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发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做好奖励工作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全国发明工作会议最近在京举行。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国务院发布《发明奖励条例》以来,在国家科委的组织和领导下,我国奖励发明创造的工作有了很大进展。除国家科委外,国防工办、石油部、冶金部、粮食部都建立了发明评审委员会,国务院有关部委配备了专职干部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申报的发明项目愈来愈多。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发明奖励条例》,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全国发明工作会议认真讨论了国家科委拟定的有关《发明奖励条例》的部分实施细则,如:关于什么是发明问题、关于填写发明申报书的说明、划分发明奖励等级办法、关于科学技术保密的规定等。讨论认为,目前我国的发明工作尚处于创建的阶段,经过讨论、修改、补充,然后试行这些细则是很有必要的,这将会有利于发明奖励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会议向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科委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凡是没有专职人员管理发明工作的,应尽快设置专职人员,并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业务水平。第二,凡是没有清理或没有清理完已有发明项目的单位,希望抓紧清理工作,争取年内完成这一任务。
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国家科委成果局局长王元一等在会上讲了话。国务院有关部、委、总局,中国科学院以及国防工业、科研部门共五十六个单位的一百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天津、山西和吉林分别召开大会
奖励有贡献的科技人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最近,天津市、山西省和吉林省分别召开大会,奖励一九七九年度科学技术成果,向获奖单位和科技人员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在这批科研成果中,有些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天津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工程师高全生和技术员刘新、张玉芳研制成功的同轴型新结构氦氖激光器,被国家科委定为发明项目。这种激光器对我国发展和运用激光技术将起促进作用。吉林省获一等奖的电阻带式远红外辐射器和高硅氧远红外灯,用于远红外干燥,使用方便、节电效果好,烘烤质量高。它已在二十多个省市销售,深受使用单位欢迎。
许多科技人员大力开展应用科学的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山西省奖励的一百九十四项科研成果,有百分之八十的项目具有应用价值。平遥县卜宜水利电探仪器厂工程师钟新淮研制成功的积分式激发电位仪,是一种适宜在山区找水、找矿的新仪器,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缺水丘陵山区测井定位,成井率达百分之九十,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受到天津市奖励的一百四十二项成果中,已经有一百三十六项投产和应用。
天津纺织工业研究所青年工程师杨金柱和他的几名助手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精密分光测色仪器,不仅能测试各种纺织工业产品的色度是否均匀,同时也可以用于测定染料、油漆、陶瓷、水泥、玻璃、塑料、纸张和部分食品等工业产品的色度,为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找到了一条途径。
在这些受到嘉奖的科技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是中青年。如天津市三百七十七名受到奖励的科技人员中,五十岁以下的就有三百二十二人,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霍邱县检察院排除干扰秉公执法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依法批准逮捕迫害群众致死致残的罪犯胡文章
据新华社合肥五月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蒋志敏报道:安徽省霍邱县人民检察院秉公执法,坚持原则,排除种种干扰,依法将迫害群众致死致残的花园公社塘坊生产队队长胡文章逮捕。
去年十月十八日,塘坊生产队贫农社员陈兆同,向霍邱县人民检察院控告胡文章逼死他女儿,打伤他本人的罪行,要求检察机关为民伸冤。与此同时,中共霍邱县委也根据六安地委的指示,要求县检察院查处此案。
县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员,来到桂北大队经过四天的初步调查,发现胡文章确实有不少问题,但是,从大队到公社,却有一股势力在阻挠调查工作的深入进展。霍邱县检察院领导经过研究,决定加强调查力量,力排各种干扰,坚持把案情查清。
调查组第二次进村,在一个破烂、潮湿的草屋里住了下来,搭上地铺,单立灶头。头一天,胡文章“热情”地邀请调查人员上他家去吃饭,被他们拒绝了。后来,胡文章一家人和几个大队干部又几次端来酒、菜要“陪伴”调查人员吃饭,每次也都碰了钉子。
胡文章见“软”的不行,便串通一些人,对调查组和群众进行威胁,致使一些群众不敢反映真实情况。
调查组不顾胡文章一伙的刁难、阻挠,一面组织群众学习《刑法》,对群众进行法制教育;一面又对胡文章一伙人抗拒调查的活动,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和警告。经过四十天艰苦细致的调查,终于查明了案情。
原来,胡文章在一九七八年十月间,曾两次强奸陈兆同十六岁的女儿陈庆群未遂,遭到了陈庆群的痛骂。从此,胡文章怀恨在心,寻图报复。同年十二月,他在一次社员大会上,诬赖陈兆同偷了生产队的早稻种,要群众检举揭发,当场“勒令”陈兆同一家人离开会场。陈庆群见自己一家横遭欺凌、迫害,悲愤欲绝。回到家里就服了“六六六”药粉自尽。事发后,陈兆同到公社去控告胡文章,但公社拒不处理。陈兆同不服,又多次上区、县和地区告状。胡文章为此更加怀恨。去年十月十四日,胡文章又借故殴打陈兆同,把陈的右眼打伤。陈兆同又到大队、公社去控告,仍得不到解决。最后他到六安地委去“告状”。经过六安地区人民医院检查确诊,陈兆同的右眼是被打得“晶体脱位”。经两次手术无效,右眼晶体被摘除,导致终身残废。
霍邱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胡文章犯罪事实俱在,证据确凿,于今年二月二十三日,依法批准将胡文章逮捕。
广大社员群众对逮捕胡文章拍手称快,赞扬检察院不畏权势,终于擒住了这只害人的“虎”。

《中国青年》杂志发表文章
教育青少年懂些礼貌要求的“ABC”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五月十一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杂志第五期上发表了斯秀、永生写的《做人的一种美德》,文章的第二部分是“要懂些礼貌要求的‘ABC’”,摘要如下:
当前,一些青年不大讲礼貌,除了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外,往往还因为对礼貌要求的无知。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礼貌要求呢?青年人应当懂得这方面的“ABC”——一些最起码的常识。
我们说的礼貌,通常是指一个人在言语、动作上表现出的谦虚和恭敬。
在语言方面,最常用的有以下十几个词:
请、您、谢谢、对不起、请原谅、没关系、不要紧、别客气、您早、您好、再见等等。
具体来说,假如你见到老人、长辈或向对方表示尊敬时,称呼“您”,是礼貌的,而称呼“老头子”、“老太婆”,或直呼其名是不礼貌的;
你请求别人帮忙时,要用商量的口气说“请”是礼貌的,而用命令的口气或直呼“喂”、“哎”,是不礼貌的;
当人家给你方便或帮助时,要道谢,是礼貌的,而置之不理、冷若冰霜是不礼貌的;
当别人感谢你时,要说“别客气”;当你妨碍了别人、给别人添了麻烦时,要主动说“对不起”或“请原谅”;早晨或路上见面时,要问“您早”或“您好”,相聚分别时说声“再见”,这都是礼貌的言语;反之,不打招呼,懒于开口,转过头绕开走,装着没有看见,都是不礼貌的。
在动作方面,表示礼貌的通常有以下一些方式:
例如进入别人房子时要先“敲门”,得到对方允许方能进入,随便闯入人家是不礼貌的;
在车上见到老、弱、病、孕妇、抱小孩者应主动让座,置之不理甚至去
“抢座”,是不礼貌的;
在公共场合看戏看电影看球赛时,不要起哄、吹口哨、大声喧哗或中途退场;
家里来了客人要起立招呼“请进”、“请坐”,倒茶时要双手捧上,而不是把客人拒之门外、冷淡待之;
别人讲话时要注意听,不要中间打断、随意插话;
围观外宾、国际友人是不礼貌的;
给人乱取绰号、讥笑有生理缺陷的人是不礼貌的……

蒙古族恢复祭奠成吉思汗的活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十日电 今年是成吉思汗逝世七百五十三周年。蒙古族人民最近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园隆重集会,祭奠成吉思汗的“苏鲁锭”(长矛)。当地干部和近万名各族群众一起参加了祭奠仪式。
按照蒙古族习俗,农历三月十七日是成吉思汗显示卓越的军事才华、建立赫赫战功的日子。成吉思汗遗物“苏鲁锭”祭奠仪式就在这一天举行。
今年农历三月十七日(五月一日)早晨,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伊金霍洛旗政府所在地阿腾席连镇礼炮轰鸣,乐器齐奏,祭奠队伍从这里出发,缓缓地向四十里外的成吉思汗陵园前进。沿途所至,身穿蒙古族节日服装的男女牧民们纷纷走出来散酒、献奶、献哈达。
中断了十多年,祭祀成陵的活动又恢复了,牧民们象过春节一样兴高采烈。不远千里而来的呼伦贝尔盟民族歌舞团的各民族演员,也参加了祭奠仪式,并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
成吉思汗(即元太祖铁木真,1162——1227年),是中外历史上著名的蒙古族首领,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十二世纪末十三世纪初,他领导统一蒙古诸部,建立了蒙古汗国,对蒙古社会发展起了进步作用。一九三九年,国民党反动派强行将成吉思汗灵柩由内蒙古移到甘肃榆中县兴隆山,一九四九年又移到青海湟中县塔儿寺。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根据蒙古族人民要求,于一九五四年将成吉思汗灵柩由塔儿寺迎回伊克昭盟,并由国家拨款,在伊金霍洛旗胡痕鄂包山顶上兴建新的陵园。一九五六年竣工的新陵园,殿宇宏伟,金碧辉煌,人们每年都在这里举行祭奠活动。
林彪、“四人帮”十年浩劫,使成吉思汗陵园遭到严重破坏。现在,这所陵园正在全面修复。当年被毁坏的文物,有关部门按照原样进行了复制,还新制了成吉思汗塑像和壁画等,使陵园更加完美。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重视发展我国独特的工业——中药工业
中国医药工业
公司国家医药管理总局 冉小峰
中药工业是我国独特的工业。它是在祖国医药学理论体系的指导下,经过长期的实践,逐步形成的。
远在南宋时,首都临安(杭州)就设立了中药制药总厂“太平惠民和剂药局”,大量生产中成药,除供国内需要外,已有部分出口。这是我国最早的、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国营药厂。中成药发展至今,已有丸、散、片、针等几十种剂型,两千多个成药品种,载于文献而未研究投产的处方在十万以上,疗效所及,几乎涉及所有的病种,为我们发展中药工业提供了重要条件。
近一、二十年来,化学药品的副作用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国际药学的发展,有转向天然药物的趋势。中药正是以天然药物为主,并且已有几千年的应用历史。它的理论和疗效是经过亿万人的临床实践总结的,是用生命的代价换取的。这和用几百只、几千只动物试验换取的成果是无法比拟的。中药的方剂组合、炮炙加工、剂型工艺等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因此,近年来,中药在国际上已引起广泛的注意,许多国外有见识的医药权威人士,都确认中药在某些方面具有化学药品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提倡“中医、中药国际化”。所以发展我国的中药工业,不仅可以满足国内人民防病、治病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向国际市场提供成药,提供技术,为世界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但是,现在我们有些人对发展中药工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对中药厂总是“另眼相待”。解放以来,西药的投资比中药多几十倍。一些著名的中药厂,生产条件仍然很差,以致影响产品的质量。因此,当前首要的问题是要提高认识,重视发展中药工业,并给以必要的支持。有春播才有秋收。就拿中药厂的技术改造来说,其实并不要花巨额投资,二百万元就能建设一个象样的车间,有一两千万元就能建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符合制药标准的中药厂,三五年后就能收回投资。这在经济上是合算的。
我建议,为搞好中药工业的大生产,现在就应着手制订全
国范围的中药厂布局和发展规划。每家药厂都应有自己的专业
特点、名牌产品。专业厂设置要与药材产区临近。与此同时,要搞好三个发展系统:第一,工艺工程研究系统,要逐步将传统的因袭管理过渡到统计管理,一切原料、半成品、辅料、包装和成品都要制订标准规格和检验指标,为大生产打好基础;第二,新产品研究系统,争取做到治疗的病种齐全,有病就有高疗效的中成药;第三,市场销售系统,要掌握国际国内医药发展的趋势和疾病发生的规律,加强医药科学宣传,指导生产,指导消费。
为促进中药工业的发展,还必须改进和提高现有的中药教学和科研,加速培养技术干部,加强情报工作,争取成立中药院校和中药科学研究院。

建议开展垃圾综合利用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张景霖
城市垃圾是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无法避免的副产品,如不及时和妥善的进行处理,就成为严重污染土壤、大气、水源和传播危害人体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消除对人类生活和健康的威胁,许多国家十分重视垃圾综合利用的研究工作。
垃圾的综合利用主要包括:回收能源和回收有用物质两个方面。据国外有关资料报道,美国每年可以从垃圾中回收废钢铁约五百多万吨。英国每年从垃圾中回收有用物质和垃圾制品价值三十八亿美元。焚烧垃圾是目前许多国家广泛采用的一种回收热能的办法。丹麦哥本哈根市阿玛垃圾焚烧厂全年焚烧二十七万吨垃圾,产生的热量可供三万个家庭取暖。垃圾经过回收处理,重量减轻百分之八十,体积减少百分之九十四,所剩残渣无毒无害,可用于制造建筑材料。日本、法国、荷兰等国大力开办以城市粪便垃圾为原料的高速堆肥厂,生产优质有机肥料。这种肥料具有使用方便,防止肥效流失,改良土壤和无毒无害的优点。
我国城市多,人口也多,垃圾的数量很大。大城市日产垃圾几千吨,中等城市每天也有近千吨的垃圾。大量的垃圾没有处理场地,不做无害化的综合利用,直接运往农村或城乡结合地带,实际上只是垃圾搬家。既是很大的浪费,也造成了污染环境、孳生蝇蛆、传染疾病、影响观瞻的严重问题。
目前,我国的垃圾成分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垃圾相比较,存在一定差异。每吨垃圾中可回收的金属等无机物质可能少于美、日、英等国。但是,如果开展综合利用,仍然可以回收许多有用物质,而且数量也很可观。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在抓城市卫生建设中,成立了废品加工厂。六年来,这个单位为国家创造财富七十万元,积累利润十三万元。由此可见,开展垃圾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都有重要意义。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无论从保护环境,搞好卫生,预防疾病,保障人民健康方面考虑,还是从变害为利,变废为宝,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支援四化建设方面考虑,都应该非常重视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再不能熟视无睹,置之度外。当前我国已经开始进行现代化建设,如何汲取国外的经验教训,避免重复他们走过的弯路,更具有现实意义。为此,我们建议:
采取措施,有计划地抓好城市垃圾、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变害为利,回收能源,搞好卫生,为民造福,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支持城市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研究和试点工作。

谭震林会见斯里兰卡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斯里兰卡全国职工工会总书记曼迪斯为团长的斯里兰卡工会代表团。
谭震林欢迎斯里兰卡朋友为交流中斯两国工会工作的经验和增进两国工会之间的友好关系前来中国访问。他还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同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所罗门群岛贸易代表团在天津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天津五月十一日电 所罗门群岛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基尼卡率领的所罗门群岛贸易代表团,今天在天津参观了大港油田。贵宾们在大港油田副总指挥冯浩的陪同下仔细观看了油田的生产情况。基尼卡祝工人们在石油生产上取得更大成绩。

康克清宴请日本主妇同盟访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主妇同盟议长牧野可祝为团长的日本主妇同盟访华代表团。

阿曼苏丹国水电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阿曼苏丹国水电大臣哈穆德·阿卜杜勒·哈尔西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水利部部长钱正英等应邀出席了宴会。访华期间,哈尔西大臣同我有关方面就一些合作项目建设的可能性,初步达成了进行考察的协议,并在今晚宴会后互相换文。

台湾当局不顾全国人民愿望捏造罪名
洪志良回大陆访问竟被判五年徒刑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当局五月九日以所谓“预备以非法方法颠覆政府”的罪名,宣布对曾经到祖国大陆参观访问的爱国人士洪志良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褫夺公权三年。
据报道,台湾当局对洪志良判刑的
“理由”,是他“潜往大陆”,接受“统战任务”,以及他向别人“经常灌输中共和平统一谬论”。
此间有关方面人士曾指出,台湾爱国人士回祖国大陆参观访问,探亲访友,主张祖国统一,是无罪的。台湾当局不顾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坚持捏造罪名对洪志良判处徒刑,这只能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慨。

韩念龙欢宴卡拉汉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英国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汉今晚在这里说:“大家都共同相信,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是维护和平和稳定的一支力量。”
在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为卡拉汉先生和他的夫人一行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这位英国工党领袖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表明英国工党“是多么重视我们和中国的关系,也表明英国舆论是广泛而又坚定地认为,维持和发展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必须是英国外交政策的柱石之一。”他表示要为英中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韩念龙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赞扬卡拉汉为中英人民间的友谊所作出的贡献。他说:“卡拉汉先生担任首相期间,提出同我发展广泛的平衡的政治、文化、商业和科技合作,两国往来大大增加。目前中英两国关系令人满意地向前发展着,这同包括卡拉汉先生等工党朋友在内的英国各界人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今天下午,韩念龙同卡拉汉举行了会谈。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阿富汗、印度支那、中东和波斯湾等地区的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据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士说,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观点是一致的。