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向铁托致敬
〔南斯拉夫〕色尔博·伊凡诺夫斯基在我们的马其顿家乡,鲜花盛开,水稻飘香,采集烟叶的一群群姑娘,歌唱我们祖国的曙光。沙尔山自豪地把头抬起,瓦达河滋润我们的土地。铁托,我们的导师,请接受我们来自田野和村庄的敬礼!我们的祖国一片春光,人民的春天绵延久长。这儿到处是劳动的工地,人民的歌声在空中飞扬。
(赵文城译)

铁托同志
〔南斯拉夫〕伏拉迪米尔·纳估尔
那变为泡影的希望,
在我们心中深深埋藏,
我们的铁托同志啊,
把它们重新燃亮。
那干涸了的河流,
只留下浅浅的河床,
我们的铁托同志啊,
把它们开拓成滔滔大江。
面粉通过筛子,
发出闪闪亮光,
我们的铁托同志啊,
把新的面包送到我们手上。
我们的铁托同志,
坚强的面容,壮硕的手掌,
但他胸中那颗心,
却象慈父般温暖。
亲爱的同志们哪!
团结起来,挺起胸膛,
跟着铁托前进,
让我们高呼“铁托,铁托,铁托!”
(李 坚译)

站在山上
〔南斯拉夫〕佚 名
站在奥夫查尔和卡勃拉尔山上,
牧羊姑娘倾吐心中的愿望:
“铁托同志,英武的脸庞,
何时你来乌日策把我们解放?”
带领着勇敢的游击队员,
你走在老战士们中间,
“铁托同志,收下我们吧,
我们也要当游击队员。”
(李 坚译)

铁托——光辉的名字
在南斯拉夫,每当铁托总统出现在人民群众中,人们总是放声高呼:“铁托—铁托”,热情地向他致敬;青少年更是欢快地齐声喊着:“铁托是我们的!我们是铁托的!”
“铁托”是南斯拉夫人民最珍爱、最亲切的名字。但是,约瑟普·布罗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用“铁托”这个名字的呢?
那是一九三四年,在维也纳召开的南共中央的一次会议记录中,第一次出现了“铁托”的名字。当时记录上写着:“出席会议的还有铁托”。至于约瑟普·布罗兹同志为什么采用“铁托”这个名字,他自己曾经这样说过:我用这个名字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在我的故乡扎果拉地区,时常听到有人叫这个名字。可能这就是我采用这个名字的原因。
是啊,“铁托”原是来自乡土的普通名字。热爱人民,来自人民的约瑟普·布罗兹采用这个名字,以自己光辉的一生赋予它以不朽的意义。这就是南斯拉夫人民欢呼这个光辉名字的原因。
铁托这个名字,将在南斯拉夫的革命史册上永放光芒!(强)

林海长青
访英国的新森林
杜大昌
打开英国的森林分布地图,人们就会看到,在英格兰南部有一片引人注目的绿色,这就是英国最大的森林——新森林。
新森林其实并不新。自从英王威廉一世把它宣布为皇家狩猎森林以来,已有九百年历史了。九百年来,特别是近百年来,它不但面积逐年扩大
(目前约四百平方公里),而且树木也得到了改造,成为英国的木材供应基地之一。
我曾在新森林中逗留三天,有机会游览英国人民引为骄傲的新森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达新森林的第一天上午,几位英国朋友带我登上新森林中心的一座山头。果然名不虚传!极目远眺,但见一棵棵高大的栎树、云杉、松树等,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天际线。那起伏的丘陵,全部淹没在林海中。山脚下,一条银链似的河流静静地流淌,几匹小马悠闲地吃草;公路上,不时奔驰过运送木材的大卡车……
当我对新森林发出赞叹时,一位英国朋友告诉我,英国人民曾为新森林作出了重大牺牲。公元一○七九年,来自欧洲大陆的征服者威廉一世为了把它变为自己的狩猎森林,赶走了六十个教区的居民,摧毁了三十座教堂。人称“爱鹿如子”的威廉一世为了保护林中的鹿群,还颁布了严酷的法令:进入森林杀死鹿者,判处死刑;射伤鹿者,砍掉手臂;惊扰鹿者,挖掉眼睛。这样的法令是骇人听闻的,但却带来了新森林的发展和野生动物的大量繁殖。然而也激起了人民的反抗。其子威廉二世在一次狩猎时,被人射死在新森林中。
以后几百年,历代英王曾采取过不同措施保护这块地方。一四八三年,英国议会第一次正式颁布保护森林的法令,对新森林的发展、木材的采伐、野生动物的保护以及在林中修路等,均作了明确规定。例如,为了防止野生动物吃掉新培植的树苗,具体规定把经过砍伐的重新植树区在七年内用挖沟筑堤的方法围起来,种上荆棘,防止人和动物进入。这一法令,使新森林有了飞快的发展。虽然两次世界大战给新森林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大战之后,英国政府马上着手恢复受损的林区,并制订了建立战备林的长期规划。
新森林不仅是英国的木材基地,也是英国人民喜爱的假日休息地。森林中有指定的野营地十几处,并有钓鱼塘、跑马道、高尔夫球场,供游人休息消遣。新森林中心绿草如茵的新广场,为英格兰一年一度的农业展览场地。
新森林给英国人民带来了福利。人们也自觉地爱护林中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我曾看到骑马的义务护林员在林中小道上巡逻,看到一位老人给孩子们讲保护森林,发展森林的重要性。我还看到在森林边缘和公路旁,林木被齐人高的铁丝网围了起来。在出入森林的路口,路面上装有平铺着的铁栅栏,汽车可以从上面驶过,但动物却走不过去,用这种措施来防止林中动物外逃。因为除生产木材外,新森林还是英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下半旗致哀的由来
下半旗,是当今世界上通行的一种致哀方式。当一个国家的重要人物逝世后,习惯上要把国旗升起后下降到离旗杆顶端一段距离(不一定是旗杆的二分之一)的地方,以表示对死者的哀悼。
用下半旗表示哀悼的做法,据说最早出现在一六一二年。一天,一艘名叫“哈兹·伊斯”号的英国船,徐徐驶进泰晤士河。它的桅杆上飘着下半旗,象征船员们对已故船长的敬意。该船船长是在北美北部海岸探寻通向太平洋的水道时,不幸去世的。此后,许多船只袭用了这种致哀方式。不过,直到十七世纪上叶,下半旗的做法还一直局限在船上。
随着时间的流逝,用下半旗来表示哀悼的做法流传到陆地上。后来,它被官方所承认,并为世界各国所采用。
(明)

速记学谈往
庞麟
“速记学”这个名词的出 现,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希腊、罗马文化昌盛的时代,人类就开始研究、发明和使用速记了。
公元一八八三年,在希腊雅典卫城地下发掘出的一块被严重损坏的大理石雕刻上,发现了两千多年前有关速记符号的记载。当时经过考古学和文字学家的研究证明,这块大理石雕刻,是公元前三五○年关于普及新希腊文字的消息报道。这种新的文字符号,比当时使用的普通文字优越,可以说是对于速记学的初步探讨。
公元前六三年十二月五日,在罗马国家的元老院会议上第一次使用了速记。年轻的元老院议员用速记记录了康顿反对谋叛者卡提兰的公开演说,这些年轻的元老院议员使用的速记,是向太罗学来的。为了对世界上第一位速记学作者表示纪念和尊敬,速记学在古罗马就被人称为“太罗音符”。
罗马帝国衰亡后,速记这门学问被埋没了一千多年。直到十六世纪末叶,太罗的记载,才被英国的考古学家普来德博士发现。普来德加意研求,著《符号学》一书出版,为后人研究、发明和使用速记,提供了可靠依据。
一八三七年,英国皮特曼集几何方式之大成,创制《点线式速记法》;一八八八年,美国哥锐格发表流线型《轻线记音学》,在理论上乃至符号上都有比较明显的突破,改变了速记符号分粗细笔划、尖撇等旧式速记的落后状态,为速记学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在当今世界上,速记在每一个科学发达和先进的国家里,都非常盛行,如美国的“哥锐格速记学院”、英国的“皇家速记万国大会”、日本的“早稻田大学速记普及会”、莫斯科的“国立中央函授速记讲习所”……都在世界上久负盛名。在瑞士的日内瓦还设有“全世界速记与打字工作者联合会”。一九五八年曾举行过世界速记比赛会,获得第一名的,是一位旅英华侨。
速记学在我国的发展,从一八九六年(清光绪二十二年)蔡锡勇的《传音快字》问世以来,已有八十多年历史。在此期间,研究者辈出,先后创制过数十种速记方式,解放初期曾在各大城市盛行。
然而,由于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解放初期曾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天津、哈尔滨等地盛行一时的速记学,几乎濒于灭绝。许多速记研究和教学工作者被迫改行转业。
马克思说:“世界上的一切节省,归根结底就是时间上的节省。”节约了时间,就等于延长我们的生命,使我们的精力和智慧更充分有效地发挥。
速记是运用一些简便符号和缩写方法,迅速记录人类语言或表达人类思想的快速、先进的书写工具。它既能节约时间,又能提高效率,用途极其宽广。在我国广泛传播和推广速记,将会使它在实现四化的进程中起积极作用。

专栏:国际副刊

千年和平树
为了表达维护和平的愿望,地中海沿岸国家宣布今年为橄榄年。为此,各有关国家正在搜寻该地区最古老的一棵橄榄树。人们知道,橄榄树能够连续结果好几百年。现在,已经在意大利、希腊、阿尔及利亚选出了一批最古老的橄榄树,作为夺取“橄榄树元老”称号的“竞选者”。
南斯拉夫也参加了这项新颖的竞赛。南斯拉夫的科学家从黑山共和国挑选了一棵最古老的橄榄树。他们根据确凿的历史资料断定:这棵树出生于一○四二年。那一年,在巴尔城附近,泽塔王国(今黑山共和国境内)的塞尔维亚勇士们打败了拜占庭的军队,为了纪念胜利,栽种了这棵橄榄树。这段史实,在杜克良宁牧师编写的历史著作中有明确的记载。现在,南斯拉夫已经宣布这棵千年古橄榄树的所在地为植物保护区。 (立)

专栏:国际副刊

百年幸福草
世界上的百年古树并不稀奇,却很少听说有百年草。然而,非洲尼日利亚北部地区的丘陵地带,却有一种能活百年的草,遍地皆是。当地人把这种草称为长寿草或幸福草。
这种百年草的根茎非常坚韧,呈赤色,每株草上有八瓣又细又长的叶子。叶子终年不枯萎,就象常绿的松柏树一样,能经受得住风吹雨打。这种草每过一年根茎上就会长一个茎节。一株长的百年草大约有十五、六米高。因此,在百年草丛生的地方,常有许多树木被淹没在草丛之中。 (声)

竞争无情 挣扎有术
王飞
美国一向标榜为“自由企业”的国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被公认为铁的法则。大鱼吃小鱼,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如果你在竞争中蚀本、倒闭、破产、被吞并,那是天经地义的事。
去年,在美国某些部门,特别是汽车工业部门,出现了严重的衰退。三大汽车公司的老三——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情况最糟。为了推销汽车,这家公司早在去年秋季就在报纸与电视上大登广告,什么“大减价”啦,买新车的回扣高达四百美元啦等等。真可谓不惜“牺牲血本”。可是,销售额下降的趋势,并未因而好转。
今年一月下旬起,这家公司在电视与报纸上登出的广告就更神了:一,凡购该公司的汽车,使用三十天,跑一千英里,如不满意,车款可全部退回;二,只要你决定在三十天内买辆新车,你就可以到它的代销行内,领取一辆崭新的汽车,为它“试用”三十天,公司不但分文不收,还会给你一张五十美元的支票;三、两年内免费维修,包括路上出事,代为拖回;车子被盗,给予补偿,等等。连《华盛顿明星报》不久前在社论中也惊叹这种“新奇刺激”的推销办法“十分惊人”。因为,比方说,张三计划去度假,不愿用他的破车,又租不起汽车,那时他发现,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愿意向他无偿地提供崭新的汽车,供他使用三十天,跑一千英里,其实他根本不想买新车。又比如,李四想买辆新车,但他觉得,可以“试用”克莱斯勒的新车三十天,白捞五十美元。这种便宜事,何乐而不为?
于是社论接着说:“我们几乎可以听到,它的竞争对手悄悄地向顾客们耳语:‘试用他们的车,再买我们的车,他们还会给你五十块!’”
在美国,这类竞争手法无奇不有,花样繁多。去年春季,美国国内航线上的一家大公司——联合航空公司,为了招徕顾客,登了一则广告:凡购该公司的机票一张,不论航程远近,即赠半价优待券一张。《华盛顿明星报》就此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将会排队买一张短程的机票(例如从洛杉矶到圣地亚哥,单程票价二十八美元,双程四十美元左右),以便利用得到的优待券去买一张较远程的机票(例如从洛杉矶到纽约的单程票价为三百零九美元,半价仅一百五十四点五美元)。
克莱斯勒公司为了闯出困境,在推销术上确是用心良苦的。但在美国这样一个社会,用户中也不乏某些“聪明人”。《华盛顿明星报》最后讥讽地说:由于某些推销员的天才,克莱斯勒公司一时可能招揽很多顾客,但是,“我们担心顾客的盗窃心理,担心克莱斯勒是否会因此积存大量经人用过的旧车。”
克莱斯勒公司的老板——董事长艾科克,去秋为了表示决心挽救公司,宣布他在公司情况好转之前,每年只领取一美元的工资。这一次,他说:“我们不能再坐着不动,希望情况会好转起来。”他的另一个同事则说:“当你打仗时,什么武器都得使上。”确实,他们破釜沉舟,使出了上述绝招。人们并不认为他们是傻瓜。可是,剑是双刃的。他们的这套竞争手法,究竟是救命灵丹,还是催命毒剂,那就有待于事实的证明了。(附图片)
——这年头当推销员真难啊!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