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查蒂秘书长和伊朗外长在伊斯兰外长会议上指出
苏军必须撤出阿富汗 让阿人民决定自己前途
指责美国侵犯伊朗领土干涉伊朗内政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八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查蒂今天在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上说,“苏联军队必须无条件地全部撤出阿富汗。”
查蒂在驳斥勃列日涅夫今年二月二十三日的讲话时说:“苏联干涉了阿富汗的内政。中立只能出自阿富汗人民的意志。(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将接纳阿富汗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他还说:“超级大国不应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他们必须为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
他在发言中还谈到海湾地区的形势。他对美国违反国际法,侵犯伊朗领土的行动进行了批评。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加强与伊朗的团结,消除超级大国对海湾地区的干涉”。
今天的会议成立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伊斯兰事务等几个委员会,并着手处理会议议程中的事项。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九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在伊斯兰堡举行的第十一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谴责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和美国干涉伊朗内政。
他说:“长期以来,伊朗一直是帝国主义的受害者,近几年来,伊朗的内部事务遭到了美国的直接干涉。”
他说:“最近,阿富汗已成为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的另一个受害者。苏联的武装干涉明目张胆地违背了国际法,完全无视阿富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说:“几乎是赤手空拳的阿富汗人民正在抵抗苏联对他们国家的军事占领。从巴达赫尚省的农民到喀布尔的青少年学生,都在忠于他们的信仰,为了他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正在勇敢地对付苏联最尖端的武器。从阿富汗抵抗运动的激烈程度来看,认为苏联驻军符合阿富汗人民意愿的说法是可笑的。”
他说,“我们希望会议的成员国一致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并要求苏联停止冒险主义的行动,让阿富汗人民有机会去自由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他在谈到巴勒斯坦局势时说,伊斯兰国家必须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自决权和创建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主权国家。他还谴责以色列干涉黎巴嫩。
另据报道,戈特布扎德十九日对记者发表讲话说,如果苏联军队不从阿富汗撤走,伊朗将向同苏联支持的卡尔迈勒政权作战的穆斯林反抗力量提供军事援助。
他还说:“只要苏军在那里,伊朗及其穆斯林兄弟就不能也不愿承认所谓的阿富汗政府。”
他说,伊朗和伊斯兰国家正设法采取和平手段使苏联军队撤走。但是,他表示:“如果和平的手段行不通,我们有义务给予阿富汗自由战士以各种援助。外国占领他们的国土是不能容忍的。”
在谈到有关苏联在伊朗边境增兵的消息时,他说:“在我国边境的军事活动并不会使我们从我们所采取的立场退缩。”

阿游击队领导人作为伊朗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八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今天参加伊朗代表团作为该团的成员出席了第十一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
出席会议的阿富汗游击队五位领导人是: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萨亚夫以及该联盟领导人拉巴尼、穆贾迪迪、哈利斯和纳比。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说,他们对伊朗政府为他们提供出席这次会议的机会感到高兴。他说,但是他们仍然要求作为阿富汗人民的真正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哈克总统说在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前
伊斯兰国家不同卡尔迈勒政权直接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巴基斯坦恪守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决议,那就是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之前,所有的伊斯兰国将不承认阿富汗现政权,也不同这个政权进行任何直接会谈。
齐亚·哈克总统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中回答关于阿富汗提出要与伊朗和巴基斯坦谈判的问题时说,巴基斯坦对这个建议不感兴趣,对在这个时候和以这样的形式提出这个建议都不感兴趣。
他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表现出它对南部的扩张主义”。
齐亚·哈克在谈到伊朗的美国人质问题时说:“美国必须看到这个地区真正的优先问题。”“如果在美国战略家心目中这个地区有什么战略意义,如果这个地区对美国的最终利益有什么重要意义的话……,那么,我认为在人质问题上不应当感情用事。”

霍梅尼正告苏大使:苏军休想控制阿富汗
新华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号召伊朗国民不要听信“关于本国发生政变的谣言”。
霍梅尼在对革命卫队指挥委员会成员发表讲话时向全国人民保证,有关政变的种种谣言是伊朗革命的敌人散布的。他还说:“伊朗的无知的人们相信这种谣言。”
他强调指出,伊朗和阿富汗不同,伊朗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保卫伊斯兰革命,梦想在伊朗发动政变是愚蠢的。
他重申,他在苏联人进入阿富汗之前就已经向他们提出警告,他们将遇到阿富汗人民的大规模抵抗。
他说:“当苏联大使来见我谋求伊朗的帮助时,我老实告诉他,苏联军队要控制那个国家是办不到的。这种事情发生了,目前苏联在阿富汗正在陷入困境。”
他还说:“要压制人民的希望和心愿是绝对办不到的,想在伊朗发动政变是痴心妄想,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据新华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政府正在采取严格措施改组武装部队和保持严格的军纪,以加强防务,对付一切侵略。
报道说,作为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巴尼萨德尔总统已经指令武装部队的指挥官们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维持严格的纪律,防止玩忽职守和不服从命令的一切可能性。

民柬新闻公报分析当前政治形势
民族大团结不断加强赢得各国支持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府的一项新闻公报,总结、分析了柬埔寨当前的政治形势。
新闻公报说,柬埔寨军队、游击队和人民在一九七九——一九八○年旱季中,挫败了越南黎笋集团企图消灭柬埔寨军民斗争的计划。取得这一胜利的主要原因是:柬埔寨军民具有坚定的爱国主义立场和高度的英雄主义精神,团结一致地奋起斗争,根据各战场的实际情况,贯彻游击战争的路线,全面地进行抵抗越南黎笋集团的斗争;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越来越多;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和新的战略性政治路线,使整个民族坚强地团结起来,赢得了世界上多方面的支持。
公报指出,民主柬埔寨政府在民族和人民的斗争中,具有高度的负责精神,敢于从自己工作中吸取正面和反面的各种经验教训,不断改善自己的工作,促进了广泛的民族大团结。因此,民主柬埔寨政府在全国各地赢得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公报说,柬埔寨全体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长期斗争中,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丰富的经验。黎笋集团害怕柬埔寨人民坚定的爱国主义,以致动用二十五万多军队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毁灭性的活动。
新闻公报号召柬埔寨军民更好地贯彻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奋勇向前,夺取更大的胜利。

不顾反动当局的“非常戒严令”
南朝鲜学生市民继续示威袭击伪警署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全罗南道的青年学生和市民五千余人不顾当局宣布新的“非常戒严令”,十八日继续上街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游行示威,并袭击了伪警察署。南朝鲜戒严当局出动伪军空降部队进行镇压,有很多学生被捕。
这一天全罗南道的光州市约有七百名学生在示威中同警察发生冲突,他们捣毁了两个派出所。
据报道,同一天,武装的伪军士兵坐着载有机关枪的装甲车进入了汉城的主要大学区。汉城大街上车辆和行人稀少,一些商店关门,人们的神情紧张。(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南朝鲜数百名警察阻挡在汉城梨花女子大学举行会议的六十一所院校的一百多名学生代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呼吁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斗争
支持朝鲜统一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电 十七日在卢森堡开幕的支持朝鲜统一的国际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呼吁书说,“会议表示完全支持金日成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所提出的三项原则,并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本着合作、团结和统一的精神寻求一项解决办法的建议”。呼吁书强调,上述三项原则“符合时代的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
来自西德、英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希腊、土耳其七国的民主力量的代表共一百一十多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呼吁书强调指出,“实现朝鲜统一是直接关系到在亚洲消除战争根源,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
呼吁书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为阻止实现朝鲜统一、极力加剧世界这部分地区局势而不断进行的政治阴谋。
呼吁书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加强对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支持;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军事基地和全部军队,尽早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用一个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的建议;要求世界各国政府和议会断然拒绝旨在制造“两个朝鲜”、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
呼吁书还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战争演习、武装挑衅和间谍活动,立即停止对朝鲜另一部分进行歪曲和诽谤,以便和缓朝鲜的紧张局势,在朝鲜制造一种有利的对话气氛。
会议还写信积极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社会各阶层人士为争取社会民主化和朝鲜统一而进行的斗争。信中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废除“维革体制”,废除法西斯法律,停止镇压青年学生和人民,并要求立即释放一切遭到非法逮捕和被投进监牢的青年学生。

西欧和日本报纸指出
华约的建议不过是苏联外交圈套
综合新华社消息 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政治协商委员会最近提出举行世界各地区领导人最高级会晤的建议后,一些西欧国家和日本报纸指出这是“一种相当笨拙的宣传手法”,“只不过是一层烟雾”,强调要认真对付苏联的“和平”攻势,不要上“苏联外交的圈套”。
据《自由比利时报》十七日报道,北约人士在评论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建议时说,“既然联合国是举行这种会晤的合适场所,就没有必要召开世界首脑会议。”北约人士认为,华沙条约组织对欧洲的重大问题(如战区武器问题)没有提出新的建议,对阿富汗危机也没有提出真正的解决办法来。对此,他们表示遗憾。
希腊《城堡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华沙条约国家向西方提出的建议“只不过是一层烟雾而已。华沙条约组织把自己打扮成缓和的关心者,而在同时,它的领导国的军队正在一个外国的领土上作战”。
法国《世界报》十六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华沙条约组织关于召开世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看来是“一种相当笨拙的宣传手法”。社论指出:“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入侵阿富汗是主要原因之一。”“阿富汗危机的解决——如果有解决办法的话,显然取决于莫斯科。”
《日本经济新闻》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西方国家要充分研究对策,协调步调,认真对付苏联的“和平”攻势,不要上“苏联外交的圈套”。
这篇题为《不要看错了苏联的态度》的社论说,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显然是苏军入侵阿富汗造成的”,而苏联却又“倡议召开旨在推进缓和的世界首脑会议,这就和打了对方一记耳光之后又说‘不要胡来,协商解决吧’是一样的”。

苏法首脑到华沙会谈
新华社华沙五月十八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勃列日涅夫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五月十八日下午分别乘专机抵达华沙。他们从十九日开始将在华沙举行两天会谈。两国外交部长随同他们前来。
波兰官方宣布,他们是应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邀请来华沙的。据传,盖莱克是这次苏法首脑会晤的撮合者。
这次引人注目的苏法首脑会晤是苏联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以来同西方领导人的第一次接触。最近,苏联指使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抛出一个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方案,现在又进行这样一次会谈,国际舆论认为,这是它向西欧发动“缓和攻势”,企图摆脱侵阿后困境的表现。

美国迈阿密市当局包庇白人凶手
数千黑人涌上街头愤怒抗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迈阿密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和郊区的黑人群众数千人十七日晚上和十八日愤怒涌上街头,抗议当局公然包庇杀害黑人的四名白人凶手,并同前来进行镇压的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士兵英勇搏斗。
这四名凶手原是迈阿密市警察。去年十二月,他们以车速过快违犯交通规则为由拘留了一名黑人司机,后来又将他活活打死。本月十七日,司法当局竟然宣判他们无罪,并将他们释放。消息传来,大批黑人群众冲击司法机关和县公共安全部门的大楼,但被警察驱散。在这同时,大批愤怒的黑人群众聚集在各条街口,向汽车扔石头,纵火焚烧,向前来镇压的警察投掷石头、砖块和玻璃瓶,并同警察互相射击。
面对群情激愤的严重局势,州长罗伯特·格雷厄姆十八日下令派五百名国民警卫队进入动乱地区,加强镇压。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到十八日晚上为止,在冲突中至少有十人死亡,一百五十人受伤;另外至少有一百七十五名黑人遭逮捕,塞满了市内和附近的牢房。
当局宣布,从十八日晚到十九日早晨在动乱地区实行宵禁,并下令禁止出售枪支和汽油,命令学校在十九日停课。当地公共安全官员承认,到实行宵禁时为止,“形势仍然动荡不安”。(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美国迈阿密的黑人在市司法大楼前集会,抗议法院袒护四名白人警官。这四名警官被控打死一名黑人,又试图掩盖罪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巴等国决定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本报曼谷五月十七日专电 记者丁好德、黄其祥报道:泰国奥委会五月十六日在开会讨论了两个小时后,以多数票通过了不参加一九八○年莫斯科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定。
在这以前,东南亚联盟的五个国家中,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已经宣布不参加这届奥运会。因此,泰国是否参加奥运会就成为泰国人民和亚洲国家所关心的一件事情。在泰国作出决定之前,苏联方面表现出十分“关切”。五月八日,苏联驻泰国大使馆的官员曾同泰国奥委会进行接触,向他们提出泰国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来回机票半价收费和泰国选手在莫斯科免费住宿的建议。苏联外交官员甚至还要求列席定于五月十六日举行的泰国奥委会会议,但是,遭到了泰国奥委会的拒绝。泰国奥委会终于作出了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此间人士认为,这是对莫斯科的一个打击。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奥林匹克协会主席赛义德·瓦吉德·阿里·沙阿五月九日宣布,巴基斯坦决定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
他说,这个决定是巴基斯坦奥林匹克协会在拉合尔的一次会议上一致同意而作出的。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据苏里南通讯社最近报道,鉴于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苏里南奥委会已决定不派任何代表队参加莫斯科夏季奥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五月九日宣布,阿根廷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乌拉圭奥委会五月十五日一致通过决议,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决议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存在举行这一运动会的合适气氛”。

大平在众议院宣布解散后说
内阁在大选前继续负起内政外交责任
新华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今天宣布解散。
今天下午,众议院议长滩尾弘吉召集各党代表,向他们宣布了总理大臣解散众议院的决定。
解散众议院以后,大平首相发表了谈话。他说,自去年秋天举行大选以来,“通过三次出访,加强了同美国、中国及太平洋国家的联系,又处理了阿富汗和伊朗等问题,努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大平首相在宣布解散众议院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记者问到大选前内阁的内政外交问题时,回答说:“不论是内政还是外交,都要负起责任。碰巧这个时期,外宾来访和西方首脑会议同解散众议院遇到一起,这是不幸的,但还是要百分之百地负起责任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沙特公民向阿富汗游击队捐款
沙特阿拉伯公民向阿富汗革命者捐助二千四百三十三万美元。据沙特阿拉伯捐助总署发表的公报说,这笔捐款交给了伊斯兰国家组织的秘书长。公报说,捐助的大门仍然打开着,捐款给阿富汗的穆斯林是出于宗教应尽的一部分义务。
基希施莱格再当选奥地利总统
奥地利十八日举行总统选举,现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以绝对多数票再次当选。奥地利总统选举每六年举行一次,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只能连选连任一届。
贝朗德在秘鲁总统选举中取胜
秘鲁人民行动党候选人费尔南多·贝朗德在十八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取得了压倒多数的胜利,实际上已当选为国家总统。秘鲁五月十八日举行的全国选举是一九六八年十月军人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大选。贝朗德曾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八年任秘鲁总统。
阿曼和巴基斯坦加强军事合作
阿曼负责安全和国防事务的副首相法赫尔·本·泰穆尔·赛义德和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最近在伊斯兰堡就加强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据说,双方集中讨论了由巴基斯坦军事学院训练更多的阿曼军事人员的问题。
南斯拉夫发生一次较强烈地震
十八日晚二十一点零三分(当地时间),贝尔格莱德以及南斯拉夫东部和南部地区发生一次比较强烈的地震。这次地震的震中在贝尔格莱德以南二百公里的布鲁斯附近,震中的震级为里氏五点七级。
(据新华社)

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大爆发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 美国西北角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十八日上午突然猛烈爆发。火焰、火山灰和浓烟冲天,直达五万英尺高空。
圣海伦斯火山处于休眠状态已有一百二十三年。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已经爆发过一次。
据报道,这次爆发前曾发生里氏五级的地震,远达一百六十公里以外的地区都感觉得到。
火山爆发引起三英里外的一处国有森林发生大火。山顶积雪溶化形成的滚滚泥浆冲垮了附近的桥梁,大量黑色烟云飘浮在华盛顿州上空并进入了相邻的爱达荷州上空。汽车驾驶员白天行车不得不打开前灯。从天空掉下的尘土在一些公路上堆积得厚达两三英寸。一些公路地段已被当局下令封闭。(附图片)

专栏:札记

“喀布尔快车”
今年四月的一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偏僻城镇维滕堡突然热闹起来。几千人涌上街头。工人们得到放半天假并到街头集合的通知。学龄儿童奉命穿上天蓝色制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也手持五颜六色的旗帜。人群在鼓乐声中涌向火车站。
维滕堡火车站发生了什么大事?声势浩大的队伍究竟为谁送行?
原来,被送者是苏联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出的第四批部队。据报道,其规模不过是二百名苏军官兵、二十辆破旧坦克和几辆军车。
这就是勃列日涅夫去年十月六日在东柏林宣布的苏联将单方面从东德撤回二万名军队、一千辆坦克,以“切实保障”欧洲安全与和平而采取的“实际行动”!
要“撤退”二万人,这样每次二百人的表演,可以重复一百次。这在宣传上似乎颇有价值,但同克里姆林宫驻扎在东德的三十七万军队、七千辆坦克和一千五百架作战飞机比较起来,又有什么意义呢?而且,就在勃列日涅夫向西欧表示他的“和平”诚意的时候,十万苏军侵入了阿富汗,对欧洲侧翼波斯湾地区形成了严重的威胁。无怪乎有人把从维滕堡开出的苏军火车叫作“喀布尔快车”,并嘲讽说:“下一站是阿富汗”。
应邀采访这个场面的西方记者在鼓乐和颂扬声中听到“一群人的咯咯讥笑声”,其中一个青年问道:“他们在骗谁?”一个中年妇女指着苏军厉声说:“战争结束的时候他们就劫夺我们,现在还在继续”。还有人气愤地低声骂道:“杂种”。
这就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对那些欺压他们的人的真正“欢送”。
冬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