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总理会见东京都知事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迎宾馆“朝日厅”会见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的时候说:“东京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北京和东京结成了友好城市,一定能为中日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和扩大合作起很大的作用。”
华国锋请铃木知事转达他和谷牧副总理对东京都市民的衷心问候。
铃木知事说:“我们能够接待正式访问日本的华总理和谷牧副总理,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东京都一千二百万市民向您表示热烈欢迎。”
铃木知事还告诉华总理,大熊猫欢欢来日本以后,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已有七百万人前去观看,它受到日本人民、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喜爱。铃木知事代表东京都市民向华总理赠送了纪念品。

方毅会见罗马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
中罗科学技术合作文件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以国家科学与工艺委员会部长级国务秘书米哈依尔·弗洛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罗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十届会议议定书,中国科学院和罗马尼亚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院一九八○年——一九八二年科学合作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
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和弗洛列斯库团长分别在上述两个文件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出席了签字仪式。

姬鹏飞会见西德登山队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国会议员曼弗雷德·阿贝莱茵教授率领的西德登山队。
在阿贝莱茵教授等八名登山运动员中,其中六名分别于五月七日和十二日登上了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希夏邦马峰。会见时,姬鹏飞祝贺西德登山队这次攀登希夏邦马峰取得了好成绩。

方毅会见新西兰南极局局长等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新西兰科学与工业研究部南极局局长罗伯特·汤姆森和新西兰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主席、国际生态学会主席、坎特伯雷大学动物学教授乔治·诺克斯。这两位新西兰南极考察机构的负责人是前来同我国国家海洋局商谈今后合作考察南极事宜并进行学术交流,于五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会见挪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西古尔·阿莱恩主编为团长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报代表团。

为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华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为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出席了宴会。

阿根廷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在穆萨基约大使为庆祝阿根廷一八一○年五月革命纪念日而举行的招待会上,热烈祝贺阿根廷国庆,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阿根廷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来中国访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组座谈会发出呼吁
赶快颁布法律保护文物古迹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组最近两次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座谈文物保护问题。大家反映,十年浩劫使我国的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有些现在仍然继续在破坏,情况十分严重。他们呼吁有关部门赶快颁布法律,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让文物古迹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大家反映,全国各地都有许多重点文物遭到破坏。北京市有全国重点和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十七处,四十四处被机关、部队、工厂长期占用,有的在里面随便拆毁古建筑物,添建新房,弄得古建筑物面目全非。有的城市缺乏规划,乱摆乱建,破坏文物古迹的情况不少。在文物出口方面,缺乏严格控制与管理,文物市场混乱,投机倒把活动猖獗,有的地区不断发现文物走私活动,造成大量文物外流。
会上,大家就加强文物工作的领导,严格控制与管理出口文物以及宣传教育工作提了不少意见与建议:一、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尽快颁布文物保护法。二、建议在国务院领导下成立国家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作为统一领导全国文物工作的最高机构。三、建议成立包含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在内的文物保护研究所。四、中、小学教材中,要有中国古代文物的知识,从小培养爱护祖国文物古迹的思想,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五、报纸、杂志、电影、电视等要经常宣传报道这方面的内容。六、吁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组织一些参观调查,引起社会的重视。

陕西出土最重的青铜器圆鼎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新近出土了一件重二百二十六公斤的青铜器圆鼎。专家们说,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重的青铜器圆鼎。这件圆鼎是从陕西淳化县一座古墓中出土的。据考证,这座古墓属于西周,距今已有三千多年。

西藏发现二十部贝叶经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萨迦寺文物保管人员最近在清理寺内文物时发现了二十部极其珍贵的贝叶经。
贝叶经是一种把佛教经文刻在或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经书。据称,贝多罗树产于印度,相传,贝叶经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世界上保存下来的极少。在萨迦寺新发现的二十部贝叶经共有三千六百三十六页,每页长约四十厘米,宽约四厘米,装帧完好,用藏、蒙、梵三种文字刻写或墨写在贝叶上的经文清晰可辨。这项新发现对于研究我国早期同国外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价值。

国务院批准来凤、鹤峰为自治县
据新华社武汉五月二十七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湖北省来凤土家族自治县和鹤峰土家族自治县,分别于五月二十一日和五月二十五日召开成立大会。

钱学森在《科研管理》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
要尽快建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学
努力把科学技术变为直接的生产力
据新华社五月二十五日电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建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科学学是研究科学技术活动的规律,以及它与整个社会发展的关系的一门社会科学。科学学包括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科学技术体系学、科学能力学、政治科学学。
这是钱学森为新近正式创刊的《科研管理》杂志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讲的。文章的题目是《关于建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的问题》。
文章说,科学技术不会自己自然而然地变为生产力,它不是直接的生产力。直接的生产力应是人和生产工具。科学技术要成为生产力,必须要通过人或生产工具,以及用科学技术来更好地把人和生产工具组织到生产过程中去。也就是要用科学技术武装人,要用科学技术设计、制造更好的生产工具,要用科学技术提高生产组织管理水平,才能能动地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他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是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科学技术体系学、科学能力学、政治科学学内容的。
《科研管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九七九年曾以《科学管理》为名出版了四期试刊,受到了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的欢迎。
《科研管理》的对象,主要是领导干部和科研管理人员,主要刊登下列内容的文章:探讨现代科学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科研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交流国内科研管理的经验,介绍国外的科技政策、科研体制、人才培养、经费分配以及科研组织管理的情况等等。

上海交大老校长主动让贤
新班子年富力强勇挑重担
本报讯 据《文汇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七十八岁的电子学家朱物华教授和八十四岁的冶金学家周志宏教授主动让贤,不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正副校长。交大校长由原副校长、六十二岁的力学家范绪箕教授担任。这项经中央批准的重要任命,五月二十四日下午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克在校系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和三级以上教授的联席会议上隆重宣布。
现在,原副校长、五十岁的张寿副教授改任第一副校长,原科研处长、一九五九年的交大毕业生,四十五岁的朱雅轩改任副校长,朱物华、周志宏教授改任顾问。经过调整,交大领导班子现在的平均年龄为五十二岁,是全市高校中最年轻的班子之一。
半个世纪以前就是交大毕业生的朱物华教授,对于交大和祖国科学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天还为研究生上课。但是,由于他年事已高,担任校长自感心有余而力不足,先后两次向领导机关提出让贤请求。现已如愿以偿,他决心认真当好顾问。周志宏教授兼任宝钢工程副首席顾问,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四化多作力所能及的工作。

沙市科技干部的管理以科委为主
本报讯 据《湖北科技报》报道:沙市市委认真解决科技干部的管理和培训问题。市委决定科技干部的管理以科委为主,负责科技干部的培养、考核、晋升、奖惩等工作;科技干部的调动和分配,在征求科委的意见之后,由市人事局负责办理;并将市科委的政工科改为科技干部管理科,负责管理工程师、农艺师和主治医师以上的科技干部。同时还决定成立由十三人组成的市技术干部评定小组,组长由负责分管科技的市委书记担任。为了提高科技干部的外语水平,市委决定从五月份开始办工程师和相当于工程师一级的干部英语训练班。

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发展自动化科学技术
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五月二十七日讯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发展中国的自动化科学技术,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
解放以来,我国的自动化科学技术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财贸和国防建设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我国的基础自动化工作没有做好,自动化元件、设备的可靠性较差,工人的自动化技术水平也较低,这就限制了自动化科学技术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效用。为此,到会的自动化科技工作者建议:
一、根据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自动化基础较差的特点,应当研究以优质、高产、低耗、投资少、效果大为目标的自动化理论和可靠实用的自动化技术工具,远近结合、全面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我国的自动化科学技术。
二、发展自动化要注意经济效果。自动化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提高产量,改进质量,改善劳动条件,保证生产安全可靠等方面,不要片面地从形式上追求省人或“无人化”。
三、以自动化促进管理现代化。把大系统理论、控制理论和计算技术方法应用到国民经济计划管理中去,为国家制定各项规划及确定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当好参谋,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和论证。
四、加强自动化应用研究,提倡控制理论研究同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
五、搞好引进自动化设备的试点,总结经验,改善计划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作用。
六、采取多种形式,加快自动化科技人才的培养。
大会还改选了学会的领导机构,选出了一百一十二名理事(其中为台湾省保留两个名额)。控制论科学家宋健当选为理事长。

法国图书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五月二十七日讯 法国图书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这次书展是在北京举行的最大的一次外国书展。法国一百五十多家主要书商为书展提供了书籍和期刊约一万多册,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学科的书刊以及教科书、青少年、儿童读物等等。这些书刊是法国近年来的出版物,反映了法国科学文化的成就。
这次法国图书展览是一九八○年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项目,将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举行。
文化部部长黄镇为今天的开幕式剪彩。我国文教界、新闻界人士以及法国驻华大使克洛德·沙耶和夫人,以法国书商同业会会长、法国全国企业主理事会副主席、法兰西帝国出版社董事长伊冯·肖塔尔为团长的法国出版界考察团出席了开幕式。

针灸学家朱琏的重要遗著
《新针灸学》第三版即将出版
著名针灸学家朱琏同志的遗著——《新针灸学》第三版,去年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承印,最近将由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朱琏同志是我国著名的针灸学家。她生前根据自己二十五年的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在一九五四年第二版的基础上,作了修订,对针灸的部位、手法与时机等问题,进行了更明确的阐述;对安全留针、指针等补充了很多内容;对穴位解剖,也进行了校审;新加了“简易取穴法”与“医案”两篇。理论观点鲜明,实践措施确切,又有病例印证;对部分医案,对取穴立方等意义的解释,便于临床医师参考应用,也便于学针灸者学习。这是一本以现代医学科学整理研究祖国医学遗产的重要著作。
书首有朱德同志的题词,董必武同志的赠诗与序。 薛崇成

抗白血病新药靛玉红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血癌”的一个类型。长期以来,国内外医务工作者都在寻找有效的治疗药物。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和医科院分院附属医院、药物研究所、基础医学研究所、成都中医学院、四川省中医研究所、中药研究所、北京染料厂等单位协作,在医科院血研所发现当归芦荟丸对白血病有较好疗效的基础上,从中筛选出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成分靛玉红,并进行了半合成、全合成及作用原理研究。经十七个省市五十个临床单位三百余病例的治疗观察,总有效率为百分之八十七。靛玉红的疗效与常规药物马利兰相近,而毒性和副作用较小,对应用马利兰无效的患者有缓解病情的作用。该药生产工艺简单,质量稳定,原料易得,成本较低,生产中三废易处理,便于投产。

茵陈酮灰黄霉素合用治癣
灰黄霉素是一种抗真菌抗菌素,对头癣等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口服吸收甚差,耗费较大。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从胆汁能够促进灰黄霉素在十二指肠乳化、吸收这一现象中得到启发,一九七四年以来进行了中药茵陈的主要利胆成分茵陈酮促进灰黄霉素吸收的研究,并在湖南医药工业研究院、湖南省嘉禾县卫生局、湖北省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安徽省卫生防疫站、山东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江苏省盐城地区制药厂等单位共同协作下,经过五年多临床和实验室研究,观察了三百多例头癣患者,结果证明茵陈酮与灰黄霉素合用可减少灰黄霉素一半用量,而不影响疗效。对黄癣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三,未发现明显的副作用。这一研究对中西医结合做了有意义的探索。

鼻前庭囊肿的新疗法
鼻前庭囊肿过去一直用外科手术摘除的方法进行治疗。一九七七年底以来,徐州铁路医院耳鼻喉科医师王振祥,对三名拒绝手术摘除的鼻前庭囊肿患者,试用向囊腔内注入百分之五鱼肝油酸钠的治疗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至今未见复发现象。用这种方法治疗,不仅解除了病人住院手术造成的痛苦,减少了开支,还不影响工作和生活。基层医疗单位也能开展。

一氧化碳测定仪
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同江苏金坛电子仪器厂等单位协作,研制成功了一氧化碳测定仪。去年经过鉴定,认为该仪器具有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响应速度快、操作简便等特点,并具有间歇和连续二种测定装置,为我国环境监测提供了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