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控制人口增长的几点建议
钟惠澜
内容提要 作者认为,要有效地控制人口的增长,必须克服主观性和片面性,对人口及有关的数字要有精确的统计:要建设一支计划生育工作队伍;要把计划生育的重点放在避孕、晚生育上;要讲优生学,制定“老有所养”的政策;还要学习国外节制生育的有益经验。
一九五七年三月,在全国政协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我根据当时对我国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分析,预测二十年后,即一九七七年我国人口将近十亿。这势必给国民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衣食住行、生活提高等方面带来一系列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负担。因此,我提出,要提倡晚婚,实行节育,有计划地增长人口。一九六三年冬,在全国政协第三届第四次会议上,我再一次提出了计划生育和一些可行的建议。
从一九五七年到现在,二十三年过去了,我的那个推算,可以说是不幸而言中。我国现在的人口数字,恰恰达到了将近十亿。
过去一些年来,我们在人口问题上的认识,存在不少的主观性和片面性。例如,只看到人作为生产者的一面,而没看到作为消费者的一面,片面认为人多好办事。这种观点十分有害。对于马尔萨斯人口论的批判过于简单,没有注意到其中合理的、合乎客观事实的内容,没能从中引出全面的、科学的、有益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积极性的结论。至于对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的批判,则更是错误的。
现在我欣喜地看到,党中央已经大大加强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并且初步制定了长期的、稳定的有关政策,初步建立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队伍。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拥护。这里,针对目前我国的情况,我再提出下面几点建议:
第一,对人口数字及有关数字的统计必须精确、及时。
准确的人口数字是国家制定各项计划的前提。目前我国人口的数字,还不十分精确,这就很难从实际出发,制定合理的经济、文化、教育等计划。
除了人口数字外,发病及死亡原因也应有精确的数字统计。
我建议,国家指定专门机关,认真进行人口统计工作。对于各级从事统计工作的干部,要进行业务训练。在基层建立人口卡片制度,对人口的出生、疾病、死亡、死因等进行登记。
第二,建设一支善于工作的计划生育工作队伍,大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
现在基层工作很多,基层负责人即使了解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也往往排不到议事日程上来。因此,必须建设一支计划生育的专业工作队伍,选派有能力、懂业务、懂政策、热心办事的人参加,各级领导给予大力支持。
宣传教育工作要有针对性,有说服力,既讲清每个人对社会,对后代所负的责任,也讲清计划生育与个人现实的切身利害关系,做宣传工作的人要了解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和思想情况,把宣传工作落实到重点人的头上,才能“防患于未然”,收到实效。
我还建议出版一份综合性的普及计划生育知识的刊物,供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阅读。
第三,不能只是提倡晚婚,而应当把重点放在避孕上。
孟子曾说过:“食色,性也”。在这方面我们要看得开一点,要改变一下旧的观念。我们不能只是单纯地限制人的这种生理本能,而应当着重提倡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在不影响正常性生活的情况下达到避孕的目的。因此,要加强对避孕方法、避孕工具的科研工作。
避孕的科学方法有多种,但有些方法过于麻烦,有的还有副作用,因而不易为群众接受。日本的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力推广高质量的避孕套。这方面我们要向日本学习。
第四,我国现有为数不少的由于遗传因素所致的呆傻人、精神病患者和血友病、色盲病、各种血红蛋白病和先天性疾病的患者。这些疾病,有的是代代遗传,有的是隔代显现,不少患者既丧失劳动能力,又需他人经常照顾,纯粹属于消费者甚至对社会造成危害。从遗传学和优生学的角度看,应当使之逐渐减少。因此,我建议,在宣传的基础上,逐步制定必要的政策以至法律,对这种人限制生育,以便逐渐提高我国的人口质量。
第五,目前除了提倡一对夫妇生养一个孩子之外,我还建议提倡晚生育。可以说,晚生育比晚婚更加值得提倡。从医学观点看,晚生育(比如三十过一点)对于母亲的健康一般没有什么影响,对于孩子的健康更没有影响。
在大力提倡生育一胎的同时,还应提倡实行绝育手术,这样做好处颇多。近日报载,绝育手术在西方越来越受到欢迎。政府应在宣传提倡的同时,对施行绝育手术者在经济上、生活上、工作上给予诸多照顾。
第六、要制定政策,保证无子女的老年人在丧失劳动能力而又无人照料的情况下能够“老有所养”。在这方面花一些钱也是值得的。目前我国虽有“敬老院”一类的组织,但数量太少,又时兴时衰,有些则管理不善,没有吸引力。希望能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加强领导,制定有关政策,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第七,要向外国的先进经验学习。欧美各国及日本,在这方面有不少好经验。我建议认真研究外国在这方面的政策、法律、具体作法、科学技术成就等等,为我们所用。

光山县计划生育工作做得好
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三年稳定在千分之六以下
据新华社郑州五月二十一日电 河南省光山县近三年来,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稳定在千分之六以下,每年平均增长率为千分之五点一五,去年下降到千分之五以下,成为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县。
过去,光山县的人口发展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怎样才能使人口增长率尽快下降?光山县从许多先进单位的工作实践中看到,领导带头是关键。于是,县、社、队三级领导干部纷纷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县委副书记屈文锦首先做了绝育手术。县直机关有一百零三名总支委员以上干部落实了节育措施;社直机关和农村大队两千零四十二名有生育能力的支部委员以上干部中,节育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大大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生育按计划的自觉性。
为了有效地保护广大干部、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光山县大力提倡男到女家落户,并规定妇女享有财产继承权;对独生子女入托、入学、就医等方面给予照顾;招工时,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独生子女优先录取;同时,还努力照顾好鳏寡孤独“五保户”,实行工分补贴,使老有所养。

专栏:小常识

什么是平均寿命
五月二日《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城区男性平均寿命为七十一点八四岁,女性平均寿命为七十四点二岁,这指的是一九七九年出生的这“一代人”,根据当年北京市城区各年龄组死亡率水平,预期今后平均每人可能活的岁数,而不是指现今北京人口寿命的长短。
平均寿命是平均期望寿命的简称,是平均期望可生存的岁数。它是寿命表上的一个统计指标。
寿命表是根据一定地区、一定时间阶段人群的性别、年龄别死亡率计算出来的一种统计表。
平均寿命同平均死亡年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通常所讲的平均死亡年龄,是指某地某年死亡者死时的平均年龄。人口的“平均死亡年龄”受人口年龄组成影响很大,并不完全反映现时的社会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生活水平以及医疗卫生状况对人的寿命的多方面影响。寿命表上的平均寿命是反映现时各年龄组死亡率的综合指标,是以“寿命”这一概念来反映当前的死亡率水平。也就是在当前各年龄组死亡率水平上,刚出生的“一代人”预期可以活多少岁,它不受人口年龄组成的影响,因而,它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价居民健康水平的良好指标。
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平均寿命比一二十年前有较大增长。许多工业发达国家平均寿命女性已接近八十岁,男性约七十三岁。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目前是爱尔兰、瑞典、荷兰、日本、挪威、美国等国。
婴儿死亡率对平均寿命的高低影响很大。北京市一九四九年城区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一百一十七点六,一九七九年下降到千分之十二点八。这是促使北京人口平均寿命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医学院
王仁安

“部长院”改做幼儿园
大同市委坚决纠正一些领导干部违反纪律圈院盖房的错误,群众拍手叫好
据新华社太原五月二十一日电最近,中共山西省大同市委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过程中,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纠正一些部、局、厂矿企业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反财经纪律,为自己修建独院独户住宅的错误。
据初步调查,仅去年一年,在市区范围内,擅自新建和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在七十平方米以上的独院独户住宅就有一百多户;总占地面积二万七千一百多平方米,每户平均占地二百七十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九千九百多平方米,每户平均近一百平方米;总造价九十万五千多元,每户平均九千多元。这些住宅不少是建在市内拥挤的群众住宅区内,与群众的住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许多群众把这些院子叫做“部长院”、“书记院”、“局长院”,严重地脱离了群众,损害了干群关系。
新建的这些住宅,基本上都是计划外工程。建房费用,有的摊入了成本,有的占用集体所有制单位的资金,有的占用专项事业费,有的混在其他工程内摊销,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有的领导干部还让厂矿企业、生产大队出钱或贴钱为自己建房。有的无偿占用一些生产队的耕地、菜地。
大同市的群众对此十分气愤。中共大同市委专门组织调查组,对圈院盖房问题,做了认真调查。市委决定,收回房子,举办托儿所、幼儿园等公用事业,或加以改造,分配给群众居住,有关领导干部要向广大党员和群众作公开检查,对那些拒不执行市委决定、坚持不改的人要给予纪律处分。
市委的决定下达后,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许多犯有这方面错误的领导干部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要坚决执行市委的决定、改正错误。从四月十九日到四月二十六日的一周时间内,已有七十九位同志搬出了独院独户住宅。其他同志也正在积极搬迁。

出版工作者协会举办版权知识学习班
本报讯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于今年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十日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版权知识学习班,全国各地出版部门和京沪两地有关单位的一百四十余人参加了学习。两位英国版权专家,英国出版家协会前主席彼得·杜索托伊先生和英国版权委员会主席丹尼斯·戴弗雷塔斯先生,应邀在学习班作了版权的原则和实践的报告。

《新观察》半月刊即将复刊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的《新观察》半月刊将于七月正式复刊。
《新观察》半月刊是五十年代在群众中有广泛影响,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期刊。它的特色是图文并茂、活泼清新、上下古今、无所不谈。既有新闻性,又有文艺性、趣味性。
复刊后的《新观察》,将保持和发扬原有的风格,通过社会评论、通讯报道、小品文、文学、艺术、科技、卫生、体育等栏目和优秀的美术摄影作品反映新长征中各条战线的新面貌,报道新成就,探索新事物,讨论新问题。

谷牧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会见了美国斯通·韦伯斯特公司董事长、总裁雷·福斯特和夫人,斯通·韦伯斯特工程公司副总裁约·厄尔瓦恩和工程公司纽约结构部经理李錱。
斯通·韦伯斯特公司是美国较大的设计、施工及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其工程公司主要承建电力,石油和石油化工企业。美国客人这次来访主要是了解和探讨同我有关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会见时,谷牧介绍了我国电力工业的目前情况,并希望中美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科技和经济合作。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宴请阿曼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瓦利德·本·扎希尔·希奈大臣为首的阿曼苏丹国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部代表团。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在宴会上说,中阿两国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希奈大臣这次访问将为增进两国友谊作出积极贡献。肖贤法介绍了中国的宗教政策。
希奈大臣说,由于我们两国奉行友好政策,我们越来越接近。阿曼将继续奉行同中国友好的政策。我们将把在中国受到的盛情款待作为动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等出席了宴会。

康世恩会见伊拉克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伊拉克工人工会总联合会总书记萨曼·达乌德·纳杰鲁斯为团长的伊拉克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
康世恩说,伊拉克工人联合会同我国工会一直有着友好的交往。我们对你们坚持阿拉伯国家团结,坚持反帝、反殖、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主张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立场,表示赞赏。
萨曼说,我们这次来访,同中国工会方面就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交流了工作经验,感到很满意。

团中央、青联和学联致电朝鲜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和学委会
坚决支持英勇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残酷镇压的罪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昨天打电报给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残酷镇压青年学生的罪行,并对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
电报说:“最近南朝鲜青年、学生为争取社会民主化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数十万青年学生纷纷举行集会、示威游行,要求保障校园民主、取消‘戒严令’和‘维新体制’。南朝鲜当局无视广大学生的正义要求,悍然宣布‘非常戒严令’,对他们争取民主的斗争进行法西斯镇压。”
电报指出:“中国青年、学生密切地注视着这一事态的发展,并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残酷镇压青年、学生的行径。我们向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电报最后说:“中国青年、学生坚信,只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一起,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代表团赴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代表团应南斯拉夫聋人联合会和盲人联盟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长、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副主席李石涵(聋人)行前对记者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友谊,交流经验,学习南斯拉夫在聋哑人、盲人的教育、职业培训、劳动就业、文化生活和聋症盲症防止等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