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朝鲜爱国人民不可征服
本报评论员
在南朝鲜,爱国力量同反动当局展开的激烈搏斗方兴未艾。事态的发展表明,南朝鲜人民反对独裁、要求民主的斗争烈火,是扑灭不了的。
南朝鲜当局最近悍然实行“非常戒严令”,停止一切政治活动,关闭所有大专院校,禁止集会和示威,施行新闻检查。它还公然宣布:对于违反者不需要任何令状就可予以逮捕和严处。这种剥夺人民一切基本民主权利、制造白色恐怖的倒行逆施,既表明汉城当权者在人民的强大斗争面前的胆怯和虚弱,也充分暴露了他们与广大人民为敌、继续推行独裁政策的法西斯嘴脸。
南朝鲜当局采取这一镇压措施,矛头首先指向要求民主、反对法西斯统治的广大南朝鲜学生和各阶层爱国人士。今年三月底由南朝鲜岭南大学学生发起的反对“维新政府”法西斯独裁政策的斗争,迅速扩及到整个南朝鲜。到目前为止,在汉城、大邱、釜山和仁川等整个南朝鲜的八十多所大学和十所高等学校,有二十五万多青年学生奋起投入了这一斗争。这是自二十年前“四·一九”人民起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性的爱国反法西斯斗争。这次斗争从示威、静坐逐渐发展到同警察展开搏斗。示威群众公开要求崔圭夏、申铉镐及伪保安司令兼代理“中央情报部”部长全斗焕等“维新”残余势力辞职,这就直接触动了南朝鲜统治当局的中枢神经。与此同时,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新民党总裁金泳三等,强烈要求立即解除“非常戒严令”,要求释放被捕的爱国人士,并对青年学生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表示支持。
为了对付南朝鲜广大爱国青年学生、市民群众以及民主人士不断高涨的斗争浪潮,南朝鲜当权者悍然调动装备重武器的伪军部队,实行残酷的镇压,使南朝鲜重新笼罩着朴正熙毙命以前的法西斯恐怖气氛,处于没有朴正熙的朴正熙独裁统治之下。
但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广大爱国人民,并没有屈服于反动统治势力的屠刀之下。他们不畏强暴,坚持斗争,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在人民强大反抗运动的面前,南朝鲜反动统治者已表现出惊慌失措。伪总理申铉镐提出了“内阁总辞职”。这当然并不表明南朝鲜当局向爱国人民让步,但是却显示南朝鲜人民的力量是不可轻侮的。只要南朝鲜统治者不真正改弦易辙,放弃法西斯独裁政策,南朝鲜人民的反抗斗争就绝不会停止。而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南朝鲜人民。

全明洙大使在北京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南朝鲜学生的正义斗争必将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青年学生和各界人民争取民主的正义斗争的罪行。他指出,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不要法西斯、要民主、要求和平统一的群众运动,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这一斗争必将胜利。
全明洙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用大量事实详细揭露了南朝鲜当局的罪行。他说:南朝鲜统治者不顾南朝鲜人民的期望,继承了独裁者朴正熙的衣钵,加强法西斯镇压,推行“两个朝鲜”的政策,策划新的战争阴谋,继续走出卖民族利益的道路。充满正义感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对统治者的这种反对民主的法西斯行径,以各种形式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大使说,到五月十二日为止,汉城、大丘、釜山和仁川等地的八十所大学和一些高等院校的青年学生达二十五万人奋起投入了斗争。
大使批驳了南朝鲜当权者叫嚷的所谓“北方游击队侵入威胁”等谎言,他说,去年年底,我们已经提出了以合作、团结、统一来打开民族出路的重大建议,希望南朝鲜内部事态的解决符合要求和平与和平统一的人民的愿望。我们这一真诚的立场和努力决不能成为对南朝鲜的“威胁”。
大使最后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争取生存的权利和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是正义的,是一定会胜利的。南朝鲜当局企图维持法西斯统治,制造分裂朝鲜的反民族阴谋一定会破产。他要求南朝鲜当局无条件释放逮捕入狱的青年学生和人民。

南朝鲜光州五万群众同伪军激烈冲突
群众火烧电台和报社 当局出动空降部队镇压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日电汉城消息:南朝鲜光州市十九日又有五万多名学生和市民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反对当局宣布的“非常戒严令”。
十九日上午,全南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冲破警察的封锁首先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到下午两点多钟,示威群众增至一万五千人。他们在市中心高呼“立即解除非常戒严令”、“释放金大中”等口号,并同全副武装的伪军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愤怒的示威群众放火烧了广播电台和《东亚日报》分社等建筑物。当局出动空降部队封锁了所有通向郊外的道路,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有不少人受伤,数百名学生被捕。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光州市中心充满“战场气氛”。
十九日,汉城也有一千多名学生分成小股在汉城火车站附近举行了示威。数百名学生下午六点多钟在车站前面集会示威。警察投掷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据报道,南朝鲜当局宣布“非常戒严令”后,已出动两万多名“精锐部队”和空降部队,驻守汉城的主要建筑物和一些大学。

五月十九日,在汉城以南二百七十二公里的光州市,参加游行示威的学生、市民与南朝鲜当局派出镇压群众的伪空降部队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向伊斯兰外长会议政委会提出决议草案
要求苏军立即全部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日电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发言人卡塞姆·泽里今天对记者说,这次会议的政治委员会今天讨论了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草案,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无条件地全部从阿富汗撤出去。
发言人说,这项审议中的决议要求建立部长级委员会来处理阿富汗问题和寻求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决议还建议:该委员会在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的主持下,有权召开关于阿富汗的国际会议。决议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无条件地全部从阿富汗撤出去和恢复阿富汗人民拥有选择他们的制度和政府的权利。决议还要在和平和体面的条件下从巴基斯坦尽早遣返阿富汗难民。
发言人说,为了照料给阿富汗难民和抵抗战士的捐款,今天在伊斯兰堡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冈比亚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政治委员会邀请了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萨亚夫和所有阿富汗抵抗组织的发言人,向会议简要地介绍了阿富汗的局势和他们的斗争情况。萨亚夫还向代表们提出了要求所有穆斯林国家同苏联断绝外交和经济关系,不承认阿富汗卡尔迈勒政府和抵抗组织拥有代表阿富汗的合法权力等建议。
萨亚夫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论他们会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将继续战斗到底。
发言人说,政治委员会今天还讨论了关于外国基地、伊斯兰国家的安全和美国侵略伊朗等问题的决议。

沙特外交大臣说阿富汗局势是会议首要问题
孟加拉外长支持巴基斯坦关于阿富汗的建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九日电 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哈克今天对巴基斯坦广播电台的记者表示,支持巴基斯坦在伊斯兰外长会议上提出的,设立一个常设委员会来对付阿富汗局势发展的建议。
阿尔及利亚外长顿布里今天也对该电台的记者说,穆斯林国家集体安全的思想已列入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不结盟运动的宪章。他指出,对这次会议来说,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的决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超级大国干涉穆斯林国家的事务。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萨亚夫等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在会上呼吁代表们采取具体措施,促使苏联停止对阿富汗的干涉。他们表示要努力把同苏联侵略者战斗的各个抵抗组织团结起来。他们还指出,阿富汗抵抗组织在阿富汗人民的支持下,总有一天会把苏联从阿富汗赶出去,建立一个穆斯林国家。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日电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五月十九日在巴基斯坦电视广播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阿富汗问题是这次伊斯兰外长会议的首要问题。
他说,阿富汗问题涉及到占领一个独立国家。他指出,对伊斯兰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因而为伊斯兰国家极为注意。
他在回答关于阿富汗问题时说,谁都不反对阿富汗危机的政治解决。他又说,“我们希望即使没有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苏联也要从阿富汗撤军。”
在谈到包括美国海军在海湾地区的存在和美国在伊朗的军事行动的区域事态发展对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影响时,费萨尔亲王说,这种局势增强伊斯兰团结的前景。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提出的伊斯兰国家集体安全的想法时说:
“我认为,我们眼前就是集体安全的一次重要体现”。他说,集体安全就是集体行动和对威胁的集体回答。伊斯兰会议宪章就是伊斯兰国家采取集体行动的基本纲领。

许多迹象表明苏军准备长期赖在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近来,苏联一方面玩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花招,一方面却在加紧准备让它的军队长期赖在阿富汗。
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五月十八、十九日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透露的材料说,已经看到的、说明苏联要长期占领阿富汗的迹象有:
一、苏联军人正在把他们的妻子和为安排作战而设计的电子计算机带到阿富汗。
二、被派到阿富汗去的苏联军官在国外服役时间为两年。
三、苏联军队正在挖井和修蓄水池,以便对付旱季。
四、苏军正在建造永久性的地下燃料库、修建和改进供地面部队和空军使用的军事设施,拆掉他们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时在阿、苏界河奥克苏斯河上的浮桥,架设两座永久性桥梁;正在勘测一条从边界通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铁路线。与此同时,在阿富汗各地都可以看到储藏着大批苏联补给品。
美国政府分析人员还指出,“卡尔迈勒现在已完完全全处在苏联的控制之下,除了大门口的十几名卫兵外,他的官邸的保安工作全部由苏联人控制。他的保镖、厨师、司机、医生和六名主要顾问全是苏联人。除了外交部外,阿富汗所有的政府部门都由苏联顾问担任高级职务。”“喀布尔总统府现在已成了苏军总指挥部,苏联官员们正在为阿富汗起草新宪法。”
英国《观察家报》五月十八日指出,“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表明,俄国人控制着阿富汗政府,而且打算长期在那里呆下去”。

澳大利亚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
新华社堪培拉五月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二十日晚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决定禁止向伊朗出口除粮食和药品以外的所有商品和产品。
皮科克说,澳大利亚政府作出这项决定是因为(伊朗)在释放美国人质问题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据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报道,禁运将会影响到羊毛、生铁、钢和其它商品的出口,这些对伊朗出口的商品在上一个财政年度约合七千万美元。但是这项禁运将不适用于占澳伊贸易额大部分的、如小麦、肉类等食品贸易。

伊朗指责欧洲共同体对伊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莫因法尔五月十八日在指责欧洲经济共同体对伊朗实行新的经济制裁时说,西方经济将为此付出代价。
他说,这些制裁并“不令人惊奇”,对伊朗将不会产生影响。他说,伊朗对制裁的政策仍然没有改变,这一政策包括伊朗停止向那些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企图借此迫使伊朗释放美国人质的国家输送石油。
伊朗革命委员会委员巴胡纳尔就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制裁措施对波斯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伊朗能够在其他地方找到新的贸易伙伴。

抵达美国的古巴难民将近六万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消息:据美国官员宣布,到十九日止,乘船抵达美国的古巴难民已达五万九千多人。目前还有一千艘小船在古巴等候装运难民。

法苏首脑会谈得失如何?
法国政界人士和报纸有不同看法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十九日电 法国政界人士和报刊对法苏首脑华沙会谈发表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这次会谈不可能解决什么问题,只会有利苏联,但也有人却表示赞同。
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贝尔约·蓬斯认为,这种会晤只能帮助苏联摆脱军事侵略阿富汗后所处的困境,只能表明西方阵营内部存在一个缺口。他说,法国总统去华沙,如果是为了同苏联对话,那么“对西欧来说,这是一次完全无济于事的,甚至是危险的旅行”。
法国社会党负责国际关系的总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认为,如果这次会谈的主要结果表明双方意见不一致,“那么我认为此行的理由就不充分”。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写道,“举行一次首脑会谈除了给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对话的政策加上一种更加引人注目,因而更加危险的性质外,没有任何其他新奇之处”。
《费加罗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没有任何迹象使人相信,勃列日涅夫准备从阿富汗撤走苏联军队,结束法国和它的欧洲伙伴们多次宣布“不能接受的”军事占领。
另一方面,法苏首脑会谈则受到法国民主联盟总代表米歇尔·潘东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的支持。潘东认为华沙会谈是必要的。马歇说,“这是一件好事”。

苏法首脑会谈结束
新华社华沙五月十九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与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在华沙举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会谈结束后在此间公布的一项简短公报说,这次会谈是“工作性”的、非正式的会谈,双方“讨论了国际形势问题和旨在缓和目前紧张局势的倡议,并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富汗问题和欧洲局势是双方会谈的重点。
法国总统离开华沙返回巴黎时在机场对记者说,在阿富汗问题上他与勃列日涅夫的观点“分歧很大”。法国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并要求苏联撤军。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立场分歧较大,但是双方赞成举行世界各国领导人会晤,以讨论消除国际紧张局势。

勃列日涅夫对西方国家施放“缓和”的催眠术。
原载西德《世界报》

中意签署和平利用核能议定书
新华社罗马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第二机械工业部和意大利全国核能委员会今天晚上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科技合作议定书,规定遵照各自国家的现行法规发展中意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
这项议定书是由中国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刘伟和意大利全国核能委员会主席乌·科隆博教授签署的。
双方同时还签订了有关在最初两年(即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就和平利用核能进行科技合作的计划。
中国二机部代表团是五月十二日到达意大利访问的。

尼克松著书论述第三次世界大战
苏联要完全征服西方 美国可能不战而败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他新出版的《真正的战争》一书中,阐述了他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看法。
尼克松在书中写道,苏联人的目标是要完全征服西方,如果必要,就采用战争手段,但他们更乐于通过和平手段。“他们将首先瓦解我们的斗志,然后再消灭我们。”
尼克松认为,莫斯科为使美国及其盟国屈服,将进攻“那些薄弱的、不稳定的地区,如非洲、亚洲、中东和拉丁美洲,企图以较小的代价来谋取战略上的好处,并进一步使自己处于能够控制世界资源和生命线的地位”。
他说,在八十年代,美国将在现代史上第一次面对两个冷酷的现实:“第一,如果爆发战争,我们可能输掉;第二,我们可能不战而败。”他认为第二种可能性比第一种可能性更大。
尼克松说,如果美国要想赢得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必须加强我们自己的军事力量和情报能力,改善与欧洲的联盟。他强调,美国必须运用自己占优势的经济力量作为反对俄国人的武器。只有当俄国人在全世界循规蹈矩的时候,才能在贸易和军备控制方面给它一点好处。

专栏:短评

不是纪念是污辱
五月十九日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九十诞辰纪念日。彻底背叛了胡志明主席遗训和理想的越南当局,居然利用这个机会,大作文章。连日来,河内又是召开大会,又是发表讲话、社论,还让老挝和金边傀儡政权也跟着闹腾。他们力图造成一种印象:似乎他们疯狂反华,投靠苏联,控制老挝,侵略柬埔寨,威胁东南亚,都是遵照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都是在“继承”胡志明主席的“革命事业”。
请问越南当局,胡志明主席什么时候说过越南应该派军队控制老挝?什么时候讲过越南应该派兵占领柬埔寨?什么时候主张过越南统一之后,就应该以中国为头号敌人?什么时候说过越南应当充当超级大国的马前卒,并且拿自己的领土、主权去换取超级大国的一点可怜的施舍?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完全同胡志明主席一生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背道而驰,可是他们今天却说自己是胡志明的继承人,这是对胡志明主席的莫大污辱。
胡志明主席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越南人民的英明领袖,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所爱戴的朋友,他的功绩和他的品德是人所共知的。今天,越南某些领导人趁人们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之时,拚命把自己打扮成胡志明的最可靠的接班人,其目的无非是为了欺骗越南人民,掩盖他们背叛胡志明主席的丑恶行径。但是,这显然是徒劳的。曾经长期受过胡志明主席教育的越南人民,在纪念胡主席诞辰的日子里,抚今思昔,一定会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越南当局的丑恶表演只能加深越南人民对他们的厌恶。

在布拉索夫国际网球邀请赛上
我运动员获女子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国际网球邀请赛五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在风景秀丽的山城布拉索夫“狄纳莫”俱乐部举行,中国选手孙京环和王萍获得女子双打冠军。波兰、保加利亚、英国、日本、中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的近百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男子、女子单打和男子、女子双打等四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盆景在蒙特利尔国际花展上得奖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五月十九日电 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花卉展览会上,中国盆景获得了第五名最佳外国展出荣誉奖。这次国际花卉展览会于十六日晚上开幕,十七日向公众开放。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百二十多盆中国盆景。
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个在北美举行的第一次国际花卉展览会。参加这次室内花卉比赛的共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意大利获得了唯一的荣誉大奖,荷兰、美国、法国和比利时分别获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和第六名奖。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比利时新政府宣誓就职
以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为首相的比利时新政府五月十八日宣誓就职。这是第二次大战以来比利时的第二十五届政府。新政府由天主教社会党、社会党和自由进步党联合组成。上届政府是由于它提出的国家体制改革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而于四月九日宣布辞职的。
意大利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意大利政府十九日决定不派正式代表队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意大利预算部长乔治·拉马尔法在会后对记者说,这项决定意味着任何要去莫斯科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不能打意大利的国旗或声称代表意大利。
印度采取各种措施救济灾民
印度北方邦、比哈尔、中央邦、奥里萨和拉贾斯坦等遭受旱灾的地区实行以工代赈,使约六百五十万灾民得到了救济。
报道说,印度政府为灾区增拨款项十七亿五千万卢比。有一百万老、弱、妇女和儿童,领到免费的食物。
非洲国家开会讨论技术合作
非洲国家技术合作专家会议五月十二日至二十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议讨论了非洲乡村发展,科学和技术以及粮食生产方面的技术合作问题,并通过了标题为《关于非洲国家技术合作的内罗毕行动纲领》的建议书。
巴基斯坦对南非实行贸易抵制
巴基斯坦五月二十日宣布对南非实行全面贸易抵制,决定不向南非的飞机提供着陆和过境便利,不准挂有南非国旗的船只在巴基斯坦港口停泊,同时也不与南非进行文化、教育和体育交流。
欧洲共同体向卢旺达提供援助
正在布鲁塞尔进行访问的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五月十九日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和副主席奥托利作礼节性拜访时,双方签订了一项欧洲经济共同体向卢旺达提供援助的协定。
波兰两运动员登上珠穆朗玛峰
两名波兰登山运动员于五月十九日(中欧时间)十点二十一分从南坡登上了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珠穆朗玛峰。
他们是三十二岁的电气工程师安杰伊·乔克和三十二岁的机械工程师耶日·库库奇卡。
法国和墨西哥签订核合作协定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同墨西哥核研究所之间举行的会谈五月十九日在巴黎结束。双方签订了两项有关进行核合作的协议。第一项协议确定了双方在核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的范围和方式。第二项协议规定双方在铀矿的勘探和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