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量力而行带来了初步繁荣
——来自湘西山区洪江市的报告
姚赣南 赵安福
湘西的洪江市,是座小山城,占地九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六万七千人。这正是石榴花开的季节,四面青山一派翠色,湖南省黔阳地区工业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了。当代表们听取了洪江市的经验介绍和参观了一些工厂后,都纷纷称赞:洪江工业发展的速度真快!
是什么原因使洪江有这样的速度?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原因,是由于全市人民和干部在实践中遵循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指导思想。
不自量力 吃了苦头
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洪江市曾把重工业作为发展工业的重点,想用“大会战”的方式,一口吃个胖子。一九七○年,在“钢铁元帅升帐”的思想支配下,全市动员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搞钢铁会战。可是,这里的铁矿石品位低,含硫量高,又埋藏得深,开采费工费力,价值不大;本地又不产焦炭,炼出来的生铁成本高,质量差,做成铁锅一烧就炸裂。就这样,钢铁会战前后花了两年时间,损失了两百多万元,最后只能下马。
紧接着又搞汽车会战。为了实现“洪江也要造汽车”,全市的机械行业都动员起来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一年时间,才拼拼凑凑装配了两台汽车。试车开始了,人们是多么开心啊!可是,事与愿违。第一台汽车开了不到二百米,一个前轮飞了出去,汽车一头栽下,再也起不来了。第二台汽车发动后,方向盘突然失灵:向右打方向盘,汽车竟朝左拐;向左打方向盘,汽车又朝右拐,弄得司机心慌意乱,无措手足,加上刹车不灵,结果当场撞死了一个人。“开心”变成了“伤心”,汽车会战又失败了。
以后,全市还搞了烤胶会战,单晶硅会战和其它一些会战,有的由于工艺不过关,有的由于资金不足,有的由于技术水平太低,都只能一一收场。
古话说:“欲速则不达。”由于脱离了本地的资源、技术、物力、财力等条件,这些会战一项也没有搞成。
实践是铁面无私的法官,对这一切作出了公正的判决。
一九七五年,新到洪江的现任市委书记崔毅组织干部和群众总结教训,决心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洪江的工业重新进行调整和布局。市委在历时七、八个月的调查中,摸清了本地区的资源状况,写出了发展竹木业、陶瓷业、纺织业、造纸业、塑料业的五个专题报告,制定了一个以轻纺工业、手工业为重点的发展规划。此后,洪江的工业发展开始纳入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瞻前顾后,统筹规划的正确轨道。
因地制宜搞工业
湘西山区,秀丽富饶。“地下砂、石、矿,山上竹、木、草”。丰富的瓷泥,茂密的竹木,种类繁多的野生植物,为洪江市发展轻纺工业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物力资源。这里,大部分工厂就是以这些“山货”为“主食”成长壮大起来的。
洪江瓷厂就是其中的一个。洪江周围,蕴藏着丰富的瓷泥、长石、石英、方解石,这些都是陶瓷业的宝贵原料。离洪江四十公里的黔阳地区青界瓷矿,拥有高质量的高岭土,这种瓷泥,含铝量高,含铁质少,洁白细腻,藏量丰富。洪江瓷厂经过多次试制,摸索出一种科学的配方,使青界盛产的高岭泥和粒状花岗岩得到充分利用,烧出的瓷器在洁白度和透明度方面,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外市场受到称赞。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有了“粮草”,“兵马”不动,同样不行。洪江人民对物力资源勇于探索,勤于发掘,善于利用。有一度,国内市场上碳酸钾短缺,供不应求。洪江市三化工厂的职工“灵机一动”,想到了山区农村每年秋收以后废弃的核桃壳、桐籽壳、茶籽壳和荞麦秆很多,便动员农民从中提取土碱,积极收购,生产出了碳酸钾。以后,他们又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利用山里的野生植物黄姜,生产皂素出口。这样,既广开了生产门路,及时供应了市场,每年还给农民增加六、七十万元副业收入。
这些年来,洪江市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靠山吃山,化废为宝,兴办、扩建了一批中小企业。洪江造纸厂一年能吃掉上万吨杂竹、稻草、冬茅秆,吐出来三千吨各种优质纸张;丝绸厂自己开辟桑场,养蚕缫丝,加上本地区供给的大量蚕茧,一年织出各种绸缎四十多万米;还有木器厂、竹器厂、造漆厂、松脂厂……,都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厂”。在洪江市一百二十二个市属企业中,这样的厂子就有九十五个,占百分之七十七。
少花钱 多办事
与洪江市经济部门的同志接触,常听他们谈到,洪江市是个小地方,基础差,家底薄,财力缺乏,上级又不可能给很多投资,发展工业只能统筹安排,量
“财”而用,力求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这是实话。洪江的许多厂子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上级投资不多,厂子规模不大,却发展得比较快,对国家的贡献也比较大。塑料一厂的事实就颇有说服力。这个厂十年前起家时只有九万元资金。现在全厂已经拥有一百七十四万元固定资产。十年来,上级给他们的投资统共也不过二十五万元,而工厂给国家提供的利润和税收却达三百四十多万元。
洪江市搞工业,十分讲求经济效果。他们上新项目,不拖泥带水,让有限的投资早见效,多受益。化纤纺织厂在这方面作出了榜样。这个项目,上级只给二百五十万元投资,市里自筹集资金三百二十万元,在一年时间内,就使一万纱锭、四百台布机形成了生产能力。投产十一个月,向国家上交利润和税收四百五十万元。在全国一百二十六个同类项目中,洪江化纤纺织厂的建设速度、投资效果都是名列前茅的。
洪江人民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练出了一手比较高明的“用钱艺术”。请看,一个只有七十三名职工,三万七千元固定资产的小油漆厂,在一座破庙里,用土设备生产多种油漆,去年积累五十三万元。真是用钱有方,生财有道。
洪江市财税部门最近印制了一种表格,那上面的数字告诉我们:国营企业每百元产值为国家提供的利润和税收,一九七九年洪江市达到了二十六元六角。在湖南省的八个地属市中名列第一。这是可喜的信息。它表明:洪江市的这一项指标,不仅超过了去年全国平均水平,而且高于一九六六年的全国平均水平。
我们在洪江的所见所闻,感受到;这里正遵循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指导思想想问题,订计划,办事情——正因为如此,洪江的人力、物力、财力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今天洪江的初步繁荣。

专栏:短评

不干超越客观条件的事
在国民经济的调整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思想已经愈来愈深入人心。
量力而行,首先就是要正确估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人们常说,办事要“三思而行”。搞经济建设,也必须对人力、物力、财力三个方面周密地进行调查研究,有条件的就干,超越客观条件的事坚决不干。这是一种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尽力而为,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千方百计,开动脑筋,力争少花钱,多办事,见效快,收益大。这是一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我们要把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结合起来,把客观可能和主观努力结合起来,只有如此,才能促进四化建设,才能有真正的速度和繁荣。
湖南省洪江市正是这样做的。他们总结了经济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本地资源,量力而行,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工业生产,实践证明这样办,就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可是,直到现在,我们的一些同志,包括某些领导同志,还没有真正树立起这个指导思想。他们之中,有的热衷于盲目制订高指标,片面追求总产值;有的盲目乱上,搞“无米之炊”;有的赶浪头,抢热门,一拥而上;有的好高鹜远,四面出击,不自量力。其结果,只能是“画水无鱼空作浪,绣花虽好不闻香”,搞得劳民伤财,企业受损,国家吃亏。
当然,另一方面,对那些在困难面前畏葸不前,无所作为的思想,满足现状、不求改革的懒汉思想也应该加以克服。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正确结合起来十分重要,这是我们积三十年的经验和教训换来的。我们一定要遵循它,维护它,须臾不可忘掉!

今年一至四月生产持续上升,利润大幅度增长
天津二轻系统调整工作显示威力
本报讯 记者文英、窦合义报道:天津市第二轻工业局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搞好内部调整,今年一至四月份生产持续上升,利润大幅度增长。
天津市二轻局的调整工作是围绕加强地毯、服装、餐具、皮革、工艺美术五个重点行业和电焊网、手风琴、美术颜料、胶纸带等重点产品进行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根据市场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对四十一个企业进行了调整,压缩了通用设备、普通电机等长线产品,腾出万余名职工、近十万平米厂房和一部分设备,增加了地毯、服装、餐具、皮革、箱包、灯具等国内外市场急需的短线产品的生产。同时,试办了九个工农联合企业和四个街道生产合作社,扩大了外加工能力。通过调整,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四分之一以上。
天津市二轻局还采取措施改变产品结构。他们将粉笔、搓板、锅盖等七种低档产品移交给蓟县和郊区等地生产,把原来的企业改产家具、美术颜料、电焊网、金相砂纸、裘皮服装等高中档产品,把三十四个生产内销长线产品为主的企业转产出口产品。服装行业把生产雨衣、帽子等内销产品的企业改为以出口产品为主,使衬衣、裘皮服、防寒服等产品的产量成倍增长。
与此同时,大搞产品的升级换代,今年,各行各业普遍开展了“夺金银牌,创名牌,争第一”的活动。目前已建立很多以工程技术人员为骨干,工人参加的新产品设计试制小组,组织了一百多个协作配套项目,保证资金与物资供应。第一季度,全系统又试制投产新产品、新品种九十种。这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和本市空白,活跃了国内市场,扩大了出口。
天津市二轻局还调整了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把生产经营搞活。二轻局系统生产上千种产品,绝大多数是小商品,光靠商业部门包销,不能适应市场多变的需要。他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打破了工业部门只管生产、不管销售的老框框,在保证完成商业订购合同的同时,广开销售门路。到目前为止,同全国二十七个省、市、区建立了销售关系,并通过厂店挂钩、到外地推销等多种形式,开展自销业务。

图为沈阳建筑工程研究所研制的真空玻璃管太阳能集热器,能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冬,利用太阳辐射能把水加热到摄氏七十多度,它已应用在部分地区冬季取暖、农作物烘干、温室生产等方面。
新华社记者 周长年摄

桂林苏州努力生产小商品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二轻工业局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发展小商品生产。目前,全市二轻系统生产的小商品已有七百八十个品种、五千五百多个花色规格,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点七八倍。其中一些品种除满足当地需要外,还远销到全国许多地方和提供出口。
桂林市二轻局对小商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认真调剂,优先安排,优先供应。对二轻系统各厂生产过程中的边角余料,凡是适合生产小商品的,都优先调剂供应小商品生产,并在价格上给予适当照顾。桂林市梳篦厂生产的八○八篦,畅销国内外,但过去原料有时得不到保证。局里帮助这个厂恢复原材料的传统供应渠道,在有关县建立了梳篦加工基地,组织职工进山,就地加工竹篦,保证了生产需要。
这个局在组织生产时,注意防止片面追求产值,把小商品挤掉。他们还从资金、设备等方面大力扶助小商品生产。近几年来,局里先后拨出五百四十四万元,给二十八家生产小商品的企业盖厂房、添设备扩大生产能力;还拨出新产品试制经费,帮助有关工厂发展新品种。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二轻系统千方百计挖掘生产潜力,积极发展小商品生产。今年一到四月份,四百八十四种适销对路小商品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并试制投产了三十六种新产品、一百二十四个新花色。
苏州是我国小商品生产的老基地,制作技艺精细,产品经久耐用。苏州市二轻局很注意恢复和发展传统小商品。由于市有关部门大力扶持传统小商品生产,使原来在社会上享有声誉的王大房厨刀、蝴蝶牌紫铜暖锅、小耳锅、小煎盘、马头牌小开刀、双菱牌指甲钳和各种剪刀等传统名牌产品,都恢复或保持了传统特色,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西藏有了藏族地质工程师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藏族地质工作者伦珠加措,由于对西藏的地质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被提升为工程师。
伦珠加措跑遍了藏南、藏北许多地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九七七年夏天,他同另两位同志极其困难地攀上海拔六千多米的顶峰冷青拉山口,为确定唐古拉山形成和变质的年龄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一九七八年,伦珠加措和野外组的同志在环境极其艰苦的藏北申扎地区,采集了大量的珊瑚、腕足化石两千多件。伦珠加措同其他科技人员合作,写出了《藏北申扎地区古生代地层》、《藏北湖区班戈一带海相白垩系的划分》等地质科技论文。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福建林区用板皮代原木造纸
福建省有十几个大型国营贮木场、木材转运站和制材厂,每年可锯出十三、四万立方米板皮,过去都当柴烧。一九七二年以来,他们每年将生产出来的五、六万立方米的松木板皮,提供给青州、南平等造纸厂,代替原木造纸,同时,还建起了纤维板厂,生产各种纤维板,刨花板和箱板。
重庆举行木制品质价评比会
重庆木制品工业公司前不久举行了一次质价评比会,解决一些家具质量与价格不符的问题,实行按质论价,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该公司准备今后不定期举行这种质价评比会。
东北电网开展无事故竞赛活动
近年来,东北电网普遍开展了百日无事故、百次操作无差错竞赛等活动,涌现出了抚顺、盘锦、丰满、长春、龙井、哈尔滨等一批三百天以上无事故的发电厂和魏家屯等五百天以上无事故的变电所。今年一至四月,发电、供电设备事故又比去年同期减少五分之一还多,人身事故减少将近一半。
广交会上外商争购刺绣产品
以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四大名绣为主的我国刺绣,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外商争相购买,供不应求。苏绣中销路最好的是真丝绣衣,开幕第一天就卖掉了一万多件,最受客商注目的是双面绣、双面异色绣。粤绣中,多姿多彩的花鸟画片销路最好。蜀绣最受客商赞赏的是《鲤鱼》、《熊猫》。湘绣最畅销的一种是花鸟条屏,一种是分别绣有百鸟、百花、百鱼、百蝶、百童的被面。
浙江仿制出“南宋官窑”瓷器
素有“瓷器明珠”之称的“南宋官窑”瓷器,已在浙江萧山瓷厂正式投入生产。据称,这种瓷器的生产工艺、制作技巧已失传七百多年。萧山瓷厂新近出厂的首批仿“南宋官窑”瓷器中,有庄严肃穆的罗汉,古朴幽雅的梅瓶、果盘,以及风趣传神的铁拐李等,共二百多件。
对青年司机进行劳动纪律教育
黑龙江省海林运输公司通过认真处理违犯劳动纪律事件,对青年司机进行劳动纪律教育。该公司有职工一百零三人,三分之二以上是青年。现在,他们遵守劳动纪律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高,并涌现出一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四化多作贡献的先进青年司机。
锅炉工成了环保学会会员
无锡电镀厂锅炉工邓志高,最近被江苏省环境保护科学学会吸收为会员。去年初,邓志高负责全厂的废水处理工作,提出回收废水中的原料,他和同志们一起设计制作了全部回收设备。现在,厂里一年可回收电镀用铬酸三吨多,排出废水的含铬量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据新华社)

山东改革家具行业供产销体制
统一由家具公司组织生产和销售
本报讯 记者王良俊报道:最近,山东省决定对全省家具行业的供产销体制实行如下的改革:即将家具行业由各级计划部门分配指标,物资部门供应木材,商业销售产品,改为家具公司根据国家分配的木材指标,统一从林区进料,组织生产和销售。四月上旬,省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准成立山东省家具公司,各地市正在筹备成立相应的机构。
家具经营实行新体制,将革除以往体制中的弊病,促进家具生产的发展。
一、国家分配的木材指标落实。仅此一项,今年山东省就可以增产约十万件家具。许多年来,国家分配的木材指标,总有一部分被各级领导部门以种种理由“层层扒皮”,挤占挪用。据统计,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九年的七年间,全省家具生产用木材,被层层挤占挪用的数量,分别占当年国家分配木材指标的百分之二十到七十以上。去年,国家分配给山东省的家具用木材为七万三千立方米,经层层克扣,家具厂只拿到五万六千八百立方米。体制改革后,国家分配的木材指标可以直接从林区如数运到工厂。
二、减少经营环节,节约费用。过去,木材供应是从林区先运到地市县的木材公司,木器厂再到木材公司提货。改革后,地市县的家具公司直接从林区进货,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节省一笔较为可观的开支。一九七七年济南市进行家具用木材直供试点,运到厂的每立方米木材,比从木材公司进料便宜七元三角,全年因此节省的木材装卸搬运保管费达十多万元。
三、进材质量好,利用率高。以往家具厂从木材公司进货,是有什么料供什么料,什么时候有什么时候供应,不能保证品种和进货时间。因此,木材利用率低,供应不均衡,影响生产安排。现在,工厂直接和林区协商进货,有利于解决这个矛盾。

电子工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强调发挥专家作用培养人才
本报讯 最近召开的电子工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提出,在我国电子工业建设中,应充分发挥专家作用,重视培养新的人才。
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多位老、中、青电子技术专家认为,电子工业是一个知识密集的新兴工业部门。
为了把电子科学技术扎扎实实地搞上去,要特别重视发挥专家的作用、培养新的技术人才。当前,要继续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现有科技人员为电子工业现代化作贡献的积极性,广泛吸收科学技术专家参加电子工业现代化建设重大问题的决策,尽快地掌握七十年代国际上业已成熟的先进技术。同时,不失时机地把握住世界电子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向,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那些对电子工业具有深远影响的前沿技术,加强工业性生产基本工艺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使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变为生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