获奖图案的设计人员颁发了奖金和奖状。
参加这次评比的有八百八十九个印花布设计图案。大多数设计在造型、色彩、花型等方面都比过去有明显提高。
(据新华社)

“官办”的买卖没有“官”过问
——从涿县城内猪肉市场看到的问题
五月中旬,河北涿县城里水门沟胡同的猪肉市场上,热闹非凡。然而,国营肉摊一般到上午十点就没肉收摊了。
奇怪,现在全省肥猪收购处于饱和状态,许多地方猪肉滞销。为什么这里猪肉供不应求呢?我们连续几天早晨就来到肉市观察,只见从农村来卖肉的肉摊已经开张了,离这里五十多里的新城县食品公司的肉摊也相继来到。而涿县食品公司的肉摊却总要等到日上三竿才出摊,并且卖一阵儿就最早“完成任务”,收市大吉了。据了解,从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十日,涿县食品公司共杀猪三百七十九头,出肉四万六千多斤(包括猪皮),平均每天不到三千斤;而涿县城关的居民,不算饭店、招待所接待的外地客人,就有四万一千一百多人。也就是说,包括五一节,国营商店每天只给每人供肉七钱,如果把附近农村社员进城买肉的计算在内,平均供肉量当然更少。难怪一些干部职工感到买肉难!
那么,县食品公司为什么卖肉少?难道是这个县养猪形势不好?还是社员养了肥猪不交售,使食品公司无猪可杀?都不是。从去秋以来,涿县就出现了肥猪收购大于销售的趋势。今年四月,全县生猪存栏数为十万零七千六百多头,比去年同期多一万一千六百多头。社员们争相交售,而县食品公司一至四月只收购了八千五百多头,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即使这样,食品公司总是寄养着四、五百头肥猪,感到压力很大。因而在五月十五日,即在河北省有关部门反复强调解决社员交猪难的问题之后,县食品公司还是把一纸通知贴到了大门口,原文是:“从本月十六日开始,本公司每天上午只收城关、西河两个公社的生猪。凭大队的证明信方可收购,其它各公社的猪一律不收”!其实,这个公司早就实行了停收、缓收或分片轮流收购的办法。春节以前,只从全县二十三个公社中的六个公社收猪六百五十头;春节以后,又在另六个公社收购了七百头。结果,社员交猪越来越难,只好误工费时地运到外地卖或自宰自食。
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社员有猪交不出,食品公司有猪不杀的现象呢?县食品公司负责人谈了两条半原因:一是前一段他本人去外地学习了四十天,公司领导力量弱;二是过去对收猪,尤其是对卖肉工作抓得不紧,布置多,检查少,听肉店的售货员一说肉多了卖不掉就会坏,就没有再具体抓。至于那半条意见,情况是这样的:记者曾从这个公司的一些职工那里了解到,这个公司内部没有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在奖励制度上没有贯彻按劳分配的精神,“吃大锅饭”,发综合奖,猪肉卖多卖少一个样。因而,我们询问这是不是和杀猪少、卖肉少有关系?他沉吟了一下说:“也许有点关系吧。”他既不否认,又不肯定,所以只好算作半条了。
写到这里,记者深有所感,不由得想起了几句顺口溜:“收猪少,栅栏紧,卖肉少,刀口钝,之乎者也‘两条半’,关键是‘官办’的买卖没有‘官’过问!”幸好,现在涿县有关领导同志已经引起了注意,过问打开猪肉销路的问题了。
《河北日报》记者
张法治 毛凤恩 魏体宏

山东兖州矿区第三十二工程处上游掘进队,坚持安全生产、文明生产,自一九五九年建队以来,连续二十一年实现了安全生产,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李珑鸣摄(新华社稿)

专栏:小常识

猕猴桃全身是宝
中华猕猴桃,目前已经被引种到欧洲、美洲和澳洲。其中以新西兰栽培技术最好,取得了果品商业化的成就。猕猴桃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畅销国际果品市场。
猕猴桃俗称“阳桃”,又名“藤梨”、“木子”,是一种落叶藤木果树,适应性强,海拔两千米以下都能生长。一般三、四年开花结果,六、七年进入盛果期,寿命长达三十年至六十年以上。猕猴桃坐果率很高,每株一般年产二十至五十斤,最高达一百至二百斤。
猕猴桃在我国被发现利用,有悠久历史。早在两千五百年前的《诗经》中,就有“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夭之沃沃,乐子之无知”的诗句;在《尔雅》记载有“长楚”、“铫?”,均指的是猕猴桃。唐代诗人岑参写有“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的诗句,可见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我国人民已经在院子里搭架栽植猕猴桃了。
猕猴桃味酸甜适度,清香,可鲜食,又适宜加工成果汁、果酱、果干、果脯、罐头和果酒等食品。猕猴桃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脂肪、蛋白质、解朊酶和钙、磷、铁、镁、果胶等营养,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二十至八十倍,比柑桔高五至十倍。
猕猴桃全身是宝。种子含油,树叶含淀粉、蛋白质,茎枝含纤维,皮层和髓中含胶液。猕猴桃花蜜腺发达,芳香美观,可作为美化环境的观赏花木,也可提取香料。
猕猴桃的药用价值尤其值得注意。它的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我国唐、宋、明的医学文献对猕猴桃的药效都有记载。据《本草纲目》等医学著作记载,猕猴桃有滋补强身、清热利水、生津润燥等功效。一九七八年,猕猴桃已正式列入《中国药典》。
原产我国的猕猴桃却在国外广泛栽培发展。我国虽然从一九五五年开始引种栽培猕猴桃,至今尚处于野生状态,果实不大,品质悬殊明显,没有品种化、商品化,野生猕猴桃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山间自生自灭。各地有关业务部门应切实把这项工作抓起来。有的农业科研人员建议,国家应以法律保护山区野生猕猴桃资源,要集中一定科研力量,选择适当地点,建立中华猕猴桃研究中心,把猕猴桃的资源调查、栽培管理、加工利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宣奉华

专栏:简明新闻

广州香港决定合建宾馆
广州有关单位新近同香港工商界人士签订了协议书,决定在广州合作兴建两座宾馆。一座叫花园旅游饭店,占地五万二千六百平方米,二千二百个客房,将建在广州白云宾馆南面青菜岗。这座宾馆由广州岭南置业公司和香港花园酒店有限公司合作建造和经营。
另一座叫象岗宾馆,一千至一千二百个客房。这座宾馆将建在广州市东方宾馆东面的象岗山,由广州羊城服务发展公司和香港新合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筹建。

专栏:简明新闻

河南地质局加速勘探重点矿藏
河南省地质局因地制宜调整勘探部署,集中力量勘探重点矿藏。河南省已查明的矿产有八十六种。其中已查明的金、银、钼、铝储量均居全国前列。河南省地质局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决定,一年多来,坚决压缩了一批成矿条件不好的勘探项目,集中力量勘探金、银、钼、铝等矿藏。

专栏:简明新闻

邵阳纺织厂关心青年婚姻问题
湖南省邵阳纺织厂团组织关心青年的恋爱婚姻问题,为一些晚婚年龄而没有对象的男女青年当“红娘”,成全他们的婚事。一年多来,已为六十多名年纪大的未婚青年搭了“鹊桥”,使他们找到了对象。他们还注意做双方家长的工作,使他们正确对待儿女的婚事。

专栏:简明新闻

上海生产的塑料凉鞋价廉物美
价廉物美的上海塑料凉鞋畅销全国市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部门购进的塑料凉鞋中,有一半以上是上海货。加上下半年的订货,上海今年生产的塑料凉鞋,平均全国每三十个人买了一双。
今年前四个月,上海设计投产的塑料凉鞋和拖鞋新品种有三十八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专栏:简明新闻

天津达仁堂生产传统药品
著名的天津达仁堂制药厂新近恢复了老字号。达仁堂建于一九一四年。它同北京同仁堂药店一样,专选地道药材精工细制药品,产品畅销国内外。如今,达仁堂恢复了一些老工艺,正在精心制造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再造丸、苏合丸、虎骨酒等传统名牌药品。

专栏:简明新闻

青海无线电二厂狠抓产品质量
青海无线电二厂狠抓产品质量,使生产绝路逢生。目前,这个厂生产的“环球牌”扬声器畅销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并且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