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平首相举行友好盛会欢迎华总理
中日科技合作协定签字 华总理大平首相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在日本总理大臣大平正芳为欢迎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的宴会上,两位总理共同强调:中日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人民,而且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大平在祝酒时说:“日中关系如今进入了非常重要的时期”。他说:“在困难的国际环境中,日中关系一步一步加深,建立起今天这种不可动摇的友好关系,是很有意义的。”
华国锋在祝酒时说:“中日友好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的需要。”“现在,一座宏伟的中日友好大桥已经架起,我们要使它更加坚实巩固,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这次宴会气氛热烈,是中日友好的一次盛会。尽管日本政界目前正忙于大选,日本内阁的主要成员,议会领袖、前首相以及执政党和几乎所有在野党的领袖们都出席了这次宴会。这生动地表明,在政界人士心目中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具有特殊的位置。
在有一百多人出席的宴会上,既有曾经为日中友谊大桥奠定基础的日本各界老朋友,也有正在为这座大桥添砖加瓦的各界新朋友。
宴会厅里灯光辉煌,乐队不断地演奏日中两国人民喜爱的《樱花樱花》、《红蜻蜓》、《祝酒歌》、《洪湖水浪打浪》等歌曲。宾主一起频频举杯,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东京签字。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文本上签了字。
华国锋总理和大平正芳首相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定指出,中日两国政府鉴于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正在发展,确信两国政府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两国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协定规定,合作可以采取下列形式:
(一)派遣和接受科学家和技术人员;
(二)举办两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讨论会、研究会等;
(三)进行共同研究;
(四)交换有关科学技术情报;
(五)两国政府同意的其他合作形式。
两国政府为达到协定的目的,设立由两国政府代表组成的中日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委员会轮流在中国和日本会晤。
协定指出:两国政府应尽可能支持和促进两国各种团体、机构和个人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
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两年。期满后,如任何一方政府不在六个月以前通知另一方政府予以终止,则协定将继续有效。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等。
日本方面出席的还有:内阁官房长官伊东正义、副官房长官加藤纮一等。(附图片)
日本总理大臣大平正芳在总理官邸举行欢迎华国锋总理的宴会。这是宾主为中日友好事业进一步发展干杯。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华总理在大平首相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强调
中日两国加强合作是时代的需要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晚上在日本总理大臣大平正芳的欢迎宴会上祝酒时说:“中日友好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的需要。在国际危机四伏的八十年代,中日两国更需要加强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中日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迫切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以利于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在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中,这个条约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华国锋指出:“在我们所处的亚洲地区,独立的主权国家遭到武装入侵和占领,奉行和平政策的国家受到严重的军事威胁。面对这一局势,人们不能不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担心。我们认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从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出发,各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挫败侵略者的扩张计划和战争挑衅,才有可能争取到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局面。”
华国锋对日本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人民坚决同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威胁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同心同德地从事现代化建设,工农业生产稳步地向前发展。目前制定中的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将使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更加扎实、更加健全。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把我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在谈到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时说:“我们两国的合作具有互通有无、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有利条件,两国的合作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华国锋表示深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他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他说:“现在,一座宏伟的中日友好大桥已经架起,我们要使它更加坚实巩固,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也一定会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大平首相确信:在困难的国际环境中
日中不可动摇的友好关系很有意义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晚上表示确信,在困难的国际环境中,日中关系一步一步加深,建立起今天这种不可动摇的友好关系,是很有意义的。
他在欢迎华国锋总理的宴会上祝酒时说:“日中关系如今进入了非常重要的时期。”
他说,去年他访问北京时,“华总理和我在展望二十一世纪的基础上,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广泛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访问是很有意义和富有成果的”。
大平说:“我们已经开始迈上了八十年代的路程,前进道路上会碰到很多困难,在世界一些地区出现了异常紧张的局势。世界经济也存在的滞涨和能源的限制等许多问题将更加严峻。在国际局势中谋求‘联合与合作’的动向和谋求加深‘分裂与对立’的动向复杂地交错在一起,呈现出非常严峻的情况。我们必须为摆脱这种混乱状态,向着创造可靠的未来倾注全部力量。”
大平说:“我们希望,不要把今天两国所享受的和平友好关系仅仅作为两国的共同财产,而要使它有助于亚洲的、以至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他重申,对于中国为现代化建设所作的努力,日本将提供尽量的支援。
他表示确信,华国锋总理这次访问日本,将作为光辉的壮举纪录在日中两国的历史上,将为日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代理第一书记阴法唐在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上要求广大干部
结合西藏实际贯彻党中央指示
新华社拉萨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设西藏的任务和方针,极大地鼓舞了西藏的各级干部和群众。正在参加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的各地、县委书记和自治区党政机关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在讨论党中央的这一指示时兴奋地表示:一定要结合实际努力贯彻执行,使西藏有计划、有步骤地兴旺发达、逐步富裕起来。他们说:“西藏大有希望!”
与会同志学习中央的指示时,回顾了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一致认为中央的指示完全符合西藏的实际情况。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洛桑慈诚说,党中央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藏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发展经济,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建设边疆,巩固边防。这使我们工作起来方向更加明确了。日喀则地委第一书记多吉才让说,西藏地处祖国的西南边疆,自然条件差,交通困难,广大藏族人民长期受着封建农奴制度的压迫和奴役,不论政治、经济和文化都比全国其他地区落后。我们的一切政策,就要从这个特点出发,千方百计治掉这个“穷”。如农牧区的经济政策,分配、征购、自留地、自留畜的政策等,都应该放宽,要从有利于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出发,帮助他们尽快富裕起来。过去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我们没有认真研究西藏的这个特点,脱离了西藏的实际,把政策卡得很死,这就不利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自治区和各地、县的许多领导干部在讨论中谈到,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任务,就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藏族人民服务的思想,时时刻刻想着藏族人民的需要。自治区农牧厅厅长赵俊文说,我们制定经济政策,应该以满足藏族人民的需要为出发点。这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过去,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教训。藏族人民历来喜欢吃糌粑,可是前些年我们只强调种冬小麦,忽视了青稞生产,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这是没有群众观点的一种表现。群众为此对我们提出批评意见,这些批评是中肯的。
新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代理第一书记阴法唐在这次会议上讲了话。他说,中央对西藏非常关心,希望很大。我们要力争在短期内把西藏的经济、文化建设搞上去。中央已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现在是我们努力实现的问题了。他说,我们必须从西藏的实际出发,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批判极左思潮,解放思想,抓紧解决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

福建鼓励蔗农充分利用本地有利条件
超交甘蔗奖粮 蔗糖产量大增
据新华社福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福建省采用“蔗粮挂钩”的办法,调动了蔗农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甘蔗生产和制糖工业的发展。一九七九——一九八○年榨季跟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榨季相比,全省甘蔗供榨量由九十万吨增加到二百九十六万九千吨,蔗糖产量也由十一万多吨增加到三十七万吨。甘蔗种植面积近几年逐年扩大,今年甘蔗种植面积达六十五万九千亩,比去年扩大三万多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福建省甘蔗的产量比较高,平均一点七亩地产的甘蔗就能产一吨糖 而全国平均四亩地产的甘蔗才能产一吨糖。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实事求是地解决蔗区缺粮问题,使蔗区的社队不得不挤蔗抓粮,甘蔗种植计划无法落实。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这个省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实行“蔗粮挂钩”的奖售办法,蔗区社队每超交一吨甘蔗,就可以得到奖励粮二百五十斤。这就使蔗农平均每年口粮从三百多斤提高到五百斤左右,生活也有了较大的改善。
甘蔗主要生产地区之一的仙游县,大搞灌溉渠道和电灌站的建设,使三万亩蔗田有了充分的水源,平均每亩增产两吨原料蔗,仅这一项措施就等于扩大了一万二千亩蔗田。
由于甘蔗年年增产,许多糖厂从原来“吃”不饱变成“吃”不了,“逼”着制糖工业去走挖潜、革新、改造的道路,千方百计提高生产能力。

认真处理党报刊登的群众来信
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各级党委要重视群众来信,改进工作,落实政策
据新华社广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最近,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必须认真处理党报摘登的群众来信。
通知说,近年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和《羊城晚报》等报刊,除了在报上公开刊登一部分群众来信外,还把一些群众来信摘登在内部刊物上。这些群众来信,有的是批评建议,有的是反映和揭发干部的作风问题,有的是申诉个人的问题。党报摘登群众来信,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表现,对改进工作,搞好党风,促进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很有帮助。
通知强调,为了充分重视群众来信,改进工作,落实政策,纠正不正之风,各级党委(党组)对各级党报刊登或函转的群众来信摘要,均应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处理。凡是需要汇报处理结果的重要信件,要照信访归口处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由有关地、县和省直属单位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将结果报送上级主管单位,同时抄告报社。

专栏:社论

重视和发展淡水渔业
我国内陆江河纵横,湖泊、水库、塘堰星罗棋布,淡水水面达二亿五千万亩。这是发展淡水渔业的很好条件。如果我们把可供养殖的水面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淡水渔业,和海洋渔业同时并举,就能为城乡人民提供丰富的水产品。
为什么发展淡水渔业的条件这样好,人们吃鱼却非常困难呢?这是因为淡水渔业和海洋渔业都遭到了极左路线的干扰。发展淡水渔业,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来批判,大大打击了社队养鱼的积极性。由于盲目围湖造田、填塘种粮、拦河筑坝,破坏了江河湖海之间鱼类的洄游通道,以及工业污染等原因,使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淡水天然捕捞量五十年代年产六十万吨,六十年代年产四十万吨,七十年代年产降到三十万吨。要扭转这种连续下降的趋势,首先要在指导思想上彻底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要进一步克服那种“粮食不过纲,渔业顾不上”、“以粮为纲,全面砍光”的片面观点,纠正那种认为农村社队广开门路、发展渔业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等错误看法。渔业是整个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农业和渔业是互相促进的。渔业发展了,对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改善市场供应、扩大出口货源、提高人民生活,都有好处。我们要把淡水渔业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对淡水渔业投入必要的财力、物力和领导精力,改变长期以来吃鱼困难的局面。
发展淡水渔业,必须从自然捕捞逐步转向人工养殖和增殖,这是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单纯依靠大自然的恩赐,是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水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的。我国有悠久的养鱼历史传统,经过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选育,已拥有一批适于人工饲养的优良品种,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系统的繁育苗种和饲养管理的技术体系,应该继承和发展。目前已经养殖的水面不到可养水面的三分之二,而且大多数已养水面的生产水平不高,这方面潜力很大,水产部门和水利部门要把这些水面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养鱼业。
发展淡水渔业,必须有正确的政策指导,调动各方面养鱼的积极性,特别是农村社队和农民的积极性。在淡水渔业总产量中,农村社队渔业生产的产量占到百分之九十。发动农村社队和农民广泛地因地制宜地开展淡水养鱼业,就近供应各地城乡,减少运输环节,不但可以解决城市人民的吃鱼问题,也可以解决广大农民的吃鱼问题。
发展淡水渔业,要确定水面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国家所有的水面,经过有关领导部门和有关单位协商决定,可以由国家经营,可以由国家和社队合营,也可以划归社队使用。集体所有的水面,在一社一队范围内的,由所在社、队经营。跨界水面由上一级经营或组织联营。那些不便于集体经营的零星分散的小坑小塘,可以联系产量包给社员户养,有的也可以划给社员经营。有些地方的实践证明,把小坑小塘包给有养鱼经验的社员户养,产量可以成倍增加,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是有利的。社员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发展家庭养鱼,应当受到鼓励。养殖水面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包括划给连家船渔民定居的生活基地和养鱼的水面,一经确定,要取信于民,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不能轻易变动。在鱼货分配和销售政策上,不论国营或集体养鱼,在完成国家上交计划和派购任务后,允许自行处理。社员家庭养鱼象饲养其它家畜家禽一样,归社员自己处理,可以自食,可以卖给国家,也可以进入集市贸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地认真贯彻党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方针和政策,有些地区开始重视渔业,淡水渔业的调整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发展不平衡,许多地方对淡水渔业还不重视,不少可养水面还在闲置着。解决淡水渔业中的问题,不光涉及水产部门,还牵涉到很多部门,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组织各有关方面的力量,齐心协力地把淡水渔业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