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华总理离开北京抵达日本访问
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大平首相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应日本政府邀请,华国锋总理今天早晨七时四十分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华国锋是第一位访问日本的中国政府首脑。他在行前曾经表示,他希望同大平正芳首相等日本政府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会谈,并同日本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广泛接触,以期达到“加深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赵紫阳、乌兰夫、余秋里、姬鹏飞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华国锋同他们一一握手,然后健步登上舷梯,并在机舱口回身挥手告别。
陪同华国锋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已在日本),国家建委副主任兼外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公安部副部长高文礼,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礼宾司司长卫永清、新闻司司长钱其琛,公安部警卫局局长杨德中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外交部、国家建委、公安部、国务院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
日本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加藤吉弥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应大平正芳首相和日本政府的邀请,今天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东京,对友好邻邦日本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华国锋总理在访问期间,将会见裕仁天皇,同大平正芳首相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会谈,出席中日科技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在日中友好团体主办的大会上发表讲话,和前首相田中角荣、福田赳夫分别举行会晤,并且会见从事日中友好的日本各界朋友。离开东京之前,华总理将举行记者招待会。双方将发表关于华总理访日的新闻公报。华国锋总理以及随行人员还将访问名古屋、京都、神户和大阪,参观一些工厂企业。华总理访问京都时,将去岚山瞻仰周恩来总理诗碑。
今天,东京天空晴朗,阳光灿烂。羽田机场大楼上飘扬着中日两国国旗。机场上铺起了红地毯。大楼房顶的迎送平台上,一百五十多名旅日华侨和日本一些友好团体的代表,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热烈欢迎华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
日本政府首席接待官小川平四郎、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外务省仪典长中岛信之以及其他官员,在机场停机坪上迎候。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专机在羽田机场上平稳地降落。在舷梯靠上飞机、舱门打开后,小川首席接待官和中国驻日大使符浩登机迎接华总理。
华总理笑容满面地出现在舱口,站在舷梯上向前往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随后由小川平四郎陪同走下舷梯,同站在停机坪上的欢迎者握手。这时,机场大楼迎送平台上的欢迎群众挥动两国国旗,发出欢呼声。华总理向他们频频挥手致谢。
随后,华总理由小川陪同乘车前往东京都中心的迎宾馆。在迎宾馆附近的街道两旁的电灯柱上,挂起了中日两国国旗。在从机场到迎宾馆的路上,日本警方采取了严密的警戒部署。
陪同华总理访问的谷牧副总理、黄华外交部长等也同机到达。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下午在迎宾馆庭院内举行正式仪式,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正式访问日本。
初夏的东京,迎宾馆庭院内一片葱绿。三军仪仗队阵容整齐。几百名日本儿童、各界人士、华侨代表和站在观礼台上的二百多名各国记者,等着欢迎第一位来访的中国总理仪式的开始。
东京时间下午三时,大平首相在迎宾馆正门大厅内同华国锋总理亲切会见,热烈握手。他们满面春风,互相问候。大平首相说:“五月的晴天,在欢迎您!”华总理说:“又同您见面,我感到很高兴!”
三时零二分,欢迎仪式在军号声中开始。华总理和大平首相并肩登上铺着红地毯的礼台,乐队奏起中国国歌和日本国歌。华国锋由大平正芳陪同,接受仪仗队的致敬,接着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华总理转向位于仪仗队左侧的欢迎人群。人们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表示欢迎。华总理微笑着向人群招手致意。
在欢迎仪式上,华国锋接受了参议院议长安井谦以及法相仓石忠雄、通产相佐佐木义武、建设相渡边荣一、内阁官房长官伊东正义、经济企划厅长官正示启次郎、防卫厅长官细田吉藏、科技厅长官长田裕二等内阁成员的问候和致意,并且同他们一一握手。(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应日本政府邀请,前往日本进行正式访问。邓小平、李先念、彭真、赵紫阳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总理和大平首相首次会谈
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观点基本一致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华国锋总理和大平正芳首相今天下午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第一次会谈。
记者从中国方面发言人获悉,双方在今天的会谈中,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认真地、坦率地、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观点基本一致。
会谈开始时,大平首相对华总理访日表示衷心欢迎。他指出这是历史上中国政府首脑首次访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华国锋强调了从战略全局着眼,来正确估计国际形势的重要性。他指出,阿富汗事件、柬埔寨问题、东南亚地区和海湾、中东地区的局势所构成的威胁,不是偶发性的、局部性的,而是全局性的。世界各国需要协调它们的努力,加强反霸斗争,以维护世界和平。
大平正芳表示,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重申日本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的立场,并且说将来也不会改变。他说,日本将继续对泰国、巴基斯坦和一些中东国家提供援助。
两位总理谈到了南朝鲜最近的混乱局势,他们对这一局势损害朝鲜半岛的稳定表示关切。华国锋总理指出,朝鲜北方各党派、各团体已经明确表示无意介入南朝鲜内部的动乱,所谓“南侵”是南朝鲜当局出于内部需要制造的谣言。他说:中国政府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支持南北对话,并且希望南朝鲜民主化的进程继续下去。
两国领导人对国际局势的日益紧张、世界和平受到威胁表示关切,认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应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中日两国政府准备增加在国际问题上的接触和磋商。
参加今天会谈的,中国方面有谷牧、黄华、符浩、谢北一等;日本方面有伊东正义、加藤纮一、鹿取泰卫、吉田健三等。
会谈开始前,华总理和大平首相走进迎宾馆的“朝日厅”,笑容满面,紧紧握手;摄影记者们拍下了两国总理会晤的情景。这时,谷牧副总理、黄华外长和伊东官房长官也在场。华总理指着记者们对大平首相说:“对我们来说,让记者拍照也是为了中日友好。”记者们要求两位总理再次握手留影。大平首相听了哈哈大笑,说:“握多少次都可以。”全场顿时气氛活跃。(附图片)
大平首相和华国锋总理为中日友好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日本天皇会见并宴请华总理
双方共同希望中日友谊大桥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天皇裕仁今天下午在皇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他们在谈话中共同表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裕仁天皇对华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华国锋说,中日两国有悠久的友好历史,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特别是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后,友谊的大桥已经架起,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使这座大桥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天皇说,他也有同感,他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巩固,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华国锋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对天皇的问候。天皇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华国锋总理转达他对他们的问候。
华总理向天皇赠送了一个中国景德镇瓷瓶,一座有景泰蓝底座的双面镜和一幅中国现代女画家临摹的隋朝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天皇向华总理赠送了有本人签名的自己的照片和绘有松、竹、梅、兰、菊的漆花木盒。
随后,天皇接见了华国锋总理的随行人员,天皇还和华总理合影留念。
谈话时,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在座。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天皇裕仁和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共同祝愿两国永远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天皇裕仁在皇宫为欢迎华国锋总理而举行的晚宴上祝酒时说:“总理阁下是访问我国的第一位中国总理。我确信,由于您富有意义的来访,日中交流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
“我衷心期望,贵我两国永远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他希望华总理借此机会观赏日本的初夏风光,并预祝访问顺利,取得丰硕成果。
华总理在祝酒词中指出: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总结了以往的中日关系,规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他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里的交流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今后,我们更要相互尊重,加强信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更加广泛的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他对天皇裕仁的亲切会见和宴请表示衷心感谢。
宴会是在灯火辉煌的丰明殿举行的。宴会桌上专为中国贵宾摆着鲜艳的牡丹花和芍药花。
宴会结束后,天皇裕仁同华国锋总理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接着一起欣赏了雅乐和日本古典舞蹈。
皇太子明仁和天皇次子常陆宫正仁出席了宴会。
日本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一些内阁大臣、参议院议长安井谦、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以及稻山嘉宽、永野重雄、大槻文平、冈崎嘉平太、茅诚司、藤山爱一郎等。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谷牧、黄华、符浩、谢北一、高文礼和其他正式随行人员。(附图片)
日本天皇裕仁设晚宴欢迎华国锋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同志题词希望全国小朋友立志:
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将于五月二十八日出版的《中国少年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五月二十六日给《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的题词:“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
《中国少年报》就邓小平题词发表了题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的文章。文章指出,新中国的少年儿童要为人民、为祖国、为人类作贡献,没有远大的理想不行,没有高尚的道德不行,没有丰富的知识不行,没有强壮的身体也不行。要做未来的主人,就要从现在做起。文章号召全国少年朋友要立下志向,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

中南海“六一”将向少年儿童开放一天
首都积极筹备“六一”庆祝活动,要让孩子们愉快而有意义地欢度自己的节日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首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庆祝活动,让孩子们愉快而有意义地欢度自己的节日。
节日当天,中共中央书记处将在中南海同中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妇幼保教工作者代表举行茶话会。中南海将全天开放,组织部分少年儿童和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参观毛主席故居。
中共北京市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成的庆祝“六一”儿童节领导小组,曾多次召开会议,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首都少年儿童安排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景山公园里,节日将举行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游园联欢活动,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和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先进少年儿童工作者同中外小朋友一起欢度节日。节日里还要组织少年儿童和优秀小学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刘少奇、周恩来同志生平事迹展览。
北京市各公园将为少年儿童免费开放一天。北京市各体育场、文化馆、影剧院将为少年儿童放映电影、进行专场文艺体育表演。少年儿童集体乘车将半价优待。
北京市各区县也将组织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任仲夷同志强调要把经济搞活
坚决打破四个障碍 用变通办法解决问题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在全省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进一步把经济工作搞活的几项措施。
一、实行四个“打破”。
要打破保守思想。不仅要坚决批判、抛弃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而且要敢于纠正文化大革命前就已存在的某些“左”的东西;还要坚决打破长期形成的狭隘、保守的小生产习气,改变孤陋寡闻、眼界不宽的状况。搞现代经济,脑筋要活,视野要广,想得要远。
要打破条条和块块的分割。提倡行业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工农之间、工商之间、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之间,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可以互相搞补偿贸易、来料加工、来件装配、联合办厂。你有钱,我有人,或者你有技术,我有资源,可以合作办厂;城市有技术和设备,农村有劳力和地皮,甚至还有资金,也可以合作办厂。本着两利的原则,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可以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贫困地区去投资,利用当地的资源和劳力,开辟新的生产门路。有些事,一家办,谁也办不了,联合起来就办成了,对大家都有利。大家各献所有,各显所长,各尽其力,各得其所,充分挖掘社会经济潜力,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
要打破多余的中间环节。现在中间环节多,助长官僚主义,影响工作效率,妨碍经济搞活,束缚生产的发展。今后,工厂与工厂之间、工厂与商店之间,凡是有条件的,尽可能直接进货,摆脱一切不必要的中转手续以及批发、仓库等中间环节。
要打破各种妨碍把经济搞活的不合理的旧框框。过去,这样的框框是很多的,例如工业品一律不准工厂自销,农村社队不准办商业,生产资料不准进入市场,有些钱宁可闲着也不准借贷,等等。现在有些框框已经开始打破了,有些还没有打破。这类框框,凡是应当破,我们又有权破的,都要坚决打破,以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二、要坚持两个调节,即坚持中央确定的计划调
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
过去,市场调节不准搞,计划调节也没有搞好。实践证明,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我们要自觉地利用市场调节,把经济搞活。实行市场调节的重要前提是企业要有一定的自主权。我们必须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搞好,并为进一步改革做好准备。
三、运用变通的办法解决问题。
我们现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基本上是小改小革。经过初步改革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和解放出来的生产力,总是和某些过时的不合理规定发生矛盾,和人们的旧习惯发生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必须继续改革,改得越彻底,这类矛盾也就越少。但是,矛盾也不能全都等到改革彻底了再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根据目前的条件,在国家现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变通处理,为生产的发展开路。
我们所说的变通,就是要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央的政策,特别是新的规定,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这些政策去解决工作中的矛盾。要善于运用中央在经济改革方面的每项新政策、新规定,去解决那些已经废除和尚未废除的旧规定造成的矛盾,推动经济工作前进。
执行各项经济政策,要以推动生产为出发点,以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一致为出发点。处理问题时,不能片面地专门找卡人的条文,专门找行使“否决权”的根据,而要用心去找那些能为发展生产开绿灯的规定,千方百计地把符合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事情办成。变通和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是一致的,是为了因时、因事、因地制宜,更好地执行党的政策。绝不可把变通弄成变相地违反政策。
农、工、商、财、税、银行、外贸、物资等部门要拧成一股绳,都往发展生产上使劲。如果这几个方面关系不协调,就不容易变通,不容易把经济搞活。这些部门各自的职责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就不同。但是,我们要求各部门都要把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个整体利益放在第一位,都要算这个总账,不能只顾各算各的小账。
商、贸、财、税、银行、物资等部门都要积极扶助工农业生产。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对工农业生产首先要支持、促进、帮助,在支持、促进、帮助中实现监督、检查。
四、要做到活而不乱。
我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搞活,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不能违背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一致的原则,不能违反党的方针政策。
把经济搞活,对经济领导机关的要求更高了,他们的任务更重了。四川省提出,随着企业自主权的扩大,要把省、市经济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的工作,逐步转到统筹、协调、服务、监督方面来。我们觉得,这八个字概括得很好。企业有了自主权,又搞市场调节,经济领导机关对企业就不能管得那么死了,以后的任务主要是统筹、协调、服务、监督。要在这八个字上做文章。例如,某项产品销路好,利润多,大家都想去生产这个产品,一拥而上,重复办厂,盲目生产。如果不加指导,就会造成损失。对这类现象,经济领导机关就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做好综合平衡工作。在市场调节过程中,不能任凭各企业自己到市场上瞎摸乱撞,经济领导机关应当向企业提供行情预测预报,还要组织物资、技术交流,调解经济争端等等,这些都是协调和服务工作。对于投机倒把、违法乱纪行为,对于划地为牢、互相封锁、以邻为壑、搞“你死我活”等不良倾向,则要随时监督,发现之后,及时制止和处理。总之,通过政治思想教育、经济措施和必要的行政办法,完全可以保证活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