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物资部门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
为洞庭湖区农村建房供应物资
编者按:解决农村住宅的建筑材料问题,是一件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我国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农副产品提高收购价格以后,农民的收入增加了,迫切要求盖房子。有关部门,特别是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部门,要象湖南物资部门那样,切实注意为农民盖房子提供条件。
本报讯 湖南省物资局根据省委的指示精神,最近在湘阴县召开常德、益阳、岳阳三个地区和滨湖十一个县的物资局长会议,讨论和安排了洞庭湖区农村住宅建设用材的供应工作。
洞庭湖区农民住宅,大部分仍是泥墙草房。去年以来,农村经济发展,社队积累增加,社员生活提高,这方面的工作更要跟上去。湘阴县躲风亭公社青泥大队第九生产队和湘阴县物资局在协助社员建房工作上,取得了一些经验。第九生产队建房所需资金、材料,都由队里统一筹划。县物资部门负责组织供应钢材、水泥、玻璃、油毡等主要材料;其他如砖、瓦、沙等建筑材料就地取材。去年共建成住宅二十一栋,建筑面积三千五百七十平米。建房费用在不影响社员当年生活的条件下,由生产队在年终分配中分期扣还。分配新房,干群平等,一视同仁。社员住进新房,高兴地说,真正享到了社会主义的福,尝到了社会主义的甜。解决社员住房问题,顺人心,得人心,干群一股劲,越干越有劲。这个队去年同一九七八年相比,粮食增产二万七千斤,社员每人平均纯收入达到一百六十九元。
会上总结交流了湘阴县青泥九队建房的经验,并经过讨论,决定从今年起,将洞庭湖区农村建房用材纳入计划,分期分批,积极解决。今年初步安排钢材一万零六百吨,水泥五千二百吨(用于补助缺水泥的县),楠竹十万根。这些物资大约可解决四至六万户、二十至三十万人住宅建设的需要。由县物资局负责组织供应的主要物资,要求做到就地就近,配套供应,专料专用。各县推广湘阴县的经验,尽快设立农村物资供应站,实行分斤破两,门市零售,送货上门,方便社队。湘阴县有的社员说:建新房,买材料,过去是“偷偷摸摸拉关系”,现在是“大大方方送到手”。湖南省物资局要求各县物资局,一定要学习湘阴县的好作风,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
农村住房由社员出资购买,如何降低造价是一个大问题。在这方面,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推广水泥制品结构,代替红砖瓦木材结构。据调查,按材料费用核算,建一栋一百七十平米的住宅,采用水泥制品结构,比用木材、红砖瓦结构,造价可降低五百三十元左右,同时省工省时,建设速度也可以加快。

沈阳市工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本报讯 记者闵凡路、王启星报道:沈阳市工业企业按市场和人民需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去年一年,各工厂根据市场需要生产的计划外产品达十四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五,从而扭转了生产下降的趋势,保证了全年工业总产值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七。
沈阳是以机电工业为主的加工工业城市,随着调整国民经济和缩短基本建设战线,许多企业出现了产品没人要,生产吃不饱的被动局面。许多工厂改变了过去只管生产不管销路的作法,纷纷走向市场,广开生产门路。有的根据用户的特殊需要,增加适销对路产品;有的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研制新产品,以提高竞争能力。沈阳市经委和工业局,则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要,关停并转了一百一十个企业,截短长线产品,拉长短线产品,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产销一见面,生产就活了。沈阳小型风动工具厂去年年初的订货量只占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十五,缺口很大。厂领导带领销售人员走访用户,介绍产品的性能和特点,结果提前四个月全面完成了八项经济技术指标。沈阳铸造厂自己承揽的订货数量,占全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五。沈阳市二轻局去年承揽的计划外产品产值达一亿六千多万元。轻型皮带运输机厂改产的小型自行车、线路器材厂生产的钢窗、胜利农机厂生产的铁门等产品,都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欢迎。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蓄电池、电表、皮鞋、服装、童车、钢木家具等短线产品,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沈阳市去年的工业总产值有了明显的增长,百分之九十五的产品质量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新乡市半导体厂产销两旺
本报讯 记者姬世法、杨玉生报道:河南省新乡市半导体厂利用市场调节,根据用户需要,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将一个濒于绝路的企业搞得产销两旺,生机勃勃。
多年来,由于新乡市半导体厂不根据社会需要生产,产品设计陈旧,品种单调,没有销路,企业连年亏损。一九七九年经多方努力,只签订了十三万只订货合同,还不足全厂一个月的生产任务。
去年五月,新乡市委充实调整了这个厂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发动群众认真分析了造成产品积压的原因,厂党委书记、厂长分别带领科室干部、技术人员、生产工人背着电子管样品到山西、四川、新疆、广东、上海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七十多家用户进行访问,倾听意见,并了解对半导体器件需要的情况,同时还向用户发出了五百多封信,征求对产品质量的意见,然后根据市场需要安排本厂生产,试制新产品。
从去年十一月以来,新乡市半导体厂根据用户需要试制成功三类、七种、几百个规格型号的新产品。今年,该厂已同各地用户签订了一百五十万只的订货合同,比一九七九年计划生产增加了十倍多。

包头针织厂在实行“选购”以后
最近,在内蒙古包头市,流传着由于商业部门实行“选购”政策,促进包头针织厂生产大发展的故事。
包头针织厂自一九六六年建厂十几年来,一直是照样生产枣红、深蓝、咖啡等老三色的卫生衫裤,背心也只有白色的。时间长了,顾客走到商店的柜台前,对这个厂的产品连看也不看,幽默地说这个厂的产品是“枣红万岁牌”。到去年年初,在包头市百货批发站的仓库里,已经积压了他们生产的十六万件绒衣绒裤,足够卖三年的了。包头市商业部门实行“选购”政策后,不再统购包销他们的背时产品了。
产品的大量积压,闹得这个厂连工资也不能开支了,急得厂党委书记、厂长团团转。他们亲自到商店去站柜台,听取顾客的批评和要求;把商店的营业员、批发站的采购员请到工厂,给他们当参谋。派人分期分批地到外省去学习经验,加强了设计图案的技术力量,增加了染色设备,想方设法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人们喜爱的玫瑰红、士林蓝、嫩黄、墨绿、淡红、浅紫等各色各样的针织品出厂了;过去脱销的婴儿衬衣、小儿背带绒裤、中号线裤上市了。该厂先后共增加了五十四个花色品种,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的结果,包头针织厂的产品由积压变成了畅销。去年全年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计划增加了一倍,由二百九十万元增加到五百九十万元,并一举扭亏为盈,全年获纯利润八十万元。今年年初,他们又召开了工商协作会议,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前进,赶上千变万化的市场需要。
本报记者 卜昭文 王增海

利用太阳能应大力推广
我国科研人员在利用太阳能发电、供热、制冰、制氢、淡化海水等方面取得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天文馆和中国太阳能学会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太阳能利用展览以有说服力的事实表明,利用太阳能发电、供暖和蒸制食品等,是很合算的事情,技术简便易行,花钱不多,应大力推广。
展览场地上陈列着各种式样的太阳灶,这是一些不用烧柴、烧煤,也不冒烟的炊具。现在,我国许多地方的农民已经使用上。甘肃省临潭县的上寨大队几乎家家都用上了太阳灶,一年全大队可节约烧柴五十万斤,较好地解决了燃料、饲料、肥料三者之间的矛盾,还改善了卫生条件。太阳炉也正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如焊接刀具、烧高压蒸汽、烧开水等。一些地方还用聚焦太阳能间歇照射植物种子、幼苗或花粉,促进植物生长、发育。聚焦太阳能还可以用于治疗疾病。
黑色具有较强的吸收太阳辐射能的能力。科技人员和群众在管道或平板箱的外表加黑色涂层,在太阳辐射下使里面的水或空气变热而加以利用,这就是太阳能集热器、热水器等。目前正在推广、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成了向家庭、浴室、医院、旅馆、工厂等供应热水的理想热源。集热器的种类很多,大都可以把凉水加温到五、六十度。展览会上展出的沈阳建筑工程研究所研制的一台真空玻璃管集热器,能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冬,利用太阳辐射把水加热到七十多度。
展览会上展出了多种硅光电池(太阳能电池)。展出的很多实物和图片表明,我国科研人员在利用太阳能制冰、制氢、淡化海水等研究方面,以及研制新的吸热材料、反光材料方面,也都取得了成绩。从事太阳能利用的科技队伍也不断扩大。

一个受欢迎的锅炉水处理服务站
本报讯 记者王启星报道:沈阳铁路局待业青年办起来的锅炉水处理服务站,为沈阳市数百个中小企业和机关、学校、商店、旅社等单位软化锅炉用水服务。
锅炉水处理对保证锅炉安全运行、节约燃料、提高锅炉热效率都有很大作用。因为锅炉长期使用,水垢越结越厚,不仅浪费大量燃料,而且会烧坏炉子,造成事故。为了防止结垢,锅炉用水必须经过软化处理,并要定期清洗锅炉。不少中小企业和事业单位由于缺乏技术力量和专门知识,无法这样做。去年三月,由沈阳铁路局两名兼职干部、六名退休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以及五十八名待业青年组成了这个服务站。现在,服务站的生意非常兴隆,不仅在沈阳市受欢迎,许多外省市的用户也纷纷来人来函,要求提供技术服务。
这个锅炉水处理服务站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他们结合工作实践,努力学习技术,现在,绝大部分青年都能独立进行锅炉的水质化验、处理、清洗等工作。他们服务周到,态度热情。服务站化验组的七名姑娘背起化验箱,到六十七家用户化验。为了帮助用户普及水处理,服务站还免费对准备搞锅炉水处理的用户化验锅炉水质,帮助选用合适的软水剂;对使用软水剂的用户免费上门化验;对自己有能力洗炉的用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为用户培训化验人员;解答有关技术问题,推动了全市锅炉水处理工作的开展。

大同市交通局知青企业越办越好
据新华社太原电 去年八月,大同市交通局系统九百多名待业知识青年,在交通局所属单位支持下,办起了十个集体所有制的“知青企业”,从事货物装卸、短途运输、汽车修理以及饮食服务等生产劳动。现在这十个“知青企业”个个有盈利、厂厂有积累,总产值达到九十一万四千元,积累三十六万四千元。职工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四十元以上,还和国营企业职工一样享受劳保福利待遇。最近这些企业又购买了汽车、铲车、车床、充电机等设备,为进一步扩大生产和继续安置待业青年创造了条件。
交通局还从局属企业中抽调了五十名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帮助“知青企业”建立起财务管理、生产计划、业务调度、劳动保护、劳动纪律等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同时,还采取传、帮、带的方法,从就业知识青年中培养管理人员。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名知识青年经过培训参加了企业的管理,“知青企业”的每个作业组、作业班都有专职或兼职的业务管理员,各种账目基本做到了日清月结。

西宁市举办待业青年技训班
据新华社西宁电 为了适应民用电器日益发展的需要,西宁市于四月下旬起举办短训班,训练待业青年掌握修理技术。第一班五十六名待业青年,通过短期学习后,将初步掌握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扩音机、小型计算器的原理和修理技术,通过结业考试,择优录取,到无线电修理等部门就业。
这一训练班是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省科协西宁市城中区团委和劳动服务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除电工训练班外,还将为待业青年举办缝纫、烹饪、木工、泥瓦工等训练班。

专栏:编后

编后
许多中小企业的生产锅炉和民用锅炉,没有经过水处理或者水处理效果不好,浪费了大量燃料,还往往因水质不良而造成锅炉事故。但是一个企业和事业单位,锅炉数量很少,如果各搞一套水处理设备,人员浪费很大。沈阳铁路局待业青年开办锅炉水处理服务站,既开辟了就业门路,又有利于实现专业化协作,于国于民,真是大有好处。

武汉四新元件厂,是一九六六年由十八名知识青年兴办起来的。现在已发展到二百九十四人,收音机元件质量曾多次被列入全国先进行列。图为该厂职工在进行小型偏转线圈的试制。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专栏:记者来信

水运航道为何不畅通?
记者最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部门采访,听到有些地方在通航的江河上兴建水电站和其他拦河建筑物,使水运航道遭到破坏,船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他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给予重视,尽快设法解决,保证航道畅通,充分发挥水运在交通运输中的作用。
广西交通部门对全区航道进行了一次普查:全区现在可通航的江河有九十条,其中航行受到妨碍的有二十五条,直接影响了运输任务的完成。以梧州地区东北部的贺江为例,这条江在广西境内流长二百三十六公里,历来水运比较繁忙,过去每年的运输量达二十多万吨。但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在广西境内的这条江上相继兴建了六座水电站和水轮泵坝拦河建筑物,没有同时建好过船设施,致使正常的航行受到严重影响。这条江由贺县到梧州市的二百零七公里,由于一九七四年建成发电的合面狮水电站的升船机未能运转,长期以来只得分成两段通航。许多由贺县运到梧州和广东等地的物资,要先用汽车运到离县城六十多公里的信都,再卸下来转到船上,运输成本增加,商品流通费用加大。过去每年通过贺江由广东运到贺县的食盐有七千多吨,改为陆运以后,每年运费增加了两万多元。每年数万立方米木材流放经过合面狮水电站时,还要一根一根地肩扛过坝,每年过坝费用达十五万元。这条江每年的水运量,目前已减少到五万多吨,比过去下降了四分之三。由于航道中断,一些以运输为生的船民生活受到影响,船民的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有的被迫改业。水运不畅,改陆运后运费较高,也导致一些产品以运定产,妨碍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广西境内的其他河流也有类似情况。目前,全区造成分段通航的里程达一千一百九十公里,占通航总里程的五分之一还多。
国务院早在一九六四年就指出,任何单位在通航河流上修建拦河建筑物,要同时修建过船建筑物或驳运设施,不得破坏通航和木材流放。水运是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费较低,还可以节约能源。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执行国务院的规定,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解决妨碍航行的问题,尽快完善各种过船设施,确保航道畅通。
新华社通讯员 陈红武
新华社记者 张国卿

大连港组织待业青年为外轮服务
据新华社沈阳电 大连港是我国东北对外贸易的门户,进出港口的外籍船舶较多,船方经常申请港方派工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去年七月,这个港把职工家属中的待业青年组织了一个服务队,根据外轮的需要进行洗油舱、扫杂货舱,熏舱、回收垃圾等服务项目。去年五个月收入四万七千余元。今年以来,他们又增加了大件加固、除锈刷油、零星维修和简单的配件制造等四个生产服务项目。服务队人员也由原来五十人增加到一百七十人。

租船半日游 饱览西湖景
白篷游船重新荡漾湖面
据新华社杭州电 文化革命期间被极左思潮砸烂了的西湖白篷游船,在中外游客呼吁声中,今年春天又重新荡漾在湖面上了。
驾一叶轻舟,泛游西湖,自宋朝建造“三潭印月”、“湖心亭”等湖中风景以后,就是游客最喜爱的游览活动。五百多年来,西湖上逐渐形成一种风格独具的白篷游船。这种游船张着洁白美观的帆布篷,船上有沙发软椅和茶几,还备有龙井香茗。邀两三至友或携一家老少,租船一天半日,可以游览“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岳坟、苏堤、白堤、“花港观鱼”等西湖风景。船工点桨而行,送客人一处一处去游,欲划即划,欲止即止,饱览湖光山色。有时船工还为你介绍名胜古迹和神话传说,更能增添游湖情趣。每到春游季节,从湖滨远远望去,点点白篷,映着青山绿水,形成西湖风景的一种特色。
近两年来,旅游业迅速发展,中外游客纷纷要求恢复白篷游船。浙江省和杭州市有关部门接受群众意见,给白篷游船落实政策,还我西湖特色,专门拨给西湖游船服务处一批木材,新造一百条白篷游船。一些改行的老船工又请了回来,为游客服务。
许多游客乘坐白篷游船时说:“只有这样游湖,才能真正体会到西子湖的美妙。”一位外国游客不愿坐大型柴油机船,自己跑到湖滨租了一条白篷船。船工送他游了一天西湖,客人满意地说:“这是我在天堂里度过的最痛快的一天!”

十四市化工产品联合销售网已建立
据新华社武汉电 全国十四市化工产品联合销售网最近已经建立,有的门市部已开始营业。这是我国工业部门创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产品联合销售网。
这十四个市是全国生产化工产品较多的哈尔滨、沈阳、旅大、青岛、西安、重庆、武汉、南京、常州、广州、长春、太原、沙市和杭州。建立联合销售网以后,各市化工工厂在国家计划外增产的或商业部门不予收购、经销的产品,除了拿到本市的化工产品展销门市部销售外,还可以送到其他十三个城市展销,或是互相代购代销;还可以进行物资余缺调剂,互利互惠,互相支援;并可以大大减少购销人员满天飞的现象。

坚持八不付款
本报讯 山东省寿光县造纸厂财务组,三年前,立了个名叫“八拒付”的岗位责任制度,至今坚持执行,受到上级的奖励和工人群众的称赞。这“八拒付”是: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开支拒付,未经审批的控制商品开支拒付,请客送礼的开支拒付,乱发奖金的开支拒付,借支公款拒付,计划外的非生产性开支拒付,摆阔气讲排场的开支拒付,计划外的采购开支拒付。
去年,这个厂的采购员搞到十五吨钢材,想一块买进来。这个组的财务人员想,这会造成积压。他们及时向厂领导做了汇报,拒付了计划外钢材款,只购进三点九吨,既保证了本厂的需要,又防止了积压。

名副其实的“严会计”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县永丰财税所会计严正庭同志,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敢于抵制不正之风,人们都说他是个名副其实的“严会计”。
今年一月,公社原来通知开两天大队会计会议,后来只开了一天。参加会议的一些同志认为可以领两天会议补贴费,老严按原则没有给。一次,公社有个干部拿了二十多元的药费单据到他那里报销,老严看单据中有十三元是中药。心想,最近没见他吃过中药。事后他跑到公社医院查阅处方单,发现是这位干部的家属吃的中药。老严一方面说明家属吃药不能报销,另一方面又建议公社党委加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