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防止“水过地皮湿” 有效地制止乱涨价
天津二商局改进物价检查方法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第二商业局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价管理的通知的精神,已从四月二十二日开始进行物价大检查。这次物价检查要求改变以往物价检查中“水过地皮湿”,“检查一过,旧病复发”的毛病,从根本上防止擅自提价和变相涨价的现象,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执行党的物价政策,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为此,天津二商局决定在这次物价大检查中,采取三项相应措施:
第一、以市、区公司为单位,分别组织物价、业务、生产、财务等部门的干部和基层商店、大型门市部经理,学习中央和市委有关加强物价管理、坚决制止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文件,联系实际,认真讨论,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目前已参加学习的同志一致表示,要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纠正一切违反物价政策的行为。犯有错误的单位也表示,要接受教训,以后不再重犯。
第二、改革物价检查的方法。过去强调自查为主,改了就好;这次强调在自查的基础上组织抽查。抽查时不预先打招呼,随时需要到那里查就到那里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情节轻重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行政处分、经济制裁或法办。这种做法在这次大检查后的日常检查中,将继续采用。
第三、针对这次物价大检查暴露出来的各种违背物价政策、违反群众利益的现象,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今后物价管理工作要贯穿到收购、批发、加工、零售等商业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去,并且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天津二商局决定在全局系统从上到下建立一个物价管理网。局已成立物价处,市公司已成立物价科,要求区公司和基层店都要设专职物价人员,定职责、定权限,同时还要制定物价守则,奖惩条例,建立经常性的检查和抽查制度。

北京市酿造工业公司违反粮食、物价政策
有关部门予以严肃处理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最近,北京市物价局、粮食局在物价检查中发现,北京市酿造工业公司所属的石景山豆制品厂动用平价黄豆生产议价冻豆腐,违反了粮食政策和物价政策。
今年二月份,北京市酿造工业公司错误地要求工厂用平价原料生产议价商品,豆制品厂用六千七百多斤国家计划供应的平价黄豆,生产议价冻豆腐二万余斤。按议价价格售出,多获利润三千九百多元。因此,向居民计划供应的凭本豆制品就少了二万余斤,而且,还加重了群众的负担。北京市物价局、二商局、粮食局对此进行了严肃处理,责成豆制品厂上缴多得利润二千余元并补发了黄豆,以保证对居民的正常供应。

南通县木材公司调查研究统筹兼顾
积极解决农村建房用材
据新华社南京电 在江苏南通县,一座座崭新漂亮的瓦房在农村兴建起来,社员们喜气洋洋地搬进新居。这些新房的建成,是同南通县木材公司大力做好农村建房用材的供应工作分不开的。
江苏南通县农村群众住房条件差,迫切需要建造新房。过去,国家每年分配给这个县农村建房用材在三百立方米左右,先由县分配给公社,然后再往下分配。结果一部分木材被挪用,一部分走了后门,真正分到农民手里的很少,农民意见很大。
为了解决农村建房用材问题,这个县的木材公司对全县三十八万多农户进行调查,了解到其中有一万七千五百多户住房最为困难。他们为这些困难户建立了卡片档案,把每户需要木材的情况登记起来,然后根据统筹兼顾等原则,分期分批的给以解决。
为了保证木材真正分配到群众手中,杜绝不正之风,县木材公司把计划指标下达到公社,由公社把计划分配到急需用材户,并将名册报县木材公司,然后再由公司服务队逐户核实以后,开给物资调拨单,由户主直接到指定供应点去购买。这个公司还将砖瓦沙石等其他建筑材料全部实行归口管理,使社员在买到木材的同时,能够买到建房所需的全部建筑材料。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九年,这个公司共安排了农村建房木材二千多立方米,以及相应的木门、木窗和水泥桁条等,共建房四十多万平方米,不仅使一万七千五百多最困难的农户搬进了新居,而且一般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三位聋哑人设计的花布畅销国内外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北第一印染厂曾力文、郭之珺、孙文权三位聋哑设计员设计的花布,不仅畅销国内,而且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非洲等地。
曾力文和郭之珺是一对夫妻,生活美满。为了设计出好的花布图案,他俩克服聋哑带来的困难,曾多次到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实地观摩。去年上半年,郭之珺设计了十六张花样,被商业部门选中十五张,订购十八万七千多米。

北京市菜蔬公司派人
到外埠采购蔬菜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为了缓和当前北京市场蔬菜供不应求的状况,市菜蔬公司在大力扶持郊区蔬菜生产的同时,已派出九十多名采购人员分赴山西、河北、山东、湖北等八九个省组织货源,每天平均调入的蔬菜达二百万斤。现在上市的品种除大量土豆外,还有部分芹菜、韭菜、蒜苗、菜花等。

吉林省通化人造毛皮厂生产的产品,具有质地柔软、耐磨度高、价格便宜等优点。这是该厂职工在检查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专栏:经济随笔

漫话集市贸易
在电影《五朵金花》中,“三月街”的热闹场面,使人难忘。“三月街”是云南白族地区一年一度的重要集市和节日,相传起源于唐代,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云南大理旧城西点苍山麓举行。除“三月街”外,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傣族的“泼水节”、苗族的“四月八”等,也是各民族一年一度的集市和节日。在赶集的日子里,要举行赛马、射箭、歌舞等活动,还要进行大规模的物资交流。
然而,大量的频繁的集市活动是在平时进行的。这种传统的贸易形式起于何时?据考证,约起源于殷、周之际,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了。《诗经》中所记“抱布贸丝”和《周易》中所说“日中为市”,就是集市的雏型。春秋时期,各国首都均设“前朝后市”,集市就设在朝廷官署的后面,买卖甚为便利。
我国古代的集市贸易中,也有市场管理条例,规定了哪些物品允许出售,哪些禁售。据《礼记》记载,那时禁售的物品有五大类:一类是体现统治阶级品级之物,如“圭璧金璋”、“命服命车”等;第二类是宗教用品,如“牺牲”、“宗庙之器”等;第三类是武器;第四类是不合规格的商品和成衣、熟食等;第五类是“五谷不时,果实未熟,不粥于市;木不中伐,不粥于市;禽兽鱼鳖不中杀,不粥于市。”这些条例,一方面体现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同时也反映了自然经济的特征和保护农副业生产的要求。(编者按:现在有些地区的集市上,某些人竟出售鱼苗、细虾、青蛙、蛋壳般大的梭子蟹、未熟的瓜果、自由砍伐的竹木材等。这些人为了赚钱滥捕乱伐,破坏了生态平衡,浪费了资源。希望各地对集市贸易严加管理,采取措施,制止破坏农副产品资源的行为。)
到了汉、唐,集市更趋繁荣。西汉时,长安有东市、西市、槐市等。唐代岭南有墟市,西蜀有亥市,北方有集,神庙定期举行庙会。北宋时,交易已不限于城区,市场开放时间也不受限制,“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有的地方还出现了“鬼市子”,每天五更“点灯博易”。这种“鬼市”的形式,直到解放前夕在北京仍可见到。此外,庙会也更普遍,汴京“相国寺每月五次开放,万姓交易”。
有的地方将集市称作“墟”或“场”。群众对赶集一直都很重视,因为赶集给人们带来了“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好处,故几千年来一直延续至今。
林彪、“四人帮”把集市贸易叫作“资本主义尾巴”,足见其无知。其实,集市产生之日,资本主义压根儿连影子还没有呢!他们对集市采取“围、追、堵、截”,妄图扼杀,结果事与愿违。“四人帮”还在辽宁省搞了一个所谓的
“社会主义大集”的“样板”——“哈尔套经验”,强迫农民高价买进,低价“交售”,搞得民怨鼎沸,鸡犬不宁。粉碎“四人帮”之后,某些人对报刊宣传集市贸易不以为然,往往还加以非难,实在令人费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的集市贸易得到了恢复。目前,全国农村集市已有三万六千多个,城市农副产品市场已有二千二百多个,它弥补了国营商业的不足,方便了城乡人民生活。集市的管理工作也开始跟上来了,赶集的农民高兴地说:“过去撵集,现在管集”,“过去见了可怕,现在见了可亲。”当前的任务,是要进一步搞好管理工作,把集市管好搞活。一些地方群众的要求是:一、扩大、修整场地;二、增添必要的设备,如售货棚、公平秤、存车处等;三、加强卫生管理,建立检疫制度;四、取缔欺行霸市、投机倒把活动,保护正当交易。我们相信,只要加强了对集市贸易的领导和管理,就一定能够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姚赣南

薄利多销 生产路广
广东勒流镇自行车配件厂尾灯行销许多省市
本报讯 在无锡召开的全国自行车配套产品订货会上,广东省顺德县勒流镇自行车配件厂再次把尾灯出厂价降低了二分钱,接受了全国三十六家自行车厂一九八○年八百万套的定货。
几年来,这个厂在提高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努力降低成本,坚持薄利多销,企业越搞越活,生产发展很快。自行车尾灯销量已占全国总数的百分之七、八十。
他们的经营原则是:能保本就可以订货,有薄利就放手销售,并在降低成本中求增利,在扩大销售量中求增收。有一次,这个厂的供销人员来到天津自行车厂征求订货。天津的同志担心从广东到天津运费太大,划不来。这个厂的供销员了解到天津自行车厂需要五十万个尾灯,便主动提出,“全部运费由我们厂包下来”。于是天津自行车厂很快地与他们签订了定货合同。
沈阳自行车厂想设计一个新款式的尾灯,但一时拿不出图纸来,他们便主动代为设计,并制成样品送去,反复征求意见,做到数改不烦,直到用户满意,签订定货合同。为了保证尾灯质量,他们规定:产品到使用厂后,再进行一次检查,数量不足包补足,质量不好包退换,运输损坏包赔偿。由于不断提高质量,用户也不断增加,原来没有给他们配套的上海永久牌自行车厂和天津红旗自行车厂,也先后向他们定了货。
这个厂还以周到的服务态度,争取各自行车厂多定自己的货。有一次,唐山急需自行车尾灯配套,要求他们马上提供一批定货。他们接到通知后,及时安排生产,并且将货空运去,前后不到五天,唐山就收到配套产品,使生产正常进行。
由于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加快了资金周转,促进了企业的发展,除生产尾灯外,勒流镇自行车配件厂还生产自行车商标牌九十七万多块,自行车手把五十五万对,产品的品种逐步增加。去年,这个厂生产的尾灯已行销上海、山东、沈阳、武汉、湖南、广西等地,占全国同类产品产量很大的比例。
刘有缘

外贸、轻工部门召开座谈会
努力扩大芦笋罐头生产和出口能力
本报讯 最近,在由外贸、轻工部门联合召开的芦笋罐头座谈会上,一致认为我国有优越的条件发展芦笋生产和扩大芦笋罐头出口的能力。一些园艺专家还介绍了栽培芦笋及夺取优质高产的经验。

专栏:小常识

芦笋
芦笋,又名石刁柏,我国一些地方称它为龙须菜,是一种多年生的高档蔬菜。它在植物学中属于百合科,同我们常见的葱、大蒜、黄花菜、百合等是同一科目。由于芦笋具有一种特殊的芳香,纤维柔软、鲜嫩、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又不含脂肪,因此吃起来清爽可口,在国际市场上是一种受欢迎的食品。它的经济价值较高,一吨芦笋罐头可卖一千四百到一千五百美元。
芦笋原产于地中海东部。但目前种植较多的是美国、西班牙、法国、荷兰、日本、加拿大和我国的台湾省。由于芦笋在种植和收获上耗费的人力比较多,近十年来欧美国家的芦笋产量一直停滞不前,并有下降趋势。在我国,芦笋做为一种蔬菜来进行较大面积的种植是从一九七四年开始的。
我国有发展芦笋生产的优越条件,特别是中原地区,气候温和,所产芦笋的质量比亚热带地区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