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前景广阔
海德拉主席在京举行答谢宴会,海德拉和华国锋先后祝酒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海德拉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答谢宴会。他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其它城市访问。
我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应邀出席了宴会。
海德拉在宴会上祝酒时说:“通过这次应贵国政府的盛情邀请而进行的访问,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情谊、牢固的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在团结与相互尊重对方利益的基础上得到了加强。”他说,他同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的会谈证实,“我们双方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普遍危机有着一致的看法,对威胁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真正危险有着同样深刻的认识,我们都决心为使世界享有和平、合作与正义而努力。”
他接着说:“我们的会谈同样证实,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我们两国都愿意通过加强相互信任的关系,在实现真正能促进人民之间的谅解与接近的合作关系方面,向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指出最好的道路,提供最好的榜样。”
华国锋总理在祝酒时说:“几天来,我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重大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诚挚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双方都认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第三世界国家、亚非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联合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对付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这对延缓战争的爆发,保卫世界和平,有着十分重要的紧迫意义。”
他说:“我们还高兴地看到,建立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和互相支持基础上的中毛友好合作关系,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请朋友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都将同毛里塔尼亚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政府其它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和夫人。海德拉主席的随行人员,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穆罕默德·阿布杜拉希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海德拉主席等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定陵。

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的音乐文化
音乐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音乐创作座谈会提出,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的音乐文化而努力奋斗。
到会同志指出,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音乐创作——歌曲、各种电影音乐、舞蹈舞剧音乐、歌剧、交响乐和各种器乐曲等方面——成绩很大,歌剧创作方面的成绩更为显著。大家认为,这是主流,应该充分肯定。但是,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注意纠正创作和演出中的某些缺点和不足,以及群众音乐生活中的某些不良现象。
大家指出,音乐工作者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的音乐文化的光荣任务,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破除各种束缚、障碍繁荣创作的东西;要倡导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新长征大军的愿望和要求;要努力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新作品。要注意向古代的、近代的特别是三十年代以聂耳、冼星海为代表的革命音乐传统学习,学习他们与人民相结合,反映时代的声音,鼓舞人民前进的革命精神。许多同志说,在继承的同时,一定要勇于革新、勇于创新。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任务,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在音乐创作中充分地表现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音乐作品。在向外国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学习问题上,要分清精华和糟粕,汲取那些有益的东西,批判和抵制那些不好的有害的东西。随着我国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多,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同他们竞赛,是我国文艺工作者的一项任务。
座谈会上,许多同志还指出,当前音乐创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引起重视。比如,要加强群众歌曲的创作,使群众的歌咏活动得以广泛地开展起来;要发展交响乐和小型器乐的创作;要重视合唱艺术等。
大家在座谈会上热烈讨论了抒情歌曲的创作和演唱问题。多数同志认为,抒情歌曲在音乐创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人民需要的。抒情歌曲要抒人民之情、革命之情、健康之情、优美之情。爱情歌曲只是抒情歌曲的一种。音乐工作者有责任帮助听众特别是青年听众分辨什么是健康的感情,什么是不健康的感情,用健康的音乐陶冶听众,帮助听众培育高尚的情操和爱好。
参加座谈会的许多同志希望领导音乐工作的有关部门,鼓励音乐工作者进行新的探索,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克服探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出现的缺点;帮助青年音乐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文化素质;鼓励艺术形式、艺术风格的多样化;给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创造便利的条件。
这次座谈会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建议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艺术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词、曲作者、音乐理论工作者、指挥、演唱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近百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历时半月,已于五月十日结束。
会议期间,到会同志听了王任重、周扬和夏衍同志的讲话。

热情赞助“联合国妇女十年”活动
邓颖超就“联合国妇女十年”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邓颖超今天接见新华社记者,就联合国妇女十年活动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回答了记者所提的问题。
记者:今年是联合国主办的一九七六年——一九八五年妇女十年活动的中期年,请谈谈您对这个活动的评价。
邓颖超:一九七五年联合国决定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为“联合国妇女十年”。妇女十年活动的主题是“平等、发展、和平”。联合国的这一倡议有助于促进各国政府对妇女问题的关注,并有利于动员各国妇女参加本国的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记者:中国是否将积极参加这个活动?
邓颖超:我国政府对联合国妇女十年的活动给予热情赞助和积极支持,并委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参加联合国妇女十年活动及筹备妇女十年世界会议。
全国妇联自一九七八年九月恢复工作以来,派遣了不少妇女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妇女十年的各种会议。我国并将派中国妇女代表团出席今年七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妇女十年世界会议,与各国妇女在一起,讨论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记者:请概括地说明一下中国妇女运动当前的中心任务。
邓颖超:在旧中国,妇女根本谈不上有平等权力。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一直是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新中国诞生后,妇女运动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密切结合。中国政府一直把占人口一半的妇女看作是革命和建设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并从法律上保证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平等权益。
今天,中国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就是动员、组织全国妇女的力量,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并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进一步提高、发展妇女自身的能力和享受平等权益。
记者:请谈谈中国妇女对世界和平运动的立场。
邓颖超:世界各国妇女的处境和存在的问题不同。但是,全世界的妇女都是热爱和平的,更愿意看到孩子们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
为了建设我国的四个现代化,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更是衷心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当前的世界并不安定。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中国妇女愿意和各国妇女团结一起,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一个稳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为妇女、儿童的权益,而共同奋斗。(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五月十四日会见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前任会长滨野清吾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开幕
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射击代表队参加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一九八○年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今天开幕。瑞典选手拉格纳尔·斯卡诺克尔和中国选手杜宁生,在今天的比赛中分别获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和女子标准手枪慢加速射第一名。
上午比赛之前,举行了邀请赛的开幕式。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路金栋,人民解放军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韩复东,朝鲜、香港、日本、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罗马尼亚、新加坡、瑞典、南斯拉夫等代表团的团长高英钧、林世德、安斋实、李亚担、万·艾·拉齐、雷纳尔多·萨马科、加吉亚·阿德里安、许木泰、鲁内·切尔斯特伦、米兰·赫罗瓦特,中国射击队领队李素芳、马进才,以及应邀来指导裁判工作的国际射击联合会裁判委员会主席科瓦尔和委员生田丰太郎,出席了开幕式。
邀请赛组委会主席刘俊臣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这次邀请赛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各国人民和射击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射击运动的发展和提高。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朝鲜、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澳门、菲律宾、罗马尼亚、新加坡、瑞典、泰国、南斯拉夫和中国共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射击代表队,有一百三十多名男女运动员,共进行九个项目的比赛。
昨晚,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组委会、中国射击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邀请赛的各国朋友。

文化部举行酒会欢迎美国旧金山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文化部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迎由吴定一博士率领的美国旧金山文化代表团。酒会上,首都文艺界人士同美国客人亲切交谈,畅叙友谊。代表团是在五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华国锋总理五月十四日会见英国前首相、现工党领袖詹姆斯·卡拉汉。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总理五月十四日会见日本国策研究会代表常任理事矢次一夫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国策研究会代表常任理事矢次一夫一行。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万里会见日本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等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日本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和由他率领的日中友好大分县民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旅游总局副局长李权中等参加了会见。

谭震林会见澳大利亚民主党领袖奇普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澳大利亚民主党领袖、联邦参议员唐纳德·莱斯利·奇普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麦墨瑞参加了会见。
奇普夫妇是在访问广州、上海和南京以后,于五月十二日抵达北京的。抵京后,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设宴招待了他们。

罗马尼亚内务部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由乔治·霍莫什特安部长率领的罗马尼亚内务部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国。我国公安部长赵苍璧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访华期间,赵苍璧同霍莫什特安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交流了工作经验。

我国将在丹麦、瑞士、西德、比利时举办珍宝展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政府将在丹麦、瑞士、西德、比利时四国举办中国珍宝展览。有关这一展览的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
协定规定,为了发展中国同这四国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将在一九八○年五月二十四日至一九八二年五月二十四日先后在这四个国家首都的博物馆展出中国珍宝。展出的珍宝中有仰韶文化的彩陶、商至战国的青铜器、秦始皇陵随葬的兵马陶俑、西汉的彩绘陶兵马俑群、汉代的工艺品和石刻、南北朝石造象、隋代的工艺品、唐代石刻、唐三彩和彩绘陶俑、唐代的黑釉瓷器和金银器等。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我国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齐光和丹麦驻中国大使鲁道夫·安东·托宁—彼得森、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舒爱文、西德驻中国大使修德、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

黄华外长在柯利达大使和夫人举行的晚宴上说
卡拉汉访华有益于增进中英了解和友谊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晚在这里说,英国前首相、现工党领袖詹姆斯·卡拉汉对中国的这次访问特别是同我国领导人的会见,对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黄华在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为卡拉汉和夫人访华举行的晚宴上还说,卡拉汉这次在北京同中国方面就当前国际局势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对其中不少问题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看法。双方还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他表示相信,卡拉汉在这次访问中将会看到扩大中英人民间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
卡拉汉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英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的。
他对世界和平日益受到严重威胁表示忧虑。他说,我们尤其谴责最近发生的军事侵略。
柯利达大使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英国两大政党对英中关系的重要性有一致的看法。
今天中午,黄华在风景优美的北海公园仿膳饭庄会见并设宴招待了卡拉汉和夫人一行。黄华同卡拉汉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