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
今天本报发表的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孟庆集,广州设计院总设计师佘畯南、副总设计师莫伯志,上海无线电管理处助理技术员赵乐等同志的三篇通讯,很值得一读。他们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下,以他们的志气和聪明才智,为四化作出了贡献,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些事,值得拍手叫好。它生动地告诉我们:一定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我国的许多知识分子是有真才实学的,他们的作用一旦得到发挥,就会做出重大贡献。
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必须重视专业知识,重视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现代化建设,行业非常多,每一门都有其专业知识,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领域,新的知识。有专业知识,有真才实学,才有可能做好工作,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然,尽管你建设四化的热情很高,还是做不出应有的贡献,有时候甚至把事情办坏。我们的一些从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应该下决心很好学习提高,使自己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否则,要领导好现代化建设,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的许多企、事业单位,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为什么长期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缺乏有真才实学的人,或者是虽有人才而没有受到重用。我们的许多领导机关,为什么人浮于事,官僚主义,办事拖拉?一个重要原因也是那里有真才实学的人太少,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太多。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为什么对某些建设项目作出错误决策?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没有这一方面的专业知识,又不尊重、不信任、不重用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我们过去长期没有重视这个问题,现在,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真正地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
有些同志认为,搞四化,最重要的是资金。对于人才问题,他们却不重视,或者重视不够。这是不对的。资金固然重要,人才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资金不足,我们就更要勤俭创业,杜绝各种浪费;就更要注意资金的合理使用,使有限的资金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效益。我们办一切事业,都必须讲究经济效果,找到花钱少、收效大的最好方案,也就是说,都要实行“优选法”。而要做到这些,关键就在于人才。孟庆集同志在同外商进行技术谈判中,所以能够使对方承认他们提供的设备在设计上有错误,同意更换新的设备,就是因为他具有真才实学,能够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据和科学理论,使对方心悦诚服。象孟庆集等同志这样有真才实学的人,我们发现得越多,使用越得当,就越能够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实现四化也就越有希望。相反,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即便有了资金,也会钱倍功半,甚至把资金白白浪费掉。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够多的了。可见,没有真才实学,没有人才,即使有钱,也办不好事;甚至投入的资金越多,浪费就越大,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越大。
有些同志只热心于从国外引进设备和技术,却不热心于发现、培养、使用、选拔人才。这也是不对的。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当然很必要。国外一切可以借鉴和学习的东西,在可能的条件下,都应该引来为我所用。但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哪些要引进,哪些不要引进,哪些先引进,哪些后引进,就要依靠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鉴别并作出正确的判断。设备和技术引进来了,如何合理使用,使其取得最大的效益;如何吸收、消化,使自己能够创造出更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也要依靠有真才实学的人。我们有不少引进的项目,确实对四化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引进的项目,由于在决定是否引进和如何引进的时候,没有听取、采纳有真才实学的人提出的正确意见,以致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甚至成为我们的“包袱”,造成很大的损失。有些部门和单位从国外引进了设备,却没有使用这些设备的人才,或者这些设备根本就不适合在我国使用,只好让它在那里摆样子,睡大觉,实在令人痛惜。可见,只热心于引进设备,而不用更大的热心去发现、培养、使用、选拔人才,是搞不好四化建设的。
总之,我们搞四化建设,要重视资金、设备等等的作用,同时,一定要更重视人才的作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列宁在谈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曾经强调指出:全部工作的关键在于人才问题。如果一切领导机关不能象爱护眼珠那样爱护一切真诚工作的、精通和热爱本行业务的专家,那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不可能取得任何重大成就。列宁的这些论述,对于我们是大有教益的。我们今天进行四化建设的关键,同样在于人才问题。我们全党都要用极大的热情关注这个问题,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一切有真才实学的人才。
现在,我们国家有真才实学的人,比起四化建设的需要来,确实太缺乏了。但是,人才毕竟是有的。不仅老一代中有不少世界第一流的专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也已培养了几百万中专以上的人才,其中象孟庆集、佘畯南、莫伯志、赵乐等同志这样比较“拔尖”的人才也是有很大一批的。如果在这几百万人中,十分之一是这样“拔尖”的人才的话,也就有几十万。因此,人才是有的,问题是很多人才被“盖”着,特别是很多不知名的中、青年人才被“盖”着,难以施展他们的才华。应该懂得,从现在起到二十世纪末,我们要实现四化。这二十年间,能够在我国科学技术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主要将是现在我们大家还不知名的中、青年。我们国家一些新兴的科学技术领域,绝大部分骨干力量都是中、青年,决定这些新兴学科方向,推动这些学科前进的,主要也要靠他们。我们如果不移开“盖子”,让他们破“盖”而出,为实现四化大展宏图,那将是对我们事业的犯罪行为。
究竟是什么东西把人才“盖”着呢?主要是我们一些同志的错误思想,以及某些不合理的制度把人才
“盖”着。为了使大批被“盖”着的人才能够破“盖”而出,我们必须坚决清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以及多年来形成的对知识分子的各种偏见。对于一切有真才实学,愿意为四化建设服务的人,我们都必须充分信任他们,决不允许借口“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有过某些缺点错误”等等而在政治上歧视他们。对于那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有科学态度和革新精神的人,我们应该鼓励和支持他们努力为祖国争名,为四化成家,决不允许再用什么“白专道路”的帽子去整治他们。对于那些不盲从、爱动脑筋、爱提意见的人,我们应该认为这正是他们的优点,不能把它看作是什么“固执己见”、“骄傲自大”。对于大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中、青年人,我们应该放手使用,大胆提拔,彻底打破论资排辈、平均主义等等陈腐观念。对于现行的某些不利于发现、培养和选拔人才的政策和制度,我们应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改革,以便从制度上保证能够合理地选拔和使用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一切有用之才。现在,群众中有这样的议论:“德才兼备的领导者爱护人才,有才缺德的领导者嫉妒人才,无才无德的领导者败坏人才”。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从人们的这些议论中得到启发,做一个爱护人才的领导者,切不要做嫉妒人才、败坏人才的领导者。善于发现并且充分支持一切有真才实学的人大展宏图,这是历史赋予我们各级领导同志的重任。这件事做得越有成绩,我们的四化建设事业就越有希望。

《刘少奇同志纪念展览》今日在京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陈设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央大厅的《刘少奇同志纪念展览》明日起正式开放。(附图片)
一九六三年七月六日,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杨尚昆等同志在机场上。

在和外国厂商技术谈判中显示才能
孟庆集分析质量事故有理有据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孟庆集,今年四十七岁,一九五七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涡轮机专业,是解放后党培养的第一代大学毕业生。
去年四月,我们引进的一种大型成套设备中的一个关键设备透平高压缸转子,连续三次发生叶片断裂事故。我方与一个友好国家的厂商进行技术谈判。担任我方技术主谈的是孟庆集。他以他自己的聪明才智,并且集中了国内其他专家提供的材料和意见,用大量的计算数据和科学理论,透彻地分析了事故是由于叶片设计存在着强度方面的根本性错误。对方以友好合作和对其产品负责的态度,认为孟庆集“对事故的分析是清楚的,符合实际的”,答应了我方提出的合理要求,更换重新设计的、性能可靠的新转子。外商谈判代表还几次说:“中国人民是聪明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有这样好的老师,应当感到幸运”。他们还友好地邀请孟庆集访问他们的工厂。通过技术谈判和访问,我方也向对方学习了不少有益的经验。
这次技术谈判,确实说明了中国人民是有聪明才智的。
孟庆集同志之所以具有比较丰富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是他长期为祖国建设而刻苦学习的结果。
在谈判中,对方强调他们只遵循自己的专利和透平行业的世界权威特劳培尔教授的理论和准则。特劳培尔的理论,对于孟庆集并不生疏。早在一九六二年,孟庆集就开始学习和研究这位世界权威的代表作《热力透平机》。当时,他虽然已经掌握了英文、俄文,却不懂德文,读这本德文原著,的确困难重重。但是他知难而进,边学德文,边查字典,一字字,一句句,一段段地阅读着,研究着。结果,他不仅精读了一些专著,也大大提高了德文的程度。对于这本书的动应力部分,他更是联系实际反复钻研,慢慢地,他对特劳培尔的理论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一九七四年,他听说这本书作了修改,重新出版,当即四处寻找,渴望早日读到新版。后来,他听到杭州一家工厂在引进设备时,人家送了这部著作的两套新版书。
厂里还没有登记,他就跑来借阅。有关人员看到他的急切心情,同他一起从刚启封的箱子里找到这本书。他如获至宝,手不释卷地阅读着,对每一处重要改动,都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很快对这位权威的理论的新发展有了认识。直到现在,他还不时翻阅、研究这部著作。
这次技术谈判,正好发挥了自己的所长。他熟练地运用特劳培尔的理论,同对方进行了友好的讨论。他的发言条理分明,逻辑严密。对方听后称赞说:“我们对特劳培尔教授理论的了解,没有孟教授多。”
孟庆集就是这样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他对许多国家在叶片强度和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也总是反复学习,取各家之所长,补自己之所短,直到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为止。
孟庆集也善于向实践学习。他常说:“我是搞应用科学的,不能脱离工程实践。”他改造六十年代末开始投入运行的从另一个国家引进的五万千瓦汽轮机组的过程,就是他向实践学习的生动的一例。这些机组的叶片在设计上有重大缺陷,经常断裂,出厂后原厂曾把一些叶片作了割短处理,用牺牲经济效率的办法来保证安全生产。这种作法,给我国经济带来很大损失,八台机组没有一台发电量达到设计能力,最高只能发电四万七、八千千瓦。而且,叶片还经常断裂。
改造这些叶片的任务,于一九七四年交给了孟庆集等同志。孟庆集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他反复查阅有关资料,并且用多种方法进行强度计算,又深入到现场观察和了解事故发生的实际情况。有时,他还背着断了的叶片到外地作扫描电镜分析,和进行各种试验。在其他同志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近一年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设计出了新叶片。新叶片安装后,不但使机组发电能力达到五万千瓦,而且消除了叶片断裂事故。最早安装的新叶片已安全运行了三年多。每当他下厂看到满发的功率表,总是充满了极大的幸福和安慰。这次实践,也为去年他同外商谈判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孟庆集同志以他的真才实学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国家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它生动地说明,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有真才实学,也才能真正加强与友好国家的技术经验交流和贸易合作。
本报记者 刘尔宁 王煌彦

全国建筑工程局长会议提出
采取积极态度促进建筑产品商品化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新近闭幕的全国建筑工程局长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建筑业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要在建筑质量和工期上打出新水平。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高兴地说,这是一次振兴建筑业的会议,预示着建筑业将要出现一个兴旺发达的新局面。
代表们说,长期以来,有些同志把建筑业看成是单纯的消费部门和赔钱的行业,不了解建筑业是既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又能为国家增加积累的重要产业部门。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高兴地说,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在制订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长远计划时,要把建筑工业放在重要地位。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建筑业的关怀和支持,是对建筑业广大职工的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振奋革命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为加快建筑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这次会议还就建筑产品商品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代表们认为,建筑产品特别是住宅,实行商品化,建成的房屋可以卖给机关企业,也可以卖给职工个人,这是发展建筑业的一项重大改革。实现这一改革,必须以确认建筑业是物质生产部门为前提,给企业以独立商品生产者的地位,改变目前人、财、物分家,产、供、销脱节的状况,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正确解决建筑产品的价格、利润等问题。
代表们指出,建筑产品商品化,涉及到计划、物资供应等许多方面的问题,只能随着整个国民经济体制的改革逐步实现。但是,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朝这个方向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在目前,要大力推行承发包合同制,逐步做到由建筑企业包工包料。要给建筑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在保证完成国家建设任务的前提下,允许建筑企业自主地承揽任务,也要允许建设单位选择承包工程的建筑企业,鼓励企业之间开展竞争。

北京二轻系统利用农村和城镇的有利条件
联合经营 促进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所属工厂,充分利用农村社队和城镇集体经济的有利条件,与他们实行联合经营,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这个系统通过联营创造的产值占到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今年一月至四月,全系统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强,其中将近五分之一的产值是联营得来的,大约相当于一万名正式工人的生产值。
北京市二轻局所属企业同农村和城镇集体经济搞联合经营,是在粉碎“四人帮”后蓬勃发展起来的。几年来,他们采取的办法大体有三种:一是与农村社队和城镇街道集体所有制单位固定协作关系,由农村社员和城市知识青年对工厂产品进行工艺性加工,工厂付给他们加工费;二是帮助有厂房、场地、劳动力和一定经济力量的社队办好社队企业,把工厂的老产品交给这些社队企业生产,腾出厂房和人力研究制造新产品,发展短缺产品;三是由农村社队提供场地、厂房、劳动力,工厂企业筹集资金,购买设备,负责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组织工农合营企业。
从目前已经实行的情况看,第一种办法用得比较普遍,其余两种办法发展得也很快。

上海农药厂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农药降价 利润增长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二十日电 上海农药厂在国家三次降低农药出厂价格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去年上缴利润比前年增长四成,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三成。
上海农药厂主要生产有机磷农药。按国家规定,从一九七九年元月起先后三次降低农药出厂价格,全厂因此每年要减少利润大约五分之一,共计一百二十余万元。面对这种情况,全厂职工经过充分讨论后,提出了支农要作新贡献,利润不少一分钱的增产节约计划。
首先一条是挖掘生产潜力,降低消耗,节约化工原料。去年这个厂的四个主要产品共为国家节约化工原料五百三十三吨,价值七十多万元。其次是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一级品率,为国家增加收入。
去年全厂还先后建起了二十五套“三废”吸收装置,每年可回收各种化工原料二万多吨,价值二百八十八万元。环境面貌也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榆林县落实政策造林速度加快
据新华社西安五月二十日电 陕西省榆林县认真落实林业政策,调动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积极性,使造林治沙的速度大大加快。近三年,这个县每年造林的平均保存面积为十五万亩,比过去增加了三倍多,今春,又一季造林十五万九千多亩。至今,这个县的沙漠地区已造林一百八十六万亩,占沙区宜林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四,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九点三,在“三北”沙漠地带名列前茅。
为了充分发挥三股力量在治沙造林中的积极作用,榆林县对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造林范围作了合理安排。确定人烟稀少、集体无力营造、管理不便的大片沙漠,由国营林场负责治理;社队集体主要负责边缘林带、长城林带、农田防护林网,以及周围成片沙漠的绿化。对社员个人,除鼓励他们在房前屋后栽种树木外,去年县委还作出了给每户社员划五至十亩沙荒,让社员植树造林的决定,并由政府发放沙荒使用证,明文规定谁种谁有。同时,把一九七○年以来收归集体的个人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方种植的树木,退还给社员。为了把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林业生产的发展,榆林县还把靠近社队的国营林木委托生产队管护,收益分成。

余池玉发现银元五百枚献国家
新华社武汉五月二十日电 湖北省松滋县陈店公社李桥大队第四生产队青年社员余池玉,将翻地时发现的五百零三枚银元全部献给国家。
余池玉家的自留地在当年一家大地主庄园的院墙边上,多年无人耕种,今年四月六日,余池玉利用中午休息时深翻这块地,挖出一个陶瓷坛子,里面装有五百零三枚银元。他同家里人商量后,将银元全部献给国家,受到领导上的表扬和奖励。

无法对付空前规模的学生示威
南朝鲜“内阁”总辞职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汉城报道,南朝鲜总统崔圭夏今天接受了国务总理申铉镐提出的“内阁总辞职”。南朝鲜总统的一位发言人对新闻界人士说,崔圭夏将在近期宣布“关于改组内阁的一项决定”。
据报道,南朝鲜文化公报部长官李揆现后来宣布,内阁是由于无法对付上周发生的空前规模的学生反政府示威而决定总辞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