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轻工业靠联合
本报评论员
我国三十年的实践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正确的指导方针。我国是一个大国,自然资源丰富;同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还是落后的。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国重工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在目前农轻重比例失调,重工业比例过大的情况下,先把农业、轻工业搞上去,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调整和进一步发展。农业发展了,轻工业原料增加了,农产品原料加工成轻工业产品,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轻工业投资少、见效快,只要原料充足,增产速度可以很快,不但使市场供应充足,还可扩大出口,财政收入也会大大增加。我国农业资源、劳力资源丰富,我们应该努力发挥这种优势。实践证明:在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国民经济方针的指导下,用更大的力量多发展一些消费资料的生产,可以解决积累、财政、就业、市场、出口等许多问题。
发展轻工业,我国具有优势。农业资源丰富,所需原材料基本上可以立足于国内;有广阔的国内市场,不会受到销路的影响;不少传统产品有较强的竞争力,有些是其他国家难以竞争的;老企业、中小企业多,通过革新和改造,可以做到投资省、见效快、收益大,发挥更大的作用;消耗的能源比较少,尤其是一些劳力密集型的企业,相对讲,能源消耗是很低的;等等,这些都是我国发展轻工业的特点和长处。每个地区、每个省市都要认真研究自己的优势,研究把重点放在哪一方面,利用有利条件,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怎样才能加快轻工业的发展?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轻工业靠联合。部门和部门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部门和地区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采取各种经济办法,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联合起来,组织联合企业。我国有六万多个轻工业企业,条件不同,各有长短,比如有些工厂人多厂房挤,有些工厂厂房、设备条件较好,但技术差、劳力少,二者联合就可以扬长避短。去年以来,有些地方以一个中心企业为主,把周围同行的小厂联合起来,搞专业化改组,还是原有的人员和设备,就大幅度提高了生产能力。最近,上海市同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等省区联合办企业,上海出技术和资金,这些省区出原料、出劳动力,共同办厂或搞“跨省公司”,采取“补偿贸易”、“合资经营”、“来料加工”或其它办法,不花多少钱,却收到明显的经济效益。用这种办法,在大城市同中、小城市之间,以至同县社企业之间,建立经济联系,可以把企业搞活,把经济搞活。此外,轻工与林业,轻工与军工等,也可以探索多种联合的途径。许多事例表明,联合可以创造新的生产力。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城乡之间、企业之间,以及军工与民用之间,按照互惠互利的经济办法,联合起来发展轻工业生产,就能发挥优势,收到最大的经济效果。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轻工业走联合的道路是加快轻工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方针。
我国幅员广大,有山区、有平原、有草地、有水乡,各地气候不同,原料、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条件也不相同,各有自己的优势。发展糖,广东、广西、福建有种甘蔗的优势,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有种甜菜的优势;种植烟叶,要发挥云南、陕西、甘肃、河南、山东等省的优势;发展棉花,要发挥江苏、湖北、河南等省的优势;发展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要发挥云南、海南岛的优势;发展皮毛生产,要发挥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牧区的优势。只有联合,才能发挥各地的优势。比如,上海同浙江合作、联合,上海出资金、提供技术指导,浙江出厂房和劳动力,联合起来,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可以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如果不搞联合,片面强调“地区自给”,什么都要自己搞,势必割断各地之间的经济联系,把自己的优势白白浪费,阻碍经济的发展。以前,我们在这方面是吃过不少苦头的。
搞联合企业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首先要照顾相互的经济利益。中央有中央的利益,地方有地方的利益,企业有企业的利益,工业有工业的利益,农业有农业的利益。在联合中,共同生产某种产品,有个主角、配角的问题,还有个利大、利小的问题,以及原料生产与加工的关系问题等等,这些都要通过合理分配经济利益的办法加以解决。我们要承认每个经济单位有各自的经济利益,他们计较自己的经济利益并不奇怪。合理照顾有关地区、企业的经济利益,它们才有真正的积极性、主动性。上级领导机关要善于运用经济杠杆,采取经济办法,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妥善解决联合各方的税、利等经济受益问题,使大家在实践中认识到联合起来肯定是有利的。
联合,给各级领导机关提出不少新课题,在前进中一定会遇到许多新的情况、新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多少年来,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同志往往想得太偏,统得过死。一提原料、产品,就想自己都统起来,对地区、企业之间的联合不感兴趣。有些同志习惯于行政命令的办法,而对经济办法不学习、不研究。这样作,怎么能搞好联合,把经济工作搞活呢?各级领导一定要深入调查,细心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勇于解决新问题。思路上要想得宽一些,办法上要搞得活一些,以便改变多年来想得太偏,统得过死的毛病,使轻工业在联合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我国水力资源超过六亿千瓦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电力工业部新提供的材料说,我国新查明的全国水力资源蕴藏量比五十年代普查结果超出了将近一亿千瓦,达到六亿八千万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的为三亿七千万千瓦。
重新普查水力资源工作是一九七七年开始的。
据计算,如果把我国可利用的水力资源全部利用起来,每年可发电一万九千亿度。目前我国水电装机总容量只有一千六百零五万千瓦,仅占可以开发的水力资源的百分之四点三。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签订船舶出口合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宣布,已于五月十五日在北京与香港联成航运有限公司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建造一艘二万七千吨散货船的正式合同。这是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经国务院批准自营进出口业务以来签订的第一个船舶出口合同。
此外,香港环球航运集团还于四月三十日宣布,将向中国船舶工业公司订购六艘散货船。

让结余资金较好地发挥经济效益
安庆石化总厂向当地轻纺工业投资
据新华社合肥五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学祥报道:安徽省安庆石油化工总厂新近成立了一个投资经营公司,利用企业结余的资金,向当地轻工、纺织和手工业企业进行投资,较好地发挥了经济效益。
投资经营公司决定把投资重点放在轻工、纺织、手工业企业方面,是会同安庆市有关部门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决定的。到目前为止,这个投资公司已决定向这些企业提供投资二千多万元。第一批投资一千一百万元已交付有关企业使用。他们优先安排了五个投资少、见效快、产品有销路、盈利多的企业。其中向皮革厂投资四百三十万元,帮助扩建制革、制鞋、皮件等车间,预计两年内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可由现在年处理十五万张猪皮,扩大为能年处理五十万张猪皮、二十万张羊皮以及能制革、制鞋等,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化皮革工业企业。第二批投资项目目前正在签订合同,计划投资一千万元,准备新建一座中型毛纺织厂,主要生产全毛华达呢。还准备对十多个手工业厂(社)投资二、三百万元,使这些小企业搞好挖潜、革新、改造,使设备配套成龙,产品更新换代。
投资形式主要有:一是合营。凡是接受投资进行改建、扩建和扩大经营业务的工业企业,投资一方从被投资一方的每年收入中,按照投资多少分得若干利润。企业的隶属关系不变,石油化工总厂派出代表参与经营。二是投资。新建、改建和扩大生产规模的工业企业,资金不足的部分由投资经营公司提供投资。在协约期内,实行利润分成,按期还清投资后,投资一方不再分利,双方关系即告终结。三是贷款。
安庆石油化工总厂采取这种跨行业的投资,对安庆市和工厂本身都将带来很大好处。

俞守贵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
为国家节省运费四万多元
兰州石油采购供应站干部俞守贵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运输费用四万多元。
往年,甘肃、青海两省所需要的负十号柴油油源不足,要从东北锦西调运来供应市场,而兰州炼油厂生产的同一个品种的柴油,却要根据上级分配计划调往四川省销售。这样迂回运输,浪费很大。去年十月上旬,兰州炼油厂提出的十一月份铁路运输计划中,仍有二千吨负十号柴油发往四川。俞守贵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石油站领导提出更改计划的建议。经商业部与石油部联系协商,更改了运输计划。这样,兰州炼油厂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份生产的二千吨负十号柴油就不等调运到四川、而是留在甘肃就地销售。仅此一项,就节省费用四万二千一百九十六元。
(据新华社)

河南建造地下粮仓初获成功
造价低、省料省地、封闭性能好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粮食战线的科技人员和职工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在地下粮仓的建造和使用方面初步取得了成功。
从一九六五年开始,河南省粮食厅与有关地(市)的粮食部门经过四年的努力,试建成功七种仓型和多种结构的地下粮仓。目前,成百个地下粮仓已经建成,引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关注。
地下仓和房式仓相比,优点很多。它造价低、省材料、占地少。其次,保管费用低。同贮量相比,一般只有房式仓的百分之十左右,最低的仅有百分之一点五。其三,密闭性能好。地下仓封仓后形成自然缺氧,能够有效地控制害虫和各类好氧霉菌的繁殖为害。

黑龙江播种春小麦二千八百多万亩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今年已播种春小麦二千八百六十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一百二十万亩。目前,南部地区的春小麦已经出苗,田野一片碧绿。北部黑河、大兴安岭地区正在进行春播的扫尾工作。

飞向太平洋
——我国运载火箭发射试验目击记
天刚黎明,火箭发射场区一片紧张的战斗气氛。人们盼望已久的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就要开始了。
高大的发射塔架,环抱着乳白色的巨型运载火箭,耸立在发射场上。各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对火箭起飞前进行了最后的检查和操作,随即撤离现场,满怀激情地等待着发射时刻的到来。
在地下发射控制室里,指挥员凝视着电子钟的时间指示,听取各操作手报告的每一个字,作出决断,发出口令:“十分钟准备”……“五分钟准备”……“一分钟准备”……。随着最后几秒钟的到来,场区上的各种跟踪测量设备开机,高速摄影机、磁带记录仪等记录设备启动起来。
“点火!”令下。发射控制台上年轻的操纵员沉着果断地按下了电钮。火箭发射场立即传来连绵不绝的巨大轰鸣声。这声音象山崩,象海啸,震颤大地。巨大的火箭拔地而起,冉冉上升,尾部喷着辉煌的火焰,直上云天。
“发射成功了!”人们欢呼着、目送着腾空而去的火龙,心潮象海浪一样翻滚。
多少个日日夜夜,无数战斗在国防科研阵地上的尖兵,为研制、发射大型运载火箭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劳动!
火箭在蓝天扶摇直上。几秒钟后,垂直上升的火箭开始拐弯;几十秒后,火箭排出的燃气在空中凝成烟雾,宛如一条白练在长空向东南方向延伸;最后在茫茫的天际里,渐渐变成了一个小亮点,穿出了大气层,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然而,从我国本土到远洋测量船队,几百套我国设计制造的现代化测量通信设备,却紧紧“咬”住人们肉眼看不见的小亮点,精确地测定、记录和报告着火箭在每瞬间的飞行速度、高度和姿态。每一秒钟都有大量的测量数据,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测控数据交换中心。测控中心通过各种精密设备和线路,把所有参试单位联接成一个紧密的战斗集体,及时地汇集、交换各参试单位之间的数据资料,不断地向各测量台站报告着火箭飞行数据,引导它们准确地跟踪火箭;并且把各台站所测信息和火箭飞行情况及时转送给发射场区的计控中心和指挥中心。喜讯不断传来:“跟踪良好!”“工作正常!”“飞行正常!”
在飞行控制中心,一排排电视屏幕上,频频变换着五颜六色的数码,自动记录仪在显示板上轻轻地描下了火箭飞行轨迹的曲线。这条曲线,与事前标上去的理论弹道曲线紧密地吻合在一起,它形象地告诉人们:火箭内部仪器工作正常,火箭飞行正常!
火箭在太空飞行了一长段时间后,再次进入大气层,直向太平洋预定海域飞来,一切正常,胜利在望了。人们个个喜形于色。
太平洋上,波光粼粼。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一艘艘测量船、打捞船,宛如迎宾的仪仗队,整齐地排列在火箭预定落区的两侧。人民海军的一艘艘驱逐舰在船队周围巡逻。一架架遥测直升飞机飞上了蓝天,配合测量船上的各种测量设备,捕捉着它的踪迹。
火箭高速向预定溅落海域飞来。
“发现目标!”人们纷纷拥上甲板,目不转睛地向船队西北上空望去。不一会,一个亮点钻出云层,拉出一道耀眼的白光,直向预定海域飞来。亮点越来越大,在距离海面还有几千米高度时,装有火箭飞行重要参数的仪器舱,自动从火箭头部弹射出来,打开降落伞,徐徐飘落洋面。火箭头部则“扑通”一声入海,激起冲天的水柱。仪器舱落水时,荧光染色剂把蔚蓝色的海水染成翠绿色,象一条数百米长的锦带漂浮在洋面上,绚丽多彩,好看极了!
这时,早就在附近等待的一艘工作快艇如离弦之箭向落区开进。我打捞直升飞机迅速向落点飞去。飞机到达仪器舱上空,垂直悬停在离洋面三十米的空中。潜水战士沿着悬梯,跳入海洋,仅用五分二十秒就把仪器舱胜利打捞上来。直升飞机载着仪器舱,安全飞回打捞船的飞行甲板。
至此,我国从本土向太平洋海域发射的运载火箭,飞越万里长空,获得了圆满成功。
“火箭落入预定海域!”“测量回收任务完成!”这胜利的消息,通过测量船上强大的通信电波,迅速传到祖国各测控台站,传到发射场,传到首都北京。船队汽笛长鸣,彩旗飘舞,远离祖国的人们在甲板上欢呼、跳跃,争相握手庆祝。
“我们胜利了!”从陆地到海洋,各参加试验的单位,直到总指挥部的人们,顿时掌声雷动,欢庆胜利。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舰船到预定海域对运载火箭发射试验进行作业。运载火箭点火起飞。(新华社稿)

辽宁发挥重工业优势支援农轻纺
本报讯 记者王金凤报道:中共辽宁省委根据辽宁特点,扬长避短,发挥辽宁工业的优势,支援农业的发展;发挥辽宁重工业的优势,支援轻、纺工业;发挥辽宁大工业多的优势,支援中、小企业;在整顿、巩固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
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重工业产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六,占全国重工业产值的百分之十一点五,居全国第一位。辽宁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在全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支援全国的义务,在调整中应该巩固、提高。同时,辽宁省委认为,应该充分发挥辽宁工业基地的优势,支援农业现代化。去年,辽宁省农业在工业的支援下,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省机耕面积占耕地一半左右,全省农田每亩平均施用化肥八十五点六斤,还完成机井八千眼,保证四百万亩水稻田及时插上了秧。这几年,辽宁工业还有力支援了农村社队工业的发展。
去年以来,辽宁省注意发挥重工业的优势,大力支援轻纺工业的发展。沈阳、旅大等市的重工业企业与轻纺工业企业结成“对子”,开展“以重帮轻”的活动。他们帮助轻纺企业制定发展规划,研究产品方向,试制和发展新产品;帮助轻纺企业制作工模具和专用设备,解决技术关键,培训技术力量,提高管理水平。有的重工业企业积极生产轻纺工业需要的设备、材料。有些重工业企业还直接生产工艺相近、产品对路的日用品,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辽宁省的国防工业,去年也生产了大量民用产品。
辽宁是全国大型骨干工业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区。这里的大型企业发挥设备比较先进、技术力量强、管理经验比较丰富的特点,帮助中小企业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确定生产方向,直接为人民生活和市场服务。有些中小企业通过给大企业加工订货、承包任务、商品经销或联合经营等形式,纳入大企业的专业化、系列化的生产体系,为大企业的生产服务。大企业也帮助中小企业搞好整顿和技术改造工作,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辽宁省委还决定要充分利用辽宁全民所有制企业的优势,大力支持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发展,着重在技术、装备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援。

中国农业银行座谈活跃农村经济
农村金融业务要扶持商品生产
滁县农业支行发放贷款支持社员家庭养牛
据新华社苏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农业银行最近在苏州召开的支持商品生产活跃农村经济交流会上,强调要把支持农村商品生产,作为今后农村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
交流会以大量的材料说明,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形势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整个农村经济开始活了,农业资金也随着活了。一九七九年全国银行、信用社累计发放各项农业贷款一百九十三亿九千万元,累计收回到期和逾期贷款一百七十二亿七千万元,都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农村存款和个人储蓄也大幅度增长。农村经济发展的情况说明,商品经济越发展,越需要银行调节资金,也为银行扩大了信贷资金的来源。大力支持商品生产,活跃农村资金,是发展农村金融事业,完成农业银行的基本任务的正确途径。
据新华社合肥五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燕戈报道:据今年年初统计,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滁县支行向山区有放牧条件的十四个公社发放养牛贷款六万九千五百多元,使二百六十户社员买了母牛和小牛二百七十三头,大力支持了社员家庭养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