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培养、考核、选拔、使用农技干部,经国务院批准
《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颁布
本报讯 国务院最近批准颁布了国家农委、农业部、农垦部、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制定的《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这是建国三十年来我国第一次就农业技术干部的技术职称问题颁布的规定。《暂行规定》的颁布,有利于农业技术干部的培养、考核、选拔、使用;有利于调动广大农业技术干部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暂行规定》共十四条。它具体规定了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助理农艺师、农业技术员的条件。并规定在评定技术职称时,必须以工作成就、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主要依据;必须经过严格的技术考核。
这个规定适用于全国农业技术干部、畜牧兽医干部,也适用于农业经济管理干部。
农业部负责人就国务院发布《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发表了谈话。他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领导,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切实把评定技术职称的工作做好。
《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全文见第二版。

内蒙古利用自然优势发展油料生产
实行“甜菜顶粮”政策,甜菜种植面积增加二十万亩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二十四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发展油料生产。今年,全区落实的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已达七百九十万亩,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内蒙古地处高寒地带,是我国胡麻主要产区之一。全区有一千万亩左右的盐碱地,适宜种植向日葵。去年,自治区党委纠正过去重粮轻油的思想,按照各地的自然特点,因地制宜地调整作物布局。在阴山丘陵地区建立胡麻集中产区。选择自然条件适宜种植油料而产量又比较稳定的旗县为胡麻生产基地。并且大力发展向日葵生产。政策上也作了一些规定,鼓励群众种油料作物。去年,全区油料种植面积达到六百二十八万亩,比上年扩大了一百二十多万亩,油料总产达到四亿斤,实现了区内食油基本自给。
今年,内蒙古各地在总结去年发展油料生产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生产方针,对宜油不宜粮的社队和长期完不成粮食任务的地区,政策上放得更宽一些,让他们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多种油料。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二十四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甜菜顶粮”等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种植甜菜的积极性,今年甜菜播种已达一百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万亩。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三大甜菜产区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甜菜生产发展缓慢,全区二十座制糖厂原料吃不饱,糖产量停滞不前。为了扭转这种状况,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制定了促进甜菜生产发展的几项规定:一、实行“甜菜顶粮”,收购八斤甜菜顶一斤口粮。二、提高甜菜收购价格。每吨甜菜收购价,除国家规定的七十五元外,自治区补贴十五元。三、推行生产责任制和专业化管理。对于甜菜的管理可以包产到组,负责到人,定额管理,超产有奖,进一步落实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

日喀则藏族工人均拉姆配合地区农科所夺取高产
试验田春小麦亩产一千九百斤
去年,西藏日喀则地区农科所试验田培育的青稞良种喜马拉雅六号,亩产达到一千二百二十五点八斤;春小麦良种日喀则十二号,亩产达到一千九百七十斤;冬小麦亩产达到一千七百四十二斤,……。农科所的干部和科研人员谈起这些成绩时,总是说:“这里边饱含着藏族农业工人均拉姆辛勤劳动的汗水,科研成果有她一份。”
均拉姆从一九七七年调到高产田以后,三年多来,时时刻刻关心着栽培实验工作。播种,她要参加;管理,她经常在地里;收割,她连饭也顾不上吃……。人们说,均拉姆象是栽培实验她自己培育的良种一样。
为了解决霜冻,有效地防止霜害,均拉姆主动承担了预报气象的任务。她每天晚上睡觉前,多次来到院子里“观天测云”,看有霜无霜。她还在宿舍门口放置了一口铁锅,里面放上水,每天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便翻身起床,到院中观看有无霜冻的苗头,三年多时间,每年两个月的下霜期,均拉姆天天都象准时钟一样,到时候就起床观测。
均拉姆今年三十九岁,患有肝炎、贫血多种疾病。但是,为了配合科研人员在高原上创高产、摸索高产栽培规律,她不顾体弱多病,播种、施肥、治虫、收割等等,样样活干在前头,从来不喊苦叫累。
均拉姆的高产田小组,平时最多只有三个工人,担负着十几亩地的播种、管理等任务,非常紧张。均拉姆几乎天天在地里,夏季的中午也很少休息。土地平整得不好,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整理;高产田水浇得不匀,她抽空去进行偏灌;不知有多少个星期天,她不是在家里忙家务,而是和爱人一起在田里平地、打埂。
为了当好科研人员的助手,搞好栽培工作,学点科学技术,她经常虚心向科技人员请教。如今她基本掌握了高产栽培中的一系列技术管理措施,对日喀则农科所的科研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从一九五九年参加工作以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二十一年来,她受到领导机关的奖励和表扬有二十五次,一九七八年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去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新华社记者 范平 彭占魁(本报有删节)

专栏:社论

农业技术干部应当受到尊重
国家农委、农业部、农垦部和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制定的《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试行一年以后,最近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准颁布执行。这是建国三十年来有关农业技术干部职称的第一个统一规定,是农业战线上的一件大事。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农业技术干部的重视和关怀,也是对我国数十万农业技术干部的鼓舞和鞭策。
我国农业战线上的数十万科技干部,绝大多数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怕苦,不怕累,风里来,雨里去,积极进行各项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为加快我国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其中不少人还有重大的发明创造。他们已成为我国农业战线的一支非常宝贵的不可缺少的技术骨干力量。毫无疑问,他们应当受到整个社会,特别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尊重。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由于我们一些领导同志缺乏科学知识,而且受着小生产习惯势力的束缚,也由于现行的某些政策和制度的缺陷,以致不少地区的农业技术干部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人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种不正常的状况,对农业的现代化建设是十分有害的,应当尽快改变。
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在近几年内,要使农业生产有个大的全面发展,主要靠党的政策和科学技术,进一步把群众积极性引导和运用在提高农业科学技术水平,实行科学种田上。这就要求我们在进一步落实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的同时,花大力气建设一支庞大的又红又专的农业科学技术队伍。颁布和执行《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不仅是为了进一步调动现有农业科技干部提高业务水平的积极性,也是为了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农业技术干部的新风尚,鼓励更多的人学农、务农,不断发展壮大农业科学技术干部队伍。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助理农艺师、农业技术员,这些职称既是他们技术水平的标志,也是他们应当得到的荣誉和地位。过去农业技术干部所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原因之一是国家没有制定统一的职称和考核、晋升办法;现在有了统一的职称和标准,就应当着手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使他们真正有职有权有责。
尊重农业技术干部,是尊重科学的一个表现。搞农业生产,同大自然打交道,经验是很重要的,许多经验中包含了宝贵的科学知识。但是,经验并不能完全代替科学。要把我国广大农民群众在生产斗争中积累的丰富经验集中起来,加以科学的总结和提高,以便自觉地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就必须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干部的作用。我们现在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些同志,往往满足于靠经验办事,不太重视农业科技工作,不注意尊重农业科技干部。这是不对的。看起来我们许多人似乎有经验,其实多是老经验,缺少新鲜的适应我国情况的先进科学技术经验,特别是缺少发展农、林、牧、副、渔的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缺少广开门路的种植业、养殖业的知识,因而,迫切需要学习提高。不学习,不提高,还是按老经验办事,是领导不好现代化农业的。学习、提高的办法之一,就是虚心向农业技术干部请教,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更不能压制农业技术干部的正确意见。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农业技术干部的积极性是否充分调动起来,是衡量这个地区或单位领导工作是否适应新形势需要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在不少地方的领导同志,已经开始注意听取农业技术干部的意见,吸收他们参加领导农业生产,有的还把优秀的农业技术干部充实进领导班子。这些好的经验应当推广。只要各级领导真正从思想到行动都尊重农业技术干部,并为他们解决那些应当解决又能够解决的具体困难,就可以带动全社会逐步树立起尊重农业技术干部的新风尚。
《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参照了工程技术干部的技术职称,在职称的名称上,既照应了工程技术干部的相当职称,又体现了农业技术工作的特点。这说明党和政府对工农业技术干部是一视同仁的。各级党委和农业部门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大力宣传考核、评定农业技术干部职称工作的意义,通过考核、评定工作,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及时表彰和奖励做出显著成绩的科技人员,大胆地把优秀的中青年技术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积极热情地动员用非所学的农业技术干部回到农业战线上来。要从各方面为农业科技干部发挥技术专长、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创造必要的条件,要逐步解决好农业科技干部的劳保福利、生活待遇等问题。
贯彻执行《暂行规定》,评定技术职称,也向农业技术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广大农业科技干部经过考评,一定会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更加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四川省山区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一
据新华社成都五月二十四日电 四川省近几年间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山区大力修建公路。到去年底止,这个省已建成县以下的山区公路二万三千多公里,使过去没有公路的一千六百多个公社通了汽车。目前,全省已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公社通了汽车,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一位。
发展山区公路,对搞好山区建设、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有重要意义。地处云贵高原北麓的珙县,以前每年大约有二百万个劳动日用于运输农副产品和工业品。目前这个县百分之九十的公社通了车,解放了大批劳力。

黑龙江省海林县坚持科学种田
战胜早霜草荒 夺得水稻高产稳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五月二十四日电 黑龙江省海林县朝鲜族社员坚持科学种田,使水稻生产达到了高产稳产。最近六年(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九年),平均亩产五百二十六斤,比前六年(一九六八至一九七三年)平均亩产三百五十七斤增长一百六十九斤。
海林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山区,山水冷凉,无霜期一百二十天,历史上常常因为秋季早霜而减产。
为了战胜早霜,他们从一九六四年开始用塑料薄膜育秧,把插秧期提前了十至十五天;插秧期也缩短了,过去插秧常常拖到六月下旬,现在基本不插六月秧。
为了战胜草荒,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海林县朝鲜族社员先后把直播改为插秧,把小垄栽培、人工锄草改为大垄栽培、畜力中耕,基本控制了草荒。近年来又大面积推广化学药剂灭草。此外,在科学灌水、科学施肥和机械插秧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新成就。

国务院通知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工作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一系列文物保护法令和指示。
通知指出:
埋藏在地下的历史文物统属国家财产,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擅自挖掘古墓、古遗址。工农业生产部门在修建房屋和进行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时,如果发现古墓、古代遗址和其他重要历史文物,必须严加保护,立即上报,听候处理。对保护有功者奖,对破坏损失者罚。
通知说,一切历史文物,都不得进行黑市交易。私人出售其收藏的历史文物,都由国家开设的文物商店议价收购。严禁用历史文物进行贩卖走私和投机倒把活动,违者严惩。
通知规定各地要认真保护各种有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石刻、石窟等历史文物,未经原来规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机关批准,不得对这些历史文物进行拆除、改建,严禁损伤或其他破坏活动,违者严惩。
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定期组织力量,对所属文物收藏单位、革命纪念馆和古建筑、石窟寺等进行清仓查库、安全防护检查。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圆满结束
在扬州和北京展出期间,有五十余万人瞻仰鉴真大师像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今天下午在北京法源寺圆满结束。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在今天举行的闭幕式上说,鉴真大师像这次回国巡展规模巨大,气氛热烈。在扬州大明寺和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法源寺展出期间,前来瞻仰鉴真大师像的群众多达五十余万人。他指出,这次展出同当年鉴真大师东渡日本一样,是千载一时的盛举,将在今后长久的历史中产生影响,对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发挥积极的作用。
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和鉴真大师像来华巡展展览团团长木村仗治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森本孝顺说,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确是日中两国人民的盛事,它必将成为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
在闭幕式前,举行了奉送法会。

北京市召开保护长城紧急现场会议
采取有效措施刹住拆毁长城歪风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为了立即刹住拆损长城的歪风,北京市人民政府于五月二十二日在延庆县召开了保护长城紧急现场会议。
长城进入北京地区,跨越平谷、密云等六个区、县,总长达三百六十六里。近几个月内,延庆县西拨子公社发生了一些干部、社员大量拆取长城砖石的严重事件,拆毁长城的歪风竟然刮到了八达岭下。参加紧急现场会议的同志首先察看了西拨子公社东沟一段被拆毁的长城现场。
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破坏长城,是犯罪行为,不能容忍。要从领导开始,提高认识,采取措施,下决心刹住毁城歪风。要向人民群众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已经发生的破坏长城的事故,要区别情况,严肃处理。已经拆运下来的长城砖石,要全部封存,送回原处。各区、县本着精简的原则,成立保护长城的相应机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孙轶青在讲话中强调,保护长城,保护一切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保护长城,人人有责。毁坏长城,要严肃处理。北京市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全国其他有长城跨越的省和自治区,也都要行动起来。
延庆县宣布了对毁城事件的处理措施,决定所有拆运的长城砖石,一律限期运回垒回原处,拒不执行的,将实行经济处罚;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要给予行政处分或诉诸司法机关。

我国北方一年治愈百万甲状腺肿患者
新华社北京电 《健康报》消息:我国北方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去年治愈一百一十八万多名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
地方性甲状腺肿病是一种由于自然环境中水、土、粮、菜等缺乏碘而造成甲状腺肿大的常见地方病。作为预防措施。目前北方地区已有百分之七十的病区县普及了碘盐供应。在这同时,还结合落实计划生育工作,在不少高发区还采取了重点保护育龄期妇女的措施,让她们在怀孕前及时得到碘化油注射或碘剂补充,以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专栏:今日谈

爱情力量有限论
现在某些电影、戏剧、小说,可以说已经到了无爱不成戏、无爱不成书的地步。并且据说,只有这样的爱情描写,才具有魅力和价值。又据说,这样才象个“思想解放”的样子。
真挚的爱情确实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但是,爱情并不是人生唯一的动力,甚至不是主要的动力。在人生的道路上,除了爱情之外,还有更可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理想、志向和事业。作为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家的裴多菲,还留下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诗句。无产阶级自然更懂得爱情的实际位置。鲁迅曾告诫青年人,切不可“只为了爱——盲目的爱——而将别的人生要义全盘疏忽了。”这话当为我们谨记。
一部文艺作品的价值,不在于爱情描写的多少。倘若不问社会效果,不管有无必要,都不惜笔墨地对爱情大加渲染,甚至弄到庸俗低级的程度,企图以此招徕读者,那就错了。
我们不反对文艺作品描写爱情,而是说这种描写应恰如其分。杨柳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