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西兰总理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李副总理
马尔登强调反对武装干涉别国事务
李先念谴责超级大国加紧侵略扩张
新华社惠灵顿五月十四日电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夫人今天在这里的议会大厦宴会厅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
马尔登在宴会上说:“今天中国昂首坚定地致力于经济的发展。你们已经确定了你们的宏伟目标。这些目标一旦实现,将给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带来繁荣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马尔登在回顾过去几年两国关系的发展时说:“我认为,我们两国从我们的联系中已经获得了很多好处,在将来也会获得很多好处。”他说:“你们是在东南亚和西南亚局势动乱的时刻前来访问的。尽管我们两国的情况和看法不同,但是我们都对这种事态发展及其更加广泛的影响深为关切”。
他说:“我们反对一个国家武装干涉另一个国家的事务,反对用武力从外部把一个政府强加于人。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应该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前途。”
李先念在讲话中说:“中国和新西兰人民都是非常热爱和平的,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他们的国家。但我们两国今天却处在一个充满紧张的世界里。特别是那个正在推行其全球战略的超级大国最近几年来不断加紧它的侵略和扩张活动,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这个超级大国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并且肆无忌惮地军事占领阿富汗。当前它正迫使国际社会接受这一既成事实,使它的侵略合法化。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嘲弄。各国人民理所当然地严厉谴责和反对这种行径。”
他说,中、新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双方都需要在很多方面增强接触和交流。”
新西兰反对党领袖罗林也在宴会上致了欢迎词。
出席宴会的,有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约翰·哈里森,以及在首都的所有内阁部长。(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五月十三日到达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受到新西兰总理马尔登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副总理在惠灵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惠灵顿五月十四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政府的一些部长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李先念同马尔登在议会大厦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阿富汗、印度支那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李先念今天上午还在市府大厦会见了惠灵顿市市长福勒,下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反对党领袖罗林。
李先念一行定于明天离开惠灵顿到其他城市访问。

齐奥塞斯库和金日成会谈公报指出
帝国主义重新划分势力范围造成国际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三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这里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国际局势的紧张是由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发号施令、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和统治范围的政策造成的,这威胁到各国人民的国家独立以及国际缓和、和平与安全的进程。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应齐奥塞斯库邀请,于五月九日至十二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访问,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这项公报指出,当代国际生活进程的特点是国际舞台上的两种对立倾向之间的斗争在加深。一方面,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得到有力加强。另一方面,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统治、压迫和剥削各国人民、践踏他们的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政策在加紧实施。
双方表示声援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自己国家自由发展、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反对任何形式的统治和不平等现象的斗争。公报说,两国高度评价不结盟国家在国际生活中,在反对统治和压迫的旧政策,争取排除集团和势力范围的政策,争取根据各国人民的利益建设性地解决人类面临的复杂问题的斗争中的作用。
公报说,齐奥塞斯库和金日成重申,罗朝两党决心加强同所有共产党、工人党,同社会党、民主党在独立、平等、尊重每个党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自主地制定自己的政治路线、革命战略和策略的权利的基础上的合作和团结。

专栏:短评

有远见的政策
据报道,马达加斯加领导人最近答复苏联关于自由使用马达加斯加港口的要求时说,无论在马达加斯加的领土上,还是领海内,任何大国都永远别想得到军事便利。这一坚定的回答,给了力图在印度洋沿岸攫取基地使用权、并进而安营扎寨的苏联霸权主义者当头一棒。
苏联要求使用的是位于安齐拉纳纳海湾的迪耶果—苏瓦雷斯港。这个军事基地守卫在马达加斯加岛的最北端,被公认为是西印度洋的一个最佳港口。它正处于从波斯湾经过莫桑比克海峡绕过好望角驶往欧洲和美洲的主要航道上,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而,引起了正在加紧推行南下战略的苏联的极大兴趣。特别在阿富汗事件之后,苏联更以印度洋的水域、印度洋的沿岸、印度洋的列岛“直接关系到苏联的安全”为由,加快了它在印度洋地区扩大军事存在的步伐。它明目张胆地向马达加斯加提出使用基地的要求,就是加紧在印度洋扩张的一个表现。
面对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角逐,印度洋沿岸国家强烈要求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上月底,东非和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会议又通过了印度洋非军事化的政治宣言,要求超级大国撤走它的军事设施,以便开始印度洋非军事化的进程。马达加斯加的拉齐拉卡总统早在一九七六年就表示,反对印度洋地区成为“美国或苏联的武器库”。马达加斯加要使自己的岛屿成为一个和平的地方,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正是基于这一严正的原则立场,马达加斯加领导人拒绝苏联插足他们的港口。这一有远见的政策,对于维护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北约军委会主席指出世界进入危险时期
苏联认为符合自己利益就会动用武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三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泽伊纳·贡德森今天在北约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的事件表明,世界正进入一个十分危险的时期。
贡德森警告说,苏联在阿富汗、东南亚和非洲的军事活动,并没有减少欧洲的危险。“苏联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进一步侵略,都将导致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卷进去的一场战火,不管这场战火是在哪儿点燃的。”
贡德森指出,“苏联人已经清楚地表明,只要他们认为符合自己的利益并且值得冒险,他们就会动用其军事力量。这就导致不论苏联部队出现在世界什么地方,都是对和平的真正的威胁。”
贡德森说,“考虑到苏联部队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巨大改进,提高我们军事能力的决定性行动就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他强调,只有“恢复我们制止侵略的军事能力的强有力的行动才能使苏联人受到遏制。”
北约军事委员会今天上午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指出,过去十年来,苏联的目标没有丝毫改变,主要的改变在于他们推进这些目标的能力。公报指出,“苏联对有效使用其军事力量的信念,与运用这一力量达到其政治目的意愿就象我们在阿富汗所看到的那样,它清楚地表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充满危险的时期。”

南朝鲜大学生再次冲上街头示威
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大学生继续展开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十三日再次冲上街头示威,同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十三日上午,汉城的延世大学三千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了示威集会以后,举着写有“解除非常戒严令”等巨幅标语,冲出校门上大街游行。他们手挽手地前进了两公里后,同前来镇压的警察激烈搏斗。当天下午,又有八千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大会,其中三千多名分为三路再次冲出校门进行示威。
同一天,汉城大学五千多名学生在校门口,面对前来镇压的警察,举行了紧急学生大会。会上,学生们坚决要求解除非常戒严令,尽快地建立民主政府和废除参加军事训练的制度。十三日上午,汉城的高丽大学的各学院学生在校内分别举行示威活动以后,中午一万多学生在学校运动场集合,举行了争取社会民主化大会。
这一天,梨花女子大学也有一万多学生集会和示威;成均馆大学学生举行了声讨会,五百多名研究生参加了大会,并发表了致当局、舆论界人士和实业界人士的声明。启明大学、中央大学等学校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活动。
此外,庆尚北道大学、岭南大学、全罗北道大学、庆尚大学等大学的学生在十二日也分别举行了集会和示威。(附图片)
高丽大学一千多学生连续四天在校园内示威游行,反对军事管制,争取民主权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乌干达军委会宣布由总统委员会掌权
解除比奈萨总统的职务解散内阁
新华社坎帕拉五月十三日电 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今晚通过乌干达广播电台发表声明,宣布解散以比奈萨为首的内阁,成立由三至四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来掌权。
声明还宣布比奈萨已被解除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乌干达总统的职务,理由是比奈萨及其亲信犯了贪污腐化和其它罪行。
声明还说,还将由总统委员会任命一个部长会议。军事委员会的组成将包括一九七九年莫希会议的成员和所有乌干达解放军的营长。
声明表示,军事委员会将致力于乌干达的和平、稳定、自由和福利,并且认为乌干达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全体乌干达人的安全和准备大选。大选将如期在今年十二月初或提前举行。所有政党可以自由参加竞选。

巴哈马断然拒绝古巴的狡赖
古巴竟反诬巴哈马巡逻艇行动非法和不合理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拿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哈马政府十三日断然拒绝古巴关于它击沉巴哈马巡逻艇的事件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挑起的说法。
据报道,在古巴飞机于十日晚击沉正在执行海防任务的巴哈马“火烈鸟”号巡逻艇以后,古巴方面竭力回避古巴渔船侵入巴哈马海域因而遭到巴哈马巡逻艇拦截的事实,反而说古巴飞行员之所以击沉这艘巡逻艇是因为把它认作是一艘海盗船。后来,古巴方面又改口说,造成击沉巡逻艇的事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在巴哈马“垄断了走私、赌博和贩毒的美国匪徒”挑起的。
五月十二日,双方就此事件在拿骚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在会谈中,巴哈马要求古巴停止这种侵犯巴哈马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赔偿这一事件给巴哈马方面带来的损失。双方决定在十三日举行第二次会谈。但是,在原订举行的第二次会谈开始前一小时,古巴方面突然通知取消这次会谈。
古巴《格拉玛报》十三日发表的社论说,古巴政府将考虑给巴哈马某种赔偿。但又表示,“应由采取了非法的、不正确的和不合理行动的巴哈马巡逻艇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抗议古巴战斗机俯冲美直升飞机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上午就古巴战斗机俯冲美国直升飞机一事向古巴提出强烈抗议。
五月十二日,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一架直升飞机正在离古巴北部海岸四十英里的水域寻找上周被古巴击沉的一艘巴哈马巡逻艇上的受难者。突然,古巴空军的两架苏制米格—21式战斗机飞近这架直升飞机,其中一架从直升飞机下方五十英尺的地方飞过。美国方面立即采取了预防措施,紧急出动了两架F—4鬼怪式战斗机。
这次事件是最近在加勒比海地区发生的一系列军事事件中的一次。十一日,古巴飞机击沉了一艘巴哈马巡逻艇。

美军向朝鲜北方开枪打炮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十二日晚上二十三时五分到二十三时五十五分,美军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共同警备区内向北方一侧开枪开炮达数十发。朝中社指出:“这一严重的军事挑衅行动,是对向往和平和祖国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恶劣的挑战,是违反停战协定的狂暴行为。”

摩洛哥军队和西撒游击队激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摩洛哥军队和西撒哈拉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最近在摩洛哥南部发生激烈战斗。这是今年三月间双方在这个地区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以来的又一次激战。
《摩洛哥晚报》最近刊登的一项公报说,五月六日至八日,摩洛哥军队在摩洛哥南部的瓦尔克齐兹地区进行“扫荡”,摧毁了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的一些据点,共打死打伤游击队四百五十人,击毁各种军车一百六十二辆,缴获大批车辆和武器装备。
与此同时,波利萨里奥阵线九日在阿尔及尔发表的公报说,这个阵线的武装力量六日至八日在摩洛哥南部瓦尔克齐兹地区的扎克和阿贝蒂击退了摩洛哥军队的进攻,共打死摩军三百二十七人,击毁装甲车和其他军车一百二十六辆,缴获大批武器。
瓦尔克齐兹位于摩洛哥南部的德拉河南面,离阿尔及利亚西部边界约八十公里。今年三月,摩洛哥的一支七千人机动部队,对这个地区发动西撒哈拉军事冲突以来最大的一次“扫荡”,目的是摧毁波利萨里奥阵线在这个地区的据点和基地。据波利萨里奥阵线宣称,在那次历时十多天的激战中,共歼灭摩军约二千人。

我男女队双获亚乒赛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五月十三日电 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五月十三日在这里的内塔吉体育馆结束。中国男、女队双双蝉联冠军,日本男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队分别获得亚军。
参加本届团体赛的共有二十个男队和十六个女队。获得男子团体赛第三至第六名的队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获得女子团体赛第三至第六名的队是:日本、香港、印度尼西亚、印度。
中国男、女队在第二阶段前五场的比赛中,分别以五比○和三比○获胜。十三日,中国队在以五比○和三比○战胜日本男、女队之后,晚上迎战朝鲜男、女队,分别以五比○和三比一获胜,以七战皆胜的成绩双双获得本届团体赛冠军。这是中国男队在亚乒赛中第四次蝉联冠军,中国女队在第一届和第四届获得冠军之后第三次获得冠军。

智利政府发表声明辟谣
谴责越南恶意伪造中智“秘密文件”
新华社圣地亚哥五月十三日电 智利政府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就越南报纸和通讯社四月上旬发表的所谓中国和智利“勾结”的三份“秘密文件”进行辟谣。声明指出,越南发表的这些“文件”,是“拙劣的伪造”。
这项于五月八日发表的声明说,“越南一家通讯社和该国《人民报》公布了三份所谓由智利当局发出的关于智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秘密文件’。据上述新闻机构说,(智、中)两国在有关军事、政治、经济和情报的政策方面进行‘勾结’。”
声明说:“智利政府完全否认这些显然是不足凭信的文件的真实性。它们是拙劣的伪造,是骗人的、恶意的虚构的产物。”
声明说:“智利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显然由苏联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一个无条件的仆从所导演的阴险的新阴谋。”

讨论阿富汗伊朗和柬埔寨危机
印尼要求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雅加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十三日透露,印尼将要求召开一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讨论阿富汗、伊朗和柬埔寨的危机。
印尼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不结盟国家)有一项关于这三个威胁世界和平问题的正式决议,将有助于联合国寻求缓和局势的解决办法。
据报道,印尼副总统马利克向苏哈托总统报告了他上星期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情况。马利克说,齐亚·哈克支持印尼要求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计划。
穆赫塔尔说,他在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政府讨论了召开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想法,得到南斯拉夫的支持。

国际奥委会有人要求推迟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伦敦消息:国际奥委会的澳大利亚委员凯万·戈斯珀九日要求将今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推迟到一九八一年。据美国国务院估计,在一百四十三个国际奥委会的会员国中,至少有六十个国家将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戈斯珀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推迟举行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戈斯珀还说,国际奥委会的另一名委员、加拿大奥委会主席迪克·庞德也给基拉宁打了电报,建议召开国际奥委会紧急会议,讨论推迟的问题。

对歌 方成

专栏:札记

扩张有功论
苏联《消息报》最近写道,苏联出兵阿富汗,不但“缩小了美国对伊朗的真正威胁”,而且还“帮助了伊朗革命”。这种扩张有功的奇谈怪论,真是异想天开,令人拍案叫绝!
莫斯科的宣传家们自以为可以借此应付一下举世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普遍呼声。可是,懂得一点历史的人,对于这种论调并不陌生。记得希特勒在德国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前夕,就曾经宣称:把捷克斯洛伐克“置于德国保护之下”,就能“保全中欧这一部分的安宁、秩序与和平”。而莫斯科今天则说:把阿富汗置于苏联的军事保护下,就能“缩小美国对伊朗的真正威胁”。这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按照克里姆林宫的霸权逻辑,今天,苏联出兵阿富汗说是“帮助伊朗”,明天它何尝不可以出兵伊朗而宣称这是“帮助伊拉克”?如此推而广之,那么,普天之下都要被括入克里姆林宫的囊中了!无怪乎勃列日涅夫在几年前就叫嚷:苏联对地球上的每个角落,都要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
其实,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对伊朗到底意味着什么,伊朗人民心里最明白。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明确指出:“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就是对我们自己的侵略”,俄国人就在我们的门口,“当前最紧迫的威胁来自苏联”。伊朗国防部长更是用明确的语言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就是破坏“伊朗的伊斯兰革命”。莫斯科对此充耳不闻,却还装模作样大唱高调,岂不可笑! ·特安·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尼泊尔继续维持评议会制度
尼泊尔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布·普·辛格十四日在加德满都宣布,评议会制度已经在五月二日的尼泊尔全国公民投票中获胜。尼泊尔从一九六三年起实行评议会制度。去年五月二十四日,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宣布要举行一次全国公民投票,由公民投票决定,是继续维持评议会制度,还是改行多党制。五月二日的公民投票,就是根据这一宣布举行的。
北欧五国总理会议结束
北欧的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冰岛总理在举行了两天会议后十三日在挪威的赫德马克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五国在能源和工业方面的合作问题。五国总理对当前日趋紧张的世界形势表示关注,表示将继续为谋求世界和平和裁军而努力。
英国精减政府机构节约开支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十三日在议会宣布,英国决定进一步精减政府机构的文职人员,以节约公共开支。今后四年内,文职人员要由现在的七十万五千人减少到六十三万人,其中今后十二个月内将精减一万五千到二万人。
苏丹埃塞俄比亚加强睦邻关系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十三日发表部长级联合协商委员会会议公报,强调要加强两国的谅解和睦邻关系。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恪守尊重主权、地区团结、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两国还“同意恢复和完全执行双方签订的一切条约、协定和议定书”。
日本企业倒闭数字接近危机线
据东京商工调查所十三日发表的数字,四月份日本全国倒闭的企业总数达一千四百八十三起,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一;负债总额为一千九百九十一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三。日本把一个月里企业倒闭数字的“危机线”划在一千五百起,意思是说,超过这条线就会影响整个企业界。
沙特国防大臣访问北也门
据萨那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亲王结束了对阿拉伯也门的一天访问,十四日离开萨那回国。苏丹亲王在启程前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的成果是巩固和加强了两国的关系。”他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保卫两国的安全、稳定和人民的利益。”
法职工反对医疗保险紧缩措施
十三日,法国各行业的劳动者举行“行动日”活动,反对法国政府在医疗保险制度方面采取紧缩措施的决定。首都巴黎和许多省市的劳动者响应几个大工会的号召,举行了一天的罢工。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