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发展轻工业要广开原料来源。当前,发展轻工业一个见效快的办法是,充分利用分散的资源、野生资源和废旧物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就地加工。有些野生资源自生自灭,有些资源废弃不用,实在可惜!各地应当认真把轻工原料基地建设抓起来,使原料生产与加工紧密相结合,把轻工业尽快搞上去。
陕北靖边县发展柳编制品生产
本报讯 地处毛乌素大沙漠南缘的陕北靖边县,利用沙柳资源发展柳编生产取得成绩。几年来,这个地区的柳编制品远销十多个国家,扩大了出口,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沙柳是一种防风沙的灌木,靖边县栽植了七十六万多亩,过去群众每三年割一次当柴烧。一九七二年冬开始,县外贸公司经过试点,陆续在有条件的二十个公社办起了二百多处柳编厂。按照外贸出口标准,经选条、削茬、编织、熏洗、着色等工序,将柳条精心编制成筐、篮等制品,精致美观又实用,很受外商欢迎。八年来,全县出口柳编制品五十二万一千多打,收入五百二十四万多元。社队用这些钱购买农药、化肥和农机具等,促进了农业生产。最早搞柳编的柳挂湾大队,几年来除兴建厂房四十四间,归还国家贷款十余万元,还添置了柴油机、脱粒机等,增加了公共积累,壮大了集体经济。有的社员除工分收入外,每月还可得到三十元左右现金。
为了保护沙柳资源,县里近来注意解决发展柳编与保护林业的矛盾,要求搞柳编生产的社队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建立原料基地,同时规定春秋集中采条,实行单株密植的科学植条法和科学采条法等,既解决了柳编生产的用料问题,又保护和发展了沙柳资源。田捷

城步酒厂采用野生水果生产色酒
本报讯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酒厂利用本地野生弥猴桃等水果资源,生产经济价值高,价廉味美的有色低度酒,满足市场供应,受到顾客好评。去年,工厂扭亏为盈,开始向国家上缴利润。
野生弥猴桃、杨梅等多种水果是城步山区特产,资源丰富。过去,这个厂用红茹丝生产代白酒,这种原料百分之八十要靠采购员“满天飞”,从河南、安徽等地调进来。原产地每百斤红茹丝价格八元,经过长途运输待运到厂时每百斤成本已高达十八元至二十元。因为找米下锅,工厂经常停产待料,年年亏本。
厂领导决心立足本地,广开原料门路。一九七八年十月,他们从市场上收购了一批营养价值高、群众爱吃的野生弥猴桃鲜果作原料,生产了四百斤低度弥猴桃酒,试销中受到群众欢迎。去年,他们就大量收购野生弥猴桃,精心改进配制工艺,提高酒的色、香、度,产品对路畅销,许多单位和顾客主动来厂要求订货。他们在抓好继续生产代白酒、野生弥猴桃酒的同时,还组织生产了一批杨梅酒、金樱子酒、桔子酒、梨子酒等多种有色低度酒。前不久,他们又利用本地产的药材试制成功了风湿药酒,有一定疗效,这些产品将成批投入生产。
余兴让

泾县利用竹笋壳造纸
本报讯 安徽泾县建华造纸厂,原来是生产土纸的手工业小厂。为了发展生产,增加新品种,寻求新的造纸原料资源,试用毛竹的副产品——笋壳箬造纸成功。
皖南山区盛产毛竹,笋壳箬资源丰富,就泾县估计,每年约有一百多万斤,长期烂在山上成为废物。
建华造纸厂的技术人员通过查阅科技资料,反复进行试验分析,证实竹笋壳纯净无节,纤维细长,出浆率高,可以造纸。一九七二年开始用笋壳箬试产八十克包装纸一百七十六吨,经过有关部门和用户鉴定试用,一致认为可作水泥内装纸和各种包装用纸。正式投产后,八年来利用笋壳箬原料共造纸七千四百一十七吨,为国家创造财富八百五十多万元,节约了大量用于造纸的木材,开辟了新的造纸原料来源。目前该厂年产量已达到二千吨以上,纸的质量不断提高。

山东化工行业挖掘生产潜力
为轻纺工业增产原料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化工行业采取挖掘潜力、革新工艺等措施,广开增产门路,为轻纺工业提供了品种、数量越来越多的化工原料。
今年头四个月,山东化工行业生产的用于轻纺工业的十二种主要化工原料,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与去年同期比较,纯碱、烧碱、油漆、聚氯乙烯、硼砂、铬酸、有机玻璃、高档染料等产品的产量,增长率分别达到百分之十一至一倍以上。此外,还试制成功十四种高档油漆和染料,其中八种已投入生产。
油漆是轻工业生产需要的大宗涂料,但是,国家分配给山东的桐油、胡麻油等用来制作油漆的油脂数量,比计划缺三分之一。去年年底,梁山油漆厂和青岛油漆厂,经过多次研究试验,成功地用当地资源丰富的其它植物油代替胡麻油,缓和了这个矛盾。今年以来,全省四个油漆厂普遍增产,全年计划增产四千多吨油漆的油源也都有了着落。
山东省专门成立了一个染料小组,由化工、纺织、商业三个厅的有关人员组成,协调染料的产、供、销,并从物资、资金等方面支持染料工业挖潜改造,增加生产。经过两年的努力,全省有五个染料厂的改造已产生效果。去年,全省用于印染化纤纺织品的高档染料,在染料总产量中的比重已由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十七。
山东省化工行业去年以来还试制投产了一批轻纺工业急需的新产品。青岛染料厂去年首先在我国采用非汞法工艺生产了高档的分散染料;今年又继续试制投产了藏青、黄、草绿等分散染料和我国过去不生产的六种皮革染料。济南油漆厂今年新投产了氨基类自干清漆和闪光漆等,都是受欢迎的新产品。

调整生产方向 满足市场需要
鞍钢积极生产农轻纺所需钢材
据新华社沈阳电 鞍山钢铁公司调整生产方向,积极主动地为农业、轻纺工业和市场服务。去年,鞍钢开展了使农业、轻工业用户满意的活动,认真执行与农业、轻工业用户签订的合同,第一季度全公司按照合同全都交了货。南京跃进轧钢厂向鞍钢订购的生产联合收割机的冷轧带钢,按合同规定,第一批应在今年二月生产。用户年初要求提前在一月份交货,并希望能改变钢材规格。负责供货的鞍钢冷轧厂不怕麻烦,想方设法按时按量轧出了用户所需要的那种规格的钢材。鞍钢还改变守门待客的作风,走出去调查,上门服务。今年以来,这个公司的计划、调度和销售部门,先后派出六个调查组,走访了鞍山两县四区的一百三十九个工厂企业,摸清了大家对钢材的需用量,并在保证完成国家订货计划的前提下积极增产这些单位所需要的钢材。鞍山市农机厂试制成功大型喷灌机,销路很广,但角钢、无缝钢管和中板等原材料不足,无法大批生产。鞍钢得知后,立即安排了一批中板等钢材的生产,扶持农机新产品的发展。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公司生产的农业和轻纺工业急需的焊管增加了两倍,薄板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小型钢材增加百分之十。
鞍钢还通过所属的钢材零售商店扩大经营品种来为农村和轻纺行业的小用户服务,受到用户的好评。今年一至三月,这些用户就同零售商店签订了二百四十八份合同,购买了二千五百多吨钢料。还有八十多个农村社员自家打井需要的钢管,也从零售商店买到了。

兰州市改造小街小巷
本报讯 记者葛象贤报道:兰州市在城市建设中,认真抓好小街小巷的改造和人行道的铺设。至去年年底,全市一百五十六条小街小巷,已有一百零四条经过改造;一百四十四万平方米人行道,已有三十五万八千平方米铺上了水泥、方砖或渣油面。
兰州市有二千多年历史。从五十年代开始,有关部门开通和改造了一些主要街道。粉碎“四人帮”后,兰州市领导部门每年挤出五十万元资金用于小街小巷的改造和人行道的铺设,埋设了下水管道,路面铺上了渣油,既方便了群众,又改善了交通状况,使市容为之一新。

成都市积极帮助居民翻修旧房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市在大规模兴建居民住宅的同时,积极帮助居民翻修旧房。从去年初到现在,已经翻建和改造了六千七百多户居民住宅,并对六万多间群众住房进行了整修,使这些地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成都市西门外的金鱼村是这次成片翻建和改造的重点地区之一。这个面积不大的地区,聚居着五六百户居民,他们住的大部分是年久失修的旧平房。去年,市有关部门给每个住户都翻盖了房顶,重新粉刷墙壁,油漆门窗,将原来屋内外低洼不平的土地面改为平展展的水泥沙浆地坪,还在每户房后盖上了通风透光的厨房。一些近几年来人口增多的住户,有的适当扩大了居住面积,有的将大间改为小间,便于分室居住。这样一来,金鱼村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
成都市这次翻修旧住房,主要是翻修那些房屋破旧,自来水等公用设施条件很差,而在近期内城市建设规划还排不上号的街道和地区。这次市有关部门还结合翻修旧房,适当拆迁了一些房屋,对居住过密的地区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增加了一些公用设施和商业网点,尽可能地解决了一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

要把临汾变成花果城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晋南平原上的古城——临汾访问,看见到处是忙着栽树的人群。临汾市城建局负责人邓克信告诉记者:全市十多万人民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正在进一步绿化、美化、香化临汾市,要把临汾变成花果城!
一到盛花时节,当你进入临汾市区时,仿佛置身于一座美丽的大公园。一条条宽阔的街道上,荡空的垂柳,参天的白杨,还有树冠如盖的梧桐及各种果树,挺立在街道两旁,树影婆娑,绿荫铺地。街心花池和屋舍四周的花坛,繁花似锦,蝶飞蜂舞。这座属于黄土高原的工业城市竟然有江南秀色,令人心旷神怡。
临汾市是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大规模开展城市绿化的。四年时间,市内共栽树八十一万多株。十三条主要街道,已全部栽种了行道树,如今已绿树成荫。其中四条街道栽种着梨、红果、樱桃、柿子等果木树。每年秋季,硕果累累。据统计,最多的一年,临汾街头的各种果木树共收水果近万斤。有些街道,路边还栽花种草。一到春天,各种花草竞相争艳,整个街道好似铺上了一条花地毯。
为了进一步绿化、美化、香化临汾市,今春又在街道上植树九千五百株,栽种了许多花草。新建的街道、居民区、职工新居,也正在种植树木花草。这座城市的草木覆盖率目前已占百分之二十,还在迅速扩大。
临汾市的城市绿化、美化、香化工作为什么能够搞得这样快、这样好?临汾市城建局的负责同志向前来参观的人介绍说:主要是党中央关于大搞植树造林的号召深入人心,搞好城市绿化工作成了许多人的自觉行动。从驻在临汾的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到机关干部和居民、学生,每到春秋植树季节,都积极植树、栽花种草,而且一管到底。经过不断教育,爱护树木花草,已在全市蔚成风气。一个夏日的中午,一辆汽车把满满一车石灰卸在街旁,把一棵树杆埋了起来。青年女工王林英发现后,急忙找了一把锨,将四吨石灰全部移动了地方。树木免遭烧伤,王林英却汗水湿透了衣裳。有一次临汾市搬运社有个职工的小孩手里拿着三个金黄色的“葫芦梨”回到家里。父母看到后便问:街上没有卖这种梨,你从哪里搞来的?小孩说是从街头树上摘下来的。父母听了很生气,当即对孩子进行了批评教育。接着,领上孩子,拿着那三个梨,到城市绿化队去承认错误,照章交出罚款。
新华社通讯员 杨子平
新华社记者 李果

纠正某些企业追求利润随意抬价的不良倾向
湖南津市严格审定新产品价格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津市,最近对本地出产的工业新产品的出厂价和销售价,重新进行了审定,纠正了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利润,随意抬高新产品价格,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
这个市在重新审定价格时,重点调查了收音机、电风扇、棉绸等十来个新产品,发现有的工厂为了抬高出厂价,采取了宽打宽算原材料消耗、多摊费用和工资、多报产品用工等办法。
为了纠正这一不恰当的做法,这个市的物价主管单位、财贸部门和企业代表一道到车间,共同审查新产品的原材料消耗、工时定额和生产费用。本着既不使企业和国家吃亏,又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原则,重新确定新产品的价格。
目前,这个市已对近年来投入市场的一百零八种新产品普遍进行了重新核价。醉太白酒、芙蓉牌电风扇、锦纶丝蚊帐、双经软缎被面等二十一种定价过高的新产品,都已降到比较合理的价格。

河南柳河供销社建立物价检查档案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方城县柳河供销社建立物价检查档案,促进了物价管理的经常化、制度化。柳河供销社有四十个营业单位,经营上万个品种。过去,由于物价检查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力,违反价格政策的现象不断发生。去年三月份,这个供销社的废品收购专业队,在下乡巡回收购中任意压级压价,群众意见很大,受到县革委会的通报批评。这个供销社抓住这一事例,对全社职工进行物价政策教育,提高了大家的认识。为了杜绝这类问题的发生,他们根据群众的意见,建立了物价检查档案,把被检查的单位、品种、人员、问题以及物价人员的意见、上级处理的结果等,都填写在统一的卡片上,作为考核、评比、调资、奖惩的依据。
这个供销社还确定专人分管物价,同时充分发挥物价管理员的作用,经常开展互查、自查和抽查活动。
现在,这个供销社上万种商品已全部明码标价,每个门市部都建立了“复核台”。“复核台”上设有标准秤、标准尺等度量衡器具,便于群众监督。今年一至三月份,价格差错已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六十一点五。

专栏:采访札记

旅游事业要搞活
旅游外宾参观无锡惠山泥人厂,亲眼看见一团团黄泥巴,经过一道道工序,在工人手里七捏八捏,精剔细雕,涂上油彩,就变成了惹人喜爱的人物、花草、飞禽走兽。他们在赞赏之余,往往都要挤到工厂小卖部买上一点带回去作纪念。要是哪位旅游者一时买不到在参观时已喜爱上的泥人,就会感到是件憾事。厂里的同志风趣地说:这叫做“参观出感情”。
这句话,从研究旅游经济的角度看,有个研究旅游商品心理学的问题。同样一件商品,摆着卖与让旅游者看了生产全过程卖,吸引力是大不相同的。一幅好的字画,裱糊好了挂着卖,固然也能得到行家的赏识,但从杭州西冷印社等处的实际情况看,往往远不如当场挥毫出售使旅游者兴高采烈。
一些搞旅游工作的同志主张,风景游览点和一些对外开放的工艺美术厂的小卖部,包括接待旅游者宾馆、饭店开设的小卖部,都要研究游客的心理和不同的爱好,尽量把生意做好做活。从政治上看,让旅游者多带回一点精致的纪念品,就可多增加一分对中国人民的情谊。从经济意义上看,让外宾在国内买了物品自己带着走,当然要比辛辛苦苦、远涉重洋地运出去销售好。但可惜现在有些工艺美术制品厂的小卖部,还不能对旅游者敞开供应。无锡惠山泥人厂小卖部里,几位旅游者围着一位工厂干部问:“车间里的泥人那么美妙,那么多品种,为什么这里的回答是‘没有!没有!’”我方一般都以供不应求等理由向客人表示遗憾。实际是:工厂因为要完成出口任务,不得不限量供应或干脆不陈列出售。这里就牵涉到外贸体制上应该允许某些灵活做法的问题。上海有一个历史悠久、画家当场挥毫已在国外出了名的游览点,去年一年字画收入达十六万元之多,有时一天能卖上千元。今年来了个统一规定,只准字画挂着卖,不许现画现卖,结果弄得冷冷清清。旅游者纷纷前来探询,只落得失望而去。当然,加强管理是需要的,规章制度也必须订立,但游客的心理、要求也不可不加考虑,利弊得失也不可不来算算。怎样做到统而不死,活而不乱,不搞一刀切,讲究经济效果,这是经济体制改革中有待很好解决的问题。再如旅游外宾的日程一般都很紧凑,安排到当地友谊商店买东西,往往只有个把小时,客人不能从容选购;宾馆、饭店的小卖部则不同,客人可以在饭后酒余转上一转,往往早晨还没下决心买的,到晚上就买了。这些地方的小卖部如果搞得品种齐全,丰富多采,就能增加收入。“终点站”的旅游者怀着离别的心情,也不用顾虑带着东西转游的负担,买纪念品的往往最多,小卖部尤须搞得好。
客人到中国来旅游,不光要求有买头,更要求有住头,有玩头,有吃头。这住、玩、吃,在接待上也是样样有学问,样样都需要研究游客的心理和不同的需要和爱好。比如看戏,人家要看的是中国的戏曲舞蹈,你非请他看芭蕾舞,肯定不受欢迎。上海达华宾馆一位经理说得好,他们的服务宗旨是客人第一,服务态度是两个“真”字——真心诚意和认真负责。有了这个指导思想,才能谈得上用心捉摸游客的心理。这次我们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旅游点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地方的同志在这方面是用了心思的。无锡太湖的游览船上办起了“船菜”,把玩和吃巧妙地结合了起来,旅游者在船上一路品尝中国风味的美肴,一路观赏浩瀚壮丽的湖光山色。口福眼福,同时享受,能不使人游兴倍增吗?北京饭店参照国外某些饭店的经验,在餐厅一侧摆上锅灶炊具,挂出菜牌,让旅游者当场点菜,现炒现卖,这种菜一端上桌,外宾吃起来就觉分外香甜。不少宾馆、饭店在旅游者到达后的第一餐,先上一个灯笼菜。外边裹着红色玻璃纸,扎着彩色绸带,表示张灯结彩迎佳宾。在客人的掌声中,服务员剪开“灯笼”,热气和菜香,喷射而出,席上顿时发出一片欢呼声。旅游者离别时,上“三鲜锅巴”,刚炸好的锅巴倒入汤内,“劈劈啪啪”表示热烈欢送。这些看起来象小事,但小事不小。它体现了我国人民好客的传统作风。
我们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经济收入不尽相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作一番豪华式的旅游。我们要善于掌握各种不同旅游者的心理,发扬我国以经济实惠著称的长处,做薄利多销的生意。这一年多来,无锡湖滨饭店等旅馆在淡季减收房钱,餐桌上见到旅游者爱吃的菜吃完了,就主动给添上点,并不另收钱;北戴河海滨旅游公司给前来开国际性会议的客人以优惠;杭州酒家在客人吃完风味后,每人赠送特制的筷子一双,诸如此类,都受到游客的欢迎。旅游是国际性的事业,竞争激烈。搞旅游要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着眼,该优惠的,该免费的,该赠送的,统统都要放开手脚来做。薄利多销,讲究实效,事业必定兴旺。
本报记者 周建英 计泓赓

要方便旅客游千佛洞编辑同志:
游览千佛洞是我多年的夙愿。最近路过敦煌,准备购买第二天到千佛洞去的车票。谁知售票员说每周只有星期天才有一趟车到千佛洞去,我感到很遗憾,我不能为此而在敦煌住上一个星期。建议负责千佛洞游览工作的同志是否能研究一下,想出一个尽量方便游客的方案。当然困难是有的,比如千佛洞居于偏远地区,游客不多。但也应该反过来想,正因为开放时间少,外界对开放时间不详知,而一周只有一趟车,实际上就扫了不少过路之客的游兴。
吕全书

河北磁县红光大队利用当地资源,办起了水石盆景工艺厂。这种水石盆景纹理美观,雕工细致,受到外商好评。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