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本地优势 实行联合经营
沧州地区调整社队企业提高竞争能力
据新华社石家庄五月十八日电 河北省沧州地区发挥本地优势,广开生产门路,发展社队企业。在今年头三个多月中,全区社队企业生产总值达到一亿二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四。
沧州地区地处沿海,地多人少,自然资源丰富。今年,各县利用盐碱荒地,合理布点,发展砖、瓦等建筑材料生产,并带动了社队运输业。今年,各县的农副产品加工工业有了很大发展。驰名中外的金丝小枣,是沧州地区的特产。全区种植面积三十多万亩,年产原枣四千多万斤,过去都是卖原枣。今年一月,地区社队企业管理局帮助金丝小枣集中产区献县高官公社建立了一座社队联营的枣品加工厂,三个多月,加工各种枣品四万六千多斤,增加收入二万三千多元。各县还利用本地丰富的柳条、苇子、蒲子等资源,大力发展编织业,一年能增加一千多万元的产值。
沧州地区社队企业的新发展,是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出现的。过去有些社队企业片面追求产值、利润,盲目发展机械加工工业,使当地丰富的资源没有很好利用。去年,随着城市工业的调整,地区社队企业管理部门帮助社队企业认真分析了当前经济调整的形势,认识到,只有立足于本地资源,广开生产门路,打自己的优势仗,才能提高社队企业的竞争能力。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对机械加工、铸铁等行业实行合理的压缩,调整了生产方向。到今年三月底不完全统计,全区有二千多个社队企业由生铁铸造等转向农副产品加工、建筑材料、工艺美术、塑料制品等市场急需产品的生产,从而打开新的生产门路。

新疆吉木萨尔县委采取避害趋利措施
帮助穷社队利用当地优势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柴怀吉报道:中共新疆吉木萨尔县委因地制宜地帮助穷社穷队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发展生产,使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穷队改变了面貌,百分之四十九的穷队人均收入明显提高。
吉木萨尔县原有人均收入六十元以下的穷队七十二个,约占生产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过去上级虽然多次派人到这些生产队帮助工作,但收效不大。去年县委对全县穷社穷队状况作了具体分析,看到穷队长期不能变富的原因虽然各异,但共同的一条是农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单一经营状况比较突出。只有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适当调整农业内部关系,才能够充分发挥当地自然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穷队转化。地处山区的泉子街公社,气候凉,土质贫瘠,过去片面强调粮食生产,忽视了适宜山区气候条件的经济作物,许多穷队生产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去年县委按照“适当集中”的方针,让这些地方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多种经济作物,突出地抓出口白皮蒜的生产。全公社种蒜一千多亩,约占粮食面积的三十分之一。去年粮食和经济作物都获得丰收,一千多亩蒜的收入达七十二万多元,相当于全社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山区经济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全公社十五个穷队中的九个改变了面貌,许多穷队人均收入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到一倍以上。
吉木萨尔县委在帮助穷队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时,针对不同自然条件采取避害趋利措施。

专栏:农村杂谈

潜力在哪里?
方放
报载山东某地农村社、队实行责任制以后,妇女下地不带针线活了。这条不惹人注意的新闻,反映了一个重大的变化。
还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前,在一个会议上听到河南一位县委书记谈农村生产的情景。他说,农村有不少社员干活,实际一天不过五、六小时:早晨出工是你等我,我等你,太阳老高还下不了地;到地里干一个多钟头,就该“歇歇”了。地头一坐,女的纳鞋底,男的抽旱烟,你看我,我看你,一歇就不下一小时,再干一会就收工吃中饭了。社员们说是“出工人等人,干活人看人”。不少地方,十几年来,几乎年年月月如此。
这位书记对当时农村“大呼隆”和“磨洋工”的描述,不少同志可能都熟悉,不过各地“磨”的程度不同而已。当时人们只能私下悄悄议论:几亿农民“磨洋工”,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可有的同志却说,别看农民“磨洋工”,总还在生产吧!有些工厂已经不冒烟了。当时不少人忧心如焚,可又有什么办法呢?现在,情况大变了!妇女们不再纳鞋底,不过是这个变化的一个小小侧面。亿万农民不再磨洋工而积极劳动,这可是件大事。想想看,亿万双原来在地里纳鞋底的手,呆在地头拿着旱烟袋的手,都积极起来劳动,该创造出多少财富,该是多么大的潜力?
潜力,就字面上讲,就是潜在的力量。既是潜在的,就不是一下就能看清楚的。打砸抢,把生产破坏了,这个创伤容易看得清;干活磨洋工,懒懒散散,无精打采,出工不出力,锄地划个皮,这个无形的创伤,有些人却看不大清楚,因为看去农民还都在劳动。过去有个说法,叫“人哄地皮,地哄肚皮”。意思是不好好干就叫你饿肚皮。前些年农业生产的破坏,正是严峻的惩罚。想想看,几亿农民天天“磨洋工”,这是多么可怕呵!现在,我们庆幸,这个可怕的时代总算过去了!
党的三中全会的一系列政策,砍断了捆绑人的精神绳索,春风吹来,大地解冻。一年多来,各地社、队一年翻身、由穷变富的动人事例,犹如雨后春笋,祖国大地到处生机蓬勃,那些愁眉不展的农民,如今眉开眼笑了!
潜力在哪里?潜力在自然界,但首先是在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中和手中。人民若不起来开发和运用,再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只能长期沉睡着。人的潜力和资源的潜力结合起来,财富就会源源地创造出来。现在,群众中蕴藏着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党的政策的鼓舞下,正在喷发而出,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创造力!有些同志至今对这个潜力还看不清,摸不透,想的窄,限的死。有些地方明明有大片荒山,宁肯让它荒着,也不肯松动一些,让集体或社员去种树。不久前,一位外国朋友谈访华观感时说,中国“人力充足”,“潜力是惊人的”。难道我们自己还看不清楚么?

专栏:工作研究

社队联办企业办法好
怎样使社队企业更好地发展?四川省广汉县把公社企业改为由生产队集股投资的社队联办企业,效果比较显著。
广汉县兴办社队企业以来,产值、利润都连年上升,对促进农业生产,繁荣农村经济起了不小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生产队和社员受益极少,对发展社办企业积极性不高;公社对社办企业管得过多、过死,企业本身缺少自主权;企业的经营好坏,没有和管理干部、务工社员的经济利益直接联系起来。
广汉县委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改革企业体制入手。他们从去年九月起,对全县社队企业现行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
一、把公社企业改为由生产队集股投资的社队联办企业。各生产队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本着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原则,向联办企业投资入股,年终按股分红。
二、民主选举联办企业的管理机构,择优聘请企业的工作人员。联办企业由股东代表大会民主选举联办企业管理委员会,由管理委员会审议和批准企业的发展规划、分配原则等,同时聘请联办企业经理。代表大会和管理委员会有权罢免企业管理人员。企业经营好坏,管理人员有直接的经济责任。
三、按照经济规律搞好企业管理。在计划管理上,公社向企业下达年度生产指标。联办企业和生产单位在保证完成计划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生产计划,实行超计划利润分成,公社不能干预。企业的供销经理部可以经销自己生产的农工副业产品,代购农工副业生产所需的部分生产资料,从事一部分商业经营活动,向农工商一体化发展。联办企业在管理上实行经理、厂长负责制,在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四、联办企业由过去的工分制改为工资制,生产人员实行个人计件和集体计件。管理干部实行基本工资加超利润奖励。
广汉县社队企业的这项改革曾先在向阳公社试点,然后在全县推广。向阳公社各生产队向联办企业投资入股十二万多元,平均每个生产队投资二千多元,有的队投资六千多元。全公社社队企业自改革以来,每月盈利大幅度增加,去年盈利三十八万多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一倍多。经过改革,其他公社企业也面貌一新。
本报记者 曹光晖
农村人民公社要为农业现代化积累资金,给多余劳动力寻找出路,就得大力发展社队企业和多种经营。怎样使社队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各地正在摸索和总结经验。广汉县对公社企业现行体制进行改革,由生产队集股投资、社队联办,实行经理、厂长负责制,扩大企业自主权,运用经济手段管理企业。这是个新的试验,可供各地参考。编者

江西省临川县河埠公社兴办板鸭厂。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青海省畜牧厅大力精简会议
青海省畜牧厅精简会议,紧缩开支,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尽可能地到基层去解决具体问题,这种做法很好。编者
据新华社西宁五月十九日电青海省畜牧厅在安排今年全年工作时,计划召开各种会议三十次。后来,畜牧厅根据中央关于严格节约非生产性开支的通知精神,对原计划召开的会议逐一审核,决定采取几条措施,压缩会议。(一)合并,几个会议一起举行;(二)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需要传达的精神,通过发文件或厅领导成员下去当面交待;(三)解决工作中某些具体问题的会议,由畜牧厅干部深入基层解决。这样,原计划召开的三十个专业会议压缩为五个(包括两个现场会),预计可节约开支十五万多元,并为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创造了条件。

保证农村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巩固和健全
来安县逐级签订合同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合肥五月十九日电 安徽省来安县采取一级一级地签订合同的办法,来保证农村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的巩固和健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来安县生产责任制建立以后,群众怕政策不兑现,干部说话不算数;干部则怕群众瞒产私分不上交。县委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决定在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用签订合同的办法来保证生产责任制的贯彻执行。
来安县签订合同的方法是,由甲乙双方反复酝酿协商后共同议定,将粮、棉、油、猪、禽、蛋、收贷等项指标落实到组和人,收多少,卖多少,上交多少,留多少,分多少,吃多少都写在合同上,并讨论相应的规章制度。
通过两年的实践,来安县干部、群众尝到了合同制的甜头,他们认为实行合同制的好处有:
一、加强了计划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收支、分配计划的落实。在一年开始时,发动群众讨论制订好合同,这就做到了指标早确定,生产早安排,措施早落实,大家就会积极地千方百计地为实现计划而努力。如全县六万亩棉花任务,年年空喊一亩不能少,过去年年只落实五万亩左右。今年县委及时召开四级干部会,落实计划指标,制订奖惩办法,在会上县与区,区与社,社与大队一级一级地签订了合同,六万亩棉花面积超额完成了任务,播种质量也比往年好。二、落实了党的分配政策,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由于实行了合同制,使各项生产、分配和上交的计划指标落到实处,干部、群众上下一本帐,做到了一年早知道,奋斗有目标。三、尊重了生产队的自主权,社员也有了主动权,能够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四、改善了经营管理。五、加强了干部的责任心,改进了领导作风。

岑溪县奖励社员创造编织新产品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县采取奖励创新的办法,鼓励社员在编织竹、芒、草类手工制品时创造新产品,促进了全县出口产品生产。到三月底止,这个县外贸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六倍。
近几年来,岑溪县积极发展编织品出口外销,已先后有三百多个品种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进一步发挥群众的创造性,从今年元月份起,这个县制订了“竹、芒、草类织品创新样品奖励办法”,这个办法公布后,全县有六百多人参加编织创新活动。县外贸部门收到的创新样品已有一百五十二套(件),其中有八个新品种二月份在南宁市召开的出口展销会上成交。三堡公社女青年钟秀坤创新的一种三头小圆箩,一次就成交两万套。

要快富就得发展商品生产
辽宁省营口县农业办公室 毛秉生
社队要尽快地富裕起来,就要大力发展商品生产,提高农业商品率。出售的农副产品越多,收入就越多,富得就越快。如果商品率很低,或者生产的东西还不够自己吃的,就谈不上尽快富裕起来。
商品率是同公共积累和人均收入成正比例的。我们县有个高坎公社,去年主要农产品商品率为百分之五十六点二,人均收入二百五十七元;公共积累率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人均积累一百三十七元。另有一个周家公社,去年主要农产品商品率为百分之二十四点八,人均收入九十六元;公共积累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三,人均积累二十三元。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提高农业商品率对于快富起着决定作用。
怎样发展商品生产呢?必须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挥社队自有的人力、物力的潜力,增产更多的农副产品。立足于本地资源,就地取材,可以不用花费大量资金到外地去购买原料、材料,劳动力也可以就地安排,省钱、省人、省事,费用低,收益大。这样发展商品生产,社社队队都能办到,而且能够保证商品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会由于资源缺乏而停产。
挖掘现有生产潜力,努力提高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包括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单位产量),是发展商品生产的最现实可靠的办法。如高坎公社是个水稻产区,在提高水田单产上下功夫,从一九七六年的五百多斤,提高到去年的千斤以上,水稻商品量增长百分之九十多,总收入增加了一千四百多万元,按人口平均每人增加三百元。相反,有的社队不注重挖掘现有生产潜力,盲目扩大生产规模,甚至不惜工本到处购买原料和设备。结果,商品价值不能实现,“生财之道”变成“赔钱买卖”,得不偿失。
广开生产门路,大搞多种经营,把本地的各种资源,包括尚未开发的资源,广泛利用起来,这在人多地少的社队,特别是山区社队,尤有必要。
逐步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科学化和专业化,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才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加快商品生产的发展。营口县粮食单产有两次大的突破(一次过“长江”,一次超千斤),粮食商品量有两次大的增长(一次达到二亿斤,一次达到二亿四千万斤),就是靠推广优良品种、增施化肥和机械排灌的作用。同时,要按照本社本队的自然资源情况,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实行专业化生产,建设某种商品生产基地,并向农工商一体化方向发展。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本社本队的生产优势,发展商品生产。

精打细算 由穷变富
常言说:吃不穷,穿不穷,打算不到步步穷。一个大队、一个生产队要由穷变富,也得有发展生产的精打细算。河南省新安县东窑大队的干部动脑筋,想办法,从获得经济实效出发安排各项生产,农副业增产增收。去年全队粮食作物亩产比上年增加一百七十六斤,达到一千一百二十斤,总产增加二十万斤,一年给国家提供了五十万斤商品粮,集体还储备了近十万斤。农副业收入每人平均一百七十六元,每人平均分配现金九十六元。
这个大队原来是个富队,后来被极左路线折腾穷了。怎样在一年中把经济搞活的呢?他们根据本大队的现状,狠抓了“三改”:第一,改轻“钱”为重“钱”,打开各种生产门路。大队副业队原来只有八十人,去年扩大到一百五十人,一百七十亩经济作物地,过去只种萝卜白菜,现在种了四十亩大葱大蒜、四十亩辣子,适应城乡市场需要,收入倍增。第二,改晚种为早种。收麦前在麦田里抢种玉米,比往年提前二十多天播种,收麦后又突出查苗补缺,单此一项增产十几万斤。第三,改单作为套作。过去是收了秋种小麦,收了小麦再种秋。去年他们在五十亩小麦地里套种玉米,玉米地里套种白菜,白菜地里套种小麦,加水加肥,每亩地一年收小麦八百斤、玉米七百斤、白菜一万二千斤,增收五百元现金。他们还在棉花地里套种大葱、大蒜,每亩经济收入都有四百多元。
孟庆德 戴松成编后
农村社队富裕的标准是什么?不是通常所说的经济上自给自足,而是要有较高的购买力。一是公共积累多,能够购买不断扩大再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料;二是社员分配所得多,能够购买提高生活水平的日用消费品。因此,社队要富裕起来,就要发展商品生产,拿出更多的农副产品到市场上去交换,这是一条根本的途径。
多年来,一套“左”的思想和“左”的政策为害很大,把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当作资本主义来批来堵,造成单一经营粮食、不敢发展多种经营的被动局面。现在,要把农村商品经济搞活,就得批极左,肃余毒,既要解放思想,落实政策,又要学会做经济工作,掌握经济规律。营口和新安的事例,有参考意义。

捕鼠“状元”
今年寒流过后,久藏在田野洞穴里的老鼠纷纷窜出来寻食。广东四会县会城镇居民张九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在儿子的帮助下,一天就捕获近百只老鼠,轰动了左邻右舍,人们一再夸他这个捕鼠“状元”。
张九这一手捕鼠技术是经过多年的磨练才得来的。他开始捕鼠时,捕获率只有百分之十五。后来他在实践中逐步掌握了老鼠的特性和活动规律。他用的捕鼠工具是竹弓,他经过反复的观察,发现竹弓夹住老鼠时,倘若不能一下子把它置于死地,老鼠就会拚命地挣扎,发出尖声的哀鸣。其余的老鼠就不敢轻易出动了。张九对竹弓的结构进行多次的改革,提高灵敏度和击发力,只要老鼠一碰上竹弓,就夹住了鼠颈,来不及挣扎哀叫就断气了。
俗语说:“蛇有蛇路,鼠有鼠路”。张九根据季节、天气的变化,设弓伏击,捕获率很高。可是,有时也发现老鼠分明经过竹弓的线路,却没有把它夹住。张九又多次伏在鼠窝附近细心观察,发现是狡猾的老鼠要是洞外没有动静,就一跃而出,然后再行走。这一跃,半斤以上的老鼠,往往可以跃出二尺远,张九掌握了老鼠的这个习性以后,就从老鼠的脚印和屎粒来分析,判断洞里老鼠的大小,然后按照不同的距离装弓置夹,果然,命中率显著提高了。
年已六旬的张九,患有轻度的半身不遂病症,右手臂不灵活,可是他坚持灭鼠除害,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受到了人们的尊敬。现在,他已带了三十多个徒弟,并多次受到地、县有关部门的奖励。
新华社记者 李沪
新华社通讯员 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