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日本通讯

华总理踏上了日本国土
本报记者 陈泊微 陈弘
五月二十七日,东京羽田机场的大楼屋顶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多少双眼睛在注视着一架来自中国的飞机的降陆。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华国锋总理微笑着缓步走下了舷梯。中国的总理第一次踏上了日本的国土。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华总理在接受大平首相的访日邀请时曾经表示,他期望在一九八○年杜鹃花盛开的五月访问日本。现在,在东京的公园里和街道旁,一片片、一簇簇鲜红的杜鹃花正在开放。华总理正在受到东京的盛情欢迎。
“两千年来第一次呀,日中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呀!”记者近日来不止一次地听到日本朋友这样说。
的确,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日本,这件事应该按照它本身的意义记载在历史上。中日两国只有一水之隔,又有着两千年友好交往的因缘。然而,在过去一个短时期中,两个近邻竟不幸地被远隔开来了。一九七二年秋天,中日两国关系才好不容易结束不正常状态,开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对日本朋友说过,他希望自己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能够在一个樱花盛开的春天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家。这位中日新关系的伟大奠基人生前访问过许多国家,却没有能够以总理的身份访问邻近的日本。但是,历史在前进。今天,中日两国政府首脑已经可以在彼此方便的时候互相进行访问,作为朋友坦诚地交换意见了。
今天的东京,晴空万里,阳光灿烂。从机场通往迎宾馆的主要街道的两旁,中日两国国旗高悬。座落在赤坂的迎宾馆,草树繁茂,绿荫环绕。下午三点,大平首相来到迎宾馆,同华总理相互问候。两位朋友在贝尔格莱德会晤之后不到二十天,今天又亲切地相会,彼此都显得很高兴。大平首相笑着说:“五月的晴天,在欢迎您!”说得周围的人们都笑起来了。
迎宾馆是几年前建成的一座法国宫殿式的建筑物。欢迎华总理的仪式,今天下午在这座华丽的宫殿门前广场上举行。华总理在大平首相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之后,随即前往皇宫会见裕仁天皇。
傍晚,日本天皇在皇宫设宴款待华总理。餐桌上摆着牡丹、芍药和菊花。天皇在晚宴上致词说:“我确信,由于您富有意义的来访,日中交流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我衷心期望,贵我两国永远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华总理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里的交流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今后,我们更要相互尊重,加强信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更加广泛的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中日两国总理第一次会谈,今天下午在迎宾馆举行。他们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关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越南侵略柬埔寨以及南朝鲜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两天来,日本各大报纷纷发表社论,对中国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读卖新闻》的社论说:“华总理这次访日,具有最后完成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意义。以此为契机,八十年代的日中关系将会成为更加冷静和务实性的关系。”《每日新闻》的社论指出,日中两国今后“应该一面认识相互立场之不同,一面在可能范围内努力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关系。”
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正在沿着已经开辟的道路前进。华总理抱着加深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前来日本进行访问。日本各界人士期待并且相信,中国总理这次访问,将把新的历史时期的中日关系继续向前推进。

阿富汗学生不畏苏军镇压继续大规模示威
苏侵略军悍然向学生开枪打死二十五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喀布尔市学生不顾苏军镇压,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苏军占领阿富汗。
法新社援引阿富汗游击队组织提供的消息报道,二十六日,三万名青年学生在阿富汗主席府前举行抗议集会。苏军向学生开枪,至少打死二十五人。学生们不畏强暴继续举行示威。
据报道,参加示威的至少有十个学校的学生,其中有两个是女子学校。马拉赖女子学校是以五十年前反抗英国对阿富汗的统治而牺牲的一名阿富汗妇女的名字命名的。游击队人士说,现在“每个阿富汗姑娘都已成为马拉赖”,反对苏联人。
合众国际社据阿富汗目击者提供的消息报道,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二十五日使用通电刺棒镇压示威学生,逮捕了大约一百至一百二十人,把他们关进了喀布尔的普里恰尔基和其它监狱。
这位目击者说,二十五日的抗议示威从早上八时持续到下午四时。参加示威的有大学、中学,甚至还有小学的学生,六、七岁的小学生也加入了抗议苏军占领的示威队伍。

突尼斯将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五月二十六日电 突尼斯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宣布突尼斯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考虑到阿富汗穆斯林人民遭到侵略和世界大部分青年将不参加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失去了它的普遍性,突尼斯奥林匹克委员会表示不参加这届运动会。”

专栏:短评

拙劣的伎俩
我国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我国巩固国防、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措施。国际舆论认为,中国这一成就,打破了两个超级大国对洲际弹道导弹的垄断,增强了中国反对外来侵略的防御力量。
但是,中国发射火箭成功,却触动了苏联的神经。它们又利用这件事作起反华文章来。苏联新闻社恶毒诬蔑我国这次试射火箭是“朝着战争的道路迈出的一步”,胡说中国发展洲际导弹“直接威胁”美国和西欧等等。
这种叫嚣能吓唬谁呢?中国政府在核战略武器上的立场是全世界都清楚的。我们多次声明过,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我们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反对任何国家利用核武器进行讹诈。苏联想用这种谎言在中国脸上抹黑,完全是徒劳的。
谁都知道,过去的十年里,苏联在“缓和”的烟幕掩盖下,疯狂扩大其核武库。今天,苏联的洲际导弹数量已超过美国。到八十年代中期,苏联将拥有一万六千枚核弹头,为美国的两倍。在这种情况下,是谁在走上战争的道路呢?苏联拥有超过自己防御所需要的如此众多的战略核武器和核导弹又该是什么呢?事实上,今天苏联不仅拥有庞大的核武库,而且已经把这种核导弹实际部署在欧洲和亚洲,甚至还运往阿富汗和古巴。真正威胁欧洲和美国,威胁亚洲甚至全世界的不是别人,正是莫斯科霸权主义自己。
苏联新闻社强调“中国拥有洲际导弹这件事实际上并没有使最近几年形成的苏中力量对比发生什么变化。”这句话说得明白一点,就是说苏联的军事力量,包括核武器,要比中国多。这是对中国进行公开的核威胁和核讹诈。这恰恰证明中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正是保证自己的安全所必不可少的。
近一时期来,苏联领导人很喜欢谈论所谓“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问题。他们一会儿说当今世界的“力量对比,包括军事力量的对比,已非同往昔”,“美国不可战胜的假定已被打破”;一会儿又叫嚷:“力量对比将起决定性的变化。使我们有能力在必要时按照我们的意志行事”。在他们看来,核武器是他们进行全球扩张侵略的一种威慑力量。谁的核武器越多就越能主宰全世界。苏联对中国的诬蔑,固然是由于中国拥有远程火箭进一步打击了它的核垄断地位,也是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表现。然而这种拙劣的伎俩,却只能把它自己的霸权主义丑恶面目暴露得更加突出。

专栏:短评

逃脱不了的审判
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和救济的国际会议,五月二十六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有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与会。但是,同会议所讨论的问题最直接有关的两个国家苏联和越南却拒绝出席。很多国家对此表示遗憾,不少国家则表示愤慨。
人们再一次看出,苏联和越南不但没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而且对柬埔寨人民嗷嗷待哺的悲惨处境抱着极其冷酷的态度。
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看得很清楚,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和怂恿下对柬埔寨发动的野蛮侵略战争,是柬埔寨人民灾难的总根源。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柬埔寨的难民和饥民问题,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医治创伤,休养生息。可是,越南当局恰恰在这一点上同国际社会顽抗到底。最近,越南当局一再叫嚷柬埔寨问题“不可逆转”、柬埔寨的现状“不可改变”,表明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打算撤军,而要长期维持军事占领,继续给柬埔寨人民制造灾难,给别的国家,首先是东盟各国制造困难,以此进行政治讹诈。越南拒绝出席讨论有关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正是它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坚持侵略扩张政策的表现。
当然,苏联和越南也有心虚的一面。它们害怕站到被告席上再次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审判。正如一句俄国谚语所说的:“做了亏心事,总觉得众人把他议”。会议还没有开,苏联就攻击这一会议是什么“出于明显的政治动机,而不是人道主义动机”,诬蔑会议是“企图”对柬埔寨事务“实行公开的干涉”。按照莫斯科的逻辑,它支持越南推行侵略和饥饿政策,使成百万柬埔寨饥民活活饿死,倒是没有“明显政治动机”的“人道主义”行动;二十多万越南侵略军驻扎在柬埔寨,反倒不是“实行公开干涉”,而是什么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颠倒黑白莫此为甚。
逃会是可以的,但是苏联和越南当局要逃脱国际舆论和历史对他们的审判却绝对办不到。

各国代表在援柬国际会议上仗义执言
只有结束外国占领才能结束柬埔寨人民灾难
不能容许占领军扣留救济物资支撑侵柬战争
据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七日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外交部长二十六日以及菲律宾外交部长二十七日在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和救济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要求对柬埔寨人民提供紧急援助,并采取切实措施制止占领军扣留国际救济物资来支撑其侵柬战争。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在讲话中强调说:“我们不能容许人民的痛苦被用来、特别是被占领军用来作为取得军事利益的手段”。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关于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的七点建议,其要点包括:继续对柬埔寨国内和国外的人民提供现金和物质援助;保证泰—柬边境柬埔寨难民营地的安全和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使救济品更迅速有效地送到迫切需要的人手中;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位特别代表驻在泰国以协调国际人道援助的努力等。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在讲话中严厉批评了越南对这次日内瓦会议的抵制。他指出:“越南人把这次会议看成是搞一次政治讹诈的良机——把全世界对数以千计的人民濒于死亡的关切心情作为讨价还价的手段,来换取大多数国家承认一个迄今为止其合法性没有获得承认的政权。”“他们准备拿柬埔寨人的生命进行赌博,以实现其压倒一切的目标——取得对韩桑林政权的承认,从而也使越南人对柬埔寨的占领合法化”。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在讲话中强调把救济物资交到柬埔寨人民手中的重要性。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结束这个悲剧的有效办法只有通过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来实现。为这种政治解决所设想的轮廓已由联合国大会在决议中提出了”。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普·罗慕洛二十七日在会议上发言时,对越南拒绝参加这次会议表示遗憾。他说,越南指责国际救济组织的活动是干涉柬埔寨内政,这是“惊人的谎言”。
据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六日电 一些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和救济的国际会议上发言,指出柬埔寨人民灾难的根源在于外国的军事占领,并要求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南斯拉夫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马尔科·弗尔胡内茨在发言中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悲剧清楚地表明,不遵守尊重别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基本国际原则,会造成何等严重的后果。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彼得·布莱克指出,柬埔寨人民当前的悲惨处境,是二十万外国军队侵略和企图占领这个国家的直接结果。在结束这次入侵和撤出外国军队之前,要看到柬埔寨人民恢复真正而持久的繁荣是困难的。
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说:“日本最迫切的希望是,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按照联合国的决议,立即撤出柬埔寨,以便尽快地恢复柬埔寨的和平。”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这场人类危机负有如此重大责任的某些人,却不曾作为正式与会者同我们一起在这里参加会议,以便帮助作出最有效的人道主义的反应。”他呼吁越南和苏联撤除对于向柬埔寨人民提供救济物资所设置的障碍。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说:“解决柬埔寨人民生存问题的一切方案,同必须恢复一个独立、主权和中立并摆脱一切外国军队的柬埔寨,是不可分割的。”
意大利外交事务国务秘书里斯蒂德·古内拉以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名义发言指出:“事实上十分明显,只要这个国家的战争行动不结束,就不可能创造出使柬埔寨经济和社会得以恢复的必要条件。只有在结束外国军事占领之后,才能实现这个目的。”

柬军总参谋部向各战场发布命令
抓紧战机在雨季歼灭更多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总参谋部五月二十日命令全国各战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抓紧战机,在雨季里歼灭更多的越南侵略军。
柬埔寨今年的雨季已经开始。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命令说,从今年四月底以来,游击队不断地消耗越军的有生力量,包围了它的据点,切断了它的联络和交通线。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侵略军不得不龟缩在据点里,修筑层层工事进行防御。由于交通线被切断,据点里、特别是偏僻地区的敌人得不到补充和支援,严重缺粮,弹药供给比旱季更困难,疾病、特别是疟疾在越军中蔓延。越军士气比旱季末更低落,集体逃跑的事件越来越多。
命令说,鉴于越南侵略者面临上述困境,国民军和游击队总参谋部命令各战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进一步切断和封锁大小通道,机动灵活地主动袭击敌人,使敌人坐卧不安,同时消灭敌军的有生力量。
命令号召全国各战场的全体指战员不断提高战斗素质,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雨季的歼敌计划。(附图片)
在密林深处,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战士抓紧战斗空隙进行军事训练,准备消灭更多的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稻山嘉宽任经团联会长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二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正式决定由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为会长。
英国建立化学战训练场
为了对付苏联准备发动的化学战争,英国建立了一处化学战训练场。波顿作战训练场设在绝密的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防务中心附近的一片当风的荒地上。英国皇家海、陆、空军部队每月两次派出一百人到那里进行训练,每次训练四十八小时。
南非当局大肆逮捕群众
从二十三日晚起,南非当局出动一千七百多名警察,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等地进行了四十八小时的大搜捕,逮捕了各界群众一千九百多人,其中包括一些有色人领导人和教会领导人。二十六日,南非当局又出动武装警察,殴打游行者,并且逮捕了五十二名宗教人士。
尼加拉瓜逮捕了一批人
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二十六日宣布逮捕了一批被指责为阴谋杀害政府人士的人。据当地报纸二十五日报道,二十四日晚有五名武装人员从一辆汽车上向执政委员会成员莫伊塞斯·哈桑的住宅开枪,警卫进行了回击。警察立即奔赴现场,并在哈桑家附近逮捕了一名嫌疑分子。据悉,这是第二次企图暗杀哈桑的事件。
泰国一季度出口增加
泰国商业部官员二十六日宣布,泰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商品出口总额达四百亿八千三百万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九点七。在这些商品中,大米、玉米、糖和木薯等农产品的出口量显著增加。随着商品出口量的增加,泰国国际收支逆差已经减少。
印度两邦热死七十五人
印度最近因受热气流的冲击,仅两个邦就热死七十五人。安得拉邦过去一周热死了二十一人。北方邦热死五十四人。
(据新华社)

埃及与美国磋商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据新华社开罗五月二十六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今天说:“在过去一年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中,以色列的消极态度是未能达到我们目标的主要原因。”
他是在埃、以和约签订时规定完成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截止日期——五月二十六日讲这番话的。
他说,埃及同美国为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磋商正在进行,很快就会有结果。

南朝鲜军队残酷镇压光州市民
一民主组织要求全斗焕下台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重新占领光州市的南朝鲜军队今天残酷地镇压控制光州市数天的示威群众。南朝鲜当局出动军队多达一万七千人。这些军队今天凌晨三点多钟在坦克、装甲车和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向示威群众的总部发动进攻。到五点多钟,军队重新控制了这个城市。
南朝鲜军队在城内和市郊受到武装群众的抵抗。在战斗中,一些市民死亡,另外有二百多人被捕。事后,进驻的军队通过广播,下令市民不得庇护起义者,并且威胁说,他们将枪杀任何企图穿越市区的人。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争取民主和民族统一国民联盟”二十六日就光州暴动发表的声明中要求“保安司令”兼“代中央情报部部长”全斗焕辞去一切公职。
声明还呼吁美国倾听南朝鲜人民和学生的真正要求和愿望,指责美国“帮助全斗焕使无辜的国民遭受伤亡”。
发表这项声明的组织是由南朝鲜前“总统”尹谱善、民主人士金大中、宗教界人士咸锡宪担任共同议长的。
处于被软禁状态的新民党总裁金泳三也发表了一项声明,再次要求解除“戒严令”。他警告说,国民不会承认任何企图延长朴正熙政治体制和军事独裁体制的作法。(附图片)
南朝鲜当局竟出动空降部队镇压和逮捕光州市的示威学生和市民。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札记

卡斯特罗的“出口货”
晓谷
古巴是个传统的食糖出口国。从前几年开始,卡斯特罗根据莫斯科“老板”的需要,出口起雇佣军来了。卡斯特罗把他的这一奇特的“出口货”贴上了“国际主义”的商标。一时间成了“热门货”,竟“畅销”于赤道南北,从红海到波斯湾的广大“市场”。
可是,最近以来,卡斯特罗又经营起难民出口的“生意”了。成千上万的古巴难民,搭乘飞机、船只,跑到圣约瑟、利马,甚至马德里和美国。在过去两个星期里,大约有二万四千多古巴难民跑到了美国。
本来嘛,由于卡斯特罗跟着莫斯科的指挥棒转,把古巴折腾得民穷财尽。人民缺吃少穿不算,还要被“出口”到非洲去充当炮灰,这就难怪有越来越多的古巴人想摆脱在卡斯特罗手下的厄运。卡斯特罗为了装点门面,本来还想拚命关住大门,可是要出走的人潮越涌越大,想不到他就索性敞开大门,也来一个越南式“出口”难民。据美国官方估计,古巴外流的难民人数,最终可达数十万人。
从出口雇佣军到出口难民,这不能不说是卡斯特罗的悲剧。人们记得,当雇佣军从古巴源源不断地出口时,卡斯特罗大言不惭地声称是“帮助别的国家革命”。那么,今天又有一批接一批的难民出口,又是帮助谁呢?卡斯特罗多年来“惨淡经营”,尽管莫斯科每天几百万美元的输氧打气,古巴这个岛国的经济还是面临着破产和崩溃的困境。从这一点来看,卡斯特罗出口难民的“高招”,如同他的越南难弟一样,是为了挽救自身的破产打开一个“安全阀门”,既“帮助”了自己,又“帮助”了他的莫斯科“老板”。

男子跳高创二米三五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雷林根消息:波兰运动员雅·弗绍瓦和西德选手迪特马尔·默根堡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分别在西德的埃伯斯达特和雷林根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中,都跳过了二米三五的高度,超过了苏联运动员亚辛科一九七八年六月十六日在苏联第比利斯创造的二米三四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瑞士登山队登上道拉吉里峰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七日电 尼泊尔旅游部宣布,十四名瑞士登山运动员和三名尼泊尔舍尔巴人沿东北路线最近登上了海拔八千一百六十七米的道拉吉里一号峰。
这十七名登山队员在汉斯·范卡内尔的率领下,分别于五月十三、十四、十七、十八和十九日登上这一高峰。

东德选手破两项游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柏林五月二十六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十七岁的佩特拉·施奈德二十四日在马德堡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以二分十三秒○○的成绩打破美国运动员考尔金斯保持的二分十三秒六九的女子二百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二十六日,一位不出名的十六岁的姑娘乌特·格韦尼格尔在一百米蛙泳比赛中,用一分十秒二○的时间游完全程,比苏联运动员鲍格达诺娃两年前在西柏林创造的一分十秒三一的世界纪录快○点一一秒。

专栏:外国漫画选

“我的目的实现了!”
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