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要求苏军立即全部无条件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二日电 第十一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伊斯兰堡闭幕。
会议主席阿迦·夏希在会议闭幕时发表讲话说:“我们采取的决定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
他说:“我们不仅一致达成了协议,而且对我们的愿望和困难互相有了更好的了解。”
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结果完全是积极的。他说:“增强和重申我们的集体意志将大大有助于加强同帝国主义、剥削现象和当代大国扩张主义作斗争的不结盟运动和世界进步力量。”
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共有一百零二项议程,通过了关于阿富汗、伊朗、中东、巴勒斯坦等问题一系列决议。
关于外国干涉非洲之角和继续侵略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决议对“苏联及其盟国军队占领非洲之角并继续侵略、侵犯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完整”表示关注。
会议决定第十二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将于明年在伊拉克举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二日电 伊斯兰外长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凌晨通过了关于阿富汗问题和伊朗问题的决议。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重申,苏联军队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决议重申了尊重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政府形式、选择经济、政治和社会体制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决议强烈要求创造有利条件,让阿富汗难民安全、体面地返回家园。
决议规定,成立一个包括这次会议的主席阿迦·夏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和伊朗外长在内的委员会,以便寻求全面解决阿富汗危机的方法,“只要它与本决议的精神相一致”,委员会可在这方面进行适当的协商。
决议在重申坚持今年一月外长特别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同时,对苏联军队继续留在阿富汗表示深深关切。
决议呼吁各国尊重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及其不结盟地位和伊斯兰的特征。
决议对于阿富汗人民的苦难,对于阿富汗大批难民继续流入巴基斯坦和伊朗表示严重关注。决议再次向世界各国呼吁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
会议希望不结盟运动在同这项决议相一致的情况下,为寻求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发挥作用。
会议关于伊朗问题的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对伊朗的军事侵略。决议对危机形势的升级,大国军事、政治敌对行动的加剧,以及求助于军事干涉的趋势,表示深深担心。
决议谴责任何一国或几个国家对伊朗进行威胁或经济制裁。
决议呼吁伊朗继续在伊斯兰精神的基础上为解决美国人质问题作出努力,并希望美国避免采取任何有害于解决人质问题的行动。

外长会议认为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为首都是非法的
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制裁以色列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第十一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二十一日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以采取措施,对以色列加强对阿拉伯耶路撒冷的控制实行制裁。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主席夏希对记者说,外长会议认为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为它的首都是非法的、侵略性的,是对伊斯兰世界的挑战。夏希说,会议授权他向安理会提出召开紧急会议的要求。
他说,外长会议同意中止同那些支持以色列上述行径、或者把其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的国家的外交关系。
外长会议的决议还决定,如果以色列不撤销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决定,伊斯兰会议组织将在三个月内召开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二日电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今天还就加强非核武器国家安全以及加强伊斯兰国家安全等问题通过了决议。关于加强非核武器国家安全问题的决议,敦促世界裁军委员会的成员国达成一项紧急协议,以召开国际会议来确保非核武器国家免受使用核武器的危害或威胁。
关于伊斯兰国家安全问题的决议郑重宣告,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的安全都是所有伊斯兰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决议要求通过加强伊斯兰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来加强共同的安全。

许多代表在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指出
苏联入侵阿富汗给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二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的许多代表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破坏了国际社会的裁军努力,给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这次为期四周的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是从五月十二日开始的,目的在于研究通过什么方式来加强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谈判。
会上,巴基斯坦代表阿克拉姆谴责苏联野蛮地武装入侵阿富汗,是粗暴地违反了在国际生活中不使用武力也不以武力相威胁的重要裁军原则。他强调说,“我们必须裁决:一切占领外国或外国领土的军队都应当立即撤出;所有国家和人民都应当能够行使自己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日本代表大川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对国际社会裁军努力的严重挑战”。日本完全不能同意这种侵略。
法国代表弗朗索瓦·戈尔斯说,阿富汗事件所引起的后果,使“裁军努力无法取得进展”。
意大利代表拉罗卡代表欧洲共同体九国发言说,由于外国军队继续呆在阿富汗,无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使一个成员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因而裁军进程的发展不能不受到严重的影响。
南斯拉夫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于近来发生的军事干涉和武装侵略所导致的严重局势表示深切的忧虑。他们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并尊重其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伊斯兰世界的意志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有三十九个国家参加的第十一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二十二日在伊斯兰堡闭幕。这次外长会议是在苏联拒绝从阿富汗撤军、疯狂地推行其南下扩张政策、严重地威胁海湾地区的安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的议程多达一百零二项,而主要的议题是阿富汗问题、海湾地区问题、中东问题和耶路撒冷问题。
阿富汗局势是会议注意的焦点,本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坚持今年一月间伊斯兰外长特别会议的原则立场,要求苏联军队“立即、全面和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要求尊重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政府形式、选择社会体制的权利,并为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此外,会议还规定设立一个常设委员会以寻求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方法。有少数代表团对这项决议的某些段落持保留态度。有的代表主张承认靠苏联刺刀维持的阿富汗傀儡政权,但经过反复讨论,没有写进决议。
在会前和会议进行过程中,莫斯科力图转移会议的方向。在会议召开前夕,苏联指使卡尔迈勒政权提出与巴基斯坦和伊朗举行会谈的建议,企图使傀儡政权取得合法地位,并且在伊斯兰国家中间分化瓦解,软化伊斯兰国家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立场。早些时候,喀布尔政权甚至要求参加这次会议。但是,各国代表团都纷纷强烈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要求从阿富汗全部撤走俄国军队,拒绝同喀布尔政权谈判,而且特别强调伊斯兰国家的团结。苏联的图谋没有得逞,会议继续中止喀布尔傀儡政权的成员资格。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作为伊朗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并以阿富汗抵抗组织的名义发表了讲话,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会议期间,苏联的宣传机器不断对会议进行恶毒的攻击和咒骂。不仅如此,而且还发生了苏联派出直升飞机袭击伊朗边境的事件。苏联的这些行径,激起了许多与会国代表的普遍愤慨。
本次会议虽然在某些问题上出现分歧,但是它充分体现了伊斯兰世界的团结精神。会议通过了关于伊斯兰国家安全问题的决议,这是巴基斯坦总统在一月会议上首先提议的。这次会议讨论了这个建议并且提出了实施这一建议的一些措施和步骤。这反映了伊斯兰国家面对日益增长的威胁强烈要求维护集体安全的共同意志。
会议还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把耶路撒冷宣布为它的首都,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对以色列实行制裁。会议并呼吁美国和伊朗解决人质危机。
正如一个非洲国家的外长所说的,第十一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成功地加强了穆斯林世界的团结,进一步提醒人们注意伊斯兰国家面临的威胁。”

专栏:札记

无心吐真言
苏联南部的边境“靠近”哪里?塔斯社的回答是波斯湾和印度洋。这家通讯社在一篇抨击美国的文章中白纸黑字地写道:
“携带着核武器的美国空军大队被调往靠近苏联南部边境的波斯湾和印度洋”。
波斯湾和印度洋距离苏联国土何止千里,中间还隔着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等许多国家,怎么能说“靠近”苏联的南部边境呢?塔斯社这么写,莫非出于笔误抑或疏忽?非也,这是无心吐真言!
其实“距离论”一直是苏联进行扩张的一种借口。它过去就曾振振有词地宣称:“印度洋是苏联欧洲和亚洲地区之间唯一的直接海上通道”,因而苏联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是有“合法权利”的。为了行使这种“合法权利”,莫斯科一直在设法使波斯湾和印度洋“靠近”苏联的边界。苏联入侵阿富汗,使它到波斯湾和印度洋上的
“阿拉伯海的一个不冻港”的距离一下子缩短到了只有二百五十英里。
可是,正当苏联的“南下”战略使它的“边界”大大“靠近”波斯湾、印度洋的时候,克里姆林宫的老爷们却一再表白说苏联“没有南下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意图”。葛罗米柯甚至宣称:无论现在和“俄国沙皇或女沙皇的时代”,都不存在“夺取通往暖水海洋出口”的问题。
葛罗米柯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白,不仅企图掩盖今天新沙皇南下的野心,而且也要为老沙皇的贪婪扩张涂脂抹粉。但是,历史也好,当前的现实也好,决不是葛罗米柯一句话所能抹煞得了的。彼得大帝的遗嘱就写着:不论谁继任他的位置,都应该向南推进到君士坦丁堡和印度,因为“不管谁在哪里统治,谁就将真正主宰世界”。老沙皇夺取暖洋出口之心已和盘托出。同样,今天新沙皇的所作所为也已把它“南下”的蓄谋暴露无遗。塔斯社说印度洋同苏联南部边界“靠近”,不过是无意之中证实了新沙皇的图谋罢了。
张启华

熊心勃勃 郑文中

法国外长谈法苏最高级会谈
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存在矛盾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今天说,法国和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现在仍然是相距很远”。他是在法国国民议会谈到最近在华沙举行的法—苏最高级会谈时讲这番话的。他说,法国政府认为,“必须使阿富汗人民能够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使各大国承认阿富汗的主权,这是保证(阿富汗问题)获得解决的唯一途径。”
法国外长在讲话中还对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对法国与苏联举行首脑会谈提出的批评进行了反驳。他强调说,法国奉行的是独立的外交政策。

马斯基同葛罗米柯会谈后认为
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没变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 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强调,苏联在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出现任何改变。
这是马斯基上周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后得出的结论。

喀布尔学生再次举行反苏示威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今天从新德里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学生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再一次举行反苏示威游行。示威学生们包括来自喀布尔大学的女学生,他们不顾苏军和阿富汗军队的威胁,高喊反对苏联领导人和阿富汗领导人的口号,在大街上游行。
据报道,阿富汗士兵包围了喀布尔的三、四所中学的校园,控制学生不要上街。
消息还说,在过去十天的时间里,约有一万名学生在被封锁的校园内不断举行反苏活动。

专栏:述评

冲破乌云的闪电
新华社记者 杨步胜 朱克川
南朝鲜当局宣布,从五月十八日零时开始在南朝鲜全境内实行“非常戒严令”,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对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开始进行大搜捕。在汉城大街上,全副武装的军人乘坐着装甲车横冲直撞,空降部队对光州市的示威群众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二十日,以申铉碻为“总理”的内阁宣布总辞职,以全斗焕为头子的少壮派军人集团在腥风血雨中接管了政权,使南朝鲜笼罩上法西斯恐怖统治的乌云。
今天南朝鲜的形势,是维护朴正熙的“维新体制”的军事法西斯集团对反对“维新体制”、要求社会民主化的人民群众运动的反动,也反映了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加剧。
去年十月二十六日朴正熙被打死以后,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废除“维新宪法”,实行民主政治,保障基本的生存权利。但是,现南朝鲜当权者上台半年以来,死抱着
“维新宪法”不放,曾参与“维新”统治的朴正熙余党掌握着大权。朴正熙的忠实信徒、通过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军事政变掌握了军权的陆军保安部队司令全斗焕又兼任了“中央情报部代理部长”。他出任伊始就摆出了一副杀气腾腾的架势。同时,近几个月来,由于政治上的混乱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上的困难,工厂、企业倒闭,失业人口增加,贸易赤字扩大,物价急剧上涨,人民生活没有保障。
严酷的事实使南朝鲜人民不得不认真考虑现当权者究竟要走向何处去?他们对南朝鲜当权者的倒行逆施极为不满他们觉醒了,并起来进行斗争。“山雨欲来风满楼”。一个多月来,以工人和学生为主力的南朝鲜人民群众气势磅礴的斗争,象冲破满天乌云的闪电雷鸣,响彻南朝鲜大地。
人民群众的英勇斗争得到了南朝鲜文化教育界、宗教界、新闻界和各政党、社会团体的同情和声援。主要在野党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和著名在野人士金大中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全斗焕和申铉碻辞职。群众性斗争和社会各界声援汇成的巨大压力,迫使曾经为朴正熙的“维新体制”效劳的民主共和党和维新政友会也对现统治集团举起了反旗。它们经过一番斟酌之后,决定抛弃作为执政党和“政府”当权派之间貌合神离的态度,提出了同情学生运动的主张,企图利用群众运动的力量清除自己的政敌。在这样的形势下,以全斗焕为头目的军内一批“维新”法西斯余党,终于撕下了“不介入政治”的假面具,不仅对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开始了血腥的镇压,而且对主张社会民主化的政界人士和对自己上台构成威胁的政敌也下了毒手。全斗焕一伙现在实行的“非常戒严令”,他们对人民群众斗争的血腥镇压,他们在台前和幕后玩弄的一切政治阴谋伎俩,和朴正熙当年的所做所为如出一辙。他们执行的是没有朴正熙的朴正熙政策。
但是,刺刀维持不了反动统治。今天的南朝鲜危机四伏,矛盾重重。统治集团同人民之间的矛盾、当权者同在野党之间的矛盾和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是以全斗焕为首的法西斯军事集团的刺刀所解决不了的。他们对人民群众的镇压,只能激起更大的反抗。全罗南道首府光州市二十一日有二十万人上街示威,同军警激烈搏斗,就说明这一点。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五月二十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历史早就对那些搞法西斯和民族分裂的人进行了严峻的宣判”。实行高压政策的全斗焕集团也面临着这一命运。

五月二十一日,南朝鲜光州市青年学生和市民乘坐从军警手中夺来的军用卡车和装甲车在大街上游行示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炳总理指示西提外长发表声明
泰国能保卫自己 不必任何人担保
新华社曼谷五月二十二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中午在这里召见新闻记者,并郑重宣布:“捍卫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泰国人和泰国民族本身的责任。我们不必得到任何人的担保。我们能够保卫我们自身。”
越南外长阮基石五月二十一日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越南随时履行双边会谈及国际会议提出的为确保泰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稳定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对阮基石的这一讲话表示关注,并指示西提外长发表以上声明,以表明泰国的立场。
西提声明说:“我们泰国坚持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一坚定不移的原则。”“我们泰国不希望,也没有要求或建议任何一个国家给予我们以担保,因为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是国家关系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泰国军方人士说
民主柬埔寨的兵力增至十四个师
据新华社曼谷五月二十二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今天上午在这里说,现在,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力量已增加到十四个师的兵力(每个师不超过五千人)。去年越南大举进攻柬埔寨时失散了的民柬武装力量已重新集结起来,还有不少青年参军。颂中将是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当前柬埔寨形势时讲这番话的。
他还说,目前,在柬埔寨各地,民主柬埔寨军队和越南军队之间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其中绝大部分战斗是由民主柬埔寨军队主动发起进攻而引起的。他说,民主柬埔寨军队常常以小股部队袭击越军的据点,在各个通道上埋设地雷,切断越军的交通运输线,使越军受到许多损失。

胡萨克再次当选为捷总统
新华社布拉格五月二十二日电 在五月二十二日举行的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古斯塔夫·胡萨克再次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捷克斯洛伐克宪法规定,共和国总统任期五年。这位现年六十七岁的捷共中央总书记是一九七五年五月出任总统职务的。
在五月二十日举行的捷共中央全会上,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卢·什特劳加尔根据捷共中央主席团的建议,提名胡萨克为总统候选人。他在讲话中说,捷克斯洛伐克目前所处的条件“空前困难和复杂”,“再次选举胡萨克担任总统将加强国内整个政局的稳定”。

魏地拉总统赞扬阿中贸易取得成就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一日电 阿根廷总统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今天赞扬阿根廷和中国在贸易往来中所取得的成就。
魏地拉是在参观第四届阿根廷机床国际博览会中作出上述表示的。在参观过程中,他很有兴趣地观看了会上展出的中国机床,并且同中国工作人员交谈和照相。

尼加拉瓜代外长对我记者谈尼对外政策
准备同我国建立贸易上的接触
新华社马那瓜五月二十一日电 尼加拉瓜代理外交部长、副部长哈辛托·苏亚雷斯·埃斯皮诺萨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尼加拉瓜对外政策的原则是保卫尼加拉瓜的革命进程,反对帝国主义,不结盟,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反对加剧世界局势的企图,坚持不干涉原则。
苏亚雷斯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还说,尼加拉瓜准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上的接触,作为发展两国关系的第一步。

罗领导人接见我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二十一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维·卡扎库,今天上午在布加勒斯特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对外友协顾问安平生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代表团。
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双方强调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并一致希望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图片展览》在罗开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图片展览》从今天起在布加勒斯特展出。
展览以丰富的史料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从一九三四年八月到一九三六年十月的艰苦卓绝、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经过。
这次展览共展出历史文物图片二百多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国外展出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历史文物资料图片。
这次展览是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民主和革命运动历史博物馆同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简明新闻
朝鲜南北方代表第八次接触
为朝鲜北方和南方总理会晤做准备的第八次工作级代表接触二十二日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北方一侧的板门阁举行。在接触中,双方代表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北方首席代表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对为争取社会民主化而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势力进行血腥镇压的暴行。
关于双方总理会晤的议程问题,这次接触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美众院通过武器采购法案
美国众议院二十一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创纪录的采购武器法案。法案规定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用于采购武器的费用为五百三十一亿美元,比本财政年度增加了近百分之二十五。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通过增加六十二亿美元的武器采购费用时指出,这是鉴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为准备对付军事威胁所必需的”。
乌干达新政府提出三项任务
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主席保罗·穆万加二十一日在新内阁十八日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部长和副部长会议上提出了乌干达新政府的三项任务:国家建设、举行大选和实行法治。穆万加重申,大选将如期举行,如果可能,将提前举行。
泰国宣布改革所得税制
泰国政府五月二十一日宣布改革税制,新的税制规定以每月收入二万二千五百铢(十九·四二铢约等于一美元)为界限。收入高于这个水平的人从明年开始要多交税。每年收入超过一百万铢的人税率高达百分之六十五。五口之家每月收入低于四千一百七十铢将免交所得税。
《非洲通史》第一卷出版
《非洲通史》第一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经过十五年的努力,已于最近出版。
这部巨著共分八卷,内容包括从非洲的起源到现在的历史。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