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报纸纷纷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华总理访问
日中总理互访迎来两国关系新飞跃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欢迎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并期待日中关系有新的发展。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中国的华国锋总理从二十七日起,将作为国宾对我国进行六天的访问。这是对去年十二月的大平首相访华的回访。这种互访将为日中关系未来的飞跃发展奠定基础。”
社论说:“日中两国间拥有两千年交流的历史,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日本,还是第一次。”“这次来访对日中关系的未来,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社论说:“两国的合作关系由于一九七二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一九七八年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增加了广度和深度。贸易额从邦交正常化到去年,增长了大约五倍,人员交流从九千人增加到六万六千人。”
社论在谈到两国在资源、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合作时说,这不仅对中国的现代化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对日本也是有益的。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欢迎华国锋总理一行,希望这次访问能成为建立两国更加扎实的、真正的日中关系的新起点。”
《东京新闻》的社论说:“华总理访日将会建立两国关系的更加广泛、坚固的基础。”
社论说:“中国总理访日是第一次,在战后的日中关系史上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两国将“迎来建立实质性的扎实关系的时代”。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最近发表文章,热烈欢迎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访问日本,在日中友好交流史上是第一次,不仅在日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文章说:“一亿日本人民对华国锋总理来访寄于很大的期待,这是因为,广大日本人民衷心希望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得到巩固和发展,成为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巨大的历史潮流。”
文章指出:“两千年来的历史证明,当日中友好关系遭到破坏时,两国人民就陷入不幸的难以忍受的苦难之中,而当友好关系发展时,两国人民就能共同享受充分的繁荣和幸福。”
文章说:“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不仅是日中关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而且使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在质量上发展到更高的阶段,这在今天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对于保卫两国、亚洲以至全世界的和平将具有重要意义。”

东京万事俱备迎嘉宾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举国上下准备热烈欢迎华国锋总理来访。
日本外务省仪典局担负安排华总理访日的全部日程工作。虽然华总理访问日本仅有六天,但仪典局近二十名工作人员近一个半月里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中岛信之局长说:“华总理来访是日本的一件盛事,各界人士都殷切地期待着这次访问成功。我们担负这项工作,感到意义重大。为了不辜负国民的期望,大家不知疲倦地工作,终于制订出各方都比较满意的日程。”
位于东京赤坂的迎宾馆,十天前就搞了一次“特别卫生活动”。工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刷洗正门的石阶,细心地修整树木花草,并对室内的冷气、电气和各种设备进行了周密的检修。这里的服务人员关谷说:“我们能为中国总理服务,感到非常高兴。”
华总理将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日本记者俱乐部事务局长笠置正明说,华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场地、同声传译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设在同一楼内的外国记者中心,也是一片繁忙景象。负责资料工作的安廷久夫精心地整理着各单位寄来的包括中文、英文、日文在内的介绍资料,并准备分发给中国客人和在东京的各国记者。
日本舆论界非常重视华总理的访问,在近期内已有一百四十多家报社、通讯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的共四百多名记者提出申请,要求采访华总理的访问活动。《日本与中国》、《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日刊工业新闻》等报纸都为欢迎华总理访日发表特辑。日本的主要电视台都已做好转播实况的准备,并安排了欢迎华总理访日的文艺节目。

大平首相祝贺日本登山队登上珠峰
指出这是日中人民良好合作的胜利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下午在祝贺和纪念日本山岳会登山队成功地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酒会上说:“在明天华国锋总理即将来日本之前,由于日中两国国民的良好合作,你们创造了世界性的伟大成绩,从促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的意义上说,这也是具有极为深远意义的。”
大平说:“这次的世界性创举,是由于中国政府以及许多中国有关人员的理解和合作才得以实现的,可以说是日中友好宝贵的团结力量的胜利。”
大平还赞扬了日本登山队员的功绩。
这次酒会是由日本山岳会、日本山岳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读卖新闻社和日本电视广播网有限股份公司联合举办的。
日本山岳会珠穆朗玛峰登山队全体队员和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我代表在向柬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国际会议上强调
结束军事占领是解决柬难民和饥民问题根本途径
据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在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和救济的国际会议上发言说,迫使侵略者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军,结束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这才是解决柬埔寨难民和饥民问题的根本途径。
他说,目前柬埔寨人民正继续遭受一场强加给他们的战争。他们不仅大批地遭到屠杀,而且由于侵略者推行饥饿政策而面临种族灭绝的危险。大批无辜平民离乡背井,涌入泰国。泰国政府和人民为救济柬埔寨难民,承受了沉重的负担,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的钦佩和尊敬。
何英说:“大家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接受了二十六万多印支难民。我国政府为此已付出相当于五亿八千万美元的救济和安置费用。”他宣布,中国政府向会议认捐五十万美元的现汇和可用来在中国购买救济物资的一百万元人民币,希望将这笔款项用作救济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
何英说,中国政府赞助国际社会对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救济。但是,“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粮食和医药品能够直接分发到各地的柬埔寨受难人民手里。”“决不能再让救济柬埔寨人民的物资落到别处,用来供养外国侵略者和他们的傀儡人员和军队。”
他指出,现在在泰国境内已有三十余万难民,聚集在柬泰边境的还有六、七十万饥民等待救济。他说,国际难民保护原则应受到普遍的遵守。任何违反这种原则的行为都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何英说:造成柬埔寨人民饥饿和死亡的根源“就是地区霸权主义者在一个超级大国支持下对柬埔寨发动的侵略战争。”
他说:“现在,人们已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侵略柬埔寨和侵略阿富汗都是那个超级大国为实现其南下太平洋和南下印度洋、推行其‘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侵略战争不制止,难民的洪流不会停止。要从根本上解决难民和饥民问题,就必须制止大小霸权主义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和迫害人民的政策,并谴责它们利用难民问题向邻国施加压力,进行政治讹诈。”
据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六日电 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和救济的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的万国宫开幕。
参加这次部长级会议的有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以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东盟五国倡议的。
由于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入侵和占领,对柬埔寨人民进行屠杀和饥饿政策,使得大量柬埔寨难民逃出国外。据报道,在泰柬边界已集中了约一百万柬埔寨难民,在柬埔寨国内,约有二百万柬埔寨人生活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急待救济。这次会议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
由于害怕会象去年七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印支难民会议上那样遭到谴责,苏联和越南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瓦尔德海姆在开幕词中说,普遍的饥饿、营养不良、疾病和经济的全面崩溃使柬埔寨人民正濒临死亡。他赞扬受柬埔寨难民问题影响最大的邻国泰国对流入泰国的柬埔寨难民采取人道政策。
他还说,联合国机构在执行它们的任务时经常遇到极其困难的情况。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再次重申对柬埔寨人民的人道声援。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当选为会议主席。他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和适时的”。他说:“迫切需要增加这种援助和改进实际措施以保障所提供的粮食和药品能到达那些需要者手里。”会议主席对越南和一些东欧国家拒绝联合国秘书长的邀请没有与会表示遗憾。

民柬外交部发表声明
支持召开向柬提供人道援助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五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支持在日内瓦举行的对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际会议。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由于越南侵略军使用各种武器,其中包括化学武器,进行屠杀和在全国制造的大饥荒,致使两百多万柬埔寨人死亡,二十多万人逃到外国,其中有十五万在泰国。还有几百万人为了逃避战争灾难,在国内到处躲藏。”
声明指出:“国际人道主义组织通过在金边的越南当局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的救济物资没有落到柬埔寨人民手里。在金边的越南当局掠夺这些物资作为军粮或用来维持它在柬埔寨继续进行侵略的机构。有时,它还用这些物资从老百姓那里换取金银。”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呼吁所有与会国家向柬埔寨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并且希望“所有提供援助的国家应该采取周密的措施,使救济物资落到柬埔寨人民手里。或者由足够的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的工作人员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直接把这些救济物资分配给柬埔寨人民。”

面对南朝鲜伞兵的残酷镇压
光州市民占领市中心据点英勇抵抗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军队今天冲入光州市。
据报道,大约一万名南朝鲜伞兵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冲向光州市中心。
报道说,南朝鲜伞兵进入光州城后,一个屋子一个屋子地搜索武器。武装的光州市民占据城市中心一些据点进行抵抗。

耿飚副总理到达华盛顿
在机场说军方领导人互访把中美关系扩大到新领域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 应美国国防部长布朗的邀请,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到达华盛顿进行访问,在机场上受到布朗和助理国防部长迪宁的欢迎。
耿飚在机场上发表的一份书面讲话中说:
“国防部长布朗对中国的访问,开始了我们两国防务领导人面对面的对话。我的访问为就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和我们的双边关系继续交换意见,提供了一次机会。
“军方领导人的互访把我们的关系扩大到一个新的领域,它表明,我们两国的关系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
耿飚这次访问是对今年一月布朗访华的回访。代表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和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已在美国。
当天,布朗和夫人设宴招待耿飚和夫人及其一行。

意大利总统观看云南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罗马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云南京剧团今晚在意大利“罗马歌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一千七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和参议院议长范范尼的夫人观看了演出。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罗马市市长佩特罗塞利以及各界知名人士。
在演出中途休息时,佩尔蒂尼总统走上舞台,接见了京剧团全体演员,赞扬他们演出成功。他对关肃霜说,“你表演得很好。”关肃霜对总统说:“我们大家对您的出席都感到很高兴。”
演出结束时,观众热烈鼓掌十余分钟,谢幕七次。演出后,罗马歌剧院举行了酒会。客人们频频举杯祝贺演出成功。
云南京剧团是在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演出后,于五月二十三日到达罗马的。

南斯拉夫隆重庆祝青年节
青年代表在铁托墓前宣誓决心沿着铁托道路前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全国各族青年代表五月二十五日晚在贝尔格莱德表演大型团体操,隆重庆祝五·二五青年节。青年们表达了继续沿着铁托道路前进的坚强决心。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茨·米亚托维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主席斯·多罗尼斯基等领导人和十万观众观看了团体操。
这是铁托同志去世后的第一个青年节。全场首先起立向铁托同志默哀一分钟。接着,身着蓝、白、红各色鲜艳服装的男女青年们在《铁托同志,我们向你宣誓!》、南国歌声中和“铁托!铁托!”的欢呼声中开始了表演。参加表演的青年们迅速、整齐地组成红心、红星、国徽、铁托等各种图案,表达了青年一代维护团结、自由、独立和忠于铁托事业的坚定意志。
从一九五六年开始,南斯拉夫青年根据铁托的意愿把他的生日(五月二十五日)作为自己的节日——青年节,按传统习惯,每年从三月开始,南各族青年把他们精心制作的接力棒相互传递、跑遍祖国各地,最后在五月二十五日这一天把它交给铁托同志。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接力棒在五月二十五日被送到了铁托的墓前。青年们在誓词中说:“我们最亲爱的同志,你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你永远活在我国人民的心中。我们决心沿着你的道路前进!”

平壤群众集会声讨南朝鲜当局法西斯镇压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群众二十五日在平壤体育馆举行大会,声讨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分子最近采取的“五·一七”镇压措施。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春秋在大会上讲话。他揭露以全斗焕为头目的南朝鲜伪军部的法西斯分子在宣布“非常戒严令”以后,对南朝鲜的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大规模的法西斯镇压,并愤然谴责这些法西斯分子无理地把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同共和国北方牵连到一起,妄图使其镇压行为合法化。
他说,在南朝鲜,废除“维新体制”,走向民主的道路,正在成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妄图逆此潮流而动的南朝鲜法西斯分子的任何行径,也只能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
林春秋在讲话中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继续有力地开展争取民主和国家和平统一的神圣斗争。他还呼吁南朝鲜“国军”士兵不要受军事法西斯分子的驱使,回到为民主和国家和平统一而战的人民一边来。
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焕、金万金,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新赫,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书记局局长许贞淑,朝鲜民主党中央副委员长金锡俊等。

专栏:札记

小惠岂能动大义
杨汝生
据接近菲律宾奥委会的人士说,苏联一位体育负责人上月去马尼拉,提出给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菲律宾运动员的飞机票打对折,食宿一律免费。苏联也向泰国作了同样的表示,甚至提出派飞机来接这两个国家的运动员。
莫斯科先后都碰了钉子。马科斯总统明确指出:“现在要派任何代表团都将是可悲的”,又说:“我认为我们不能接受象在贷款基础上那样资助非生产性活动的任何建议”。
菲、泰等国决定不派体育代表队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一不是因为买不起飞机票,二不是住不起莫斯科的旅馆,而是因为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径。莫斯科不老老实实从阿富汗撤走它的侵略军,却企图行些小惠,使奥运会得以举行,实在是不知趣。
据美国国务院上周统计,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即使表示参加者之中,也有不少代表队因本国政府不同意,将不打国旗,不奏国歌。奥运会报名截止的日期已过,莫斯科将如何来撑场面呢?其窘迫之情是可想而知的。

英·甘地总理说
印度准备同中国商讨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英·甘地五月二十五日说,印度准备不带先决条件同中国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英·甘地向新德里一家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两国的边界问题可以在后期讨论。

日本《东京新闻》进行舆论调查表明
要求增强自卫队力量的人数显著增加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东京新闻》今天发表了最近所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自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以来,日本要求增强其自卫队力量的人数剧增。
这项在日本二百五十个地方对三千人作的舆论调查说,在回答自卫队今后怎么办的问题时,百分之五十五点二的人认为“现在这样程度就可以了”,百分之三十的人认为“应该加强”。这一情况与去年十二月所作调查相比,愿意维持现状的人数虽然相差不多,但要求加强自卫队力量的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
调查结果还表明,百分之七十的人支持或同意日本奥委会二十四日作出的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
这家报纸指出,调查结果“反映出由于苏联军队进攻阿富汗等事件造成的国际形势的紧张”,“可以看出日本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强烈反对”。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又一次大爆发
烟尘抛洒到一百六十英里以外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在本月十八日大爆发之后不过一星期,二十五日凌晨又发生第二次大爆发。
滚滚烟尘直冲海拔一万二千米高空,持续达四个多小时。烟云飘向西北方向,绵延达一百多公里。在地处火山以西四十五公里的凯尔索市,火山烟尘遇上了雨,变成了泥浆洒下。
同十八日那次一样,二十五日的大爆发也是在事前没有任何预告的情况下发生的。
在十八日那次大爆发以后,圣海伦斯火山一直继续不断喷出烟尘和热气。而二十四日下午和晚上更是先后两次出现烟尘大喷发,烟尘分别冲上了海拔三千五百米和海拔六千米的高空。下午那次大喷发,把火山烟尘抛洒到了火山西南约一百六十英里以外的俄勒岗州人烟最稠密的地区。
据有关方面估计,直到二十四日为止,十八日那次大爆发所造成的损失总计已超出十六亿美元。

卡尔迈勒政权处境孤立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今天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喀布尔的报道说,在苏联坦克后面诞生的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愈来愈遭到国内各阶层的反对,在阿富汗游击队的频繁袭击面前束手无策。
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活动频繁。过去两周内,首都喀布尔四周不断遭到游击队袭击,交通陷于瘫痪。经常听到有苏联士兵被打死、坦克被击毁的消息从一些地方传到喀布尔。
报道说,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党内的反对派人民派已开始向游击队提供大批武器,包括自动步枪、机关枪、坦克、装甲车、火箭炮等。
报道说,卡尔迈勒政权正遭到“反苏国民战线”的包围,在这种困境下,它越是需要苏联军队,就越是引起国民的反感,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沼。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萨达特要以色列放弃先决条件
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对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以色列放弃它提出的先决条件,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就可以恢复。萨达特在要求美国提出打破谈判僵局的新建议时说,美国在中东这场比赛中掌握着百分之九十九的牌,没有美国的帮助,什么事也做不成。
黎巴嫩向安理会控告以色列炮轰
黎巴嫩二十四日决定就以色列和以色列支持的哈达德民兵炮轰黎巴嫩南部的行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诉。二十三日发生的这次炮击离贝鲁特四十公里的塞伊达市的事件使四人死亡,十四人受伤。
秘鲁新旧总统商谈交接问题
秘鲁当选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二十三日在政府宫同现任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将军进行会晤,商谈交接政府权力的问题。
贝朗德是十一年前武装部队发动军事政变后被解除总统职务的。他在十八日的大选中当选总统后,莫拉莱斯曾向他祝贺,并表示军政府将为七月二十八日交接权力提供合作。
秘鲁清洁工人结束罢工
秘鲁清洁工人五月二十三日结束了全国性罢工,并于二十四日恢复清洁工作。清洁工人是在秘鲁市政工人联合会领导人和利马市长皮埃罗·皮埃朗托尼签署了一项协定后结束罢工的。
法国医务工作者游行示威
五月二十三日法国许多城市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医疗协议草案和最近法国政府在医疗保险方面采取紧缩措施的决定。医务工作者和其他行业的劳动者参加了这一行动。在巴黎,一万多人在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要求立即就医疗协议重新进行谈判和取消政府的上述决定。
毛里塔尼亚反对别国插手非洲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二十四日晚为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七周年发表声明说:“毛里塔尼亚反对别国插手非洲国家的内政和非洲人之间的冲突。”
委内瑞拉研究限制外国移民
委内瑞拉政府正在研究限制和控制外国移民入境的措施。据报道,目前在委内瑞拉的外国移民已达四百万人,几乎占人口的四分之一。大批的外国移民使住房、水电供应、学校和医院等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
斯里兰卡决定削减供电
斯里兰卡由于发生从未有过的干旱,最近正面临水力发电动力的严重短缺。五月初,动力和能源部决定在全国削减供电。到二十五日,白天每天削减供电的时间达五个小时。
南斯拉夫一些地区暴雨成灾
在塞尔维亚、马其顿和科索沃等南斯拉夫东部和南部地区,近日来连降暴雨,河流泛滥成灾,淹没了许多房屋和农田。(据新华社)

专栏:外国漫画选

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八○年背上了阿富汗的大包袱。 原载秘鲁《自由舆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