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分别同金日成和杜尔会谈
强调尊重国家独立制止国际局势恶化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同正在这里访问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举行了会谈。
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就当前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强调指出,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制止国际局势的恶化,恢复和平、缓和与独立的政策。在这个意义上,他们强调指出了在国际关系中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原则的重要性。
他们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在尊重各国人民的利益、放弃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基础上,通过政治和谈判途径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
齐奥塞斯库和金日成强调指出了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完全平等地参与国际生活的重要性,指出了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在解决国际问题、推动国际关系新进程方面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一日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杜尔总统对世界上紧张局势加剧和国际关系恶化表示忧虑。
这是罗通社关于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总统杜尔五月十日在布加勒斯特进行会谈的报道所说的。
报道说,齐奥塞斯库和杜尔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必须努力制止局势趋于紧张的进程,只能通过政治谈判途径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他们重申以下一些原则:各国权利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尊重每个国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生活和自主地发展这些神圣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南朝鲜学生的斗争走向联合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学生正联合起来进行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
从九日下午到十日凌晨,汉城的二十一所大学和地方上的两所大学的学生会会长和学生代表,在高丽大学举行了九小时的会议,讨论了最近学生斗争的目标和方法,并通过了联合声明和决议。
学生们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将继续开展斗争。决议中包括要求解除“非常戒严令”和保障工人权利等九项内容。
九日,汉城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神学大学、檀国大学等大学的六千多名学生继续坚持斗争。梨花女子大学学生举行的关于民主化的讨论已进入第四天,参加的学生达三千多人。学生们还在校园举行了时局讨论会,有五十多名教授也参加了这个集会。汉城大学工学院和美术学院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在九日晚上举行讨论会以后,十日上午又在校内的广场上集会,通过了要求解除“戒严令”等宣言书。在此以前,汉城大学一些学院的八千多名学生已经发表了斗争声明。据报道,这个大学的社会、自然、家政等学院将于十二日举行校内示威和讨论会,十七日将发表整个大学的联合声明。檀国大学和延世大学的学生十日仍在坚持斗争。另外,神学大学、建国大学和东国大学的教授也于九日和十日分别发表时局宣言和声明。(附图片)
南朝鲜延世大学一千多名学生举行集会要求撤销军事管制。这是学生们同防暴警察对峙的场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海德拉主席动身来华访问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五月十一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中校,今天上午离开努瓦克肖特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主席的部长级顾问并在海德拉出访期间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的迪亚·阿马杜,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国民军总参谋长塔亚以及救国军事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和政府的部长。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马啸天也到机场欢送。

伊朗国家电台说
多数国家的领导人要求伊朗结束人质危机
新华社德黑兰五月十日电 据伊朗国家电台昨晚广播,包括第三世界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领导人都要求结束伊朗扣押美国人质的危机,他们要求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把他们这个要求转告伊朗政府。
伊朗国家电台记者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消息说,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弗尔霍韦茨在铁托总统葬礼结束后把这个信息转达给了前来参加葬礼的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这个信息是前来贝尔格莱德参加铁托总统葬礼的大多数国家领导人表示的。
南斯拉夫联邦外长对戈特布扎德说,第三世界国家的领导人要求他转告伊朗,他们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但是,伊朗在人质问题上的立场使他们无法进行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消息说,戈特布扎德回答说,扣押人质是“一个受到美国掠夺和进攻达二十五年的民族的愿望”。他认为:“这件事不仅不应削弱第三世界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立场,而且事实上应当为它们进行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上了一课。”
据新华社德黑兰五月十日电 英国驻伊朗大使约翰·格雷厄姆回到了德黑兰,并且准备同伊朗讨论美国人质问题。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过,她希望英国突击队营救伊朗驻伦敦大使馆的人质的行动会促进伊朗释放美国人质。
格雷厄姆是为了协助英国官员处理被占领六天的伊朗大使馆事件奉召回国的,他在五月八日回到德黑兰。

李副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
中澳协议广交会将于今年十月在悉尼举行
新华社悉尼五月十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昨天在这里说,中国的广东省同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之间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是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的新纽带。
广东省和新南威尔士州是去年十一月结成友好省州关系的。
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是李先念在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最后一站。李先念昨天上午从堪培拉到达悉尼时,受到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总理兰恩的热烈欢迎。下午李先念同兰恩举行了会谈。李先念一行接着出席了州的招待会,晚上出席了兰恩举行的晚宴。
李先念说,新南威尔士州在澳大利亚占有重要的地位,澳大利亚的发展始于悉尼和新南威尔士州。英勇的澳大利亚人民,一百多年来全凭自己的勤奋,战胜了无比的困难,成功地把这块荒地变成了今日拥有繁荣的现代工业、农业、畜牧业的新南威尔士,把悉尼建成了对澳大利亚的繁荣昌盛作出不可估量的贡献的现代化城市。
兰恩说,李先念副总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澳大利亚的关系,这次访问是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有成效的关系的里程碑。
兰恩说,他本人同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当天共同宣布了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今年十月末到十一月初在悉尼举行的最后协议。他说,交易会将加强新南威尔士州同广东省之间的关系,并且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附图片)
五月八日,澳大利亚总督泽尔曼·考恩爵士与李先念副总理亲切握手。
李先念副总理五月十日在澳大利亚乘船游览悉尼港。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半决赛
我女子篮球队战胜古巴队
新华社瓦尔纳五月十日电 中国女子篮球队五月十日在这里举行的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半决赛阶段第二天的比赛中,发扬不畏强手、敢打敢拚的精神,以八十五比七十八战胜了比赛开始以来一直保持不败纪录的古巴队。
同组的保加利亚队以六十五比六十四胜加拿大队,这是保加利亚队自开赛以来第三次以一分之差战胜对手。意大利队以六十八比五十四胜波兰队。
在乙组的比赛中,美国队虽然实力雄厚,但今天却受到南斯拉夫队的挑战,结果仅以一分之差险胜(八十五比八十四)。
匈牙利队凭借高大的身材(最高中锋一米九八),出人意料地以六十六比六十击败上届奥运会第四名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南朝鲜队以八十一比六十三胜法国队。

专栏:特写

勇者胜
新华社记者 余志和
中国女子篮球队五月十日在奥运会预选赛上打了一个漂亮仗,以八十五比七十八战胜了拉美劲旅古巴队。
古巴队自预选赛开始以来,以其骁勇的作风连克日本队、波兰队和意大利队,战功显赫。
面对强手,中国队怀着“勇者胜”的坚定信念,全队集思广益,根据对方弹跳力好等特点,决定采用封锁禁区、围守篮下、拚抢篮板、伺机快攻的战术。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由十号张月琴首开纪录,接着四号于爱凤又投球命中,以四比○领先。古巴队针对中国队外围投篮准、配合默契的特点,采用了半场扩大盯人的战术,而中国队则毫不踌躇地发动快攻,常常在争夺篮板球后,积极反击,趁对方立足未稳,先发制人。开局不到五分钟,中国队就以十五比六领先。
古巴队为了摆脱被动局面,改用二二一区域紧逼战术,并利用身体素质较好的优点,在十二分钟时把比分追成二十六比二十七,接着又在十七分钟时,以三十六比三十五超出。中国队在暂时受挫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利用二三人的配合,创造中近距离投篮的机会,在最后三分钟内由八号田静等连进四球。上半时结束,中国队以四十三比四十领先。
下半时,古巴队强攻内线比较成功,双方的争夺更趋激烈。打到七分钟时,中国队只领先三分,胜负难定。这时,古巴队求胜心切,组织反扑,进行全场紧逼。中国队斗志更为高昂,重点采用个人突破的战术,以速度压倒对方,在四分钟内连得十分,稳定了场上的局面。
在最后阶段的争夺中,古巴队虽然战术多变,强攻内线,但未能取得明显效果。当中国队十四号彭一念漂亮地为本队投进最后一个球时,比赛时间只剩下几秒钟。一场艰苦的战斗结束了,中国队由于战术运用恰当,队员英勇善战,取得了第二阶段比赛的第一场胜利。
比赛中中国队主力队员宋晓波、张力军等较好地发挥了技术特长。一些后备队员也经受住了重大国际比赛的考验。

强烈抗议以色列当局对巴勒斯坦人的压迫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掀起斗争浪潮
新华社贝鲁特五月九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报道,由于以色列当局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加强对巴勒斯坦人的压迫,一股强烈的抗议和抵抗浪潮正席卷这两块巴勒斯坦土地。
在耶路撒冷,至少有两千名巴勒斯坦青年昨天在老城的西墙附近举行示威。他们向前来驱散他们的以色列军队扔石头,一名以色列士兵被击伤。
以色列军队今天用武力强迫耶路撒冷东部穆斯林居住区停止罢市。
七日,以色列移民中几股极端分子企图袭击位于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受到阿拉伯居民的激烈抵抗,有二十多个巴勒斯坦人被逮捕。
在加沙地带,以色列军队昨天使用炸药和推土机摧毁了两个巴勒斯坦青年的家,这两个青年已经以向以色列军车投手榴弹的罪名遭到逮捕。
在伯利恒,由于巴勒斯坦居民五月六日在市内广场上升起巴勒斯坦旗,就有几个人被抓走了。
在约旦河西岸,目前至少有五个市和村因为发生了巴勒斯坦人抵抗以色列压迫的行动而实行宵禁。
在巴勒斯坦突击队五月二日晚袭击了哈利勒市的犹太移民的事件之后,以色列当局第二天对哈利勒市和哈勒胡勒市实行了宵禁。自这一天起,以色列当局就不准向这两个市运送食品和药物。
据报道,在那次袭击中,巴勒斯坦突击队打死了六个犹太移民,打伤多人。以色列当局为了对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报复,在五月三日无理驱逐了这两个市的市长和哈利勒市的一个伊斯兰教法官。

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认为
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
本报讯 英国《每日邮报》五月九日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百分之六十二的人认为在这样的一场冲突中会使用核武器。
根据五月一日和五月二日在一千零三十五人中进行的民意测验,百分之八十一的人认为苏联正处心积虑地试图使更多的国家处于它的控制之下。民意测验表明,三个英国人中有一人认为,英国应该反对苏联的扩张,即使这样做会导致一场核战争。我科技合作代表团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一日电 由我国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率领的中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十日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方面签订了中巴第三个科技合作协定(一九八○——一九八一年)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国。
中国代表团是五日到达伊斯兰堡的。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由科学和技术部秘书谢赫·曼苏尔·艾哈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就扩大两国在科技领域合作的交流举行了会谈。

亚乒赛团体赛第一阶段结束
我国男女队均进入前八名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五月十日电 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十日在这里结束。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和马来西亚男队,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香港、印度、澳大利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女队分别战胜了对手,进入了男、女团体赛的前八名。
今天是男、女团体赛的第一天,来自亚洲和大洋洲的近二百名选手挥拍上阵,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团体赛的争夺。参加这次团体赛的共有二十一个男队和十七个女队,比赛的第一阶段各分为八个组,获得各组第一名的八个队将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进行单循环赛,决出本届比赛的第一至第八名。
第一天的比赛泰国队表现最为突出。泰国运动员刚刚到达这个城市就立即投入了比赛。男队和女队分别战胜了种子队进入了前八名。泰国男队在和上届亚乒赛的第七名香港队交手时,争夺十分激烈。经过九盘苦战,最后以五比四获胜。主力队员蓬素为泰国队独得三分。泰国女队以三比一战胜了上届第六名的新加坡队。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种子队香港男队和新加坡女队失利,老挝女队尚未到达已作为弃权,其他种子队均战胜了对手进入了前八名。
十日晚,男女团体赛的第二阶段比赛已经开始。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希腊新政府宣誓就职
以乔治·拉利斯为总理的希腊新政府十日向察佐斯总统宣誓就职。拉利斯于五月八日在执政的新民主党议会党团的会议上当选为党的领袖,并且由他组织新内阁。
新政府主要成员有:副总理康斯坦丁·帕帕康斯坦丁努(留任)、总理办公厅部长康斯坦丁·斯特凡诺普洛斯(留任)、外交部长康斯坦丁诺斯·米佐塔基斯(前协调部长)、国防部长埃万耶洛斯·阿维罗夫—托西扎(留任)、协调部长约安尼斯·布托斯(前农业部长)。
阿根廷与西德合作修建核电站
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与西德克拉夫特韦克联合公司九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修建阿根廷阿图查二号核发电站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西德将为这个核电站安装一座核反应堆,并为修建电站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资金。
预计阿图查二号核电站将于一九八七年建成,其设计发电能力为七十四万五千千瓦。
瑞典青年办画展揭露苏联侵略
瑞典八名青年五月七日在哥德堡举办画展,揭露苏联的侵略活动。这个题名为《世界是美好的》的画展,共展出了二十三幅作品,其中大部分是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和揭露苏联在其它地区活动的。
孟加拉国遭大风暴袭击
最近几天席卷孟加拉国的大风暴使至少有一百二十人丧生,数百人受伤,许多人失踪。据报道,受灾最重的是西部的帕布纳和博格拉县。在东北部的锡尔赫特县,五月九日,四条船在涨水的河中翻船,有二十六人(包括五名儿童)被淹死。同一天,在南部的帕图阿卡利县,一条客船在风暴中沉没。第二天已找到五具尸体,但仍有近二百人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

专栏:札记

越南丛林里的“草寇”
何崇真
目前越南国土上有没有反政府的游击队?这是越南当局最忌讳的问题之一。最近,越南国家代主席阮友寿总算作了一点披露。他对法新社记者说:越南有“叛乱活动”。可是,他又吞吞吐吐,说这种叛乱,“只是在一两个地方零星活动的小股草寇”,而且“正在遭到追剿,他们的活动必将很快肃清”。最后,他假装镇静,说这种叛乱活动,“不是要我们多操心的事”。
河内当局这种轻描淡写的说法,掩盖不了事实的真相。据外电报道:“从西贡到大叻山区时有枪声”,“越南中部高原地区的局势仍然不安定”,“在湄公河三角洲有游击队袭击”。连越通社也不得不承认:反政府力量“正在越南活动,暗杀官员,破坏工厂,进行心理战和破坏经济”。这就表明,这些所谓“草寇”,实际上是反抗河内当局的武装力量。这些游击队早几年就在越南城乡活动了。越南当局动用大军围剿,不但没有奏效,反而赔了老本。对这些人民武装的崛起,越南当局不是不要多“操心”,而是伤透了脑筋。最近越南头面人物接二连三前往西原地区“视察”,就足以说明那里的局势很使河内当局心焦。
越南当局把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弄得民不聊生,烽烟四起,完全是其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投靠社会帝国主义的结果。官逼民反,历来如此。越南当局这样与人民为敌,不可能有美妙的下场。(附图片)
雨后“春笋”
根华

专栏:资料

毛里塔尼亚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的西部,西临大西洋,东部与马里接壤,北部与西撒哈拉和阿尔及利亚为邻,南部与塞内加尔交界。全国面积一百零三万多平方公里。北部和中部是沙漠、半沙漠地带,气候干燥,雨量极少。南部沿塞内加尔河一带土地较肥沃,年降雨量为二百五十至六百五十毫米。全国人口一百四十一万,定居的约九十万,其余为游牧人口。主要居住在南部的黑人占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其余为阿拉伯族的摩尔人。首都努瓦克肖特有人口十四万多。
公元前二世纪,毛里塔尼亚曾是罗马帝国的领地。七世纪,阿拉伯人进入。十五世纪,葡萄牙、荷兰、法国和英国殖民者先后入侵。二十世纪初,毛里塔尼亚沦为法国的殖民地。毛里塔尼亚人民经过长期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赢得独立。
毛里塔尼亚是一个农牧业国家,农牧业劳动力占全国劳力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全国可耕地十七万八千公顷,已耕地五万三千公顷。正常年景产粮约十一万吨。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农村人口中百分之六十从事牧业。
毛里塔尼亚矿藏丰富,主要是铁和铜,其次是石膏、磷酸盐、岩盐和稀土金属钇等。矿业是毛里塔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主要矿产有铁和铜。含铁量为百分之六十五的富矿储量约二亿吨,含铁百分之三十七的贫矿储量为二十亿吨,铜矿储量约三千二百万吨。工业主要有牲畜屠宰冷冻、渔业冷冻工厂,另外还有皮革加工、电力炼钢、印刷、火柴、地毯、炸药、饮料、榨糖和成衣等工厂。
毛里塔尼亚和我国于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九日建交。十多年来毛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之间订有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和文化合作协定。
·旭光·(附图片)
努瓦克肖特独立大街。 新华社记者 林桂顺摄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