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李副总理访问南太平洋三国随记
新华社记者 于杭
四月三十日到五月十八日,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访问了南太平洋三个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到处都受到了非常热情友好的接待。访问期间,李先念同三国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一系列诚挚、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会谈,使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巴布亚新几内亚于一九七五年九月取得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五月二日下午,当李先念一行来到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附近风光秀丽的杜布赛利亚村访问时,村民们用最隆重的传统仪式欢迎中国客人,村长率领全村长者及其他代表列队在广场上迎候着。身穿草裙、面画脸谱、头插羽毛的舞蹈者为客人们跳起了古老的民族舞,儿童们表演了弓箭舞。在致欢迎词后,村民们还以节日的盛餐——在石板上烤熟的猪肉和玉米,来款待中国客人,并向他们赠送了机船模型等礼品。全村的人几乎都来参加了这次盛会,那种热烈友好的情谊感染着每一个中国客人,使人难以忘怀。
当李先念一行来到澳大利亚访问时,这里已是深秋季节。但是树梢上的红、黄、绿色的叶子却把澳大利亚的大地点缀得分外美丽。
李先念同志的访问是从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开始的。一百多年前,许多来到澳大利亚的华人首先在这里定居,开发金矿,为澳大利亚初期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贡献。为了表达墨尔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墨尔本市市长在宴会上向李副总理赠送了一把墨尔本市的钥匙,并且热情洋溢地说:你用这把钥匙可以打开的不是什么万能宝库,而是墨尔本市民的心。
访问期间,中国客人们参观了澳大利亚的畜牧研究所、农场、动物园和植物园,使他们有机会对澳大利亚的发达的畜牧业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进行了一次实地了解。特别是澳大利亚在养殖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水平使他们获得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们还有兴趣地观赏了澳大利亚特有的各种动、植物,其中包括袋鼠、小树熊和鸭嘴兽等。李先念在观赏时指着一只小树熊的照片很快地就在澳大利亚的很多报纸上刊登出来。
在这次访问中,中澳两国领导人就许多国际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气氛融洽。两国还签订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一切充分表现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新西兰虽然远处南太平洋的顶端,但新西兰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心却是息息相通的。李先念同志一行踏进这个美丽的岛国访问时首先来到克赖斯特彻奇市,而这个城市就是新西兰著名诗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路易·艾黎的故乡。在以沸泉闻名于世的罗托鲁阿,李先念一行观看了毛利人民的歌舞表演,受到了十分热情的欢迎。当一些毛利舞蹈家们邀请李先念同志跳舞的时候,他欣然同意和他们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
最动人的是中国客人们离开奥克兰回国前夕的情景。新西兰农业部长麦金太尔和夫人为李副总理一行举行送别宴会,宴会上,工人们怀着惜别的心情全体起立唱起了著名的毛利族歌曲《送别歌》。那低沉而优美的歌声激动着即将离去的人们的心弦:
“现在已是
我向你说再会的时刻,
很快地,你就将扬帆
跨过大海远去,
当你离开我的时候,
啊,请记住我吧!
当你回来的时候,
你将发现
我仍在这里等候……”
后来,中国客人也唱了一首歌来回答主人们的盛情。
五月十八日,李先念同志一行满载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飞越太平洋回国。当前,太平洋上国际风云急剧变幻,显得并不太平。南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的许多海域和岛屿曾遭蹂躏的情况记忆犹新。它们维护独立,保卫和平的意志坚定。正是从这点出发,它们与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友情。

专栏:埃及通讯

以色列阻挠不了中东形势的发展
本报记者 邢象超 新华社记者 万光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是一年前埃及、以色列和约签订时规定为完成关于西岸和加沙自治的谈判并“尽快”举行选举的预定日期。但是,在美国作为“全面伙伴”参加下的关于西岸和加沙自治的谈判,却迄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埃及的《十月》杂志最近写道:“许多事实表明,原来长满荆棘的道路,已变得更加艰难了。”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以色列无视国际法的公认准则,无视一亿多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共同的强烈愿望和八亿穆斯林的宗教感情,无视联合国和其它国际会议一系列决议,力图长期霸占包括耶路撒冷在内大片阿拉伯领土,永远剥夺数百万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只要稍稍回顾一下一年来以色列在自治谈判的会内会外的所作所为,人们便可以清楚地看出,以色列是怎样破坏自治谈判的,它要通过谈判达到什么目的。
在谈判桌上,以色列完全无意履行它所承担的义务,竭力要把自治机构变成由以色列占领当局控制的权力极为有限的地方机构。它制订了一个庞大的建立定居点的计划,坚持它有权在占领区建立定居点,而且定居点的犹太人将来只受以色列法律约束。它坚持西岸和加沙的内外“安全”由以色列负责,实际上就是要对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实现无限期的军事占领和殖民控制。与此相配合,以色列当局在占领区的军事统治也大大升级。定居点的兴建,已经扩大到巴勒斯坦人聚居的地区和城镇。戒严状态几乎从未中断,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遭到殴打、搜查、拷问和逮捕。甚至连少年儿童也难幸免。以色列当局对黎巴嫩南部的侵袭更加肆无忌惮。这些活动,恶化了谈判的气氛,使问题的合理解决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
但是,以色列当局的倒行逆施,只能使它自己的内外处境更加恶化。
首先,以色列在国际上极端孤立。它的这些罪恶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反对和谴责。即使是美国也不得不一再表示异议。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的决定,更在八亿穆斯林中激起了极大的义愤。
其次,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有了显著进展。一年来,斗争变得更加广泛,持久。军事占领,没有给以色列带来丝毫所谓安全,而是越来越严重的动乱,紧张和不安。一位以色列前军事情报头目最近说:“事实是以色列不能永远控制西岸。越往后,对以色列越不利”。
第三,以色列人民反对以色列当局扩张政策的斗争日益高涨。“现在就和平”运动、“立即大选”运动都明确提出反对贝京政权的现行政策。在以色列武装部队中,也出现了士兵拒绝到西岸占领区服役的事件。以色列报刊上,也常常刊出要求退出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土地、同阿拉伯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文章。
第四,统治集团内部分歧扩大。一年来,贝京政府已经出现了几次危机。在议会内部,各种势力也在进行激烈的较量,最近国防部长魏茨曼已宣告辞职。
以色列的这种顽固立场,并不能阻挡整个中东局势的发展。一年来,巴勒斯坦问题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更加突出起来。在阿拉伯国家的坚持下,联合国大会一再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并以压倒多数通过相应的决议。与此同时,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承认和支持,已经同一百一十个以上的国家建立正式关系。巴勒斯坦人民在国际上的地位已大大提高。
戴维营协议,埃及、以色列和约和埃及、以色列、美国三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受到其他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反对和抵制。阿拉伯世界虽然出现了分裂,然而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依然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共同事业。从突尼斯会议以来,阿拉伯国家派出不少代表团分赴世界各地区说明立场,探索着和平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途径。俄国熊南下海湾的逼人阴影,使得阿拉伯国家更加警觉,相约联合防范。总的看来,无论是阿拉伯国家要求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呼声和力量,或是伊斯兰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声援都大大加强了。
在苏联侵占阿富汗以后,西欧国家更加迫切感到,要联合阿拉伯国家对抗苏联威胁,要保证中东石油供应和通道安全,要维护欧洲的侧翼,就非设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不可。许多西欧人士尖锐抨击贝京的顽固政策直接危害西方利益。欧洲经济共同体发表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美国国内,情况一年来也在起变化。相当多的美国公众,从过去一贯亲以色列转而赞成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美国统治阶层里不少人认识到,美国在海湾和中东地区能否联合各种力量有效地遏制苏联,关键的一着是怎样对待巴勒斯坦问题。越推迟解决这个问题,就会越有损美国的战略利益。但是,三十年来同以色列的亲密关系依然束缚着华盛顿政界的许多人。忙于应付伊朗和阿富汗局势的卡特政府,眼睛盯着大选中的犹太人选票,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欲进又退,不愿对以色列真正施加压力,不支持西欧国家在中东的主动努力,实际上助长了贝京的气焰。
目前巴勒斯坦问题处于僵持的状态。倘若以稍为长远的眼光观察,苏联扩张的新局面,以色列的横蛮嚣张,都正在进一步把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第三世界国家以至西方国家调动起来。贝京之流的猖獗,不过是徒劳的挣扎。尽管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还是长期曲折和艰巨的,但是,黑夜自有尽头,胜利终将到来。

专栏:新闻分析

哈瓦那仗势欺人
姚春涛
前不久,巴哈马政府的巡逻艇截获并扣留了两艘正在巴哈马海域掠夺渔业资源的古巴渔船。这本是巴哈马政府行使自己主权,捍卫本国权益的正当行动。但是蛮横的古巴当局不仅拒不认错,反而公然出动一队米格战斗机对巴哈马巡逻艇追踪袭击,炸沉了巴哈马武装部队中最大的一艘巡逻艇“火烈鸟”号。古巴空军还侵入巴哈马领空,对拉格德岛上的和平居民进行“持续不断”的骚扰。尤其使人不能容忍的是,当“火烈鸟”号上的落海船员游离沉艇逃生时,古巴空军对他们进行了低飞扫射。古巴当局这种仗势凌弱、丧失人性的残暴行径,激起巴哈马举国上下的公愤,许多人怒不可遏,发誓要进行复仇。
巴哈马联邦是刚独立不久的一个小国,经济十分落后。巴哈马政府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制定了重点发展农业和渔业的计划。为此,巴哈马议会于一九七七年初通过了保护渔业资源的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和渔业区的法案。古巴对于巴哈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为维护本国资源采取的措施不但不予同情和尊重,反而仗恃武力,残杀无辜,对巴哈马施加暴力威胁,真是十足的霸道行为。
巴哈马尽管是个小国,它的全部人口只有二十二万多,还没有古巴武装部队的成员多,但是面对哈瓦那的这种明目张胆的军事挑衅,它也决不屈服。事发之后,巴哈马内阁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当天就向古巴政府递交了抗议照会,要求停止对巴哈马的侵犯活动,并赔偿一切损失。巴哈马政府的这种合理要求得到了国际上的支持。
哈瓦那当局做贼心虚,害怕事态的发展对自己不利,竭力辩解说古巴空军使用武力是由于飞行员以为古巴渔船遭到海盗船的“绑架”,企图为它的罪恶行径进行开脱。同时它又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去拿骚向巴哈马政府“说明情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由古巴的第二号人物、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亲自率领的代表团,摆出的架势完全是以势压人,根本没有一点点认个错、赔个礼的表示。接着,哈瓦那继续开动宣传机器对巴哈马大肆进行攻击,说什么古巴空军袭击的是一艘道道地地的海盗船,甚至露出一副无赖的嘴脸,叫嚣说,“一切责任在于巴哈马巡逻艇的非法、无礼和不公正的行动”。
这还不算,为了欺侮巴哈马这个小国,古巴编造谎言,说巴哈马政府扣留古巴渔船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制造出来的一个阴谋。古巴当局进行这样的诬蔑,无非是想把一盆脏水泼到巴哈马政府的头上,而把自己打扮成反帝的“好汉”。
与此同时,古巴飞机又不断挑衅地飞临巴哈马的领空,甚至有一次干扰了这个地区的美国飞机,引起了美国的抗议。可是这个反帝的“好汉”却立即向美国表示了道歉,而对巴哈马政府的正当要求仍然置之不理,充分表露古巴当局不过是欺软怕硬的货色而已。
目前,事态的发展仍未结束。巴哈马断然拒绝和驳斥了古巴的种种诬蔑,坚持合理的要求。拉丁美洲的舆论指出,这次对巴哈马公然使用武力,是“古巴政府日益频繁的侵略行动的一部分”,“是值得本大陆所有国家特别是距古巴最近的国家思考的”。

专栏:美国通讯

黑人暴动的启示
本报记者 张彦
五月十八日这一天,似乎是一个火山注定要在美国爆发的日子。正当西北部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熔岩汹涌喷出、浓烟遮天蔽日的时候,东南沿海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市也爆发了一座火山。
但这是一座人为的火山——成千上万的黑人奔上街头,展开一场十多年来第一次大规模反对种族歧视的暴动。拥有三十五万人口的迈阿密成了一片火海,黑夜照得如白昼一般,枪声嘶叫声不绝于耳,愤怒的黑人横冲直撞。方圆二十英里黑人聚居的“自由城”转为战场。政府宣布宵禁,派了成千名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会同警察开枪镇压。经过恐怖的三天三夜。据报道,已有十六人死亡,三百五十人重伤,七百人被捕,财产损失估计至少上亿。记者执笔这篇报道的此时此刻,事态已趋平息,但“自由城”几乎已成为废墟,断垣残壁还不时冒出火苗黑烟,武装军警川流不息。卡特总统已派司法部长率领人马前往处理,并且宣布迈阿密和爆发火山的华盛顿州一样,同属全国的“灾区”,政府准备进行救济。他本人也将亲自前往视察。
这场大暴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五月十七日下午的法院宣判。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驾驶摩托车的黑人司机麦卡菲因闯红灯违反交通规则而被白人警察追逐并殴打致死,但警察却伪造记录说他是因交通事故受伤而死。事后,在满城风雨议论纷纷的情况下,检察官对四个白人警察提出起诉。法院的每次审讯,都在迈阿密的黑人中引起强烈的反应,以至为了防止发生冲突,审讯不得不搬到本州的另一座城市去继续进行。经过三十九天的审讯以后,谁也没有料到,由白人法官组成的陪审团居然宣布四个白人警察“无罪”。电视传出这个宣判,就象火星落到了干柴上面一样,立即点燃了迈阿密黑人的熊熊怒火,引来了一场震撼全国的大暴动。
火山之所以爆发,是因为在地层里岩浆翻腾达到了无法控制的程度。迈阿密成千上万黑人之所以奋起反抗,也是因为他们实在忍无可忍了。远的不说,过去一年之中即已发生了一系列黑人横遭迫害的事件。白人警察以追索贩毒犯为名擅自闯入一个黑人教师家里,翻箱倒柜,拳打脚踢,结果发现把地址搞错了。教师告到法院,却毫无下文。另一个白人警察开枪打死了一个无辜的黑人青年,法院居然判他“无罪”,说是什么“手枪走火”。一个十一岁的黑人姑娘惨遭白人公路巡警奸辱,第一位法官提出要将巡警送去教养不得缓刑,但第二位法官却不顾一切改为缓刑。更有甚者,全国闻名的黑人教育家、迈阿密当地的督学也以所谓经济问题判罪,但一般均认为此中很大程度是出于种族歧视,这就更使黑人中的不满情绪趋于激化。正因为这样,早在几个月之前即已有人预言“(麦卡菲)案件将是一颗种族斗争的‘定时炸弹’”。果然言中了。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根子还在更深更远。目前,受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打击最重的是生活在美国社会最底层的贫困黑人,而迈阿密的黑人处境更坏。新近的失业率统计说明,白人(包括古巴移民)只占百分之八,而黑人则为百分之十七。就全佛罗里达州而言,生活水准低于贫困线的比率,非拉丁语系白人百分之十,拉丁语系白人(包括古巴人)百分之十八,而黑人则高达百分之三十八。最近,卡特总统宣布“双手欢迎”的政策以后,古巴难民象潮水般涌来。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威胁的就是这些失业率只会越来越高的黑人。而对于黑皮肤的海地难民,美国政府却采取另一种政策,限制或者禁止他们登岸,对于早已愤愤不满的迈阿密黑人,这无异于是在火上加油。
迈阿密黑人暴动在美国引起的震动之大,可以从几乎所有主要报纸都为此发表了严肃的社论和许多有份量的专栏文章而得到证实。美国一些主要报纸的社论都不约而同地强调迈阿密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且都为这一可能的连锁反应忧心忡忡。“每个美国城市都有一个迈阿密”。(《纽约时报》社论引用一位著名黑人领袖的话)“迈阿密的暴动已经震撼了全国人民,各地区将如何反应要密切加以注意”。(《华盛顿邮报》)“迈阿密的暴动提醒了我们,深刻的社会问题依然威胁着美国国内的平静”。(《华盛顿明星报》)专栏作家玛琍·马科格雷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次的暴动可能对全国起一个当头一棒的清醒作用。黑人的失业问题,特别是年轻小伙子中的失业问题,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她的结论是:“国家已经受到警告,暴行还可能再起。”

日本重视幼儿教育
在日本,许多年轻的妈妈给不满周岁的孩子
“上课”。妈妈指着图画比比划划,孩子随着伊呀学语,专为这种幼儿出版的“教材”叫《零岁儿》杂志。
日本的孩予一生下来就有自己的刊物。不满周岁的孩子有《零岁儿》杂志,周岁以上的有《一岁儿》、《两岁儿》杂志。此外,幼儿们打开色彩斑斓、图文并茂的“立体”书刊时,从书中可以看到猴子在跳跃、马车在奔驰,起重机在吊装。这些精心出版的儿童书刊,反映了日本重视幼儿教育的一个侧面。
日本教育界认为,当今国际间经济的竞争就是技术的竞争,而在技术竞争的背后又是教育的竞争。一九七一年日本进行的教育改革,触及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研究生院的全部教育体制。加强对幼儿智能的早期开发,目前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日本的幼儿园是由文部省(教育部)管辖的。它招收三至六岁的幼儿。一岁到三岁的孩子则进托儿所。一九七八年有一万四千多所幼儿园,接纳幼儿近二百五十万人,教员有九万七千六百多人,教员和幼儿的比例是一比二十五。
文部省一九六四年三月颁布的“幼儿园教育大纲”,规定教育内容有健康、社会、自然、语言、音乐、绘画六个科目。在“幼儿园设置标准”中还规定了玩具中要有活的动物,备品中要有饲养和植物栽培工具、还要设置视听设备、游泳池和图书馆。
为了确保教育质量,文部省还规定幼儿园的教师一律由普通大学或短期大学培养。目前三百多所大学和短期大学设有学前教育系。毕业生只有持合格委任书才能在幼儿园正式任教。
日本的幼儿教育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各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某些偏僻地区幼儿入园率较低或合格的教师仍感不足。此外,一些家庭感到入园费用的负担过重。只有孩子上了小学(义务教育)之后,家庭经济才有可能松一口气。岳颂东(附图片)
日本少年儿童经常参加课余的科普活动。这是他们在科技馆参观三级火箭模型。
张可喜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